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緊急開會討論海外資產如何免受美主導的制裁

京港台:2022-5-1 21:54| 來源:VOA | 評論( 62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緊急開會討論海外資產如何免受美主導的制裁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路透社援引金融時報的消息報道,中國銀行監管機構近日與主要國內及國際銀行舉行緊急會議,討論如何保護中國海外資產免受如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遭受的美國主導的國際制裁。有分析認為,誘發類似制裁的可能原因是中國進攻台灣。

  金融時報4月30日報道,據知情人士透露,4月22日召開的這次內部會議,包括央行中國人民銀行和財政部的官員,以及幾十家在中國運作的國內和國際銀行的高層,比如滙豐銀行等。

  報道說,財政部一位高級官員在會議開始時表示,中國政府對於美國及其盟國凍結俄羅斯央行美元資產的能力感到警覺。

  官員們擔心,如果發生地區性軍事衝突或其他危機,美國可能會對北京採取同樣制裁。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整個危機期間,習近賓士下的中國政府一直堅定地支持普京。中國仍和俄羅斯有商業往來,不過中國的銀行和公司謹防可能觸發被制裁的任何交易。

  報道說,中國的官員和與會者沒有提到具體情況。但觸發類似制裁的一種可能的原因被認為是中國入侵台灣。中國堅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並威脅不惜以武力收復台灣。

  報道說,一名聽取現場會議簡報的人士表示,如果中國進攻台灣,中國和西方經濟的脫鉤將比與俄羅斯脫鉤嚴重得多,因為中國的經濟足跡踏遍世界每一個角落。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前證監會主席肖鋼在會上提問,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保護中國的海外資產,特別是3.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報道表示,現場沒有人提出好的解決方案。中國的銀行系統沒有做好資產被凍結或是被排除在SWIFT國際支付結算報文系統外的準備。

  有些銀行代表建議,央行可以要求出口商將所有外匯收入兌換成人民幣,以增加在岸美元持有量。目前允許出口商保留部分外匯收入以備將來使用。另也有人提議,可大幅削減中國公民每年可用於海外旅行消費、教育和其他離岸購買的5萬美元兌換配額。

  報道說,有一位官員詢問是否可以多元化投資更多日元或歐元資產時,銀行代表表示這個想法不切實際。

  與會的一些銀行代表懷疑,考慮到中國作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持有大量美元資產且與美國貿易關係密切,美國是否真有能力切斷與中國的經濟聯繫。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4 10: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