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1992年茅台被瘋狂競拍近100億 商家緊急停拍

京港台:2022-5-18 14:05|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 評論( 15 )  | 我來說幾句

一瓶1992年茅台被瘋狂競拍近100億 商家緊急停拍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5月16日夜間,一瓶產於1992年的「漢帝茅台酒」被瘋狂拍賣的消息引起廣泛關注。

  這次拍賣平台上線的「漢帝茅台」,全球限量十瓶,為首次開啟線上競拍,起拍價為3999萬元,加價幅度100元。但最終報價距離100億元只差100元!

  不過,真的會有人花近100億元買一瓶酒嗎?競拍人如此瘋狂,是因為這場拍賣規則存在一個巨大的漏洞:競拍成功后毀約的代價只是2000元保證金,而在關注了拍賣商家的淘寶店鋪后,竟可以免繳保證金。這意味著,毀約的代價幾乎為零。

  面對失控的拍賣局面,16日22:28,阿里拍賣發布微博稱,在競價過程中,發現有用戶涉嫌惡意競拍,導致競拍價格已遠超估值,商家決定暫時中止本場拍賣。5月17日,下午兩點,該商品會重新上拍。

  據上海證券報,17日上午,記者致電拍賣商家中致酒譜,客服人員表示, 「有人惡意加價,當成一個笑話看就可以了。」

  該酒的第二次拍賣已於17日下午14時開始,到5月20日23時59分59秒結束。加價幅度和起拍價跟第一次一樣,但是保證金從2000元急劇增加到5萬元。並取消關注店鋪便可免繳保證金的條款。截至5月17日下午19時,僅有1人報名。

  一瓶1992年茅台酒被拍出99.999999億元?

  商家緊急中止拍賣

  5月17日,每經小編從阿里拍賣平台看到,被瘋狂競拍的拍品為一瓶1992年產的漢帝茅台酒,53度,500ml。

  此次競拍人氣十分火爆, 吸引了逾10萬人次圍觀,其中報名競拍者達1769人,在競拍時間內共產生了4036條拍賣記錄。

  

  網路截圖

  從全部競拍記錄來看,5月12日7:05分,有買家首次出價3999萬,其後「安靜」了幾天,直到5月16日下午3點半左右,「拍賣」又開始動了起來,陸續有人開始加價,但當時加價均在正常範圍內,直到5月16日晚上21:13:47,價格突然從5258.01萬,被拍至52577.79萬元,一下子翻了10倍,此後價格一路被追趕,直至5月16日22:13:14,價格已被拍至99.999999億元。

  

  網路截圖

  5月16日夜間,商家和平台第一時間也注意到了拍賣異常情況,經過緊急商議后,商家決定中止拍賣。

  

  

  網路截圖

  當阿里拍賣在微博上給出「發現有用戶涉嫌惡意競拍,導致競拍價格已遠超估值」的說明后,部分網友並不買賬。

  有網友在該條微博下面評論道:3999萬的標的物居然不要保證金,你們能不能嚴肅一點。

  仔細查看本次拍賣的規則可發現,確實存在嚴重漏洞。

  此酒起拍價高達3999萬元,但參與競拍保證金只需要2000元,而關注商家「中致酒譜老酒館」店鋪,還可免繳保證金。根據規則,不繳保證金便可以參加競拍,因此即便競拍成功后拒絕付款,也沒有損失。

  據上海證券報,當問及保證金設置為2000元時, 該客服人員表示是因為想讓所有喜愛茅台的人參與進來。

  

  網路截圖

  河南天基律師事務所陸陽律師告訴記者,「這次漢帝茅台酒拍賣不屬於司法拍賣,按照拍賣法的規定,拍賣活動應當遵守有關法律、行政法規,遵循公開、公平、公正、誠實信用的原則,如果存在惡意串通,損害他人合法權益,擾亂正常拍賣秩序的情形,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有權進行依法查處。」

  每經小編注意到,5月17日下午14時,該款「漢帝茅台酒」重新上拍,起拍價仍為3999萬元,但保證金已由原先的2000元提升至5萬元,開拍時間改為5月17日14:00時至5月20日23:59:59。目前,又吸引了4萬多人次圍觀,且已有一人報名競拍。

  關於惡意競拍,商家掛出的拍賣須知里有提醒道,買家競拍成功后請在72小時內全額支付貨款,超過72小時未支付的交易,付款系統將自動關閉,買家繳納的保證金會被沒收。「對惡意競拍者,平台只能提醒或呼籲,如果拍賣成交后沒有在規定時間內付款的,商家會沒收保證金。」

  

  資料圖

  這一瓶漢帝茅台酒最終會以多少錢成交,尚待揭曉。

  「漢帝茅台酒」全球僅10瓶近30年時間拍賣價格上漲45倍

  這瓶被瘋狂拍賣的「漢帝茅台酒」是什麼來頭?

  公開資料顯示,漢帝茅台酒是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一個奢侈酒品種名,在盛裝的酒盒包裝上,龍口內含金珠屬純金製造。

  據上海證券報,一名資深茅台研究者告訴記者,為傳承茅台酒釀造的悠久歷史,弘揚「國酒」的聲譽,保持歷年全國名酒評比榜首的榮譽,貴州茅台酒廠於上世紀90年代初推出了極具收藏和品鑒價值的漢帝茅台酒。

  

  圖片來源:阿里法拍

  自誕生至今,漢帝茅台酒歷經多次拍賣。

  據北京青年報,1992年問世,曾在當年法國巴黎舉辦的國際博覽會獲得大獎。當時僅生產十瓶(收藏編號0~9),除一瓶留存外,其餘九瓶已在香港拍賣。

  由於數量稀少,早在上世紀90年代末期,就曾拍出100萬港幣高價。到2011年,在貴州首屆茅台酒專場拍賣會中,一瓶漢帝茅台酒勇奪「標王」桂冠,被「中國茅台酒收藏第一人」趙晨以890萬元的價格拍下。

  趙晨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瓶酒是幫河南一位姓張朋友拍的。對於890萬元的成交價,趙晨認為這個價格遠低於自己心理價位,「一千萬在一線城市不能買到一套豪宅,卻可以得到世間罕有的酒類珍品,很值得!」

  目前,這瓶漢帝茅台酒起拍價3999萬元,但該起拍競價並不是說無中生有。

  據新安晚報,2019年漢帝茅台酒亮相天津秋季糖酒會,以2800萬-3100萬的估價再次引發熱議,八年來價格上漲了三倍多,被喻為「茅台之王」。 時隔3年, 漢帝茅台酒的起拍價已近4000萬 元 。 這意味著,在近30年時間裡,漢帝茅台酒的拍賣價格上漲45倍。

  據北京青年報,業內人士表示,雖然老酒帶有一定的稀缺性,但是此次拍賣顯然是為了增值而收藏。 有些人買了茅台酒就是為了待價而沽,等到市場價抬高的時候再出手,茅台酒已經間 接地成為了一種投資品。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0 01: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