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奧密克戎后就會獲得天然免疫?中疾控回應

京港台:2022-5-28 12:09|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 評論( 7 )  | 我來說幾句

感染奧密克戎后就會獲得天然免疫?中疾控回應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5月2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刻不容緩、抓實抓細疫情防控有關情況。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發布會現場提問:「有說法認為『奧密克戎感染后就會獲得天然的免疫』,這種說法有道理嗎?對於感染奧密克戎后獲得的免疫和接種疫苗的免疫效果來說,二者有什麼區別?」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在回答《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提問時表示,新冠病毒不斷在變異與進化,尤其是最近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當前還在不斷的認識過程中。「感染病毒之後,從理論上會產生天然的免疫,但是這並不是目前我們應做出的選擇。」

  奧密克戎感染后就會天然免疫?中疾控:這是一個危險的選擇

  關於我國近期的疫情形勢,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在發布會上表示,當前,全國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癥狀感染者繼續下降,但每日仍有十餘個省份報告新增本土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為此,要繼續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以快制快處置疫情,查漏洞補短板,做好核酸篩查、流調排查和風險人員管控,儘早阻斷傳播鏈。

  抗擊疫情需要群防群控,積極接種疫苗,切實履行好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職責,這對於個人防護和阻斷傳播鏈來說至關重要。

  對於感染奧密克戎后產生的免疫效果與接種疫苗后的免疫效果之間有何區別,王華慶在回答《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提問時表示,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待這個問題:

  一方面,奧密克戎變異株會導致重症和死亡,尤其是在慢性病人群和老年人當中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如果不接種疫苗,單靠自然感染獲得免疫,這可能是個危險的選擇。

  另一方面,新冠病毒疫苗自應用以來,可以看到其預防重症和預防死亡的效果還是非常明確的。而奧密克戎變異株發生了相當大的變異,這種情況下,自然感染產生的免疫力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從科學研究的角度,也可以說明接種疫苗產生的免疫效果優於感染奧密克戎的天然免疫。

  王華慶表示,最近有兩項研究,都發表在世界頂級的醫學期刊上,一個是在《自然·醫學》期刊上發表的,還有一個是《新英格蘭》雜誌上發表的,這兩項研究的結論表明,奧密克戎變異株在未接種疫苗人群中誘導的中和抗體水平要低於疫苗接種者,誘導的抗體廣度不夠,針對其他變異株感染的保護作用有限。

  因此,接種疫苗的重要性顯得尤為突出,王華慶也再次呼籲民眾積極接種新冠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包括有基礎性疾病的人,如果不完成全程接種和加強針接種,一旦疫情出現時,會帶來更多的重症,也會增加醫療救治負擔。因此當務之急是儘快完成全程接種,符合條件的儘快完成加強針的接種。

  「一人陽性整樓入戶消殺」是否合理?

  國家衛健委回應

  會上,有記者提問,近期,一些地方對病例居住或者活動過的地方進行了終末消毒,但是有些地方在執行過程中加碼到了「一人陽性整樓入戶消殺」,這樣做是否是合理的?另外,終末消毒應該如何在盡量減輕對群眾正常生活影響的情況下做到更加的精準?

  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表示,在傳染源隔離后,防止新冠病毒通過環境、通過物品傳播,就成為了重點。

  被新冠病人或者無癥狀感染者污染的環境和物品上面可能存在著活的病毒,在正常使用之前就需要進行終末消毒。要判定病毒的死活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它跟時間、病毒的特性、數量、當時環境的溫度、濕度、污染物的多少、陽光照射的強度,材料特點等很多因素都有關係。終末消毒后才可確保環境及其物品中不再有活病毒存在,所以入戶的終末消毒是實現病家無害化,阻止病毒經過家庭傳播的有效措施之一。

  張流波提示,入戶消毒操作時,為了保證人員的安全,家庭成員需要在消毒結束以後才能進去,消毒隊員也需要做好個人防護。消毒的時候,要選擇安全有效的消毒劑和消毒方法,要針對不同的物品、材質,來採取不同的消毒方法,要保護好貴重物品,並盡量減少對所有消毒對象的損害。「消毒作為切斷傳播途徑的方法之一,需要與傳染源的隔離治療和易感者的保護真正結合起來。」

  接種新冠疫苗後患白血病和接種疫苗有關?

