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40分鐘吸引超千萬人 華語樂壇頂流還是他

京港台:2022-5-20 23:41| 來源:時代財經 | 我來說幾句

演唱會40分鐘吸引超千萬人 華語樂壇頂流還是他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5月20日晚上你在做什麼,聽周杰倫演唱會、跳劉畊宏,還是看李佳琦直播?

  騰訊音樂旗下TME live在5月20和21日晚上8點,通過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全民K歌以及微信視頻號,重映周杰倫摩天倫2013演唱會、地表最強2019演唱會。

  周杰倫好友劉畊宏則在5月20日當晚19點30分加練宣傳新歌,兩大頂流的粉絲號召力令照常直播的李佳琦倍感壓力。

  事實上,隨著vivi人氣上升,夫妻捆綁秀恩愛已經成為劉畊宏新的固粉手段。5月19日晚,雙方在直播間互送禮物,vivi準備了某品牌的脫毛儀和潤喉糖,劉畊宏則單膝跪地送上某品牌鑽戒和特護霜。

  雖然場面溫馨,但大聲念出的品牌名和鏡頭給到的logo特寫,仍然讓粉絲們敏銳地捕捉到了「廣告」的氣息,品牌方亦在直播間狂刷「嘉年華」。而選擇在5月20日加練,則是為了推廣新歌。劉畊宏抖音最新視頻顯示:今晚(5月20日)7點半,《記得要勇敢》上線直播間,劉畊宏夫婦將帶來愛心手指舞。

  

  然而,儘管演唱會重映被吐槽沒誠意,周杰倫仍然是當之無愧的頂流,其線上重映演唱會開播前預約人數超過1545萬。演唱會的播出也讓粉絲們催起周杰倫的新專輯。

  截至5月20日晚上8點40分,周杰倫摩天輪2013年演唱會在TMElive和QQ音樂視頻號的重映直播已有超過1100萬粉絲看過,其間粉絲刷屏不斷。「好久不見的腹肌倫」「這是現在那個小胖子嗎」,《龍拳》開場后,彈幕更是呼喚劉畊宏來給周杰倫上私教課。

  

  圖片來源:視頻號直播截圖

  粉絲們更是十分繁忙,一邊看演唱會,一邊跟劉畊宏跳操,還時不時切入李佳琦的直播間。

  玩電競、賣咖啡,「不務正業」6年不發專輯

  2016年6月,周杰倫帶來第14張音樂專輯《周杰倫的床邊故事》,熱門歌曲《告白氣球》便出自於此。其後,幾乎保持在「一年一專」的他已有近6年未發新專。

  本月初,周杰倫在社交平台發文:如果我說我六七月發布新專輯,你們是不是又不信了。此舉引起粉絲歡呼:那個鴿王終於要來了!而喜提「鴿王」美名,源於他數次放粉絲鴿子。

  2018年1月18日,為慶祝39歲的生日,周杰倫發行單曲《等你下課》。同年4月,他在澳洲巡演受訪時表示,計劃每3個月發1首單曲,「跟我以往每年發1張專輯不太一樣,這樣的方式能讓每1首歌的關注熱度比較高,更貼近歌迷」。次月,單曲《不愛我就拉倒》發行。

  然而其後,周杰倫並未遵守與粉絲3月1首新歌的約定。下一首新歌《說好不哭》間隔1年多時間,於2019年9月推出,與五月天阿信合唱。12月,為愛妻昆凌主演的電影《天火》寫作的主題曲《我是如此相信》上線。

  最新單曲停留在2020年6月12日推出的《Mojito》,彼時,他預告接下來可能會有新專輯。但距離歌曲發行過去將近2年時間,新專輯仍然不見蹤影。

  5月20日,周杰倫個人社交平台上分享了一張自己參與過造型設計的專輯圖,並配文:「想當年自己做造型,新專輯也自己來嗎? 」似乎也在暗示新專輯的好消息。

  

  圖源:視頻號直播截圖

  6年未發專輯,且只上線5首新歌的周杰倫,精力似乎都放在了副業之上。

  今年3月,周杰倫母親葉惠美、經紀人楊俊榮持股、方文山任職的公司巨星傳奇二次向港交所提交招股書。背靠周杰倫IP帶貨,公司主營產品魔胴咖啡3年銷售額超6億元。

  此外,2017年4月,周杰倫宣布與IDG共同創立「魔傑電競」品牌,在深圳開設品牌旗下第一家旗艦店——網咖「魔傑電競館」,解鎖網吧店主新身份,並攜手妻子昆凌共同開發智能教育機器人小麻吉。

  2019年12月,魔傑電競旗下「J-tea摩傑的茶」在上海開業,內設茶飲區、電競手游區和輕食休閑3個區域。2020年,摩傑的茶開放加盟,先後在北京、廣東、雲南、福建、山東河南、陝西等多地落子。

