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罪半個娛圈被「封殺」全因自己作?

京港台:2022-5-20 03:55| 來源:ZAKER | 我來說幾句

得罪半個娛圈被「封殺」全因自己作?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蘇醒,太勇了!

  5 月 10 日,蘇醒作品《分裂》《破億》連番登上熱搜,引發一片嘩然。

  這兩首歌分別創作於 5 年前和 12 年前,但當時他作為過氣 38 線開外的 " 糊糊 ",並沒有多少人在意。

  沒想到最近因為 " 仗糊行兇 " 有點名氣后,這顆遺珠意外爆紅。

  聽完歌的飯姐滿腦子:哦,這是可以說的嗎?

  由於這首歌信息量太大,有些辭彙會被和諧,咱們在這淺析幾句能過審的歌詞。

  從抨擊資本亂象,到吐槽導演作品抄襲 ;

  從數字演員、劇組夫妻 ,到狂熱粉絲、院線幽靈場;

  幾乎每個字都說在了飯姐心上,尤其是最後的 "不想看爛片",更是引發萬千網友瘋狂點贊。

  連這哥自己都在文案里說,自個兒把自己的演藝之路 " 封殺 " 得差不多了。

  不得不說,能把半個娛樂圈都得罪了個遍的人,還真沒幾個。

  

  

  

  

  

  這首創作於五年前的說唱歌曲,flow 不落俗套,歌詞言之有物,為何卻沒能在前兩年 hip-hop 風頭正盛的時候一舉爆紅呢?

  

  這事兒還要從表面鋒芒畢露,實則是個 " 倒霉蛋 " 的蘇醒說起。

  

  01、賽時被孤立全因情商太低?

  前陣子的《歡迎來到蘑菇屋》中張遠就坦率直言:比賽的時候我們都不待見他(蘇醒),每一場都說他怎麼還不淘汰。

  陸虎更是接梗說道:我們為什麼團結,就是因為蘇醒,蘇醒為我們的團結立下了汗馬功勞。

  而 2017 年蘇醒參加綜藝時也曾自爆,王櫟鑫帶頭孤立自己,讓大家只給魏晨投票。

  

  

  看起來,蘇醒當年在比賽時,像只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那麼為何他會 " 人人得而誅之呢 "?這與蘇醒的個性與情商分不開關係。

  快男比賽階段,蘇醒就飽受刷票、兩面派以及有後台的爭議。

  蘇醒出身優渥不是什麼秘密,家底豐厚,和不少草根出身的選手格格不入。

  疑似內部工作人員就曾在網上發聲,明明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偏偏同樣來自西安賽區的選手們,一個比一個看不慣蘇醒,連和他多說幾句都不耐煩。

  該名網友還放出重磅消息,說自己還接到 " 指示 ",被屢次提醒 " 要多照顧蘇醒 "。

  消息是否為真咱們不得而知,但當時的確有不少人發現,比起和選手相處,蘇醒更熱衷於和工作人員打好關係。

  更有人說,蘇醒經常跟工作人員打其他人的小報告,比如說他們的壞話,檢舉對方私藏手機等。

  大家都知道,在班級里當兩面派尚且逃不過被孤立的命運,更不用說在事關前途的比賽中了。

  或許這正是蘇醒被眾人排擠的原因之一。

  後來,各路人馬紛紛爆料,信誓旦旦地說蘇醒的朋友 "、粉絲都斥巨資做票,還一副理所當然的嘴臉:這比賽不就是砸錢嗎?有錢,不用怕!

  與此同時,蘇醒屢戰屢勝,與張傑對壘時竟然多了對方 20 萬票,似乎讓刷票一說變得愈發可信起來。

  但粉絲卻覺得這一說法直接抹殺了他們的努力。

  一向眼裡容不得沙子的王櫟鑫更是把看不慣蘇醒擺在了檯面上,絲毫不加掩飾。

  

  

  

  

  02、一場 " 鬥毆門 ",蘇醒被雪藏

  或許很多人此前從沒了解過蘇醒這個人,但一定聽說過 " 蘇醒李煒打架,是張傑關的門 " 這個梗。

  2012 年 12 月 29 日,中歌榜的頒獎典禮在小巨蛋火熱進行中,台前勁歌熱舞熱火朝天,台後同樣精彩——蘇醒衝進好友、同時也是快男出身的李煒的休息室,一拳揮到對方的臉上。

  

  

  事後不知怎的,竟還傳出了張傑也在現場,並為兩人默默關好門的消息。

  此後多年張傑數次澄清先按下不表,但這哥倆因為 " 難過情關 " 而一刀兩斷的事,倒是值得說道說道。

  當年不少人都知道,蘇醒有個相戀四年,感情甚篤的女朋友,名叫夏航燕。

  蘇醒不僅從不避諱兩人的關係,反而還為對方出了一張專輯《想念式》,邀請女友擔任主打歌 MV 的女主角,以此銘記二人的 " 真愛 "。

  同時,已經小有名氣的蘇醒出錢出力幫對方開店,帶女友回家見家長,儼然一副隨時可以攜手步入婚姻殿堂的模樣。

  

