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烏前大使:普京已顯露敗象,戰事或升級

京港台:2022-5-11 02:40| 來源:爆角資訊 | 評論( 66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駐烏前大使:普京已顯露敗象,戰事或升級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爆角資訊報道:近日,中國國際金融30人論壇暨中國社科院國際研究學部主辦了一次內部視頻研討會,集中討論俄烏危機對全球金融格局帶來哪些重大的變化?對於中國會產生什麼影響?中國應該如何應對?中國駐烏克蘭前大使高玉生先生在研討會上發言,以下是經他本人修改的發言內容。

  俄烏戰爭是冷戰後最重要的國際事件,它結束了后冷戰時期,開啟了新的國際秩序。

  一、俄羅斯在這場戰爭中的態勢日益被動和不利,已經顯露敗象。

  俄走向失敗的主要原因是:

  第一,蘇聯解體后俄羅斯始終處於持續衰落的歷史進程中,這種衰落首先是解體前的蘇聯衰落的繼續,也與俄統治集團在內外政策上的失誤有關。西方制裁又加劇加重了這個進程。所謂俄在普京領導下復興或振興是根本不存在的偽命題,俄的衰落表現在其經濟、軍事、科技、政治、社會等各個領域,對俄軍及其戰力也產生了嚴重的消極影響。

  第二,俄閃電戰的失敗,未能速戰速決預示著俄開始走向失敗。與其所謂的軍事超級大國地位極不相稱的經濟力和財力實在難以支撐日耗幾億美元的高科技戰爭。俄軍因窮致敗的窘況在戰場上隨處可見。戰事每拖延一天對俄都是沉重的負擔。

  第三,俄在軍事經濟實力等方面對烏克蘭的優勢已經被烏的堅決頑強的抗擊與西方國家對烏的巨大、持續和有效的援助所抵消。俄與美等北約國家在武器技術裝備,軍事理念和作戰模式等領域的代差使雙方的優劣之勢更加突出。

  第四,現代戰爭都必然是混合戰爭,涵蓋了軍事、經濟、政治、外交、輿論、宣傳、情報、信息等各領域。俄不僅在戰場上處境被動,在其他領域都已經打輸了。這就決定了俄最終被打敗只是時間問題。

  第五,這場戰爭何時結束,以什麼方式結束已經由不得俄羅斯了。俄力圖在確保主要既得成果的條件下儘快結束戰爭的願望已經落空。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俄已失去了戰略主導和主動權。

  二、這場戰爭下一階段的對抗力度和強度可能進一步提高。

  不排除擴大和升級的可能性。這是因為:各方的目標截然相反,南轅北轍。確保克里米亞的歸屬和對烏東的佔領顯然是俄的底線。而烏克蘭不會在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向俄讓步,決心通過戰爭收復烏東和克里米亞。美國、北約和歐盟一再申明打敗普京的決心。

  

  資料圖:中國駐烏克蘭前大使高玉生與烏克蘭前總統尤先科

  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不久前強調了美國在俄烏戰爭上要達到的三個目標:第一,獨立和自由的烏克蘭;第二,被削弱的和被孤立的俄羅斯;第三,強大的、團結的和堅定的西方。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美國和北約歐盟國家不僅顯著加大了援烏力度,美國還在二戰後首次通過了援烏租借法案。美國通過四十一國防長會議已使對烏克蘭的援助國際化和機制化。更重要的是,美、英等國直接參与戰爭的程度在加深,範圍在擴大。所有這些都表明,這場戰爭要打到俄羅斯戰敗並受到懲罰為止。

  三、俄烏戰爭與新的國際秩序。

  俄烏戰爭徹底終結了雅爾塔體系和冷戰的殘餘,世界開始走向新的國際關係格局和秩序。蘇聯解體后俄羅斯繼承了蘇聯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軍事超級大國地位;俄在國內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意識形態等方面繼續和保留了大量前蘇聯的遺產和影響;俄對外政策是前蘇聯和沙皇帝國的混合體。

  (一)普京政權對外政策的核心和首要方向就是把前蘇聯地區視為其獨佔勢力範圍,依託俄主宰的各領域一體化機制恢復帝國。為此俄口是心非,食言而肥,從未真正承認其他前蘇聯國家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頻繁侵犯它們的領土和主權。這是歐亞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的最大威脅。

  俄烏戰爭極大地改變了這種狀況。烏克蘭獨立后,特別是從2000年開始,烏國內主張向東和向西的兩派原本大體上勢均力敵,通過選舉輪流執政。2014年俄兼并克里米亞和佔領烏東后,烏國內反俄情緒上升,親俄勢力開始萎縮。大部分烏克蘭人,不僅是西部的,也包括東部的,都支持國家加入歐盟和北約。

  這次戰爭爆發后,烏克蘭的情況已經發生了根本變化,烏國內不分黨派,不分地區,不分階層,團結一致,抗俄救國。可以說俄羅斯已經徹底失去了烏克蘭。與此同時,前蘇各國,除白俄羅斯外,包括集體安全條約和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都拒絕挺俄。俄戰敗將使其徹底喪失重整舊山河,恢復帝國的可能。

  為獲得沙俄帝國或前蘇聯的國際地位后和影響力,打破現有的國際秩序,改變歐亞大陸和世界的地緣政治版圖,俄對重新聚合前蘇國家,恢復聯盟或帝國抱有執著的追求。這與美國西方發生了根本的對立和衝突。這是俄與美西方關係的主要矛盾和癥結。

  雙方在這個問題上的角逐和鬥爭在很大程度上是美蘇冷戰的繼續和餘音,也有一定的意識形態色彩。通過這場戰爭,俄與美國西方的這一對峙和爭奪以俄徹底失敗而告終。也就最終結束了后冷戰或冷戰的延續。

  (二)俄烏戰爭后國際秩序演變的的幾個可能的要點:

  1、俄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方面會受到明顯的削弱、孤立和懲罰。俄國力將更加衰弱。可能被逐出一些重要的國際組織,國際地位顯著降低。

  2、烏克蘭將脫離俄的軌道和勢力範圍(俄如果還有勢力範圍的話),成為歐洲大家庭的成員,即西方的的一員。

  3、其他前蘇國家可能出現新的不同程度的去俄化趨勢,有些國家會更積極向西靠攏。

  4、日本和德國在完全擺脫二戰戰敗國的約束,加快發展軍備的同時,會更積極地爭取政治大國的地位。但不會脫離西方陣營,也不會完全背棄和平發展的方針。

  5、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將大力推動聯合國和其他重要國際組織的實質性改革,如改革受阻,也可能另起爐灶。兩者都可能以所謂民主自由的意識形態劃線,排斥俄等一些國家。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12 19: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