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中沉默的大多數 介於官媒和外媒之間

京港台:2022-5-23 05:05| 來源:隔岸觀潮 | 我來說幾句

上海封城中沉默的大多數 介於官媒和外媒之間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No.1│壹

  前幾天,我採訪了幾位在上海封城中的朋友,最終呈現的,是一篇情緒極其穩定的報道——他們收入沒有下降、遭遇過物資短缺但也安然度過,未來並不打算離開上海。

  當然,你不必懷疑這篇採訪的真實性。只不過,作為一個有「覺悟」的自媒體作者,我很清楚知道輿論的紅線在哪。如今,上海疫情前期處理的某些失誤已經被定調為「對清零政策認識不堅定」,因此,在這篇忠於事實的採訪里,思慮再三,我把某位對於防疫政策的思考也拿掉了。這是我在這篇採訪里,對他們回答作的唯一改動。

  在聊天中,他是這樣說的:「真實的上海,就是介於官媒和外媒之間吧!」

  

  3月22日,上海,一位老人在吹薩克斯(不插電供圖) 3月22日,上海,一位老人在吹薩克斯(不插電供圖)

  一葉可知秋,兩位情緒穩定的滬漂,卻絕對反映不了2500萬人封城日與夜中的悲與喜。

  他們都是很幸運的——沒有患基礎疾病或特殊疾病,公司足額發放了薪資,沒有進入方艙醫院隔離……

  從統計學上說,有幸運的少數,就有不幸的少數——比如需要定時透析的腎病患者,比如手停口停的基層打工者,比如面臨與幼子分離的感染者……

  

  以上困境,一個人無論遭遇哪一樣,都已經足夠造成巨大的衝擊。

  時代一粒沙,落在個人頭上就是一座山。

  

  大白集結(不插電供圖)

  極其幸運和極其不幸都是少數,沉默的則是大多數,就如同絕對黑與白中不起眼的一大片灰色,生活是不便的,內心是煎熬的,但總要情緒穩定地過下去。

  No.2│貳

  在這次採訪前,其實有數度與上海的朋友聯繫。

  與大家想象中的不同,每次,他們都會快速結束話題,不會大吐苦水,也不會抨擊時政。

  近兩個月,民間有數度與上海「深度共鳴」,比如不久前那個神奇的良夜。但到了上海朋友這邊,面對外界沸騰的惻隱之心,卻都平靜得像個深海。

  某天,聽到一首歌,有兩句是這樣唱的:

  灰色是不想說,藍色是憂鬱。

  我忽然理解了他們,像祥林嫂一樣逢人就說的,是創傷后應激綜合症,大多數還在經歷一切的上海人,就像喜劇電影中的周星馳,自己都不知道該擺出什麼表情。

  

  上海,圖片來自網路

  No.3│叄

  灰色是不想說的,又何止上海人!

  最近,各個城市都發布了4月底相關數據。一個字形容——慘!

  上海工業總產值跌掉了6成多,長三角城市普遍下降3-4成。這個時候,我們對3月26日上海防疫會議上那番「因為上海這個城市不僅僅是上海人民的上海」,有了更深的認知。

  疫情發生近三年,世界對新冠病毒的認識也才三年,不管是「清零派」還是「共存派」,都絕對不敢說100%摸清了病毒的個性。

  我們拿兩岸三個城市做對比:

  香港:在疫情失控死亡9000多人後,進入了某種程度的共存,如今,儘管放鬆了大部分防疫限制,感染者仍維持在300人左右,暫時尚屬可控;

  台北:採取「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但事實上民眾發現,號稱提前部署,但是檢測包等都需大排長龍,如今每日感染者高達8-9萬,死亡數十人的現實,也驗證了政策的失敗;

  上海:在嚴格的「清零」指揮棒下,令這個國際化大都市史無前例地封控了近兩個月,代價也是巨大的。

  對比三個城市的抗疫模式,不難得出一個結論——沒有完美的防疫模式。

  但是,在人民健康和經濟發展間,難道沒有更好的道路?

  

  上海一景(鋒鋒供圖)

  有位朋友說:「我深刻認同,在大局上清零的重要性。但是就個體而言,你說究竟是染疫可怕,還是防疫政策更可怕,答案可能不是前者。」

  昨天看了一個視頻,一位居於上海的外教博主,在封控一個多月後,忽然全家在5月9日感染了新冠(他們也不知從何而來)。由於隔離場地對接的問題,他們感染6天後才被送往方艙醫院,而從第二天,他兒子就已經恢復,其中有兩天測試是陰性。第五天,大白來進行采檢,由於小孩表現抗拒,大白下意識地嚇唬他:「如果檢查不出來,就要和爸爸媽媽分開咯。」那一瞬間,明顯感覺得到爸爸一半無語一半擔憂的複雜心情。第二天,兒子檢測結果出來了——陽性。他在講述這個結果時,反而顯露出了一種如釋重負的表情!

  被感染的幼子被迫與父母分離,在早期時曾是讓家長倍為擔心的一個問題。而類似的問題,對於感染者來說,還有很多。這樣的細節,在大敘述面前大多湮沒於深海。

  沉默大多數的生活難題,自然也是不好說,更不想說了。

  只有網上那則流傳甚廣的段子,反映了人民的深深無奈:

  新冠致死率0.01%,不工作致死率100%!

  這幾天,有篇叫做《除了胡錫進,沒人關注經濟》的文章廣為流傳,正反映了民間普遍的憂慮——當防疫正確成為絕對的禁區,理性討論不可說,對經濟民生的關注不想說,這才是最可怕的!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3 05: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