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了,才發現中文維基的俄羅斯歷史是胡編的

京港台:2022-6-22 22:12| 來源:公路商店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10年了,才發現中文維基的俄羅斯歷史是胡編的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你在中文維基百科上看到的古俄羅斯歷史很可能是虛構的。

  一個中國人寫了上百萬字,修改 4800 多次,總計 206 個詞條,騙過了無數教授和學生,在維基百科上 " 創作 " 了浩瀚而自洽的古俄羅斯歷史。

  她把維基百科寫成了幻想小說,10 年都沒有被人發現。

  

  10 年來,伊凡是第一個發現中文維基里的古俄羅斯史不對勁的人。

  伊凡正在網上連載《穿越世界的君士坦丁堡》,一本設定在歐洲和東羅馬帝國的奇幻小說。6 月份,為了寫小說,他在維基百科上搜索資料,查到一座 " 卡申銀礦 "。它於 1344 年被發現,是特維爾大公國的重要資金來源。

  卡申銀礦里有一萬名自由民和三萬名奴隸在工作,相當於一座小型的城市。但這麼大的銀礦,竟然別的地方都沒有記載。

  

  秉著求實精神,伊凡把卡申銀礦發給了朋友確證,但他們在外網上找不到卡申銀礦的一點影子。接著他拜託在俄羅斯的留學生用俄語查了卡申銀礦,結果從莫斯科到基輔,從南極到北極,都找不到這座卡申銀礦。

  最離譜的是,這條維基百科里的參考文獻是 2005 年出版的論文 "Mineframe 系統中的礦石和底層礦床進行建模 "。也就是說,1344 年被開採的卡申銀礦,用的是 21 世紀最先進的全自動採礦系統。

  要麼維基百科是假的,要麼伊凡穿越到了平行時空。連寫奇幻小說的伊凡都認為第一個原因更靠譜。

  

  第二條參考文獻是一個自動化採礦系統

  編輯 " 卡申銀礦 " 的維基用戶叫折毛。伊凡等人核查了折毛的記錄,發現她不是虛構了卡申銀礦,而是虛構了半部俄羅斯古代史。

  維基百科另一個詞條顯示,為了搶佔卡申銀礦的所有權,一場特維爾 - 莫斯科戰爭足足打了 180 年。但這場戰爭完全是為了證明卡申銀礦的存在才被折毛編出來的,並且有近百個歷史人物在這場戰爭中登場又謝幕。

  

  順著這條線索摸下去,伊萬發現了這座謊言 " 礦坑 " 下面的別有洞天,簡直就是一個巨型謊言矩陣:200 多個維基百科的古俄羅斯史詞條全是折毛胡編的。

  托揚之子忽灘不存在,俄國混亂時期的喀山戰役不存在,韃靼大起義不存在,1598 年全俄縉紳會議不存在 ……

  折毛顯然在維基百科里上演創世紀,而她則是折毛版俄羅斯宇宙的上帝。

  

  折毛的宇宙環環相扣。在韃靼人大起義中,折毛創造了上百個俄羅斯人名,涉及十來個勢力。有的人是真實存在的,有的人是完全虛構的,折毛給她虛構的人物也創建了維基詞條。

  

  韃靼人大起義前,俄羅斯人和韃靼人壁壘分明," 非必要不接觸 "。這個表述,一看就是疫情時代的人寫的。

  一開始的戰局對俄羅斯當局極為不利,韃靼叛亂軍的總數高達 80000 到 120000 人 ,將俄羅斯各地的駐軍像孤島一般分割開來。經歷了多次大屠殺、內鬥、叛亂、圍殲戰之後,韃靼叛軍首領的頭顱被斬下,以叛軍之首身份示眾,戰爭結束。

  這不比指環王恢弘嗎?

