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病逝后,司馬懿為何終生不攻蜀國?

京港台:2022-5-22 11:47| 來源:百談史蹤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諸葛亮病逝后,司馬懿為何終生不攻蜀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要說三國之中的梟雄的話,曹操、孫權、劉備三人是自然不可少的。但是在三國當中的謀臣序列中,能夠棋逢對手,並且還是做到心有靈犀的想必也就只有諸葛亮和司馬懿了。諸葛亮在世期間,在其前半生主要就是在管理劉備的後勤,但是到了後期,劉備白帝城託孤之後。諸葛亮化身成為了蜀漢最有權力的人,並且在他活著的時候,為了實現匡扶漢室、恢復中原的目標,對曹魏共發動了六次北伐戰爭。

  雖然沒有對曹魏造成多麼嚴重的打擊,但是也在短時間內,讓曹魏沒有吞併蜀漢的野心。不過在三國鼎立局面當中,司馬懿作為曹魏後期軍中的關鍵人物,同時也是曹魏的皇帝的託孤大臣。為什麼在諸葛亮病逝之後,司馬懿終生不攻蜀國呢?本文帶領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

  

  一、諸葛亮六次北伐的作用

  諸葛亮除了善於治理國家政務,同時在軍事方面也同樣有著十分傑出的才能。當年的夷陵之戰之後,整個蜀漢的實力大幅下滑,但是後來在諸葛亮的休養生息之下,蜀漢難得出現了中興的局面。這也為諸葛亮後面實現先主的遺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並且在諸葛亮掌權之後,不是在準備戰爭的過程中,就是在發動戰爭的道路上。對於諸葛亮所發動的戰爭來說的,個人認為還是有著很大的作用的。尤其是在北伐過程中,雖然說並沒有多麼大的實質性的勝利,但是對於曹魏來說,也同樣存在一定程度的損傷。

  其最直接的便是,諸葛亮的每次戰爭,都會相對地從曹魏的境內獲得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東西。那麼諸葛亮的六次北伐來說,對於曹魏的影響上來講的話,在一定程度上來說,消耗了曹魏的實力,並且在有限的戰爭環境下,對曹魏造成一定國力的消耗。諸葛亮也是個極為聰明之人,想必在當年夷陵之戰的失敗之後,也就自然意識到這一點。所以說也是頻繁對曹魏發生戰爭,阻擋曹魏的發展,並且為蜀漢存活換取時間。

  

  二、在曹魏的政權中,司馬懿地位尷尬

  司馬懿歷經曹魏三代,雖然司馬懿有著傑出的才能,但是在曹魏的政權體系當中,三代皇帝對其都是恩威並用的態度和使用方式。需要的時候將司馬懿召回京都,等到用不上的時候便將其放任別的地方。所以曹魏的皇帝對司馬懿可以說,既愛又恨的一種處理態度,聰明的司馬懿自然也是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是對於整個曹魏的忠誠,個人認為還是有的。其一生在水利、屯田等惠民政策上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曹操活著的時候,司馬懿就已經伴隨在了曹操的身邊。等到了曹丕時期,司馬懿更是成為曹丕最為得力的助手。到了曹叡這一代的時候,更是成為曹叡的輔政大臣。所以說司馬懿的權力也是相當大的。但是司馬懿自身也有著很大的隱患。畢竟自己是曹氏宗親之外的人,功高蓋主這件事,想必司馬懿也是了解的。西漢的劉邦在處理那些功高蓋主的人的同時,都沒有落好。

  

  在諸葛亮去世之後,司馬懿之所以沒有發動戰爭,實則是在進行自我救贖的過程。朝廷根本不會放任其獨自大規模領兵作戰。為了消除掉皇帝的戒備心態,也為整個司馬家族的安穩做鋪墊。至於後來的司馬懿高平陵政變,完全是因為 曹爽的緣故才導致的。

  

  三、蜀漢地勢險峻,攻打下來並非易事

  其實對於蜀漢的地盤來說,本身就是一個易守難攻的事情。蜀漢能夠堅持這麼長時間,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有個有利的地形進行自我防衛的工作。這樣以來的話,一個易守難攻的地方,司馬懿即便是擁有了兵權,又何必自討苦吃。當年在諸葛亮的手下吃虧就已經夠多的了。沒有十足的勝算的話,將整個曹魏的精銳帶入川蜀之地,顯然是不太可取的。蜀道難的傳說,一直都是擺在眼前的一條現實。

  更何況即便是諸葛亮在世的時候,面對北伐戰爭,司馬懿尚且採取了防守的姿態。一位司馬懿知道,此時的曹魏唯有大力發展自己的實力,等到擁有了統一天下的時機的時刻,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

  

  結語:

  司馬懿其實也有著很多的無奈,雖然也是貴為人臣,權傾朝野。但畢竟自己也是一個臣子,有些事情也必須是思慮再三方可行動的。攻打蜀國,對於司馬懿有什麼好處呢?顯然是沒有的。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4 00: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