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關註:俄烏衝突或致中國40%戰機沒用

京港台:2022-5-29 05:48| 來源:嘯鷹評 | 評論( 15 )  | 我來說幾句

印媒關註:俄烏衝突或致中國40%戰機沒用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牆內自媒體嘯鷹評文章:俄羅斯是當今世界國際軍貿市場當中最重要的武器出口國之一,俄制武器銷售到了包括中國美國,印度等國在內的一系列的國家。但是在俄烏衝突爆發之際,俄羅斯軍工產能尚且無法滿足自身需要,哪裡還顧得上國際軍貿?現階段俄羅斯武器外銷近乎停滯,中印等國此前和俄羅斯簽訂的軍購合同也陷入了停滯狀態。

  三哥作為嘴強王者,自然是不會放棄這個趁機譏諷中國的機會,因此印度的歐亞時報就刊登了一篇名為《China』s 『Engine Problems』: Despite New Tech For J-20 Fighters, Beijing Remains Heavily Reliant On Russia — US Experts》的文章。

  這篇文章重點引用了美國軍事專家大衛·R·馬爾可夫(David.R.Markov)的觀點。認為中國有40%的戰鬥機需要使用俄制發動機。提出由於中國對俄羅斯的過度依賴,俄烏戰爭可能會導致中國軍方尤其是中國空軍的戰鬥力下滑。美國人有怎麼說的這個,但是印度高興啥呢?印度有87%的戰鬥機來自俄羅斯!

  恨人有,笑人無,中國空軍確實進口了數以千計的俄制發動機,但是中國已經擺脫了發動機受制於人的尷尬。

  歐亞時報的文章稱,俄羅斯在1992年至2019年期間為中國直升機和其他軍用飛機提供了約4000台發動機。大衛·R·馬爾可夫(DavidR.Markov)認為,認為俄烏戰爭已經影響到了中國空軍機隊的戰備。並表示「中國仍然依賴於俄羅斯的部件,在可預見的未來可能會如此。我認為他們(中國)將繼續從俄羅斯購買發動機,儘管根據國際制裁,看看俄羅斯現在是否能供應這些發動機將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但是這種觀點錯的是非常離譜的,中國空軍確實使用了俄制發動機,但是中國又不是印度,對俄制發動機的依賴程度並沒有那麼高。在2011年之後中國航空工業呈現出井噴式發展,那年殲20威龍戰鬥機一飛衝天世界很多軍事專家都不敢相信,一個落後的中國居然能夠研製出隱形戰鬥機,但是事實就是如此。

  2015~2016年之後中國航空工業全面開花。自那之後起中國各種飛機一款接著一款的亮相,可以說中國軍迷的進軍速度都趕不上中國各種有人機無人機的問世速度,飛機太多軍迷都不夠用了。

  但是中國戰機需要使用俄制發動機也是不爭的事實。蘇-27、蘇-30,蘇-35、米-17、米-171、伊爾-76、伊爾-78等一連串的俄制飛機,那可不是得用原裝進口的蘇制發動機嗎?殲-11戰鬥機,殲-15戰鬥機,那都是在蘇-27的家族框架之下,研發的中國版蘇-27家族。這些戰鬥機基本型以及早期改進型自然也得使用俄羅斯製造的發動機。

  運-20開始交付之時,由於中國的渦扇十八尚未成熟,因此也得使用從俄羅斯進口的D30發動機。中國自主研發的梟龍、殲-10、殲-20、殲-35等一系列戰機。由於中國航空工業未知配套的發動機並未完全成熟,因此很大一部分殲-10,殲-20使用了俄制發動機。這沒什麼不好意思說的,畢竟這些都是殘酷的現實。中國進口俄羅斯發動機的消息,那也是一抓一大把。

  

  中國空軍使用俄制發動機的飛行器數量怎麼算也超過1000了,所以說中國進口了4000台俄羅斯發動機,這個數量確實是比較合理的,印度歐亞時報認為使用俄制發動機的中國戰機的數量高達中國空軍戰鬥機數量的40%也不算誇張,畢竟很大一部分殲-10、殲-11,殲-15使用的不都是俄制發動機嗎?威龍戰鬥機的早期型使用的,那不是也是俄制發動機嗎?

