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涉習近平表弟 《華爾街日報》記者被中國驅逐

京港台:2019-9-3 04:32| 來源:紐約時報 | 評論( 10 )  | 我來說幾句

報道涉習近平表弟 《華爾街日報》記者被中國驅逐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在報道了澳大利亞一項涉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表弟的調查后,一名《華爾街日報》記者實質上已被中國政府驅逐出境,此舉是政府鉗制媒體自由的最新例證。

  《華爾街日報》母公司道·瓊斯(Dow Jones)的一名發言人周五在一封郵件聲明中表示,中國當局拒絕為該報記者王春翰的記者證延期。

  「我們將持續關注此事,」發言人說。

  在一份聲明中,中國外交部自稱是在依據有關外國記者事務的法律行事。但外交部還表示:「我們堅決反對外國記者惡意抹黑中傷中國。對於這樣的記者,我們不歡迎他們。」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由王春翰等人合寫,發表於7月。文章稱習近平表弟齊明引起了澳大利亞執法及情報部門的密切注意。

  在習近賓士下,隨著這個國家試圖在世界各地塑造自己的形象,中國對國內外媒體均採取了更強硬的態度。官方媒體機構愈發嫻熟地運用國內外社交媒體,營造一種和平的、對世界有益的大國崛起。

  同是這些媒體,也會攻擊那些談及中國諸多棘手問題的批評者,無論是香港的動蕩,還是在中國西北地區新疆關押大多為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數十萬人的拘禁營。

  在國內,隨著習近平統治下的共產黨尋求在日常生活中獲得更大影響力,中國官員已經擴大了敏感話題的範圍。商業和經濟之類的問題如今也被他們包括在內。在中國經濟放緩之際,當局會壓制在他們看來屬於負面的報道。中國也對明星八卦的報道實行限制,將粗俗內容及創造健康社會環境的必要性作為限制理由。

  現年33歲的王春翰是新加坡籍,他計劃周五晚離開北京。自2014年以來,他一直駐紮在北京,為《華爾街日報》做中國政治方面的報道,記錄習近賓士下當局對異見的鎮壓,並寫了一篇令外界對這位領導人的健康狀況產生懷疑的文章。

  但道·瓊斯公司內部人士認為,導致王春翰遭到驅逐的是關於齊明在澳大利亞的活動的報道。由於該公司尚未公開細節,這些人士要求匿名。

  在周五關於王春翰遭到驅逐的文章中,該報表示,中國曾「敦促《華爾街日報》不要發表」關於齊明的文章,「並且警告這會引起某種後果」。

  駐華外國記者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周五表示,該組織「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王春翰遭驅逐一事。「如此對待外國記者的做法完全與中國聲稱支持公開、包容的說法相悖,」該組織表示。

  「這是一個令人困擾的進展,」《紐約時報》的國際主編邁克爾·斯萊克曼(Michael Slackman)說。「我們譴責中國政府的這種行為,並且對我們在《華爾街日報》的同行表示支持。利用拒絕簽證來報復那些引起權貴不滿的記者是不可接受的。這種行為似乎意在妨礙信息自由流通,最終會讓中國公民無法獲得信息。」

  王春翰遭驅逐一事早前由《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道。

  長期以來,外國記者一直在中國受到密切關注,但當局的態度近來變得愈發強硬。

  這種收緊真正意義上的開始是在2012年前後,當時中國驅逐了為半島電視台英文分部工作的美國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那是中國在14年以來首次驅逐記者。

  2015年,中國政府驅逐了一名曾報道過新疆問題的法國記者。不久前的2018年8月,政府迫使BuzzFeed的一名美國記者離開,他曾就新疆維吾爾和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遭受的監控及大規模監禁撰寫過大量文章。

  《華爾街日報》對習近平表弟齊明的報道觸及了中國最高領導人財富狀況這個敏感話題。任何關於不義之財的暗示,都可能有損習近平塑造的人民公僕和對貪腐零容忍的形象。

  自北京對外開放並發展經濟、開始極其迅猛的增長以來,這個名義上的共產主義國家的貧富差距已急劇擴大。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家屬常常能從這一崛起過程中獲益。北京的官員會定期召集外國記者,表達對他們的文章的不滿,並一再警告他們,報道中國最高領導人及其家屬的財富狀況是一道當局不會容忍的「紅線」。

  在2012年報道了時任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的隱秘財富之後,《紐約時報》無法為其他記者獲取證件,其中一人不得不等待近三年。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在報道一年後成為中國領導人的習近平家族攬聚財富后,也難以為記者拿到新簽證。兩家媒體在中國均被屏蔽。

  《華爾街日報》的這篇援引了未具名澳大利亞官員的報道深度觸及了這一敏感領域。

  文章稱,當局當前對澳大利亞公民齊明的調查,是一項關於洗錢和有組織犯罪的廣泛調查的一部分。文章稱,當局有意調查齊明在澳大利亞賭場的豪賭,並表示「他在追逐商業機會時,常會炫耀與習近平的家族關係」。文章還講述了他的商業交易,以及他和妻子所做的大宗房地產購買交易。

  但記者在文中指出,這「不代表習近平曾做過任何有助於齊明利益的事,或這位中國領導人對他表弟的業務和賭博活動知情」。

  中國外交部當時稱這些指責毫無根據。在《華爾街日報》這篇文章之前,澳大利亞新聞媒體曾有過類似報道。包括時報在內的其餘媒體亦曾報道過這項調查。時報文章稱,齊明並非該項調查的主要目標。

  從中國官員的言論看不出有軟化態度的打算。

  在2018年的外國記者在華工作情況年度調查中,駐華外國記者會表示,當局向至少5名記者發放了有效期嚴重縮短的簽證和報道證件,其中包括一份有效期僅為兩個半月的證件。其中半數以上的記者——自2011年以來的最大比例——表示,他們認為2018年報道環境有所惡化,這一年外國媒體對民主抗議活動的報道引發了政府的強烈反應。

  「調查結果勾勒出近年來中國國內報道環境最暗淡的景象,」記者會稱。

推薦:美國打折網(21usDeal.com)    >>

        更多中國政壇 文章    >>

【鄭重聲明】倍可親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或其他建議。轉載需經倍可親同意並註明出處。本網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網友自由上傳,對於此類文章本站僅提供交流平台,不為其版權負責;部分內容經社區和論壇轉載,原作者未知,如果您發現本網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識產權的文章,請及時與我們聯絡,我們會及時刪除或更新作者。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19-12-6 23: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