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廢掉的公立學校的老師們

作者:FaceReader  於 2022-11-9 01:1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胡思亂想|通用分類:回國記錄|已有15評論

  前段時間剛好有機會,接觸了不少中國大陸公立學校的老師和校長們,我只有一句感受:

  我是絕不可能把孩子送給這群人教育的!

  我對他們只有一句評價:「這是一群廢掉的老師!」

  雖然這句話可能會傷害很多人,尤其是那些在公立學校任職,並把這份職業當作一份榮耀的人。

  但事實就如此!

  只不過,我所指的老師,僅僅只是最近二三十年在中國大陸公立學校中任教的老師們。

  我說他們是廢掉的老師,並不是說他們一無是處,而是指他們完全不足以成為稱職的老師

  因此他們身上也有不少優點:

一、公立學校老師們的優點Permalink

  公立學校的老師們身上的優點非常鮮明:

1、盡責Permalink

  每一位公立學校價值體系中的好老師,都非常盡責。

  一方面是因為,這是大陸公立學校中最提倡的品質。

  另一方面,超級內卷的應試教育模式,也逼著每一位老師要「日拱一卒」式地推進學生的學習,以便他們的成績能有所提升。長而久之,這種行為便成為一種習慣和品格。

2、耐心Permalink

  絕大多數的公立學校老師都是沖著鐵飯碗去的,即使有些不是為了鐵飯碗去,但為了保住鐵飯碗,也不得不忍受的千禧一代們的張揚個性。

  但這些孩子們經不得老師們隨意發泄自己的不滿,所以他們只能練就耐心來克服。

  因此,耐心就成為了公立學校老師們的重要優點之一。

3、正能量Permalink

  我已經分不清這個詞是褒義還是貶義了,本來挺褒義的一個詞,用著用著,味兒就不對了!

  而老師們卻特別對這個詞的味兒!

  大多數老師對體制的鐵飯碗都充滿迷戀,而他們自己正是坐在桌前吃飯的人,還坐在一個看起來很有面子的座位上,所以大多數自滿得意。

  再加上,如果有幾個學生考了很好的體制內大學,那就更是滿面春光。

  這就是體制內老師們的「正能量」。

二、公立老師們的缺點Permalink

  說完了優點,我再論論缺點吧!

1、視野狹隘Permalink

  公立學校老師們的精力都被教業與學生們耗盡了,能閑下來抽空讀讀書的寥寥!

  而他們對世界的認知,又被一個極其單調的獨立小社會所構建的牢籠鎖住。

  因此,大多數老師們的視野極其狹隘,他們看到的,他們聽到的,都在這小小的牢籠之內,再無其他。

  這種情況,反而使得很多老師自命不凡。但其實他們最多也只是籠中猩猩,只是沒有意識到籠子內外是兩個世界而已。

2、認知淺薄Permalink

  公立學校的老師們,接觸最多的,除了課本和作業,應該就是「強國APP」了吧!

  但是這些東西給不了他們任何深入的思考和認知,他們對世界的本質、對經濟的規律、對社會的機制毫無探究。

  他們對黨和社會自信無比,卻對社會的真相毫無洞見。

3、完全不懂教育Permalink

  公立學校里的老師們最擅長的教育方法,就是「每個人家裡那個嘮叨的媽」!

  他們不能做的,只是像「媽」那樣忍不了就破口大罵而已!

  而大多數優秀老師,也只是「更會嘮叨的媽」而已!話說多了,自然就一套一套了,「無他,唯手熟爾」!

  但他們完全不懂教育!

  他們對人的發展毫無興趣,有興趣的只是「高分」和「順從」。

  看似他們是在教孩子,但事實上只是一種盲目的「毀人不倦」而已!

三、總結Permalink

  在我見過的幾百位教師和校長身上,我發現一種現象:

  在公立學校呆得越久,上述的優缺點就越鮮明。

  我突然發現,公立學校更像是一種癌,在裡面呆的時間越久,患癌的程度就越高!

  而且癌症會擴散,只要有新鮮健康的生命進去,用不了多久也就生出了癌細胞!

  但就像也有人能從癌症中自我康復一樣,也有個別免疫力強的老師,能不受這癌症感染!

