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高級軍事機密 美核科學家躲避數月逃離烏克蘭

京港台:2022-6-25 05:49| 來源:紅星新聞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手握高級軍事機密 美核科學家躲避數月逃離烏克蘭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5月20日,俄羅斯國防部宣布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最後一批烏方武裝人員已經投降,俄軍在經曆數月後已完全控制亞速鋼鐵廠和馬里烏波爾市。而在圍攻馬里烏波爾的數月時間裡,該地一直躲藏著一位被認為是「高價值目標」的美國核科學家。

  據報道,這名核物理學家是來自美國得克薩斯州的約翰·斯波爾。斯波爾在本周三(22日)由美國退伍軍人組建的一個非營利救援組織「Project Dynamo」轉移出俄軍控制下的馬里烏波爾。據報道,斯波爾已在馬里烏波爾生活了幾年時間。而在圍攻期間,由於自己職業的敏感性,他躲藏了起來。報道援引Project Dynamo的話稱,車臣軍隊「一直在積極追捕他」。

  該救援組織表示,斯波爾掌握著美國高度機密的軍事技術,其被視為是俄羅斯軍隊和情報部門的「高價值目標」。如果他落入俄方手中並接受審訊的話,將會對美國和北約部隊造成嚴重損害。據介紹,斯波爾從事激光制導武器系統方面的工作,還因設計相關的敏感技術在美國內受到讚譽。

  Project Dynamo稱,該組織在一個多月以來一直在努力執行這項「複雜而危險」的任務,以確保萬無一失地將斯波爾撤離當地。在該組織以及烏克蘭安全部門的協助下,斯波爾順利通過烏克蘭東部的30多個俄羅斯檢查站,然後由撤離車輛護送、歷經20多小時進入到波蘭境內。

  「僅在烏克蘭就花了20個小時。在俄羅斯控制區域內還花了10個小時左右。」Project Dynamo聯合創始人布賴恩·斯特恩說。「烏克蘭大部分地區和我們(計劃的)路線相對安全,但有很多很多檢查站。每個檢查站點對他來說都非常危險。」

  斯特恩稱,在撤離過程中,他們不得不採取不同的行動來掩蓋斯波爾的身份。由於此次任務的特殊性質,一些撤離的細節和地點並沒有透露出來。

  據報道,該組織開始策劃轉移該核物理學家,是因為他的家人聯繫了美國國務院以及議員等請求緊急援助,后推薦給Project Dynamo負責該任務。美國國務院22日表示,他們已獲悉斯波爾成功撤離出烏克蘭的消息,並重申所有仍在烏克蘭境內的美國公民都應該立即離開。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5 07: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