  

  做假的黃金法則是,只要用數字描述,看起來就能像那麼回事。維基里寫到,莫斯科 - 喀山戰役中,莫斯科派出了 20000 名長柄槍手、12000 名弓弩手,5000 名博雅爾重裝騎兵和 18 門青銅大炮。恐怕總指揮都沒折毛數得清楚。

  折毛用 9 萬字來描韃靼人大起義,引用了 100 多條參考文獻,已經達到了碩士畢業論文的字數要求。為了讓這場戰爭更可信一點,她還親自繪製了一幅局勢圖,紅黃藍綠幾方勢力把俄羅斯瓜分殆盡。

  折毛後來承認,如果能把這功夫花在學習上,她應該能真的搞懂俄羅斯歷史。

  

  折毛引用的文獻雖然都是真實的論文,但和古俄羅斯沒有一點關係。

  大筆一揮,《元史》中成吉思汗攻打居庸關金軍守兵的將士,統統被派遣到了西伯利亞高原,變成了了蒙古大軍遠征基輔俄羅斯的軍隊。沒有出版過的中譯本古俄羅斯史,已經穿越時空被折毛引用。

  

  來路不明的銀幣被放在了頁面里

  折毛究竟是何高人?她在維基里說自己是帶點滿族血統的漢族,家父是駐俄外交官,嫁給了俄羅斯人,自己是俄羅斯史的副博士。

  但她其實不僅不懂俄羅斯語,連英語都不懂,只是待業在家的高中畢業生。在道歉信中,她說自己即將臨盆,經濟壓力也很大,將退出維基圈。文壇痛失新星,中國的奇幻文學界將停滯十年。

  這十年來,無數耕耘俄羅斯歷史多年的專家和學者在中文維基里搜索到的詞條,多半來自一個高中畢業生的幻想。想想就激動,這是學術界的農民起義啊。長江學者,寧有種乎?

  

  在維基百科里,她儼然成為了一名權威。維基百科上有專門的巡查員審核詞條的真實性,但折毛竟然獲得了 " 巡查豁免 "。

  有不少專門研究歷史的維基用戶贈送她星章,感謝她 " 在古俄羅斯歷史條目上貢獻專業知識 "。其中不乏專門研究歷史的學者。

  

  送過她星章的 Eric 現在表示非常慚愧,直呼不該迷信權威

  據說,折毛費勁周章發明了上千年的歷史,只是為了贏一場文游。

  所謂文游,就是純粹用想象力進行的文字遊戲。在遊戲開局的時候,每位玩家都會被分配一個角色,比如普京和拜登。每位玩家都通過文字行動,比如玩家可以讓普京調配十萬步兵前往白令海峽。這一切的前提是,現實中普京也可以做到這一點。因此,會有一位裁判去維基百科中核查信息。

  為了贏得一場文游,折毛在維基百科里給自己的特維爾公國加了一座豪華的卡申銀礦。為了讓銀礦更真實,她編了一場戰爭;為了讓戰爭更真實,她編了一場起義;為了讓起義更真實,她編了一種貨幣 ……

  

  2022 年 6 月 17 日,折毛被維基百科永久封禁,她編寫的詞條也被刪除殆盡。

  被揭穿后,折毛在自己的維基頁面慷慨陳詞,洋洋洒洒幾千字,痛哭流涕,悔不當初。維基百科的權威性也受到了質疑,折毛憑一己之力就把維基百科變成了偽基百科。幸好,目前沒有證據表明有論文引用了折毛的資料。

  

  其實,卡申銀礦是否真的存在對我們的生活又有什麼影響呢?它存在,是因為我們相信它存在。

  我現在就相信卡申銀礦真的在五百年前紅極一時,成為了某個權貴財富與權力的源泉。相信卡申銀礦存在,我可以獲得一個浪漫的故事,那個故事裡有著固執的造物者,在維基百科上設計自己的宇宙。

  當時,網友們的嘴比今天臭多了,他們把卧槽泥馬掛在嘴上,還把它做成了百度詞條,說卧槽泥馬是出自《戰國策》的典故," 形容識人不明。表示明明其能力不足,但上位者因為種種原因或糊塗,任其肆意妄為 "。

  一位博士把卧槽泥馬的百度百科當真了。他向解釋跳槽時說,卧槽與跳槽並非完全對立,否則就可能變成一匹 " 卧槽泥馬 "。

  

  我現在懷疑,《戰國策》是不是也是假的?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2 06: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