  今年3月份的時候,央視還特地發表了一篇《多型主力戰機已換裝中國心》的報道,報道標題還特地強調了意義重大,由此可見俄羅斯製造的飛機發動機,在中國空軍體系當中確實擁有著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

  但是中國戰鬥機已經越來越多的換裝國產發動機了,殲-10C以及現階段生產的殲-20早已全部換裝了國產的太行發動機,原本使用AL31發動機的殲-11B,也在升級改造中換裝了太行發動機,FC-31戰鬥機原型機因為使用了RD93發動機。而導致飛行時濃煙滾滾甚是不美觀,但是以FC-31為基礎發展而來的殲-35原型機所使用的發動機已經換裝的鋸齒狀噴管,很明顯殲-35原型機已經使用國產發動機。

  俄烏衝突,對於中國空軍的俄制飛機而言影響是很大的,畢竟戰鬥機是一群航空科技所組成的結晶,當零部件供應出問題的時候,翱翔在天空的雄鷹只能成為趴在地面的老母雞。對於使用俄制發動機的中國製造的戰鬥機而言,那也是有不可忽視的影響的,畢竟沒發動機了,你也飛不起來啊。但是中國的憂患意識是非常強的,我們為了防止中俄關係的變動,導致中國戰鬥機心臟病突發,所以提前準備了大量的發動機。

  並且太行發動機的產量正在穩步提升,原本使用俄制發動機的戰鬥機在其現代化改裝將原本的俄制發動機換成了同定位的國產發動機。因此這些使用俄制發動機的中國製造戰鬥機正常飛就行了,等到需要更換髮動機的時候,順便進行一個升級不就完事了嗎? 總而言之,俄烏衝突導致俄羅斯不交貨了,對我們肯定是有影響的,但是影響雖有卻還可以接受,但是印度呢?

  當今世界有能力自行生產戰鬥機所用的發動機的國家,總共就6個,美國,俄羅斯,中國,法國,英國,烏克蘭。其他國家所研製的戰鬥機那全得指著6個國家的發動機呢。印度根本不具備自主生產噴氣式發動機的能力,甚至於印度就連整合都整合不好,LCA光輝那可真是讓印度軍方傷透了心啊。

  87%的戰鬥機為俄式戰機,若戰爭陷入僵持,印度或淪落到只有不到100架戰機還能升空

  在俄羅斯武器交付速率無限趨近於0的當下,印度空軍已經出現了非常嚴重的備件荒。此前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就曾報道過,由於零件的短缺,印度空軍蘇30隊的戰備率已經降至了60%,並且如果戰爭繼續的話,印度空軍的戰備率將會進一步下滑。

  蘇-30是印度最先進的戰鬥機,越先進的戰鬥機維護條件也就越苛刻。在俄羅斯武器交付越發緩慢的當下,維護需求量最大的蘇30戰鬥機,成了印度第1款因零件短缺而戰備率下降的飛機。然而印度空軍的俄制或者是蘇制戰鬥機何止蘇-30?

  

  前段時間《世界現代軍用飛機名錄》公布了2022年度的《世界空中力量排行榜》當中,將印度空軍名列第六,而中國屈居第七,印度空軍超越中國空軍讓印度媒體十分的亢奮。這份野雞程度野雞到離譜的野雞名單上說印度有242架蘇-30MKI、132架米格-21、66架米格-29、223架米-17直升機、15架米-24直升機、1架米-26直升機、104架安-32運輸機、17架伊爾- 76、7架伊爾-78。

  

  現在的俄羅斯軍工體系根本沒有多餘的精力,去給俄羅斯軍方以外其他國家的軍隊提供武器以及維護所需的零件。而總共只有1600架飛機的印度空軍,有多達800架的飛機來自俄羅斯或者蘇聯。能夠用於爭奪制空權的戰鬥機當中,有439架戰鬥機來自俄羅斯。在剔除掉美洲虎攻擊機中基本不具備空戰能力的攻擊機之後,印度有87%的戰鬥機來自俄羅斯。

  也就是說如果戰爭繼續下去,印度空軍怕不是只能依靠那45架幻影2000、16架LCA以及一架陣風去保衛印度的領空了。印度空軍總戰鬥力能不能有原先的10%那都是一個問題只能說印度這相當於自家房子著火了,卻笑話鄰居炒菜的時候火太大。

  這群印度媒體有功夫關心俄烏戰爭對中國的影響,怎麼不考慮一下俄烏戰爭對印度的影響有多大呢?美國軍事專家有說中國動力困境的資格,但是印度專家哪來的資格?只能說印度真的是一群最強王者啊。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30 01: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