  但大多數老師都難免。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11-9 06:55
看到這個標題 【教育大改革,「私立學校」或停止辦學,2年內全部退出歷史舞台?】
回復 boxhillnorthx 2022-11-9 09:51
他們只是教,不懂育。無論是學校,校長,還是老師,所做的一切都是自我中心,灌輸,不是以孩子為中心。注重的是成績,對成績差的學生就是一種傷害和扼殺。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2-11-10 01:19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現在網路發達,想學習的在那裡都可以學習。
回復 FaceReader 2022-11-10 11:43
浮平: 看到這個標題 【教育大改革,「私立學校」或停止辦學,2年內全部退出歷史舞台?】
不太清楚,不知道是不是首頁推薦?因為首頁推薦,有時候會更改標題。
回復 FaceReader 2022-11-10 11:51
屠龍刀之原界: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現在網路發達,想學習的在那裡都可以學習。
這句話有一定道理,只不過有更深層次的意思。

其一,能把人領進門的「師傅」,就不是一般的「師傅」。並不是任何人都能成為這種「師傅」。

其二,「修行在個人」很關鍵,基礎教育的核心,就是讓「個人」有能力自己去修行,否則教育的意義也就不存在了。
非洲最貧窮國家的孩子,和北歐發達國家的孩子,同樣被師傅領進門,誰更有能力自己去「修行」呢?
另外一項結果是,為什麼發達國家獲得諾貝爾獎的數量,遠遠高於貧窮國家,核心也在教育。
回復 jchip 2022-11-12 22:39
中國的應試教育是公平競爭的一種方式,給茵茵學子鳳凰盤涅的機會。不會法官的孩子永遠是法官,小偷的兒子永遠是小偷。不管白老師和黑老師,能讓桃李紛飛就是好老師。有一首感人的歌曲是給他們的,如果還懂得中文的話就該去聽,《好大一棵樹》。
回復 jchip 2022-11-12 22:45
FaceReader: 不太清楚,不知道是不是首頁推薦?因為首頁推薦,有時候會更改標題。
-為什麼發達國家獲得諾貝爾獎的數量,遠遠高於貧窮國家,-核心是金錢和實驗室。證據是好多華人在中國受的教育,在美國出的成就。
回復 FaceReader 2022-11-13 00:15
jchip: 中國的應試教育是公平競爭的一種方式,給茵茵學子鳳凰盤涅的機會。不會法官的孩子永遠是法官,小偷的兒子永遠是小偷。不管白老師和黑老師,能讓桃李紛飛就是好老
其一:
教育的公平應該指因人施教,而非單一標準。

能成為音樂家的,就應該用音樂家的方式去教育;能成為科學家的,也要用科學家的方式去教育。

中國的應試教育僅僅只是表面的公平,事實上有太多人才被一條線的高考擋在成才之路外。以中國的教育方式推廣至全世界,現代文明的進程會推后1000年。

其二:
中國應試教育的表面公平也僅僅只是在高考這一個環節而已,並且只是針對中層與底層。

有多少高官的孩子學習成績很差,卻進了很好的學校?更何況,有些地方政府官員利用職權,讓子女冒名頂替他人的高考錄取名額,這類的案件被揭發出來的有多少呢?

更不用說,高考錄取的地方保護主義,請問你北京戶口考北清的難度,和其他窮鄉僻壤的省市考北清的難度是一樣的嗎?為什麼不用一套考卷,然後擇優錄取呢?

在教育的過程方面,就更沒有什麼公平可言了!
農村孩子在接受的教育方面,第一弱項就是英語,其他方面的教育資源也遠遠比不上省會城市,或者一線大城市的水準。
此外,能得到的信息豐富度,資源豐富度,就更加乏善可陳。很多北上的中學畢業生可以保送去港大、港中文,其他城市這樣的名額有多少呢?
回復 FaceReader 2022-11-13 00:28
jchip: -為什麼發達國家獲得諾貝爾獎的數量,遠遠高於貧窮國家,-核心是金錢和實驗室。證據是好多華人在中國受的教育,在美國出的成就。
這點就更不認同了,如果真的是金錢和實驗室的話,中國境內花錢最多的實驗室,應該早就拿諾貝爾獎了!

關於你這方面引用的論據:
其一:
能在發達國家有一定成就的華人在中國接受的教育,大多數僅僅只是中學以下的基礎教育,大學教育基本都是在發達國家完成的。
但大多數人在實驗室中,也僅僅只能做非常基礎,且絕對需要苦力勞動的實驗工作。
而真正提出理論創新的華人並不佔多數,在發達國家各領域中領先的研究者,大多數都是接受發達國家基礎教育的人。

其二:
即使如此,在發達國家真正做出有影響力研究成果的華人也寥寥。
現在在美國實驗室的華人數量已經很多了,比如前段時間針對千人計劃調查的數據。
但是有幾人的結果是被世人所知的呢?

