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委書記調整 接棒者是位「70后」

京港台:2022-4-11 19:41| 來源:政知新媒體 | 我來說幾句

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委書記調整 接棒者是位「70后」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西藏日報4月11日消息,日前,西藏自治區黨委對拉薩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進行了調整。

  嚴金海同志不再兼任拉薩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普布頓珠同志兼任拉薩市委委員、常委、書記,不再兼任昌都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自治區主席嚴金海兼任

  在此次調整之前,西藏首府的一把手,一直由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黨組書記、主席嚴金海兼任。

  嚴金海,男,藏族,1962年3月生,青海民和人,1983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2年7月參加工作,青海民族學院漢語文系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大學學歷。

  

  嚴金海 資料圖

  公開資料顯示,嚴金海長期在青海省工作,擔任過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長。

  2020年7月,嚴金海跨省到西藏,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2021年1月,接替白瑪旺堆(現任西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兼任拉薩市委書記。

  2021年10月8日,嚴金海成為西藏自治區副主席、代理自治區主席,並繼續兼任拉薩市委書記。

  2021年11月21日,中國共產黨拉薩市第十屆委員會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嚴金海仍舊當選為拉薩市委書記。在黨代會換屆時,仍然由省級政府一把手兼任省會/首府城市一把手的情況,非常罕見。

  如今,擔任拉薩市委書記1年多之後,嚴金海卸任。

  目前,由省級政府一把手兼任市委書記的情況還有廣東。目前,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兼任深圳市委書記。

  接替者普布頓珠

  接替嚴金海履新拉薩市委書記的是普布頓珠。

  普布頓珠,男,藏族,1972年11月出生,今年50歲,西藏江孜人,1996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96年7月參加工作,在職研究生學歷。

  

  普布頓珠 資料圖

  公開資料顯示,普布頓珠長期在西藏學習、工作。

  1991年9月至1996年7月,普布頓珠在西藏大學藏文系藏語言文學專業學習5年,其間擔任全國學聯副主席、西藏自治區學聯主席1年。

  1996年7月,普布頓珠成為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組織處科員,從那時起至今,他在西藏工作了26年。

  從簡歷上看,普布頓珠在基層歷練多年,擔任過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組織處副主任科員、主任科員,桑日縣副縣長、縣長,山南地區行政公署副專員,山南地委委員、秘書長,拉薩市委常委、城關區委書記,那曲地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等。

  2015年6月,普布頓珠履新山南地區行政公署專員。2016年1月,國務院批複同意撤銷山南地區和乃東縣,設立地級山南市,普布頓珠出任首任山南市市長。

  擔任山南市市長几年之後,2020年12月,普布頓珠躋身副部級幹部序列,任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併兼任昌都市委書記。

  昌都是西藏下轄地級市,位於西藏東部、瀾滄江上游,是西藏的東大門,藏語意為「水匯合口處」。昌都地處西藏與四川、青海、雲南交界的咽喉部位,是川藏公路和滇藏公路的必經之地,也是「茶馬古道」的要地。總面積為11萬平方公里,佔西藏總面積的8.9%。

  在普布頓珠之前,擔任昌都市委書記的是阿布。2021年5月,阿布被查。

  在阿布被查當天,昌都市委常委會連夜召開(擴大)會議,通報阿布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自治區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普布頓珠主持會議。

  會議提到,「把堅決肅清阿布流毒影響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化全面從嚴治黨、修復凈化昌都政治生態的重要政治任務,堅決與其劃清界限,徹底清除其惡劣影響。」

  2021年11月,普布頓珠履新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

  「70后」省會/首府一把手

  這十多年來,拉薩市委書記都由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兼任。

  2006年9月,時任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的秦宜智兼任拉薩市委書記,兩年之後(2008年9月),秦宜智成為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並繼續兼任拉薩市委書記至2011年11月。秦宜智現任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正部長級)。

  2011年11月,時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齊扎拉任拉薩市委書記;2016年11月,齊扎拉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拉薩市委書記;2017年1月,齊扎拉任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同月,齊扎拉不再兼任拉薩市委書記。

  也是在2017年1月,全市幹部大會同時宣布,時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阿里地委書記白瑪旺堆任拉薩市委書記。

  2021年1月17日,白瑪旺堆任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之後,白瑪旺堆不再兼任拉薩市委書記。

  政知君還注意到,在過去的20年中,至少有三位拉薩市委書記在後來成為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

  除了嚴金海之外,向巴平措、齊扎拉也是從拉薩市委書記任上履新西藏自治區政府一把手的。

  向巴平措在1997年至2003年擔任過拉薩市委書記,之後晉陞為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2013年任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至2018年3月)。

  如今,普布頓珠成為新一任拉薩市委書記。

  據政知君統計,「70后」的省會城市一把手目前至少有6人,分別是:

  杭州市委書記劉捷(1970年1月生),太原市委書記韋韜(1970年4月生),濟南市委書記劉強(1971年3月生),烏魯木齊市委書記楊發森(1971年2月生),拉薩市委書記普布頓珠(1972年11月出生)和昆明市委書記劉洪建(1973年1月生)。

        更多中國政壇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11 19: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