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千斤鋼筋鑄雕塑:父親是原型 想致敬建築工人

京港台:2022-6-24 09:27| 來源:南方都市報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男生千斤鋼筋鑄雕塑:父親是原型 想致敬建築工人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近日,一段「男生用1400斤鋼筋鑄雕塑致敬父親」的視頻在網路熱傳,不少網友直言被這個畢業設計作品給感動到了。日前,南都記者聯繫上了雕塑作品的作者廣州美術學院雕塑與公共藝術學院的本科學生黃建億。

  黃建億告訴南都記者,該作品在半年前開始創作,並在3個月時間內利用鋼筋、鐵板切割焊接,鑄成建築工人的形象。黃建億說,他的父親是一名建築工人,30多年來為家庭和社會辛苦付出,而這件畢業作品正是用建築的語言致敬自己的父親以及所有的建造者們。

  創作緣起

  父親是建築工人,深感個中不易

  鋼筋組成的地基,托起一位「建造者」。建造者的肩部以鋼筋建構,臉部和安全帽則是鋼筋、鐵板混搭鑄造。這個畢業季,這件尺寸為194×113×230厘米的作品出現在廣州美術學院雕塑與公共藝術學院的畢業展上,作品取名「築魂」,作者為黃建億。

  對於自己的畢業作品,黃建億從來沒想到會引起社會上的巨大關注量。連日來,各類社交平台以短視頻形式傳播著他的雕塑作品,播放量達百萬以至千萬。

  

  該雕塑作品在廣州美術學院畢業展展出。

  黃建億告訴南都記者,實際上作品的流傳還有個過程,最初是他的師弟將其創作狀態拍了下來,分享到網路上。黃建億發給記者的視頻顯示,在創作過程中,他對著未完成的雕塑不斷進行焊接、完善,一刻都不得閑,「焊瘋了」。「純粹」——黃建億如此評價這個從無到有、逐漸完滿的作品。「是我大學五年來獻給家人的禮物。」

  談起創作的緣起,黃建億表示,他的創作正是以自己的父親為出發點,向一批又一批建造者的奉獻精神致敬。

  黃建億出生於廣東湛江,打記事起,父母就常常出去打工,有時遠至海南,一出去往往要間隔一兩個月才回家。黃建億並沒有去過父母在海南打拚的建築工地,但長大后的一次經歷讓他印象深刻。

  大三時,伯父在老家建房,黃建億跟著家人前去幫忙。搬磚、和水泥、砌磚。幾天下來,他滿面塵土、筋疲力盡,感受到父母這些年是多麼辛苦,「長時間堅持下來,他們肯定更累」。

  上大學后,在城市的各處高樓,黃建億也見過像父親這樣的建築工人。他們總是曬得皮膚黝黑,但有一股韌勁,讓他們即便十多層樓高也往上攀爬。黃建億感嘆父母的不易,每一個建築工人的不易。「他們為社會奉獻,為家庭付出,這種精神很是觸動我。」

  他的創作思路正是由此而來。在創作說明中,黃建億提到:「我們習慣仰望星空,卻忽視腳下沉默的土地;我們歌頌建築的華美,卻忘記建造者的艱辛。我要用建築的語言來致敬我的父親和所有建造者們。」

  創作過程

  用掉1400斤鋼筋鐵板

  對於這件畢業設計作品,黃建億沒有把這份心思向家人坦誠傾訴。「我感受到他們的愛,他們也會理解我。心裡明白,沒必要全說出口。」大五學期,徵得導師同意后,他即以建造者為創作方向,開始製作畢業作品。歷經反覆修改,從草圖到小稿完成,黃建億投入雕塑的具體鑄造中。

  為了達到材料和主題的契合,他想到了鋼筋。「目前建築以鋼筋水泥為主流,選擇鋼筋展現主題,更直接,更能打動人的情感。」

  材料哪裡獲取?這是首先需要考慮的問題。材料需要自己解決,黃建億曾經「垃圾里尋寶」。他在學校周圍逛了五六個廢品收購站,找到了一些鋼筋。每斤2元,他購買了400斤,搬了回來。之後覺得不夠,黃建億又在二手平台搜索,購買了部分舊鋼筋,價格按每斤2.2元計算。鐵板則來自五金店和收購站。

  材料總計買了1500斤,最終用掉約1400斤。創作的過程主要是焊接的過程。黃建億也克服了不少困難。底下做的不均勻、不規則,只能卸掉,使用新的效果圖,量好尺寸,重新開始。要保證鋼筋框架從不同側面看都很平直,「只能這面定個點,走到側面再把它敲直」。

  

  黃建億在創作中。(受訪者供圖)

  一天之中,通常是上午開始,忙到下午和夜晚,除了吃飯時間,都撲在作品上。「有時候從晚上12點熬夜到早上五六點,日出了,才拿把椅子出去躺幾個小時。」黃建億說。

  3月初到6月初,整整三個月,作品終於完工。這件作品,鋼筋作為地基,托起了一名建造者的形象。黃建億說,雕塑作品中的藝術對象參考了建築工人的整體面貌,但偏重於父親的影子。「他的臉像我的父親,也像我。」

  家人反應

  「挺開心、挺驕傲的」

  黃建億這件名為「築魂」的作品完成後,就被搬到了廣州美術學院雕塑與公共藝術學院的畢業展場地,被更多人看到。

  雖然黃建億沒有將創作過程告訴家人,但作品卻突然在網上火了,通過短視頻等形式不斷傳播。

  家人也看到了這件作品。「是我哥發到家庭群里的。後來我爸轉發到其他群了。我知道,其實他們挺開心、挺驕傲的。」

  黃建億也覺得,這件作品不免有缺憾和不足,卻給了他回饋家人的機會。即將畢業的他也想早點獨立,減輕家裡的負擔,不要讓父母再辛苦了。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4 19: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