事實上,經濟學是思想性的研究,即使需要經費,也不會像生化領域的研究那樣需要很高的研究經費。
但是,中國的經濟學者,又有幾人提出真正影響世界的理論呢?
回復 jchip 2022-11-13 01:40
FaceReader: 其一:
教育的公平應該指因人施教,而非單一標準。

能成為音樂家的,就應該用音樂家的方式去教育;能成為科學家的,也要用科學家的方式去教育。

中國的應試教
其實你懂得辯證就好了,我看到應試的優點,你看到的是缺點和轉意,我是補充,而你是否定。你加上的表面修飾一詞是開環,無邊,失去評論意義。
回復 jchip 2022-11-13 01:43
FaceReader: 這點就更不認同了,如果真的是金錢和實驗室的話,中國境內花錢最多的實驗室,應該早就拿諾貝爾獎了!

關於你這方面引用的論據:
其一:
能在發達國家有一定成就
盲人摸象,想當然太多,為了否定而否定,失去論點,沒有論據,不作評論。
回復 nierdaye 2023-6-13 19:25
jchip: -為什麼發達國家獲得諾貝爾獎的數量,遠遠高於貧窮國家,-核心是金錢和實驗室。證據是好多華人在中國受的教育,在美國出的成就。
為什麼發達國家的諾貝爾獎項多,這個說來話長。早期歐洲拿獎多,後來是美國。比如納粹驅逐猶太人,德國15%左右的科學家被迫離開,僅僅因為他們是猶太人,那個時候猶太人在德國佔比低於2%。這些人裡面全部(包括後來在美國)獲獎,總共11人。一個開放包容允許自由的國家更容易有創新動力,也更容易獲得繁榮。

中蘇的模式可以集中力量大辦幾件事情,但是中央命令體制會損害創新的源泉。

原來中央說科技是生產力,後來說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可是第一生產力的來源動力是創新,而創新需要推陳出新,需要突破,需要挑戰,在我看來,開放和自由是孕育科技的最佳土壤。
回復 nierdaye 2023-6-13 19:33
從幼兒園開始就不平等。省委市委政府的幼兒園基本平等。街道幼兒園的孩子基本平等。

我上的是農村中學。說實話,和城裡中學就沒法比,和北京的更不能比。不過,好歹,高考算有一條出路。
回復 jchip 2023-6-14 16:21
nierdaye: 為什麼發達國家的諾貝爾獎項多,這個說來話長。早期歐洲拿獎多,後來是美國。比如納粹驅逐猶太人,德國15%左右的科學家被迫離開,僅僅因為他們是猶太人,那個時
拋開諾獎獲得的政治因素,而且我不了解蘇聯,我只說中國。

有句話叫一窮二白,來描述中國,假設這句話有一定道理,那麼結論就有了,那就是科技第一桶金的重要性。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購物車是一個偉大的發明,可以獲得獲獎的話,到了今天來看,最近20年,又有哪些國家發明了這麼簡單而又偉大的東西呢?

在科技爆炸的年代,什麼發現都是偉大,而中國偏偏錯過了。既然錯過了,當年連購物車這樣的機械發明都沒有,又拿什麼得諾獎,你連遊戲都沒參加,為何要談論體制? 去找原因?
回復 nierdaye 2023-6-16 21:32
jchip: 拋開諾獎獲得的政治因素,而且我不了解蘇聯,我只說中國。

有句話叫一窮二白,來描述中國,假設這句話有一定道理,那麼結論就有了,那就是科技第一桶金的重要性
創新的金錢因素很重要。諾獎的個人獲獎的理由和研究科學都有其特色。德國納粹的崛起擴張,衰落以及毀滅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課題。納粹的國家體制,極權體制具有其自身的高度統一,社會動員能力,也極其的否定開放性否定自由。

這樣的一個極權集權的國家的毀滅,對世界和平是一件好事。可惜多少無辜的人也枉送了性命,多少可以用來造福世界的資源成了毀滅生命的武器。

日本不也一樣?明治維新以來,舉國上下一新,奮進不已,吸收先進改造落後,小國崛起,結果開始飄飄然不知所以。

都是成年人,該明白的都明白,都不必浪費口舌。

謝謝閱讀。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2:1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