  

  沒想到一番痴心,全被錯付。

  2012 年 3 月,網上突然傳出一組 Y 照,女主角正是夏航燕,而男主的臉卻被貼紙牢牢遮蓋。

  兩人渾身赤 L,緊緊抱在一起。男生忘情地親吻著夏航燕,手也悄悄地覆蓋在了女生的私密部位。

  萬能的網友火速開扒,終於揭開了男生的廬山真面目,真相令人大吃一驚,他竟然是蘇醒相識五年,屢次幫扶的好兄弟李煒。

  

  

  兩男爭一女尚且會成為茶餘飯後的談資,何況這件事還帶著些香艷氣息和禁斷感,蘇醒不僅被迫接了個巨大 " 綠帽子 ",還得承受來自友情愛情的雙重背叛。

  原本脾氣就暴躁的他,一口火氣牢牢堵在胸口,出不來,但也咽不下去。

  直到得知李煒絲毫沒受到影響,還能和自己登上同個舞台後,蘇醒再也忍不住,一腳破開了李煒休息室的大門。

  

  這口氣倒是發泄出來了,但大鬧頒獎禮這件事卻讓他名聲盡毀,誰願意用不顧場合打架鬥毆的藝人呢。

  雖然當時快男選手大多支持蘇醒,連一向對他嗤之以鼻的王櫟鑫都公開替他發聲,然而蚍蜉難撼大樹,收效甚微。

  蘇醒被公司雪藏,還傳出在業內被封殺的消息,自巔峰垂直落到深淵。

  

  儘管後來付出了天價解約金,得以重出江湖,但在更新換代如流水的娛樂圈,早就沒了蘇醒的位置。

  03、從不掩飾想紅野心,奈何次次時運不濟

  因為打架而被封殺,沒能把握住自己熱度最高的時候,是蘇醒錯過的第一次機會。

  低谷幾年,讓蘇醒和自己昔日的對手們差距越拉越大,尤其是張傑,已經成了 TOP 級歌手。

  

  組建自己工作室以後,蘇醒從未掩飾自己想紅的野心。

  他一直堅持寫歌發歌,但流量時代,聽眾寥寥無幾。

  於是蘇醒開始想盡辦法賺熱度,不僅連著好幾年蹭春晚熱點

  在社交平台上發疑似有侮辱女性的段子 ↓

  就連看球賽都能憤怒到直接砸壞液晶電視 ↓

  

  

  事後,他搬走了彼時正在參加《創造營》的張遠家的電視機,更是被無數網友怒罵蹭熱度無下限,連好不容易有點水花的好哥們也不放過。

  似乎為了紅,他什麼都能做。可似乎他什麼都做了,卻依舊沒有紅。

  

  雖然蘇醒的人品在很久一段時間內都爭議頗多,但其實他的創作才華卻是毋庸置疑。

  五年前、甚至十幾年前的歌,時至今日依舊適用,歌詞更是內娛難得的犀利。

  2017 年,一部《中國有嘻哈》讓說唱從地下小眾音樂一躍成為流行風尚,作為 " 大魔王 " 的蘇醒也曾短暫出過圈。

  

  

  但他的說唱之路,可以追溯到十五年前的快男比賽時期。

  從 2007 年的饒舌說唱《preface》,到 2010 年的《分裂》,再到專輯《三十未滿》,17 年的《Stand Up Again》,蘇醒一直在堅持。

  哪怕是沒有受眾和舞台的那些年,他也從未想過放棄。

  

  《中國有嘻哈》捧紅了兩個冠軍,蘇醒卻又在短暫翻紅后歸於沉寂。命運似乎一直在跟他開玩笑,告訴他:看到希望又破滅的感受怎麼樣?

  04、結語

  15 年過去,曾經鋒芒畢露的少年已經收斂起一身鋒芒,變得世故和圓滑起來。

  他說自己依舊看不慣那些是是非非,但已經懂得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的道理。

  一首針砭娛樂圈亂象的歌曲突然爆紅,蘇醒卻沒有像從前那樣忙著驕傲,反而是匆匆錄視頻,解釋沒有針對任何人的意思,向無辜躺槍的人道歉。

  如今的他把 " 有活干 " 放在第一位,甚至因此缺席魏晨的婚禮。

  這未嘗不是一種成長。

  畢竟能以一己之力抗衡龐然大物的人少有,而我們普羅大眾,不過是兢兢業業工作,期待明天是個好天氣的普通人罷了。

        更多娛樂八卦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0 05: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