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史上最晦氣一周」:特斯拉推特沒一個省心

京港台:2022-6-20 10:36| 來源:新浪科技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馬斯克「史上最晦氣一周」:特斯拉推特沒一個省心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北京時間6月20日早間消息,據報道,今年是世界首富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的「多事之年」,而在上周,馬斯克經歷了麻煩事不斷的「最頭痛一周」。

  特斯拉的股價,自從去年底的峰值以來已經跌去了大約一半,而在上周,股價跌幅超過6%,原因是投資人繼續拋售手中的科技股。

  特斯拉公司內部也出現了壞消息,主要和輔助駕駛系統的安全問題有關係。

  而在馬斯克擔任CEO的另外一家公司SpaceX,傳出了公司解僱五名員工的消息。據稱,這些員工散發了一份公開信,批評作為SpaceX首席執行官和創始人的馬斯克對公司運營造成干擾,給員工帶來尷尬。另外在上周,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給SpaceX發出了一份任務清單,在得克薩斯州博卡奇卡的星艦飛船發射基地重新獲得發射許可之前,SpaceX首先需要進行一系列整改。

  馬斯克對於Twitter的收購交易也不順利。今年四月,他同意斥資440億美元收購Twitter,但是後來提出對虛假賬戶和機器人賬號的質疑,外界擔心這次收購交易是否能夠修成正果。

  而在上周四,馬斯克第一次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和Twitter員工溝通,Twitter內部的網路論壇顯示,馬斯克的講話遭到了普遍的批評。

  那麼,馬斯克在上周都遭遇了哪些麻煩呢?

  輔助駕駛車禍的問題數據

  上周三,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發布報告稱,在去年六月以來美國發生的全部涉及到高級輔助駕駛系統的事故中,特斯拉車輛佔到了七成。

  該機構的數據一共涉及到11家汽車製造商,在全部392宗車禍中,特斯拉的車輛佔到了273宗。

  不過,NHTSA也表示,這些車禍數據還沒有充分考慮原因背景,僅僅是作為一個快速判斷車輛潛在缺陷的依據之一。

  在新聞發布會上,NHTSA局長克里夫(Steven Cliff)表示,如果要根據NHTSA發布的數據作出某些結論,需要謹慎,實際上,這些數據引發了更多疑問,而不是回答了問題。

  特斯拉在美國全線漲價

  六月,馬斯克宣布將會對特斯拉的員工進行一成大裁員,當時他表示,對於宏觀經濟感覺很糟糕。對於消費者來說,特斯拉的價格帶來了新的擔憂。

  在美國汽車行業繼續面臨供應鏈緊張、通貨膨脹、經濟不確定性等問題的大背景下,特斯拉上周上調了美國市場各車型的銷售價格。

  比如Model Y長程版價格從62990美元上調至65990美元,性能版上調了2000美元,至69990美元。另外,Model S雙電機四驅版價格上調5000美元,到104990美元。Model X雙電機四驅長程版上調了6000美元。

  之前,特斯拉在美國推遲了一些長程版車輛的交付時間。

  星艦飛船的整改

  SpaceX公司在得克薩斯州博卡奇卡有一個星艦飛船發射基地,之前,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進行有關環保的審查,上周一,該機構公布了決定,對於SpaceX來說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

  聯邦航空局給出了一份任務清單,包括75項減少環境損害的整改措施。SpaceX完成整改之後才會獲得下一次星艦飛船的發射許可證。

  這些任務清單中,包括限制噪音水平,以及SpaceX關閉附近道路交通的頻次限制。

  在航空局宣布決定之後,馬斯克透露說,在七月前,星艦飛船下一代原型機版本將發射就緒。

  目前,SpaceX正在籌備星艦飛船第一次地球軌道飛行,不過首先需要獲得航空局的許可證。在此之前,該公司首先需要讓博卡奇卡發射場滿足整改要求。

  馬斯克讓SpaceX員工尷尬

  根據媒體報道,一些SpaceX員工寫了一封內部信,在員工隊伍中傳播,信件批評馬斯克的社會公開言行。員工稱,馬斯克成為SpaceX員工們一個持續的干擾和尷尬來源。

  這封信讓馬斯克十分不滿,據悉,上周已經至少有五名員工被解僱。

  SpaceX總裁兼首席運營官肖特薇(Gwynne Shotwell)在一封內部郵件中表示,這封信的內容,以及徵集員工簽名的方式讓其他員工感到失望,一些員工感到不爽甚至被威脅。

  肖特薇表示,SpaceX有非常多的工作需要完成,沒有必要進行這樣的員工意見行為,「對於此次事件帶來的干擾感到歉意,請大家繼續關注SpaceX的使命,利用你們的時間完成最好的工作成果。」

  和Twitter員工的溝通進展不順

  馬斯克提出收購Twitter的報價,是每股54.2美元,然而,Twitter目前的股價已經跌落到了37美元。這樣的價格對比讓許多Twitter股東和員工們,對於未來倍感焦慮。

  上周四,馬斯克和Twitter員工們進行了溝通。這看上去是一個未來的老闆提前和員工們接觸,希望能夠建立信任。

  然而,據知情人士透露,在會談之後的Twitter內部聊天中,員工們對於馬斯克仍然存在很多的質疑和擔憂。

  比如,Twitter前任首席執行官(聯合創始人之一)多西曾經承諾,員工可以永久性選擇遠程工作,但是馬斯克在這方面觀念完全不同。最近,他要求特斯拉和SpaceX的所有員工,每周至少需要在辦公室或現場工作40小時。

  在周四的視頻對話中,馬斯克也表示,對於Twitter員工,他不會按照特斯拉和SpaceX的政策來要求,因為和汽車製造相比,軟體開發可以遠程完成,並非一定要到現場。

  不過,馬斯克的一些回答並未完全解決擔憂。知情人士尤其透露,一些員工擔心被解僱。

  在談到裁員問題時,馬斯克表示,Twitter需要進入一個財務健康狀態,但是所有對公司有重大貢獻的員工,沒必要擔心被解僱。

  會議結束之後,Twitter員工的熱門討論話題,是如何讓自己屬於「有重大貢獻的員工」(從而保住飯碗)。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1 15: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