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西方民主制度,又應如何避免在體制競賽中輸給中國模式?

作者:fastest  於 2019-2-17 04:4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4評論

,在最新的民意調查中,只有40%的德國普通人還對本國政府抱有信任,而中國人對本國一黨專制政權的信任度卻高達86%,在所有調查國家中高居榜首。作者憂心忡忡地問道:西方的代議民主制度是否即將死亡?在與中國威權政府的體制競賽中,西方體制又如何能兌現他們對民眾的富足生活的承諾?

China Peking Chinesische Flagge (picture-alliance/AP Photo/A. Wong)

"這種令人震驚的信任度差距,讓我們深思。由此我們意識到一條長期被忽視、但是卻本應是西方政治秩序核心的理念:人民選出來的政府,也必須是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在中文裡,'國家'由'國'和'家'兩個字組成,所以國家就是小家庭組成的大家庭,國家領導人就是家長的家長,應當愛民如子。反過來,民眾對於國家領導人,就應該向對待父權秩序中的家長那樣尊敬、忠誠。"

"所以,在中國傳統的治國理念中,強調了這種父權式的、服務於人民的統治。其合法性來源於統治者遵守對民眾的許諾。而我們西方的民主則建立在雙重合法性之上:人民選出的政權,以及為人民服務的政權。這一政權由自由選舉產生的民意代表來執行。要是民意代表脫離了民眾的實際生活、或者假裝脫離了民眾的實際生活,就會導致民意代表與民眾之間的疏離。這種局面會催生民粹主義。民意代表越是疏離,民粹主義就越是嚴重。"

"若想重建人民對民主制度的信任,人民選舉的政府就必須與為人民服務的政府不可分割。尤其是在威權中國已經開啟體制競賽、數字科技革命正在對西方體制構成有史以來最嚴峻挑戰的今天,這一原則就更顯示出重要性。"與此前的科技革命有利於民主體制不同,工業4.0、人工智慧掀起的科技革命似乎在某些方面對專制模式有利。中國這樣的技術官僚精英政權,能夠憑藉專制體系,以更快、更有針對性、更大規模的資源調配來集中研發、推廣面向未來的科技,也能更好地緩解科技革命帶來的失業等不利影響。

