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何一再錯判香港?政治宣傳是致人陶醉的藥物

京港台:2019-12-2 21:57| 來源:法廣 | 評論( 45 )  | 我來說幾句

北京為何一再錯判香港?政治宣傳是致人陶醉的藥物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香港民眾周四晚參加感恩節集會感謝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資料圖片 路透社圖片

  作者: 香港特約記者 甄樹基

  了解中共官媒內部運作的龐爾馬(James Palmer),日前發表文章指出,在香港區議會選舉產生結果之前,北京根據所收到的彙報,已經認定建制派必會在選舉中勝出,而且是大勝,龐爾馬指出,他所接觸到的傳媒均呈現一片樂觀氣氛,官媒黨媒甚至在宣布結果前早已準備好祝捷的評論。

  然而殘酷的現實一度令中共傳媒措手不及,根據紐約時報的報道,中共媒體在選舉結果公布后,均採用了新華社所發的一篇簡短消息,說選票已經統計完畢,並指責社會動蕩「干擾了選舉進程」。

  龐爾馬在出任目前的外交政策雜誌編輯之前,從2009年至2016年曾經是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英語部門的編輯。他在外交政策網發文指出,根據他從中共官媒一些人士所了解,中央對香港這次選舉的結果事前居然胸有成竹,甚至已經準備好親政府大勝的評論。目前是美國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編輯的珀爾瑪說,這些官媒「似乎真誠地相信建制派將取得大捷」。他又說:「政治宣傳是致人陶醉的藥物,北京這次卻是自我陶醉。」他透露他的消息來自英文的中國日報、中文的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的工作人員。

  龐的文章指出,對香港情勢出現如此離譜的錯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香港為中共操控輿論的人,也是向中央彙報工作成功的人。他毫不諱言這個「人」就是中聯辦。不過,既然北京並不依賴單一管道的情報,為何仍會錯判如斯?文章認為,在習近平政權日趨神經兮兮(paranoid)下,內部所有的報告都傾向於報喜不報憂,尤其事關領土分裂的敏感問題上。

  紐約時報也報道了中共官方對香港選舉的反應顯有點手足無措。報道指出,在投票選舉前的幾天里,中國官方的新聞媒體一如之前將抗議者描繪成與外國勢力勾結、旨在破壞中共統治、來自邊緣組織而沒有廣泛公眾支持的暴徒。紐時的報道指出,與民主陣營的支持者一樣,官媒似乎也將周日的投票定位為對抗議活動的全民公投,是一個公眾譴責暴力和民主運動的機會。

  但當北京陣營的慘敗情況逐漸明朗,紐時指出,大陸的新聞媒體沒有對其進行報道,新華社發的一篇短消息只是簡單地說,選票已經統計完畢,並指責社會動蕩「干擾了選舉進程」。官方的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政治評論員許欽鐸告訴紐時,不報道可能至少部分是一種保全面子的做法。他所在媒體的官網只刊發了新華社的簡短報道。

  中共對香港的錯判,從2003年已經開始,並且是一錯再錯。當年董建華硬要上馬為基本法23條立法但卻招惹50萬人上街抗議反對,北京對立法遇到如此規模的反對感到吃驚,並據說從那時開始採用多渠道的彙報方式,避免錯估形勢。但如果龐爾馬所指「強人不聽壞消息」的氛圍繼續下去,錯判香港恐怕將一直繼續下去。

相關專題:,

推薦:美國打折網(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區 文章    >>

【鄭重聲明】倍可親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或其他建議。轉載需經倍可親同意並註明出處。本網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網友自由上傳,對於此類文章本站僅提供交流平台,不為其版權負責;部分內容經社區和論壇轉載,原作者未知,如果您發現本網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識產權的文章,請及時與我們聯絡,我們會及時刪除或更新作者。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0-4-4 15: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