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出身於小混混,娶了張家小姐,最終滅掉大唐

京港台:2022-5-23 12:50| 來源:豐豐寵物說 | 我來說幾句

他出身於小混混,娶了張家小姐,最終滅掉大唐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文? ?花開無田? ?/圖? 網路圖片

  五代十國時期,可謂是季世。唐朝自安史之亂后遺留下的藩鎮割據制度,也導致了地方與中央之間的權利倒置,而地方藩鎮更是手握財政、軍事大權,各個藩鎮更是互相傾軋,連年的戰火,更是導致民不聊生,易子相食,大唐王朝也在風雨之中飄搖。

  而在公元852年12月9日,一個孩子的出生,在其年長以後卻為大唐王朝畫上了句號。據薛居正《舊五代史》中,其誕生時更是「是夕,所居廬舍之上有赤氣上騰」?。這在講究封建迷信的中國古代儼然就是一番奇異景象,此子非常人也。

  

  朱溫劇照

  但這對於當時生活窘迫的朱家而言,可不是錦上添花而是雪上加霜。雖然《舊五代史》稱其先,舜司徒虎之後。但年代久遠,朱家到了朱溫之父親時,便早就窮困潦倒,其父親以教書為業,但在其年幼之時,父親離世,家中也只剩下他兄弟三人以及老母親。

  無奈之下,他便與哥哥和母親寄居在地主劉崇家中,討口生計。

  

  朱溫劇照

  與兩位大哥不同的是,這個朱三,不從事農業生產,還常常以豪強自詡,更是養成了偷雞摸狗的習慣,而地主劉崇自然是不喜歡這樣的小混混,但是劉崇目前卻告誡劉崇不得責罰他。

  當時其地方,有富豪張家,張家的小姐更是出落的國色天香,美名更是遠播,年少的朱溫與其二哥相言語,娶妻當娶這張家小姐,雖死無憾。二哥到底是明白人,你一個癩蛤蟆卻想吃天鵝肉,豈不是可笑。

  

  張氏劇照

  而此時的唐僖宗乾符年間,關東地區連年飢荒,餓殍遍野,出身於鹽販的落第秀才黃巢更是在曹州起兵,待到明年九月八,我花開盡百花殺。偌大的唐王朝,也是風雨飄搖,唐僖宗一類帝王卻只知道貪圖享樂,不知革舊出新,更是導致黃巢所領導的起義軍,日漸壯大。

  朱溫和二哥朱存便離開了劉崇家,加入黃巢的隊伍。也希冀著有一日能夠潛龍出水,大展宏圖,而機會也確實在有準備的人手中。

  參加黃巢起義軍,轉戰全國各地,二人所立戰功赫赫,可惜的是二哥朱存卻在攻打廣州的戰役中被流矢射中而死,朱溫本人倒是逐漸成為黃巢軍中的驍將。

  

  朱溫劇照

  880年,黃巢更是攻克長安,即位稱帝,建立大齊政權。但是其實的黃巢雖然兵力眾多,但是在轉戰各地的游擊戰中,並沒有建立穩定的後勤基地,而在關中地區更是唐王朝的勢力眾多,以李克用、王重榮等為首的唐軍,也更是屢次進逼。

  而朱溫則被任命為同州防禦使,也正是在這裡他遇到了自己心中的「天鵝肉」,落魄流浪的張家小姐,眉眼之間,你未娶我未嫁,便結為伉儷。而在外威風赫赫,殺人如麻的朱溫對待張氏卻十分信服。

  

  朱溫劇照

  而此時的黃巢,腹背受敵,各將領之間更是人心離散,朱溫所在的同州屢次被攻擊,但孟楷卻屢次隱瞞,拒不發兵救援,朱溫眼見大勢已去則趁機選擇了投降唐朝。逃亡蜀中的唐僖宗,自然大喜過望。便擢升朱溫為左金吾衛大將軍,還給朱溫賜了一個名字「全忠」。

  只不過,這個「全忠」可忠的不是唐朝而已。羈縻亂世,梟雄並起,朱溫又怎麼甘心。而轉年,朱溫便被任命為宣武軍節度使,調轉槍頭征討黃巢。而更是在征討黃巢之中,他進一步的佔據了汴梁之地,也為其日後的逐步壯大奠定了堅實的經濟基礎。

  而在聯合了其他節度使消滅了秦宗權部之後,他也逐漸成為最為強大的力量,901年,他率軍進入關中,控制長安,把持政權,904年,強迫唐昭宗遷都洛陽,不久便派人殺死,907年,朱溫以「禪讓」奪取唐昭宣帝位,建立梁,唐朝就此滅亡。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3 12:5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