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取消對華加征關稅 拜登為何猶豫不決

京港台:2022-5-24 20:17| 來源:參考消息 | 評論( 17 )  | 我來說幾句

美媒:取消對華加征關稅 拜登為何猶豫不決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5月20日發表題為《為什麼拜登沒有廢掉特朗普對華加征的關稅以降低進口成本》的文章,作者是戴維·林奇。文章指出,由於顧問們存在意見分歧,且有遭共和黨攻擊「對華軟弱」的風險,對於是否取消特朗普2018年開始對從中國進口產品加征的關稅,拜登目前尚未拿定主意。全文摘編如下:

  只要白宮大筆一揮,拜登總統便可降低成千上萬種消費品和工業品的成本,並在他稱之為「國內第一要務」的抗擊通脹戰鬥中給出一擊。

  他現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取消特朗普總統2018年開始對從中國進口產品加征的關稅。

  不過,由於顧問們存在意見分歧,潛在經濟好處十分有限,且有遭共和黨攻擊「對華軟弱」的風險,拜登目前尚未拿定主意。

  抑制通脹是當務之急

  應對通脹顯然是當務之急。4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8.3%,已接近40年來最高點,而選民們一般會把物價持續上漲列入最讓他們煩心的問題。

  鑒於通脹形勢對民主黨的11月國會選舉前景構成威脅,拜登本月表示,他正在考慮調整對大約2/3美國進口中國商品加征25%關稅的做法。

  雖說特朗普起初對華加征關稅之舉鎖定的是工業品,由此把對消費者的影響降至最低,但加征關稅最終還是擴至冰箱、電視、服裝和玩具等家用品。如今,從一開始便反對對華加征關稅的美國企業希望藉助通脹造成的恐慌,最終取消對華加征關稅。

  美國商會常務副會長薄邁倫說:「在當前高通脹態勢下,在關稅層面減少美國民眾的負擔是理所應當的。但願他們會有所行動,但他們的行動力度會足夠大嗎?這可是個十億美元級的大問題。」

  而就算全部取消對華加征關稅——大家都沒有這樣的指望,在中期選舉前對物價的影響肯定也十分有限。加里·赫夫鮑爾、梅甘·霍根和王義林(音)等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經濟師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得出結論,若通過取消加征關稅來降低進口價格,此舉可讓消費者價格指數下降0.3個百分點。如果此類降低關稅之舉在4月份生效的話,8.3%的通脹率會降至8%。

  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經濟學家卡迪·拉斯為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進行的一項研究也得出了類似結論。拉斯女士稱,這「對整體通脹形勢的抑制效果很小,效果的持續時間也很短」。

  赫夫鮑爾說,此舉還有一個好處:與進口中國商品形成競爭的國內商品的價格也會下降,由此可讓通脹率總體下降大約1個百分點。但他也說,那可能需要9至15個月才能見效。赫夫鮑爾在電子郵件中寫道:「換言之,在11月選舉前是不會感受到全部好處的。」

  就連這樣的估計結果也算很樂觀了,因為上述評估所假定的條件是對一萬多種中國商品全部取消加征關稅,而拜登很可能會大體維持現行貿易關稅。

  擔心遭共和黨人攻訐

  據多名匿名企業高管稱,目前正在考慮至少兩個選項。拜登總統可能會降低進口商爭取進口關稅豁免的難度。此外,拜登還可能降低一些中國產品的關稅,同時對一些中方貿易做法啟動新調查。

  對拜登來說,目前幾乎沒有輕鬆解決通脹問題的辦法。很多經濟學家都表示,如今物價持續大幅飆升的局面要部分歸咎於拜登2021年為應對大流行病採取的大肆開支的做法。但目前想扭轉局面為時已晚。長期存在的供應鏈問題以及產品短缺是推高通脹的重要因素。

  於是,拜登政府的內部辯論便轉向了降低關稅。對此,很多經濟學家在原則上持支持態度,儘管此舉所能帶來的立竿見影的效果很可能會讓人大失所望。

  一方面講,中國的產品並不在通脹主要助推因素之列。據勞工統計局稱,汽油價格同比上漲44%,二手車價格上漲近23%,家庭日常食品價格上漲近11%。而進口中國商品成本在過去12個月上漲了4.6%,遠低於生活成本整體漲幅。

  但這並不意味著取消加征關稅很容易做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說:「關稅問題很難辦。往上加很容易,但往下降確實很難。」

  不論拜登總統通過降低關稅可能在應對通脹方面獲得什麼好處,那都並非無須付出代價。在能有所行動前,拜登還須調解他的顧問們之間存在的分歧,而這種分歧關乎涉及範圍更廣泛的問題,即拜登政府對中國構成的競爭威脅的應對戰略。

  是否維持對華加征關稅這一問題引發爭論的另一個背景是,大多數分析人士稱此舉業已失敗。特朗普2018年加征關稅的一個目的是,削減巨額美國對華貿易逆差。而照目前態勢發展下去,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會創出新高。今年1季度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達1010億美元,相比2017年同期(即加征關稅前)790億美元的規模還有所增加。

  而且降低關稅可能導致十分高昂的政治代價。共和黨人肯定會針對降低關稅一事發起猛攻,將之描繪成民主黨向北京示弱的標誌。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5 02: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