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半個月內3提這件事 中國經濟麻煩大了?

京港台:2022-5-14 22:51| 來源:明報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李克強半個月內3提這件事 中國經濟麻煩大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半月內三提「穩就業」引外界關注。最近一次是5月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李克強要求財政、貨幣政策以就業優先為導向,「穩住經濟大盤」。

  「財政、貨幣政策以就業優先為導向」,意味中央要財政、貨幣政策雙管齊下,保住市場主體,確保企業不會在受衝擊時不堪重負而裁員撤崗。其中提供內地80%就業機會的民企是重點關照對象。觀察人士預計,內地在後續政策上會擴大支出,側重減稅降費、退稅及發放補貼,提升市場主體抗風險能力。

  李克強前兩次提「穩就業」分別是在4月2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決定加大穩崗促就業政策力度」,以及5月7日對全國穩就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作重要批示,值得注意的是李在批示中還指出「當前就業形勢複雜嚴峻」。

  分析人士指出,半月內三提「穩就業」可見內地就業形勢面臨的挑戰確實不容小覷,一方面,世紀疫情與俄烏局勢進一步加劇經濟下行壓力;另一方面,內地2022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首破千萬,預計達1076萬人,按年增167萬人;同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將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比去年「5.5%左右」要求更高,故中央和地方近期加緊行動應對就業挑戰。

  上海多招助畢業生求職

  中央層面,人社部副部長俞家棟日前稱,將從穩市場主體穩崗位、保重點群體保就業、優就業服務促匹配、強職業培訓提技能、重困難幫扶兜底線,5方面施策以緩解就業壓力。受今波疫情影響較大的上海致力解決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近期由11個部門聯合推出促進畢業生就業創業的相關文件,當地市屬、區屬國企今年的招聘計劃將安排不低於50%的崗位定向招聘上海高校畢業生,區、街鎮年度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招錄計劃將嚮應屆畢業生傾斜。

  此外,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月初印發《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指導縣域經濟發展。業內人士稱,發展縣域經濟可推動基層就業,透過工業化吸納周邊農村勞動力,有條件的縣城也可跨區吸納勞動力,甚至引導大城市人才迴流,從而幫助分散就業壓力。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1 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