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界春晚」重磅來襲 巴菲特會說些什麼?

京港台:2022-4-29 21:38|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 我來說幾句

投資界春晚」重磅來襲 巴菲特會說些什麼?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作 者丨吳斌

  編 輯丨林虹

  圖 源丨圖蟲

  " 全球大環境正在劇烈變化,大家肯定想聽聽巴菲特怎麼講。" 對於萬眾矚目的伯克希爾股東大會,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向記者表示。

  2022 年,全球新冠疫情仍未散去,俄烏衝突發生,美聯儲等央行計劃大力收緊政策來遏制數十年未見的高通脹,全球經濟面臨衰退風險。

  在全球市場陷入動蕩之際,被譽為 " 投資界春晚 " 的伯克希爾 · 哈撒韋股東大會將於 4 月 29 日 -5 月 1 日在全球投資者 " 聖地 " 奧馬哈舉辦,時隔兩年重回線下,其中備受關注的問答環節被安排在 4 月 30 日。現年 92 歲的巴菲特和 98 歲的芒格將再度搭檔亮相,巴菲特 " 接班人 "、伯克希爾非保險業務副董事長格雷格 · 阿貝爾(Greg Abel)也將出席。

  4 月 14 日,巴菲特接受了前 CBS 知名主持人查理 · 羅斯(Charlie Rose)的採訪,巴菲特承認年齡確實對他造成了一些影響,比如會忘掉一些名字,閱讀速度也不如以前快速,他自嘲是一個 " 衰退的機器 "。不過巴菲特同時也表示,自己仍感覺良好,他正在從事對他而言 " 世界上最有趣的工作 "。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全球富豪身價普遍縮水的環境下,巴菲特憑藉價值投資標的的良好表現,成為少有的身家不減反增的富豪。伯克希爾的總市值也躋身美國市值最高的十家上市公司中唯一的非科技企業。

  簡基金資深研究員張竹然對 21 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市場的參與者會有變化,投資人會有變化,標的公司會有變化,行業景氣度會有變化,但是市場背後的人性終究沒有任何變化,這就是巴菲特價值投資理念歷久彌新的內核所在。

  " 大象級 " 交易難覓

  在市場動蕩不安之際,今年巴菲特動作頻頻。

  在 2020 年清倉了西方石油后,巴菲特今年選擇了 " 吃回頭草 ",今年 3 月多次加倉西方石油公司,大舉投入約 70 億美元。對此巴菲特表示," 我們看了西方石油 2 月 25 日的財報電話會議,隨後我們買下了所有能買的東西。我看了財報中每一個數字,西方石油首席執行官 Vicki Hollub 正以正確的方式經營公司。"

  此外,3 月 21 日,伯克希爾宣布以 116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保險公司 Alleghany,不過,這一交易規模仍不屬於巴菲特反覆提及的 " 大象級 " 交易機會。

  巴菲特今年還加大了在科技硬體領域的投資,大舉押注惠普。在投入約 40 億美元后,伯克希爾已擁有近 1.21 億股惠普公司股份,相當於約 11% 的股權,成為惠普第一大股東。不過惠普能否成為巴菲特的 " 下一個蘋果 " 還有待現實檢驗。

  儘管今年巴菲特投資動作並不算少,但 " 大象級 " 交易依舊難覓。自 2016 年斥資 321 億美元收購飛機和工業零件製造商 Precision Castparts 以來,巴菲特已經 6 年沒有進行 " 大象級 " 交易。

  有分析認為,巴菲特面臨來自尋求快速進行收購交易的私募股權和其它基金的空前競爭,而它們給出的收購價往往高於巴菲特願意支付的價格。

  與此同時,2021 年末伯克希爾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超過 1400 億美元,其中有 1200 億美元是美國國債。對此巴菲特表示,目前伯克希爾的超高現金持倉水平依然是因為找不到符合伯克希爾持倉標準的公司(或部分股權)所致。

  張竹然認為,目前根據巴菲特的理念找不到很多合適的標的,在此情況之下靜觀其變是上策,也造成了伯克希爾的超高現金持倉。

  因此回購股票就成了巴菲特為數不多的選擇。去年伯克希爾沒有進行大的收購,但繼續積極回購股票。巴菲特在今年早些時候的股東信中表示,伯克希爾在過去兩年中花費了 517 億美元用於回購股票," 有時,當其他途徑沒有什麼吸引力時,回購對伯克希爾股東來說具有積極意義。"

  投資理念歷久彌新

  巴菲特很早就參悟了複利的能量。複利的力量也在伯克希爾的股價上反映得淋漓盡致。1965 年 -2021 年,伯克希爾市值複合年增長率為 20.1%,超過標普 500 指數的 10.5%。經過五十多年的積累,1964 年 -2021 年伯克希爾的市值驚人地增長了 3641613%,也就是 3 萬多倍,同時標普 500 指數也增長了 30209%,超過 300 倍。

  價值投資是巴菲特製勝的法寶。巴菲特強調,做投資並不需要極度聰明的頭腦,但需要正確的方向。90% 的人買股票時的想法並不正確,他們希望買入後下周就能上漲,所以當股票下跌時,他們就會感覺很糟糕,但他恰恰相反,甚至希望股價下跌,這樣就能夠買入更多。

  更重要的是,巴菲特的 " 價值投資 " 也在與時俱進。邵宇對記者表示,巴菲特整體的思路是跟隨美國經濟的長期走勢,比如投資可口可樂、卡夫亨氏等消費股,以及美國銀行、美國運通等金融股。近年來巴菲特投資蘋果是一個比較大的調整,也成為過去十年最成功的投資案例,巴菲特正在調整他的投資理念,跟上科技時代的步伐。

  巴菲特的戰績也給了投資者不少啟示。邵宇表示,投資者需要抓住每一個時代最基礎的潮流究竟在哪兒,找到大的配置方向很重要,龍頭公司可以長期持有。

  " 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 ",巴菲特超乎常人的魄力也帶來了豐厚的回報。例如,在 2008 年金融危機期間,伯克希爾為多家藍籌公司提供了 " 救命 " 資金,包括高盛集團和通用電氣公司。最終,伯克希爾在金融危機期間的投資賺了超過 100 億美元。

  當然,巴菲特在投資上也犯過不少錯誤,但欣然承認錯誤並汲取經驗造就了一個真實的、有血有肉的 " 股神 "。例如,巴菲特坦言伯克希爾 2016 年斥資 321 億美元收購 Precision Castparts 時 " 花錢過多 ",對 " 該公司的正常化盈利潛力過於樂觀了 ",而這是伯克希爾近年來最大的一筆交易。

  " 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誤,將來我還會犯錯誤。" 巴菲特坦言。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29 21: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