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見紐西蘭總理:中國在太平洋的野心威脅兩國

京港台:2022-6-1 21:59|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拜登見紐西蘭總理:中國在太平洋的野心威脅兩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儘管中國與太平洋10國的合作協議擱置,拜登與阿德恩周二(5月31日)會談時,仍對北京在該地區日益擴大的影響力共表擔憂。與此同時,中國外長王毅正出訪湯加,雙方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5月31日)在白宮會見紐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雙方會後發布聯合聲明稱,對中國和索羅門群島日前簽署的安全協議表示關切。聲明寫道:「一個不認同我們的價值觀或安全利益的國家,在太平洋地區建立永久的軍事存在,將從根本上改變該地區的戰略平衡,並對我們兩國的國家安全構成疑慮。」

  兩國也對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野心感到擔憂。拜登在會談時表示,華盛頓無意對太平洋地區發號施令,而是要與他們合作。他說:「我們在這些太平洋島嶼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阿德恩則向記者表示,紐西蘭與美國在「推進太平洋地區的價值觀、聚焦於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為自己做決定 」方面,有著強烈的共識。

  一名不具名的美國高級官員向路透社透露,兩人討論了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面的必要性。該名高級官員表示,雙方還談到對太平洋島國面臨的挑戰表示共同關注,以及幫助這些國家對抗疫情、氣候變遷的必要性。

  印太經濟框架與槍支問題

  除了對太平洋島國表示關切,拜登與阿德恩也談到了印太經濟框架(IPEF)。根據路透社報道,阿德恩表示,該協定「為在我們地區建立經濟復原力提供了一個重要機會」。

  為了抗衡中國的影響力,拜登上周在出訪亞洲期間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紐西蘭也加入了該框架。但紐西蘭和該地區的其他幾個國家仍認為該框架走得不夠遠。阿德恩曾表示,紐西蘭希望美國重返前總統特朗普於2017年、以保護美國就業為由退出的區域貿易協定。

  由於擔心國內就業機會轉移海外,拜登一直不願意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另外,兩人也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在美國近期多起大規模槍擊事件后的槍支管制問題進行討論。

  2019年紐西蘭基督城槍擊案,一名槍手殺害了51名穆斯林,當時阿德恩提出了對半自動槍支的禁令和其他槍支管制措施,與美國形成鮮明的對比。美國的立法者和倡議者一直試圖解決美國的槍支暴力問題。

  王毅訪湯加

  拜登會見阿德恩的同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周二(5月31日)出訪湯加。這是他南太平洋島國之行的其中一站。

  在湯加,王毅會見了圖普六世國王(King Tupou VI )和首相索瓦萊尼(Siaosi Sovaleni),並與索瓦萊尼簽署了多項協議。內容涵蓋提供警察有關設施、漁業合作、災害管理、皇家陵墓改善項目等。

  中國駐湯加大使曹小林透過聲明表示,兩國已在貿易、基礎設施和清潔能源等多個領域建立了密切聯繫。他說,中方已向湯加政府官員和民眾約1200人提供了各類培訓項目。

  在拜登與阿德恩會談前一天,中國與太平洋10國未能就合作協議達成共識。盡管協議擱置,但外界推測中國仍會持續努力推進。美國CBS報道,王毅希望與南太平洋島國簽署的全面協議可能會被擱置,「但肯定會重新實現——除非美國能提供同樣好的或更好的條件。」

  (路透社、CBS、美聯社)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 00: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