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七七屆高考生比交白卷生多幾分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2-6-14 18:5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51評論

七七屆高考生比交白卷生多幾分



《高考》盛事,幾乎每一個經歷過高考的學生、每一個曾經供養高考生的家庭都為此付出過巨大代價。當然除了第一批七七、七八屆及之後的幾屆之外, 因為當時處於社會轉變之機,  即享受到社會主義的免費社會福利,  上幾年學后國家還統一分配工作, 工作後有了工作經驗后就享受到私有化的好處。所以最初幾屆的上了大學后都很快成名獲利發家致富當官發財了。這幾屆大學生就開始吹自己有多了不起。每一個都念念不忘鄧小平的好。

然而,高考這道晉陞的大門也在一點一點慢慢被特權階層所管控。如今教育之弊,半世紀以前已經被毛澤東一針見血地指出,然而這些問題時至今日非但沒有解決,反而在一步步地擴大、蔓延。其實中國之弊病,未能防微杜漸的又豈止教育這一項呢......

1977年的高考不是在夏天,而是在1977年冬天,中國五百七十萬考生走進了高考考場。當年全國大專院校錄取新生二十七點三萬人。1978年,六百一十萬人報考,錄取四十點二萬人。七七級學生1978年春天入學,七八級學生秋天入學,兩次招生僅相隔半年。1977年冬和1978年夏的中國,迎來了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考試,報考總人數達到1160萬人。

一九七七年當時教育部以「來不及改變」為由,決定仍然維持「文革」中推薦上大學的辦法,並剛剛將方案送出上報中央。這引起了鄧小平邀請的三十多位著名科學家和教育工作者的反對,紛紛揭露這種辦法的弊病,並主張立即恢復高考,建議如果時間來不及可推遲當年招生時間。這些意見得到鄧小平的支持,鄧要求教育部立即把報告送中央的報告追回來。鄧小平的明快果斷,當即贏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但一九七一年在全國第一次教育工作會上通過的《紀要》,是毛主席圈閱「同意」,並以「中共中央文件」下發全國的,「推薦上大學」這種招生辦法是形成了法律的。然而鄧小平一句話否定了。而且當時鄧小平還是一個付總理, 上有中共中央、中央主席、中共書記、國務院、教育部等很多頭頭。但鄧小平就是說了算"法律"的。

走資派官方各種文件網站報刊上都吹捧鄧小平"1977年恢復高考制度,不僅改變了幾代人的命運,尤為重要的是為我國在新時期及其後的發展和騰飛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不僅具有很深遠的歷史意義,而且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文革后的1973年由基層各用人單位推薦考大學即大學招收工農兵學員時, 有個考生考試結果為:語文38分,數學61分,物理化學6分。被稱之為"交白卷。而走資派在1977年"恢復高考"后第一批考生570萬中被錄取27.3萬學生中, 其中有一考生語文85分,  數學12分。前者畢業后回鄉村。後者畢業后離開鄉村。

"這個1977年,25歲,在湖南衡陽一個小學擔任老師。1968年初中畢業,69年下放到農村,在農村一共呆了4年10個月。1973年上師範學院,畢業后回到原小學任教。真沒想到1977年還有一次機會考大學。當時要上課,還擔任班主任;基本沒有複習。後來集中精力複習自己能夠得分的那幾門課。當時沒有請過一天假複習。考了語文、政治、數學、歷史、地理。歷史和地理兩門課算一科,大概算四門課。因為一直做老師看拼音寫出漢字拼音基礎比較好,看了這一題心裡就定了很多。記得拼音注字是: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這句話我一看就讀出來了,寫了出來。考語文心裡就很踏實了,剛進考場的時候開始還是慌張的。其他還有改病句、改錯字等題目。其實那時候題目不是很難,按現在的標準是很容易的。因為從小喜歡歷史和地理,所以考得不錯,記得我拿到85分的高分。最差的是數學,因為我們那時候基本沒有學過。還算對了一道代數題,拿了12分。當時非常高興。

我們那時候高考志願以服從分配為主。同學中年齡小的17、8歲,大的有34、5歲有兩個孩子。年齡差距很大。有的是老三屆,66年的高中畢業生,有的是應屆高中畢業生。我們是師範學生,國家有生活補貼。我們班有個同學,年齡比較大,有兩個孩子。他是家裡的主要勞動力,他卻來讀書了。他就把每個月的伙食費省下來寄回家裡。我們畢業的時候是第一屆大學畢業生,很多單位搶著要,後來都成為工作上的骨幹。應該說是圓了我的一個夢,一個大學夢,而且改變了我的人生。通過學習我能讓家庭和生活過得更好。畢業后,被留校任教,後來又被送到其他大學去繼續深造,做了大學老師。如果不是鄧小平當年拍板恢復高考,我應該會在那個鄉村小學工作一輩子。當年上大學靠推薦,我們是第一批憑自己的本事考進大學的,所以都很驕傲和自豪。在那樣的氛圍裡面,我們當然更加自豪。像之前靠推薦上大學,我這樣出身不好、家庭成分有問題的人是沒有機會的。(73年是怎麼上大學的?)高考讓人們看到了希望。"

