烏軍兩名投降士兵請求別被交換 希望成為俄公民

京港台:2022-6-25 13:40| 來源:環球時報國際 | 評論( 27 )  | 我來說幾句

烏軍兩名投降士兵請求別被交換 希望成為俄公民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俄羅斯《消息報》23日報道,在赫爾松向俄羅斯軍方投降的兩名烏克蘭現役兵請求不要將他們列入俄烏被俘人員的交換名單。他們表示,希望自己能獲得俄羅斯公民身份。

  俄媒稱,這兩名烏士兵說:「我們想留在這裡,住在這裡,獲得公民身份,這樣我們就不再受到所有這些胡鬧和戰爭的影響。」

  其中一名烏士兵告訴《消息報》,自己無法避免服兵役,而烏軍指揮官們最後拋棄了他和其他士兵,他們沒有食物和武器。他決定遵從父母的建議向俄軍投降。

  赫爾松州官員基里爾·斯特列穆索夫強調,投降的烏克蘭士兵擔心自己的安全,對他們來說,俄羅斯護照是一種安全保證。他說:「這些被俘人員現在並不准備返回烏克蘭,那裡普遍存在恐懼……仇恨和邪惡。」

  俄羅斯國際律師聯盟成員瓦列里·瓦寧稱,從法律角度來看,此事不存在障礙——戰俘身份不會影響提出公民身份的申請。另外,收到申請的國家會審查他們是否符合要求。

  俄羅斯聯邦律師協會顧問葉夫根尼·魯賓施泰因稱,關於戰俘待遇的《日內瓦公約》規定,戰俘保留被俘之前擁有的民事權利,但如果這些被俘人員在俄羅斯或烏克蘭境內被提起刑事訴訟,或者有犯罪前科而且沒有被撤銷或消除,那麼獲得俄公民身份的申請就會被駁回。

  俄媒指出,赫爾松現在實行一套簡化的獲得俄羅斯公民身份的程序。俄總統普京5月25日簽署了相關法令,將2019年有關簡化為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居民發放俄羅斯護照的規則擴大到適用於扎波羅熱和赫爾松的居民。

  接受《消息報》採訪的俄專家稱,主管部門在接受申請公民身份的文件之前,可能會審查此類申請人是否涉及戰爭罪行。他指出,無論何種情況,獲得公民身份的標準程序都包括接受背景調查,包括審查是否有犯罪前科。

  報道指出,這種情況下,那些此前還在為烏克蘭一方參與戰鬥,現在卻申請獲得俄公民身份的人的動機以及其經歷可能會引發擔憂。俄律師協會成員安東·比巴羅夫-戈蘇達列夫認為,不應該指望在另一國家軍隊服役或在另一國執法機構工作的人獲得俄羅斯護照,「如果政府不制定針對此類人員的特殊程序,在赫爾松投降的烏克蘭現役士兵獲得俄公民身份的可能性不大」。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7 00: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