  中疾控回應

  會上,有記者提問:我們關注到網上有這樣的討論,一些接種新冠疫苗后得了白血病的人群認為患病與接種疫苗有關,請問專家如何看待這樣的說法?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其實接種疫苗之後出現一些癥狀和疾病,包括白血病,跟疫苗有沒有關係,我們在判定時要做好兩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就是流程要規範。第二件事情是判斷要有依據。從流程上來說,接種疫苗之後,懷疑到出現跟疫苗有關的癥狀和相關疾病的時候,要進行報告,報告給接種單位。接種單位收到報告之後要去做調查,這個調查是由多領域的專家組成的專家組來做相關的調查,而且在調查的過程中,要把相應的資料收集齊全,包括接種疫苗的資料,這個可能是大家非常關心的,其次也包括既往患病史,還有一些臨床表現和相應的檢查結果。到底是個什麼樣的疾病,這需要收集、調查齊全相關資料。

  另外,和疫苗有沒有關係,即我們說的異常反應,是由誰來判斷呢?也是由多學科專家組成的專家診斷組,根據調查結果、調查內容來做出分析和判斷。一般我們在判斷不良反應或者異常反應過程中,要考慮六個方面。大家更關注的是時間上的關聯,就是打疫苗在先,出現癥狀或疾病在後,這是第一個前提。

  第二個要考慮的因素就是生物學的合理性,例如為什麼我們現在減毒活疫苗原則上不給有免疫缺陷的人接種,因為減毒活疫苗從理論上來說、從生物學基礎上來說,可能會引起這些免疫缺陷人發生異常反應的風險增加,這就是生物學的合理性。

  第三個是關聯的強度。我們都知道,兩個數據可能看著有差異,但是在統計學分析的時候,要麼沒有差異,要麼有差異,還有一種情況是差異是否有顯著性,這就屬於關聯的強度,這是我們在判定異常反應時需要做的第三件事情。

  第四件事情,異常反應的發生其實也有它的規律性,跟藥物一樣,有劑量效應的關係,如果含量大的話,出現某種反應的機率和強度就會大。現在國外應用的一些mRNA疫苗,抗原含量不一樣,抗原含量大的,出現一般反應機率就高一些,像發熱這樣的情況就多一些。

  還有一個要考慮的因素是關聯上的一致性,這個可能比較專業了,但是簡單點說也比較容易,就是打了疫苗的這些人是不是出現了類似的癥狀或者疾病,而且這些類似的癥狀和疾病要高於它的基限水平,就是說打疫苗的人和沒打疫苗的人都會出現這種情況,但打疫苗的人當中是否出現了更高發的情況,這是關聯上的一致性。

  最後一點,要考慮關聯的特異性。關聯上的特異性通常就是說疫苗是唯一的原因。比如你有免疫缺陷,我們打卡介苗之後可能會出現播散性結核,也就是由疫苗引起的結核。但是為什麼會引起?因為這個人有嚴重的免疫缺陷,卡介苗是個活疫苗,就會出現這種病症情況,這就屬於關聯上的特異性,也就是說疫苗可能是導致這種疾病的唯一原因。

  我們還是在這裡強調,大家如果接種疫苗之後出現了身體不適,尤其是持續時間比較長、癥狀比較重的時候,馬上去就醫。第二個,如果你懷疑是不是跟疫苗有關係的話,我們有相應的人員去做調查,而且調查之後,也會根據我剛才說到的六個方面來做判斷,而且這個判斷不是一個人的判斷,是由多學科的專家組成的專家組來進行判斷。疫苗異常反應及其診斷還是在認識過程中,需要不斷完善,但是要做出判斷,是由多學科專家組成的專家組來進行判斷。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31 05: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