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新任外務相:華府「非常熟悉」的面孔

京港台:2022-6-11 21:38| 來源:美國之音 | 我來說幾句

朝鮮新任外務相:華府「非常熟悉」的面孔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朝鮮新任外務相是一名言辭強硬的資深女外交官,她能說流利的英語,有幾十年與美國和其他大國談判的經驗。

  朝鮮官方媒體星期六宣布,崔善姬(Choe Son Hui)獲得晉陞,她成為朝鮮首位女外務相,也是朝鮮歷史上級別最高的女性官員之一。

  崔善姬的晉陞是在平壤舉行的一場為期數天的重大政治會議期間宣布的,目前還不清楚這是否表明朝鮮對美國的態度發生了更大轉變。

  2019年,朝鮮退出了核談判。朝鮮還無視美國總統拜登政府的多次對話邀請。

  相反,朝鮮今年發射了31枚彈道導彈,打破了2019年創下的25枚導彈發射記錄。國際原子能機構本星期表示,還有跡象表明,朝鮮正在準備進行另一次核試驗。

  在過去美朝關係緊張時期,崔善姬採取了較為溫和的姿態。分析人士表示,在她職業生涯的不同階段,她的晉陞代表著朝鮮願意與華盛頓對話。

  但作為朝鮮前總理崔永林(Choe Yong Rim)的女兒,崔善姬也以直言不諱著稱。

  她曾稱美國前副總統彭斯是「政治傀儡」。據稱,這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決定暫時取消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首次首腦會談的主要原因。

  特朗普和金正恩最終於2018年6月在新加坡會晤,雙方同意「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的完全無核化」。2019年,他們又舉行了兩次會晤—第一次是在越南河內,然後是在朝韓邊境。

  崔善姬在這些談判,以及美國和朝鮮官員之間的工作級別會談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由於朝鮮對美國不願滿足其要求感到失望,外交談判最終破裂。

  崔善姬經常參加與前外交官和學者的私下討論,這種討論也被稱為第二軌道會談。幫助組織這種非正式討論的亞洲外交事務專家丹尼爾斯(Rorry Daniels)說,這些互動讓華盛頓的官員和其他人對她非常熟悉。

  丹尼爾斯說:「我敢打賭,在過去十年或更久的時間裡,她參加了每次重要第二軌道會談。」「她很強硬,但不是強硬派。就像朝鮮的任何一個重要參與者一樣,她熟悉美國,了解美國的體制。」

  崔善姬早年曾在朝鮮和世界五大國之間的六方會談中擔任翻譯。從那時起,她在朝鮮外交部的職位穩步上升。2019年,她被任命為外交部第一副外務相。

  據一名曾參與過與朝鮮外交官私下談判的華盛頓的朝鮮問題專家說,崔善姬是一個「豐富多彩的角色」,並指出她可以非常叛逆和厚顏。

  這位亞洲問題專家說:「她與美國人打交道時很老道,但這並不意味著她會讓美國好過一些。」由於第二軌道討論的隱私性質,這位專家要求不具名。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的北韓領導人問題專家麥登(Michael Madden)也認為,崔善姬的任命並不一定意味著朝鮮更願意與美國接觸。

  「我們需要注意的是,崔善姬在朝鮮與中國和俄羅斯,尤其是俄羅斯的關係中也相當活躍,」 麥登說。「因此,她的任命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后的地緣政治空間聯繫得更緊密,而不是與美國關係的潛在解凍。」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11 22: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