復辟資本主義的舊式《高考》之後,幾乎每一個經歷過高考的學生、每一個曾經供養高考生的家庭都為此付出過巨大代價,因為高考被看作是社會底層向上流動的一條至關重要的通道。

然而許多有識之士發出的批判文章時有見諸謀體,  例如《高考制度從來不公平,也無法再做社會公平的遮羞布》分析道:高考這道晉陞的大門也在一點一點慢慢被特權階層所掌控獨佔,  成為特權階層管控人們之工具。

如今教育之弊,改開后出現了許多新的行業。這種新行業,雖然沒有被改開特權集團列入他們「巨大成就」的欄目內,但倒真的搞得不壞,正在以很快的速度「發達」起來。例如「私人授課」業。「代人考試」業。「論文出售」業。「畢業證書製造」業。......

這種行業為什麼如此興隆,那就要看看改開后的教育制度了。隨著資本主義的全面復辟,改開后的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都己產業化,也早已成為有錢階級進入特權上層社會的階梯。「國家主要是從經過高等學校培養的專家中吸收從事經濟工作、黨的工作、國家工作、外交工作、軍事工作和從事一切社會活動的幹部。」許多材料證明,大學文憑是選拔幹部的決定性標準。

只要一進了高等學校,或者乾脆只要設法撈到一張大學文憑,那就能夠得到高官厚祿,就有飛黃騰達的時機。要是進不去呢,那就對不起,只能「永遠」當一個被人看不起的「執行者」。許多人為了達到「高升」的目的,當然就只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於是各種稀奇古怪的行業都應運而生了。

可不能小看這種新行業。特權階級要把自己的爵位和俸祿傳給他們的子女,一個重要的辦法就是通過教育一途。而這樣做,沒有上述行業的幫助,就有點兒難處。有了上述行業,資產階級新貴們就不怕。他們有的是錢,可以雇請「家庭教師」,或使子女進各種學費昂貴的私人「補習班」之類。這樣把子女塞進高等學府以後,總算放心了吧?可是還不行,有些公子小姐們一向吃喝玩樂,誰願去死啃書本?不能畢業怎麼辦?還得依靠上述行業。

在「教育市場」上,只要不惜重金,什麼畢業論文、畢業文憑,甚至「副博士」之類的頭銜都可以買到。有了這些玩藝兒,就可以騎在勞動人民頭上作威作福了。不難看出,教育領域的新行業,完全是適應特權階級對勞動人民實行資產階級文化專制的需要而產生的。

「有錢,就可以進入高等學校」,這是一句很難得的真話。當然,統治者「標準的提法」可不是這樣。因為這麼說,他們那個冒牌的「社會主義」不就露了底?勞動人民既沒有那麼多的錢去雇請「私人教師」,又沒有那麼高的地位來得到同僚們的「照顧」。他們的子女,無論在分數面前,還是在其他什麼面前,怎麼能同那些公子小姐們「一律平等」呢?

何來「一律平等」?學校商業化,知識商品化,這完全是全面復辟資本主義給教育帶來的必然結果。既然「知識」、「文憑」、「學銜」都可以用金錢買來,那麼,這些東西一旦到手,當然就要立即投入「周轉」,以謀取更大的利潤。虧本的生意誰會去做?這種腐朽透頂的「教育」,是一個黑色染缸,別說特權階級的子女,就是少數勞動人民的子女進校后,也必然要受到腐蝕和毒害。它只能培養那種以賺錢贏利為人生哲學的新資產階級分子,即培養特權階級的接班人。

改開后教育領域這種新行業,鬧得烏煙瘴氣,真正敢於揭露這種醜惡現象社會根源的是在《文革》中,半世紀以前已經被毛澤東一針見血地指出,然而這些問題時至今日非但沒有解決,反而在一步步地擴大、蔓延。其實中國之弊病,未能防微杜漸的又豈止教育這一項呢......下面雖是毛澤東半世紀前對教育問題的論述之節選,然而其中所提卻無一不戳中當今教育的痛點。

毛澤東說:我早就說過,我們的教育方針,應該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體育幾方面都得到發展,成為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現在課程多,害死人,使中小學生、大學生天天處於緊張狀態。課程可以砍掉一半。學生成天看書,並不好,可以參加一些生產勞動和必要的社會勞動。

