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日不訪華,德國想幹什麼?注意這三個動向

京港台:2022-5-2 12:01| 來源:新民周刊 | 評論( 28 )  | 我來說幾句

訪日不訪華,德國想幹什麼?注意這三個動向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德國想幹什麼?是不是想在軍事上有所突破?是好事還是壞事?在笑飲看來,必須注意其這三個動向!

  01

  第一個動向,是德國聯邦議院於4月28日以586票贊成,100票反對和7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通過一項決議。該決議堪稱重磅——向烏克蘭提供重武器。外界認為,這是德國政策的重大轉向。

  

  德國聯邦議院通過全面支持烏克蘭的動議 圖:彭博社報道截屏

  此前,在俄烏危機爆發前後,德國就曾向烏克蘭提供過不少致命武器。但主要是一些當年的東德存貨。譬如今年 3 月 3 日,《南德意志報》曾報道,德國當局批准向烏克蘭提供 2700 枚東德留存的「針」式導彈。想想兩德統一都三十多年了,換言之,這些蘇聯製造的「針」式導彈至少封存了三十多年。是個什麼狀態,外界並不知道。

  

  東德人民軍當年裝備的9k38「針」式防空導彈

  也正因為如此,德國聯邦安全委員會一度沒有批准這項武器輸送。

  此後,德國又決定向烏克蘭提供1000枚反坦克導彈和500枚美製「毒刺」攜帶型防空導彈,並批准荷蘭和愛沙尼亞向烏克蘭提供由德國生產或採用德國技術的武器裝備。

  從技術保障層面來說,這些武器起碼原本就處於戰備狀態,比起東德時期庫存的「針」式導彈來,要靠譜一些。

  在笑飲看來,德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是層層加碼的。也就是從提供「毒刺」開始,之後,德國開始給烏克蘭提供裝甲車。

  

  德國改裝后的BMP-1裝甲車

  其中包括的型號有——

  東德時期留存的58輛「pbv-501」裝甲車。兩德統一后,此款裝甲車被改裝,主要是安裝了符合聯邦德國標準的車燈,還拆除了反坦克導彈發射器和自動裝彈機。如今此車在德軍中的型號稱為BMP-1。也有報道稱,兩德統一后,此款裝甲車改裝后被德國政府移交給瑞典使用,后又被一家捷克公司買入。在俄烏危機之後,這家公司謀求將這批裝甲車賣給烏克蘭,但需要德國方面的許可。

  

  「獵豹」式防空坦克

  「獵豹」式防空坦克。 德國國防部長克里斯蒂娜·蘭布雷希於 4 月 26 日宣布,德國將向烏克蘭提供這款已經於 2010 年退出德軍現役的坦克。德國製造商克勞斯-瑪菲·威格曼公司將拿出庫存交付烏克蘭。這可以算是德國方面第一次拿出北約標準的坦克提供給烏克蘭。儘管該型坦克 1976 年投入使用,也是「爺爺輩」的舊款貨色,但對於德國軍援烏克蘭來說,具有指標性意義。

  

  克里斯蒂娜•蘭布雷希

  在德國議會通過向烏克蘭提供重武器決議以後,笑飲感覺,不妨且看其下一步動作——究竟有什麼重武器會送往烏克蘭前線。

  目前德國傳回的消息是——哪怕「獵豹」式防空坦克提供烏克蘭事項,也有「羅生門」存在。巴西《聖保羅報》稱,在德國淘汰了「獵豹」式防空坦克后,巴西曾經於2013年購入34輛,之後試圖轉售未果。近日,德國希望巴西方面能提供「獵豹」式防空坦克的彈藥給烏克蘭,可巴西方面不答應。巴西軍方對外表示,自身目前沒有任何向烏克蘭銷售、提供武器的計劃。烏克蘭方面亦表示,位於中東的卡達、約旦也收到了提供「獵豹」彈藥的請求,可兩國目前尚不置可否。

  儘管如此,對德國議會通過相關決議這一標誌性動向,我們仍值得重視。

  0 2

  第二個動向,正有烏克蘭軍人在德國接受訓練。這一信息是美國人主動披露的。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於當地時間4月29日稱,美國正在德國、烏克蘭等地訓練烏克蘭軍人如何使用北約標準的軍事裝備。

  

  約翰·柯比 圖:資料

  美國主動披露自身親自介入俄烏危機,這是希望烏克蘭方面繼續抵抗俄羅斯,戰鬥到底。 而其又主動披露德國作為訓練烏克蘭軍人的場所,顯然希望北約更加抱團。

  要知道,在俄烏危機達到戰爭狀態之前,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朔爾茨都曾在莫斯科和基輔進行斡旋。在笑飲看來,北約內部對俄烏危機的看法並不是百分之一百的一致。在4月初烏克蘭與俄羅斯幾近達成停火協議,且烏克蘭方面表示自身可以接受不加入歐盟云云后,英國首相約翰遜跑到基輔。事後證明,這就是一次拱火。

  

  4月9日,約翰遜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會談

  目前,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似乎不再尋求和平協議來解決爭端。 打到底的話,到底對哪方有好處?

  無論如何,美國主動披露訓練烏克蘭軍人的地點之一是德國,給人感覺,這一動向也是值得關注的。

  0 3

  第三個動向,則是德國總理朔爾茨訪問日本。在笑飲看來,朔爾茨這次從4月28日到29日的「閃電訪問」意味深長。

  

  朔爾茨訪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殷勤接待

  日本成為此次朔爾茨亞太行唯一的目的地。 德國和日本走得這麼近,更何況朔爾茨行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日本在謀求參加北約峰會,看起來,朔爾茨此次東遊,來者不善。

  在歸途,朔爾茨竟然通過飛機,將日本援助烏克蘭的紙尿褲、生理衛生用品等物資捎帶走了。朔爾茨稱,其會將物資送往波蘭,然後物資由波蘭入境烏克蘭。

  在笑飲看來,日本援助烏克蘭之時,如果其援助的東西僅僅是紙尿褲、生理衛生用品之類,本無可厚非。中國都向烏克蘭援助了不少物資,比起來,日本這援助規模只需要朔爾茨專機捎帶,按照烏克蘭駐日本大使科爾孫斯基的話說,共約2噸物資罷了。這作秀的意味大於實際效果。

  

  科爾孫斯基(中)與德日兩國官員的合影

  但我們要對德國、日本此番勾搭保持充分的警惕。 畢竟,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日本構成的軸心,實在是人類歷史上一段抹不去的負面記憶。

  朔爾茨在日本表示,目下是一個尋求「新全球秩序」的時代。問題是,這一秩序如果不在聯合國框架內去討論,而由德國和日本高層基於所謂的「價值觀夥伴」去探討,真是看上去略顯滑稽的……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9 11: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