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19美元到近乎「歸零」 是什麼導致LUNA幣大跌?

京港台:2022-5-18 13:27| 來源:新京報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從119美元到近乎「歸零」 是什麼導致LUNA幣大跌?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近日,有著「幣圈茅台」之稱的LUNA幣價格在不到一星期的時間裡從將近一百美元跌至小數點后四位,近乎「歸零」,曾高達410億美元的市值也幾乎「蒸發」,讓不少虛擬幣炒家血本無歸。

  貝殼財經記者瀏覽LUNA幣的歷史走勢發現,其價格最高曾攀升至119.5美元,而截至5月17日13:00,其價格僅剩0.0001828美元。

  LUNA幣大跌充分說明了虛擬幣交易的風險,近年來,我國相繼出台了不少政策,要求全面整頓、清理虛擬貨幣炒作,如去年9月人民銀行、網信辦等多部委聯合發布的《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就指出「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擾亂經濟金融秩序」等問題。

  對於LUNA幣的大跌,幣安CEO趙長鵬在社交平台發文稱,與傳統金融不同,即便是自己這樣的「大玩家」最終也可能背上加密貨幣業的包袱,教訓在於「我們能應付我們的風險,你要管理好你的風險。」

  LUNA幣是什麼?掛靠「演算法穩定幣值」 在韓國、蒙古有落地場景

  據了解,LUNA幣是由韓國人Do Kwon於2018年設立的Terra區塊鏈項目所發行的虛擬幣,在發行后的兩年時間裡,LUNA幣的價格始終在不足1美元區間浮動。不過,該虛擬幣的價格在2021年期間飛速上漲,最高曾暴漲至119.5美元,最高市值410億美元(約2700多億人民幣),在所有加密貨幣市值中排名第五,也因此在坊間被稱為「幣圈茅台」。

  需要注意的是,Terra區塊鏈項目除了發行LUNA外,還發行了一個名為UST的穩定幣項目,並聲明1UST對標1美元,而LUNA則可以與穩定幣UST相互兌換。

  國盛證券在研報中分析稱,在雙幣系統的兌換過程中,要想使LUNA漲起來,要銷毀LUNA,鑄造UST,這個過程中必須要UST有使用場景,這時韓國第二大支付集團投資背書,做了消費、支付場景穩定幣,「UST確實線上支付方便,在蒙古、韓國等也有實際的電商落地場景,日活能達到十幾萬,這個數字在區塊鏈領域已經很不錯,但和後面相比還算不溫不火。2020年底只有2000萬到4000萬美元的規模。」

  據了解,為了讓穩定幣UST更火,Terra推出了存款應用Anchor,只要在上面存UST,用戶就會擁有19.5%的年化收益,這一金融產品吸引了大量質押,甚至有投資者通過加槓桿的方式也要存UST。最終,在Terra的多項推廣措施下,UST成為了幣圈的新寵,成長為了僅次於USDT和USDC的第三大穩定幣,LUNA的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

  由於UST和LUNA之間可以相互兌換,市場上出現了很多套利者,讓這兩個虛擬幣實現了「左腳踩右腳」價格起飛。事實上,Anchor接近20%的年化收益曾引來龐氏騙局的質疑。

  趙長鵬表示,有一種設計缺陷是:鑄造貨幣(印鈔)並不能創造價值,只能稀釋現有貨幣持有者(的價值),激勵也不會創造價值,而只能是一個引導機制。

  不過,由於UST和LUNA的價格始終堅挺,坊間的質疑並未讓投資者失去信心。貝殼財經記者瀏覽LUNA幣的價格波動曲線發現,其在2021年價格一路走高,雖然在2022年1月底曾有一次大幅下跌,但很快價格就再度拉升,並在2022年4月4日8:00攀升至116.41美元,據了解,其價格最高點曾達到119.5美元。

  

  圖說:LUNA幣近一個月走勢

  不過,由於Anchor的高收益,市場上大部分UST都被存在了裡面,失去了流動性。這也為表面上欣欣向榮的LUNA幣埋下了暴雷的伏筆。

  一則8400萬美元大單引發的暴跌,各國強化監管

  需要注意的是,作為一種演算法穩定幣,UST的價格應該總是保持在1美元,才能給予投資者較大的信心。

  5月8日凌晨,Terra為了部署新的流動性池取出了1.5億美元UST,而此時加密貨幣市場整體處於熊市,這使得本就「地基不穩」的LUNA幣更加脆弱。多方數據顯示,此時僅僅需要3億美元就可以耗干UST的流動性。

  事實上,就在1.5億美元UST被取出后僅僅10分鐘,一個新地址突然拋售了8400萬美元UST,嚴重影響了流動性池的平衡。此時,開始有投資者在鏈上把UST換成其他穩定幣,逐漸形成了賣盤,隨著多個賬戶以百萬美元級別開始不斷拋售UST,恐慌情緒開始在投資者之間蔓延。

  5月8日,由於UST價格處於95美分遲遲返回不到1美元,「UST脫錨」的信息通過市場交流不斷發酵,投資者們趕緊做出反應,開始大規模拋售UST。而為了讓UST價格能提高到1美元,LUNA數量不斷增發,價格也隨之不斷下跌,但UST卻在脫錨的路上漸行漸遠。5月11日,本應錨定在1美元價值的UST跌至26美分,創歷史新低,24小時內暴跌44%。投資者們更加惶恐,對Terra產生信任危機,紛紛拋售UST和LUNA,局勢逐漸失控。

  截至5月17日13:00,LUNA幣的價格僅剩0.0001828美元。

  對於LUNA幣的暴跌,國盛證券分析認為,LUNA名義上有400億流通市值,但實際真實流通盤很少,有70%的幣是鎖在節點裡面做驗證的。市場上流動的估計只有20%,幾百億的市值靠這20%的流通盤撐起來,「LUNA與UST的兌換機制讓LUNA增發后越來越便宜,導致LUNA產生超級通脹,這樣的超級通脹相當於讓LUNA持有人替UST持有人買單。但因為UST量太大了,導致本來總量只有7億個的LUNA迅速膨脹成幾萬億個,越跌恐慌情緒越嚴重,最終兩邊都沒穩住。」

  此次LUNA幣暴跌事件讓不少投資者損失慘重。有投資者在社交平台發文稱,其在此次暴跌事件中損失了45萬美元,「我無法向銀行付款,很快會無家可歸。」而創始人Do Kwon則喊話稱「決心與每個人一起度過這場危機,尋求自救方法。」不過,截至目前,他並未拿出可以拯救LUNA幣的可行方法。

  從2007年開始交易虛擬幣的Ash WSB發文稱,請不要因為有人在社交平台發文就去購買某一虛擬幣,「在投資任何東西之前,先自己做好研究,你是那個按下買賣按鈕的人,如果你進行交易,要對交易結果負全部責任。」

  LUNA幣的暴跌也引發了各國對於虛擬貨幣炒作的驚覺,如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近期的國會山會議上談到了對加密市場穩定幣的監管,耶倫認為,對美元穩定幣監管的立法迫在眉睫,「這個領域增長迅速,並隨之帶來巨大風險,眾所周知,UST經歷了一輪下跌。」

  根據我國控制虛擬幣交易的相關政策,虛擬幣的暴漲和暴跌容易引發炒作熱潮,不利於金融安全和社會穩定。2021年9月發布的《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明確,虛擬貨幣不具有與法定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活動屬於非法金融活動,境外虛擬貨幣交易所通過互聯網向我國境內居民提供服務同樣屬於非法金融活動,參與虛擬貨幣投資交易活動存在法律風險。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18 22: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