  儘管醉心副業,6年只出了5首單曲,周杰倫重映演唱會熱度仍然空前,這也與近年來華語樂壇難出佳作有關。

  抖音神曲、愛豆專輯充斥,80后仍在聽20年前老歌

  「穿越千年的傷痛,只為求一個結果」,2005年,飛兒樂隊率先帶來《千年之戀》炸場,同年,王力宏《大城小愛》、林俊傑《一千年以後》、SHE《不想長大》、五月天《知足》、光良《童話》神仙打架,劉畊宏亦發行單曲《彩虹天堂》。

  年末,周杰倫帶來神專《十一月的肖邦》,其中,僅一首《夜曲》為他拿下第十二屆全球華語音樂榜中榜年度最佳歌曲等在內的9個獎項,「夜曲一響,上台領獎」由此傳開。

  次年,樂壇四大三小發力,蕭亞軒《表白》、蔡依林《舞娘》、梁靜茹《暖暖》、張韶涵《隱形的翅膀》、楊丞琳《左邊》、王心凌《彩虹的微笑》廝殺。

  那是華語樂壇的鼎盛時期,至今,這些歌曲仍在不少80、90,甚至00后的歌單上,長期霸榜各大熱歌榜。

  時間軸拉到2021年,在TMEA騰訊音樂娛樂盛典上,年度華語十大熱歌公布,分別是《雲與海》《白月光與硃砂痣》《浪子閑話》《醒不來的夢》《踏山河》《千千萬萬》《淪陷》《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清空》和《執迷不悟》。

  事實上,華語樂壇的頹勢早已顯露。2016年,張藝興接受採訪時放話:要帶領華語樂壇進軍世界,遭到網友群嘲。

  然而在騰訊音樂由你榜推出的《2018~2022年專輯TOP10》上,他的專輯《蓮》高居第二位,第一位是王源的《夏野了》,前五中的另外三張專輯分別是蔡徐坤《迷》、薛之謙《塵》和時代少年團《舞象之年》。

  

  圖片來源:騰訊音樂由你榜微博在飯圈的強大力量面前,林俊傑的專輯《倖存者Drifter》僅排名第六,而他也是近年來唯一推出專輯的華語樂壇「老人」。隨著流媒體音樂成為主流,唱片公司衰落,「劣幣驅逐良幣」使得流水線同質化音樂充斥歌壇。

  唱片公司沒落,假彈假唱也能擁有千萬粉絲

  樂壇的懷舊風,同樣出現在近期熱播的音樂綜藝《聲生不息》。節目請來林子祥出山,葉倩文開嗓,令張國榮、Beyond歌曲再現,引起觀眾強烈共鳴。港樂正火的80、90年代,也是唱片公司風頭正勁的時期,滾石、英皇等捧出大量知名歌手。

  進入21世紀,華納唱片齊聚那英、鄭秀文、張惠妹、蕭亞軒和孫燕姿,被稱為「華語樂壇的天后宮」。彼時,唱片銷量是衡量歌手實力的重要指標,但隨著流媒體音樂興起,盜版盛行,實體唱片銷量下滑,唱片公司收入隨之下降。

  近年來,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興起,MCN公司遍地開花,賺快錢稱為共識,真正潛心做音樂的人少之又少。

  某重型音樂樂隊的吉他手阿齊(化名)對這種現象表示非常無奈,她的主業是一名UI設計師,供職於廣州一家MCN公司。

  阿齊對時代財經表示:「很多網紅音樂人都是團隊打造的,我們公司一位抖音粉絲超2000萬的女音樂人,她街頭賣唱的視頻都是有專業打光和專業攝影取景的。另外一位粉絲千萬的男網紅,大部分短視頻都是假彈假唱、音畫分錄,歌也是找槍手寫的。」

  「現在很多平台,想要推廣自己,會額外添加太多音樂之外的東西,如果音樂本身足夠優秀,那附加一些也沒什麼,會更有意義。但是,很多時候,附加的東西,遠超過了音樂本身。」阿齊對此充滿無奈。

  獨立音樂人賀銘洋也指出,用戶社交和碎片化的傳播可能有利於作品宣傳推廣,但它絕對不是欣賞音樂最好的方式。

  更重要的是,飯圈文化興起后,資本熟練掌握了割韭菜秘訣。

  2020年,肖戰發行數字單曲《光點》,銷售額超過1.3億元,同年,王一博單曲《無感》上線僅11小時,收入超過3000萬元。樂華招股書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王一博《無感》和《我的世界守則》銷量超過1700萬和1500萬張。

  資本逐利,在短期的暴利面前,同質化、低質量音樂作品層出不窮。20年過去了,華語樂壇排得上號的仍然是世紀之初的老面孔們。

  或許,下一站,華語樂壇不僅沒有天後,也不會再有天王了。

 

        更多娛樂八卦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0 23: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