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華裔女富豪在卧室被捅20多刀 兇手拒不認罪

京港台:2022-5-7 08:59| 來源:紅星新聞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紐西蘭華裔女富豪在卧室被捅20多刀 兇手拒不認罪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外媒報道,此前轟動一時的「紐西蘭華裔女富豪被殺」一案近日在紐西蘭奧克蘭高等法院再開庭。案件被告人孫某(音譯)仍拒不認罪,同時另一位涉及此案的人物——受害者前男友鄭(音譯)先生也首次出庭作證。

  

  ▲遇害的紐西蘭華裔女商人伊麗莎白·鍾(音譯)

  據悉,2020年11月,紐西蘭華裔女商人伊麗莎白·鍾(音譯)的親密好友吳文姬(音譯)在給其撥打數通電話,發現無人接聽后,察覺出異常。當吳文姬趕到鍾女士家裡時,發現其家裡的卧室有多處血跡,且監控系統全部失靈。警方在離鍾女士家不遠處找到了鍾女士的車,並在車的後備箱里發現了鍾女士的屍體。

  該案件的公訴人凱伊斯稱,兇手在鍾女士的卧室里,向其頭部、頸部、背部刺了20多刀,受害者脖子上還有一條傷口長達18厘米。檢方認為,兇手在鍾女士家將其殺害后,把屍體放入手提箱里,並駕駛著受害者的車離開。

  凱伊斯稱,鍾女士生前曾多次告知警察和朋友,自己被孫某威脅,而孫某也曾向自己的朋友透露稱,「想花大價錢擺脫鍾女士」。孫某還花錢雇了私家偵探監視鍾女士的行動,甚至在鍾女士的車上安裝了信號定位器。根據凱伊斯的說法,孫某在殺害鍾女士后將她車開走,孫某雇傭的私家偵探還在警察搜索案發現場時向其「通風報信」。

  遇害前遭遇生意失敗

  受害者好友:其承受著沉重的經濟壓力

  該起案件發生后的11周,孫某被指控因「經濟利益矛盾」謀殺鍾女士,並在奧克蘭高等法院受審,然而孫某拒絕承認該項罪名。凱伊斯稱,被告人孫某和被害者在2014年成為商業夥伴,創辦了一家名為Sunbow的公司,並共同向紐西蘭幾家企業投資了約2800萬美元。

  外媒稱,兩人當時關係非常密切,孫某及其家人甚至還住在受害者位於奧克蘭東區的房子里。不過兩人在2019年因投資問題發生爭執,孫某指責被害者讓其遭受了約2500萬美元的損失,並曾對被害者提起過訴訟。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鍾女士與孫某共同創辦的公司Sunbow,已經處於破產清算狀態。

  

  ▲被告人孫某(音譯)

  據悉,被害者鍾女士於1997年與家人移民至紐西蘭,並成為了當地知名的「善良、勤奮和熱情的女商人」。紐西蘭媒體稱,鍾女士收購了包括釀酒業和影視業等在內的多家企業,其中包括奧克蘭知名電影製作企業——Digipost。據悉,Digipost創立於30多年前,是奧克蘭電影業中關鍵的角色。

  外媒稱,2017年9月,鍾女士在「神秘金融支持者」的幫助下,花了數百萬美元買下了Digipost。負責管理和代理該起出售的會計師馬修·貝林漢姆說:「當時他們(該公司原股東們)已經準備退休了,所以當有人代表鍾女士表示出購買意願后,他們就抓緊機會出售了。」貝林漢姆表示,自己作為出售代表,在整個過程中都沒有見過鍾女士,只與其會計師有過接觸。貝林漢姆還表示,他不清楚鍾女士的資金來源,「這是一筆很大的交易,但是我並不清楚關於鍾女士資金來源的細節。」

  外媒此前報道稱,自移居紐西蘭后,鍾女士收購了多家企業,然而實際上,她的經濟狀況早已陷入了困境,且負債情況越發嚴重。據外媒報道,鍾女士名下的3家企業Kennedy Point葡萄酒莊園、Carrick葡萄酒莊園、Digipost電影製作公司,都在其去世前就被出售或者進入了破產清算的程序。外媒稱,2019年2月,鍾女士就宣布「迫不得已」出售Carrick葡萄園和酒廠。她當時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自己非常喜歡這個純有機的葡萄酒莊園。據悉,Carrick葡萄酒莊園佔地34公頃,內有酒廠、酒窖和餐廳。

  鍾女士的親密好友吳文姬也證實,鍾女士經歷了生意失敗,「承受著非常沉重的經濟壓力」,並透露鍾女士名下的Kennedy Point葡萄酒莊園是被「抵押出售」的。吳文姬回憶稱:「她(鍾女士)當時看起來非常沮喪,她說自己又虧了50萬美元,她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覺得自己無能為力。」

  兇手到底是商業夥伴還是前男友?

  被告人律師:遇害者和其前男友有金錢糾紛

  據外媒5月4日報道,吳文姬被法院傳喚作為重要證人。吳文姬透露,鍾女士曾在2019年說過想要申請槍支許可證,以防孫某對其造成傷害。吳文姬說,「鍾之前說自己和孫某見面時,孫某就想要殺死她。但是鍾當時表示自己並不會害怕,並說自己會掙扎到最後。」

  除了吳文姬,鍾女士的前男友鄭先生也作為重要證人出庭作證。鄭先生表示,自己和鍾女士是因為生活習慣不同分手的,兩人即使分手后也是很好的朋友。鄭先生透露稱,在紐西蘭因為新冠疫情封鎖時,他擔心鍾女士會抑鬱、焦慮,所以一直陪在她身邊。「她(鍾女士)很無助,她告訴我她的生意上出現了很大的問題。」鄭先生還告訴陪審員,鍾女士此前曾因為「生意問題」,有過自殺的念頭。檢方也證實,鍾女士確實在被害前因為公司破產清算,有過自殺的念頭。不過檢方強調稱,鍾女士的死因顯然不是自殺而是他殺。

  

  ▲警方在受害者家門口

  該案件被告人孫某的律師山姆則指出,除了情侶關係外,鄭先生也是鍾女士的生意合作夥伴之一,且兩人關係此前因為「金錢問題」變得緊張。山姆還列舉出了鄭先生與鍾女士女兒的簡訊記錄。根據聊天記錄顯示,鄭先生欠了鍾女士一筆錢,鍾女士的女兒表示自己的母親現在很需要這筆錢,但是鄭先生一直拒絕還錢。

  對此,鄭先生數次否認自己欠了鍾女士的錢,他承認此前確實有5萬美元與鍾女士的影視製作公司有關。鄭先生說:「當時確實有一筆錢(5萬美元)因為種種原因,沒有轉進影視公司賬戶,而是轉入了我個人賬戶。」山姆稱,在這筆錢到賬后不久,鄭先生就與鍾女士分手了。不過鄭先生堅稱,自己與鍾女士分手與錢無關。「我已經向她(鍾女士)的女兒解釋過了,我真的很愛她(鍾女士),我一直無條件支持她做任何她想做的事。」

  據悉,有關該案件的審判將持續數周。被告人孫某的律師山姆要求陪審團成員保持開放心態,稱他們在庭審期間會聽到「本案中的可疑點」,併產生與檢方所述完全不同的看法。山姆強調稱,孫先生並沒有殺害鍾女士,並暗示「參與審判的某個證人」才是可疑人物。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8 22: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