"但是,正如荷爾德林(Friedrich Hölderlin)的詩篇中所說,有危險的地方,希望也會增長。對於民主體制而言,數字化不只是挑戰,也提供了全新的機遇,讓它能夠重新贏得失去的信任,讓它重獲競爭力。"文章認為,數字化時代,民主國家的代議民主制越發向直接民主制靠攏,民眾對政治的參與度、影響度明顯提高,此時新聞媒體的客觀中立性就越發重要。而偏偏在重要的中國議題上,"西方國家的政府以及媒體目前正在傳播一種反華氛圍,這種一概而論的論調,多少讓人聯想到當年的反猶氛圍。對於中國人而言,外來的敵人將他們的視線從國內的不足和疏失中轉移開,外敵成了中國人的替罪羊。""要是西方民主國家針對中國的體制競賽演變為一場新的冷戰、甚至是一場熱戰,那麼'構建一個為人民服務的政府'這一理念就首當其衝地成為犧牲品。民主將死於黑暗中。"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慈林 2019-2-17 16:36
大陸的民調不可信,在權威國家,這類民調的支持度都很高,但不真實。
回復 Kalco 2019-2-17 17:07
中國的(執政黨)政府地位高於法律,法律要為中國政府的「政策」服務;而西方國家的政府地位低於法律,任何「政策」都要符合國家律規範。這就是差別。
回復 綠野仙蹤 2019-2-17 20:37
當年納粹體制效率也挺高。
回復 一九十一者 2019-2-17 22:06
希望你們不信,做鴕鳥對中國更好!
回復 北極天翁 2019-2-18 00:01
德國人要與China對抗?就不怕一朝被北極熊鵝國人一朝吞併嗎?德國建國是就一直是與東亞結盟的政策,如果德國要與東亞對抗,德國的建國基礎就不存在了。
回復 chary 2019-2-18 01:36
Kalco: 中國的(執政黨)政府地位高於法律,法律要為中國政府的「政策」服務;而西方國家的政府地位低於法律,任何「政策」都要符合國家律規範。這就是差別。
你就扯吧,美國大法官是誰推薦的?說得好像真的一樣。法國黃背心遊行,多少人眼睛被炸瞎了?哦,你也一樣啊。民主國家可以自立總統?希拉里真笨啊,和川普掙什麼?自己宣布是總統就行了,馬杜羅肯定支持她的…
回復 chary 2019-2-18 01:47
慈林: 大陸的民調不可信,在權威國家,這類民調的支持度都很高,但不真實。
你應該給川普發郵件,告訴他你的發現,威權國家數據不可信,中國的經濟規模都是假的…什麼?川普很羨慕威權,做夢都想…所以不理你?川普現在一根筋地就想修牆…一根筋地想閱兵…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看你怎麼民主…好男不跟女斗!
回復 古久先生 2019-2-18 01:56
哪有什麼民主?一張選票就做主了?如果你在家裡不掙錢,你在家裡都做不了主。這世界上各國, 從來就是資本和權力在做主。對平民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最重要的就是僱主或老闆,在福利、薪水、養老、醫保、休假等方面,雇員們能對僱主或老闆就這些方面要求選舉投票嗎?打工的、雇員們能做主嗎?自己僱主單位或部門的大大小小老闆,下面的雇員能投票選舉誰做這些大大小小老闆嗎?連這都做不了主,還能做什麼主?就一張總統、或州長選舉的選票,就做主了?
回復 Kalco 2019-2-18 02:05
chary: 你就扯吧,美國大法官是誰推薦的?說得好像真的一樣。法國黃背心遊行,多少人眼睛被炸瞎了?哦,你也一樣啊。民主國家可以自立總統?希拉里真笨啊,和川普掙什麼
無論是美國大法官推薦,還是法國黃背心遊行,底線都是:「必須在本國現有的法律框架內」,如有違法,之後必被追究。希拉里自立(宣布成為)總統為什麼不能奏效?因為美國法律根本不會允許。這就叫「政府(任何人)的地位低於法律,任何「政策」都要符合國家律規範」。
回復 ryu 2019-2-18 02:12
有你們出面撐著,我黨就放心了。
回復 borninheaven 2019-2-18 02:12
趁西方還有點優勢,從裡到外, 用政治,經濟到軍事手段想盡一切辦法推翻中國政府,迫使中國實現西方一樣的民主制度,這樣在在競賽中就不會輸給中國了!就這麼的簡單可行
回復 rfw1972 2019-2-18 03:24
政府任期改成8年,議會任期改4年,降低民主成本,減少內耗。
回復 tm07tm 2019-2-18 04:11
chary: 你就扯吧,美國大法官是誰推薦的?說得好像真的一樣。法國黃背心遊行,多少人眼睛被炸瞎了?哦,你也一樣啊。民主國家可以自立總統?希拉里真笨啊,和川普掙什麼
這王八蛋說屁話連眼睛都不帶眨的啊。。。還多少人眼睛被炸瞎了?到底是多少人啊????100個還是1000個。你他媽蒙鬼呢?
回復 tm07tm 2019-2-18 04:15
大陸的民調有可能是真的啊。。。因為是洗腦的結果。。。既然民眾這麼堅定的支持政府,就把防火牆拆了吧。。。你敢嗎?chary這個王八蛋,應該建議政府放開網路管制。。你的主子不是宣揚道路自信嗎?你個臭不要臉的玩意兒
回復 xiaolong1951 2019-2-18 05:21
鎮店之寶不賣不送。哪個國家覺得自己的制度優越,應當申請專利,他國不得仿製。
回復 西方朔2 2019-2-18 07:51
正常情況下永遠贏不了
回復 慈林 2019-2-18 10:27
開放網路,言論自由的環境下,民調才比較可靠,否則,不可信。
回復 leifu 2019-2-18 12:17
其實中國的這個市場經濟加國家資本主義的模式是比較先進的,雖然不是盡善盡美,但是他規避了許多民主國家的問題,有犧牲個體的情況,對於社會的快速發展是有利的。
回復 supercnm 2019-2-18 12:20
民主制已經自廢武功了,成天在內鬥和內耗,這是民主制不可避免的結局,因為民主嘛,就是每一個人的話都要聽,問題是一群傻B或是變態的話這幫人也要聽半天,真是嫌死的不夠快啊
回復 chary 2019-2-19 01:44
tm07tm: 這王八蛋說屁話連眼睛都不帶眨的啊。。。還多少人眼睛被炸瞎了?到底是多少人啊????100個還是1000個。你他媽蒙鬼呢?
你媽沒有教過你要擦乾淨才能起來?你自己不會搜索?哦,你看不懂英語啊。法國內政部報告,上周有1300名警察和2000多名示威者受傷…據報道,目前法國街頭有20人失去眼睛…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6: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