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2000枚核彈處戰備狀態 報告列出朝鮮具體數字

京港台:2022-6-14 13:35| 來源:樞密院十號 | 評論( 10 )  | 我來說幾句

美俄2000枚核彈處戰備狀態 報告列出朝鮮具體數字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13日發布的年度報告顯示,儘管2021年全球核彈頭數量略有減少,但預計未來十年核武庫將會擴張。

  報告稱,截至今年年初的估計,全球核彈頭數量下降至12705枚,較去年的13080枚減少375枚。其中,約有9440枚儲存在軍事庫存中以備潛在使用;估計有3732枚部署在導彈和飛機上,還有2000枚左右——幾乎全部屬於俄羅斯或美國——處於高度戰備狀態。

  SIPRI詳列包括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朝鮮等擁有核武器國家的核彈頭數量。第一名是俄羅斯的5977枚,第二名是美國的5428枚,此外法國有290枚,英國有225枚,巴基斯坦有165枚,印度有160枚,以色列有90枚,朝鮮有20枚。

  與前一年相較,俄羅斯減少278枚,美國減少122枚,印度增加4枚,朝鮮是首度列出具體數字20枚,其餘國家均與去年數字相同。

  報告中提及,雖然俄羅斯和美國的核彈頭庫存總量在2021年繼續下降,但這是由於兩國拆除處理了幾年前退役的彈頭。2021年,兩國可用軍事庫存中的彈頭數量保持相對穩定。

  法新社13日稱,隨著美國和俄羅斯逐步削減冷戰時期積累的龐大核武庫,全球核彈頭數量從1986年逾7萬枚的高點一直呈下降趨勢。但SIPRI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項目副高級研究員、美國科學家聯合會(FAS)核信息項目主任漢斯·克里斯滕森說,有明顯的跡象表明,冷戰結束以來全球核武庫削減的特徵已經結束。

  SIPRI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項目主任威爾弗雷德·萬說,所有擁有核武器的國家都在增加或升級核武庫,大多數國家都在強化核言論以及核武器在其軍事戰略中的作用。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擔憂的趨勢。

  SIPRI網站稱,英國在2021年宣布決定提高其核彈頭總庫存的上限,逆轉了幾十年來的漸進裁軍政策。此外,2021年初,法國正式啟動了一項開發第三代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SSBN)的計劃。印度和巴基斯坦似乎正在擴大本國核武庫,兩國都在2021年引進並繼續開發新型核運載系統。不公開承認擁有核武器的以色列也被認為正在對其核武庫進行現代化改造。

  朝鮮繼續將軍事核計劃作為國家安全戰略的核心要素。雖然朝鮮在2021年期間沒有進行核試爆或遠程彈道導彈試驗,但SIPRI估計,該國現在已經組裝了多達20枚核彈頭,並擁有足夠製造45-55枚彈頭的核裂變材料。

  SIPRI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項目副研究員、FAS核信息項目高級研究員馬特·科爾達稱,如果擁有核武器的國家不立即採取具體的裁軍行動,那麼全球核彈頭庫存可能很快就會出現冷戰以來的首次正增長。

  SIPRI表示,儘管《聯合國禁止核武器條約》於2021年初生效,美俄「新裁武條約」也延長了五年,但一段時間以來,局勢一直在惡化。

  彭博社13日報道稱,今年2月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后,核衝突的風險再次受到關注。西方情報官員警告稱,如果俄烏衝突繼續下去,克里姆林宮可能會轉向戰術核武器或其他有限的核武器。

  不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4月表示,俄羅斯致力於避免核戰爭,而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上個月也重申,沒有證據表明俄羅斯計劃部署或可能使用戰術核武器。

  但SIPRI說,由於俄烏衝突,俄美雙邊戰略穩定會談陷入停滯,其他有核國家都沒有尋求軍備控制談判。

  SIPRI所長丹·史密斯說,儘管過去一年在核軍備控制和核裁軍方面都取得了一些重大進展,但現在使用核武器的風險似乎比冷戰高峰以來的任何時候都高。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9 02: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