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飛上海經濟艙要6萬元了!航司如何補漏?

京港台:2022-5-26 02:32| 來源:中新經緯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倫敦飛上海經濟艙要6萬元了!航司如何補漏?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新經緯5月25日電 (雷宗潤 閆淑鑫)為了買到一張回國的機票,身處英國的中國留學生丁妍已經焦慮了很多天。

  「我研究了幾十種轉機的方式,可能沒有人比我更懂轉機了。如果自己再買不到票,就只能高價向票代求購了。」丁妍說。

  隨著國際航班的縮減,在英中國留學生回國機票「一票難求」。而在一些票代和黃牛眼中,這卻成了「商機」:他們高價轉賣回國機票,一張從倫敦回上海的經濟艙機票被抬高至近6萬元。

  票代加價約5倍出售回國機票

  韓娜是一名在英國的中國留學生,她告訴中新經緯,目前回國的航班票源越來越緊張。

  「現在是5月份,但要想通過官方渠道買到8月份或者9月份的回國機票已經很難了,不少中國留學生從去年12月開始就已經在各大航司官網搶購5月至9月份的經濟艙機票了。我閨蜜在今年2月搶到了8月份從倫敦途徑阿姆斯特丹轉機到廈門的經濟艙機票,一共花了1萬多元。」韓娜說。

  據2020年12月中國外交部宣布暫停中英往返航班后,除個別試航航班,中英直飛航班至今並未復航,留學生若想回國只能選擇轉機。5月20日,中新經緯在東方航空官網上看到,從倫敦飛往上海,途經法蘭克福轉機的經濟艙機票,顯示有票的最早也已經排到了11月8日,售價1.9萬元。

  韓娜告訴中新經緯,在票源緊張的情況下,部分中國留學生被迫高價向票代求購。「目前,同樣是8月份從阿姆斯特丹轉機回國的經濟艙機票,如果通過票代購買,則需要花約6萬元,比閨蜜此前通過官方渠道搶到的機票貴出約5倍。」

  5月13日,中新經緯以留學生身份向一位票代諮詢從英國回國的轉機航線和機票售價。該票代稱,最早可以買到5月30日從倫敦出發在法蘭克福轉機到達上海的機票,其中經濟艙售價為5.56萬元。

  之後,該票代又向中新經緯推薦了從赫爾辛基和阿姆斯特丹轉機的兩條航線,分別由吉祥航空和廈門航空承運,其中7月份經濟艙已經售罄,8月份經濟艙機票每張售價為5.9萬元人民幣,公務艙機票每張則在9萬元以上。

  而在吉祥航空和廈門航空官網上,這兩條航線的7、8月份經濟艙已顯示沒有餘票。且廈門航空官網顯示,直至2023年3月22日,上述阿姆斯特丹至廈門航線僅有標價9.7萬元的商務艙機票可售賣。

  「黑票代」泛濫,航司如何補漏?

  票代,是指機票代理商,他們通過代理出售機票、提供服務等,賺取傭金,在獲取了銷售代理業務資質的情況下,是一個合法合規的機票銷售渠道。

  一位資深票代向中新經緯介紹,機票代理商包括第三方訂票平台(OTA)以及各級代理,他們首先會將航空公司分配給分銷渠道的機票進行分售,剩餘機票會再次銷售給下一層級的代理商。

  該票代稱,部分國際航線的機票存在被大機票代理商壟斷的情況,以保障其票源穩定,其他機票代理商可以在GDS(全球分銷系統)上得到部分票源。而國內有一套單獨的CRS(訂座系統)進行機票分銷。

  「一些不具有機票銷售代理資質的票代(又稱「黑票代」)除了從其他上級票代處得到票源,還會出售積分票,利用旅客信息虛假佔座,同時使用刷票系統搶票,也就是利用專業軟體代替人工在官方渠道搶票。」上述票代透露。

  

  來源:受訪者供圖

  「對於找票代刷票,在留學生圈子裡早就不是什麼秘密了。」韓娜表示,「如果你想要買的航線目前沒有現票,票代也會幫忙刷票,但價格會上浮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有一些票代會承諾穩出票。」

  前述票代表示,「黑票代」還會從其它票代處買入機票,再加價售賣。向第三方或個人收購積分,用積分兌換里程票再高價賣出。機票到旅客手中實際上經過了數次倒賣,自然價格頗高。

  「他們對於刷票、積分換票、收票、售票都有著一套完整的利益鏈條。這種違規渠道成本過高,並且有被取消機票代理資格的風險。」該票代稱。

  民航專家林智傑向中新經緯表示,目前國際機票價格高,主要原因還是在於供求關係。「目前我們外防輸入的壓力大,特別是奧密克戎變異株全球擴散后,航班熔斷增加了40%,目前國際航班量只相當於疫情前的3%。而留學生的出國和回國又是剛需,所以就造成了供不應求的局面。」林智傑稱。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20年,高價回國機票就引起了各方注意,為此民航局和各大航司也出台了更嚴格的監管政策,民航局要求國際機票全部採用直銷模式,對機票代理加強監管,杜絕炒票行為。

  就直銷模式的執行情況問題,中新經緯向航空公司詢問,並未得到正面回復。知情人士透露,航司所售機票在涉及國際聯程航段時,會將機票分銷出售。並且「黑票代」所售機票多為他國航司機票,國內政策的限制沒有太大作用。

  吉祥航空在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也提到,所售機票涉及聯程航段,在直銷渠道銷售的同時,也會藉助機票分銷渠道開展機票銷售,當航班可售數量較少時,會限制代理銷售,僅由航空公司直銷渠道銷售。

  同時,航空公司會對授權代理人開展定期監督、收集旅客反饋持續進行監管,不得篡改機票運價與適用條件,嚴令禁止隨意加價銷售。一旦發現違規行為,將採取處罰甚至取消代理銷售授權。

  廈門航空方面也提到,為防範黃牛哄抬境外航線機票價格,針對境外熱點航線機票,要求旅客登入廈航實名購票平台,填報實名認證信息並綁定銀聯卡,通過銀聯繫統完成實名認證後方可購票,並且僅限購買旅客本人機票。

  「同時加強對哄抬境外航線機票價格行為的糾治。依託投訴倒查、明察暗訪等措施,對疑似哄抬票價的線索開展核查處置,對違規代理行為及時進行查處。」廈門航空稱。

  (應受訪者要求,丁妍、韓娜均為化名)

  (中新經緯APP)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8 12: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