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媒稱這2隻「黑手」在背後煽動立陶宛封鎖俄飛地

京港台:2022-6-24 00:59| 來源:Newtalk | 評論( 23 )  | 我來說幾句

中媒稱這2隻「黑手」在背後煽動立陶宛封鎖俄飛地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立陶宛擴大禁令範圍,從鐵路運輸擴大至公路運輸   圖:翻攝自央視

  近日,立陶宛對俄羅斯一塊飛地「加里寧格勒」祭出禁止運輸的禁令,從鐵路運輸擴大至公路運輸都在被禁止範圍內,俄方強烈抗議,稱將對立陶宛這種敵對行動予以回擊,對此,中國官媒《央視》今 ( 23 ) 日直指美國和歐盟「煽動」立陶宛實施禁運令,執意火上澆油。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稍早聲稱,此次制裁措施並非由立陶宛做出的決定,是經過與歐盟委員會協商后,在聽令其指導方針下實施的。

  那麼,是誰在「煽動」立陶宛對俄羅斯飛地實施禁運?據《央視》報導,立陶宛直指歐盟是這次禁令的幕後黑手,但歐盟的措辭卻很微妙,美國則發聲力挺立陶宛。

  《路透社》 21 日報導,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Valdis Dombrovskis)日前表示,他已就此事與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通過電話,並透露歐盟正在收集相關情況,若證實立陶宛的確在行歐盟的制裁措施,那歐盟將與執行制裁的成員國站在一起。

  此外,歐盟駐俄羅斯大使馬庫斯·埃德雷爾 21 日應俄方要求前往俄羅斯外交部時表示,他藉此機會澄清歐盟立場,沒有禁運、沒有封鎖,呼籲俄方保持冷靜,不要讓事態升級。

  中媒指出,與歐盟呼籲勿讓事態升級相反,美國執意火上澆油。 21 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國對北約的承諾,尤其是第五條款,即對一個締約國發動攻擊即被視為對全體締約國的攻擊,美國在這一保衛的承諾上是牢不可破的。

  有中國網民發表評論,直言美國為維護自身霸權,一心尋求升級地區衝突。還有「實話實說,不是立陶宛在封鎖加里寧格勒,而是美國在利用立陶宛,封鎖加里寧格勒,(美國)正想方設法,把俄烏衝突升級為俄羅斯與北約的全面對抗。」也有網友指出,美國之所以跳出來支持立陶宛,是為了轉移國內高通膨和災難性經濟形勢的注意力。

  

  立陶宛通往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的鐵路運輸已被中斷。   圖 : 翻攝自央視

  

  歐盟駐俄羅斯大使馬庫斯·埃德雷爾 21 日澄清歐盟立場,沒有禁運、沒有封鎖   圖:翻攝自央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北約對保衛立陶宛的承諾是牢不可破的。   圖:翻攝自央視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6 10: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