現在的考試,用對付敵人的辦法,搞突然襲擊,出一些怪題、偏題,整學生。這是一種考八股文的辦法,我不贊成,要完全改變。我主張題目公開,由學生研究、看書去做。例如,出二十個題,學生能答出十題,答得好,其中有的答得很好,有創見,可以打一百分;二十題都答了,也對,但是平平淡淡,沒有創見的,給五十分、六十分。考試可以交頭接耳,無非自己不懂,問了別人懂了。懂了就有收穫,為什麼要死記硬背呢?人家做了,我抄一遍也好。可以試試點。

舊教學制度摧殘人材,摧殘青年,我很不贊成。孔夫子出身沒落奴隸主貴族,也沒有上過什麼中學、大學,開始的職業是替人辦喪事,大約是個吹鼓手。人家死了人,他去吹吹打打。他會彈琴、射箭、架車子,也了解一些群眾情況。開頭作過小官,管理糧草和管理牛羊畜牧。後來他在魯國當了大官,群眾的事就聽到了。他後來辦私塾,反對學生從事勞動。

明朝李時珍長期自己上山採藥,才寫了《本草綱目》。更早些的,有所發明的祖沖之,也沒有上過什麼中學、大學。美國的佛蘭克林是印刷所學徒,也賣過報,他是電的大發明家。英國的瓦特是工人,是蒸汽機的大發明家。高爾基的學問完全是自學的,據說他只上過兩年小學。

現在一是課多,一是書多,壓得太重。有些課程不一定要考。如中學學一點邏輯、語法,不要考,知道什麼是語法,什麼是邏輯就可以了,真正理解,要到工作中去慢慢體會。課程講的太多,是煩瑣哲學。煩瑣哲學總是要滅亡的。如經學,搞那麼多註解,現在沒有用了。我看這種方法,無論中國的也好,其他國家的也好,都要走向自己的反面,都要滅亡的。

書不一定讀得很多。馬克思主義的書要讀,讀了要消化。讀多了,又不能消化,可能走向反面,成為書獃子,成為教條主義者、修正主義者。

現在學校課程太多,對學生壓力太大。講授又不甚得法。考試方法以學生為敵人,舉行突然襲擊。這三項都是不利於培養青年們在德、智、體諸方面生動活潑地主動地得到發展。整個教育制度就是那樣,公開號召去爭取那個五分,就有那麼一些人把分數看透了,大膽主動地去學。把那一套看透了,學習也主動了。

據說某大學有個學生,平時不記筆記,考試時得三分半到四分,可是畢業論文在班裡水平最高。在學校是全優,工作上不一定就是全優。中國歷史上凡是中狀元的,都沒有真才實學,反倒是有些連舉人都沒有考取的人優點真才實學。不要把分數看重了,要把精力集中在培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上,不要只是跟在教員的後面跑,自己沒有主動性。

反對注入式教學法,連資產階級教育家在五四時期就早已提出來了,我們為什麼不反?只要不把學生當成打擊對象就好了。你們的教學就是灌,天天上課,有那麼多可講的?教員應該把講稿印發給你們。怕什麼?應該讓學生自己去研究講稿。講稿還對學生保密?到了講堂才讓學生抄,把學生束縛死了。

大學生,尤其是高年級,主要是自己研究問題,講那麼多幹什麼?教改的問題,主要是教員問題。教員就那麼點本事,離開講稿什麼也不行。為什麼不把講稿發給你們,與你們一起研究問題?高年級學生提出的問題,教員能答百分之五十,其它的說不知道,和學生一起商量,這就是不錯了。不要裝著樣子去嚇唬人。

學生負擔太重,影響健康,學了也無用。建議從一切活動總量中,砍掉三分之一。請邀學校師生代表,討論幾次,決定實行。如何請酌。

現在這種教育制度,我很懷疑。從小學到大學,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見稻、菽、麥、黍、稷,看不見工人怎樣做工,看不見農民怎樣種田,看不見商品是怎麼交換的,身體也搞壞了,真是害死人。大學教育應當改造,上學的時間不要那麼多。文科不改造不得了。如今的大學生證實了這種懷疑。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51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2-6-14 19:24
分高分低反應的是十年文化大革命對整體教育質量的影響,特別是對數理學科;

是否通過考試方法(相對平等的客觀標準)讓受到十年文化大革命影響而累積的大量年輕人能夠有平等機會競爭僅有的大學資源。

這是兩個不同層面的問題,但都反應出文革對幾代人,對國家,對教育,對社會,對人民造成的深重災難。

社會的文明進步也反應了從主觀到相對客觀,從籠統到細緻的過程,哪怕每一步都存在問題。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35
《深重災難》?!是的! 對幾代人,幾千萬有經驗的工人下崗。還不夠《深重災難》嗎?!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35
《深重災難》?!是的! 對幾代人,解散了整個工人階級隊伍。還不夠《深重災難》嗎?!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35
《深重災難》?!是的! 對幾代人,解散了將農民組織起來的人民公社。使集團的社員又回到一盤散沙的村民。還不夠《深重災難》嗎?!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35
《深重災難》?!是的! 對幾代人,使整個中國人缺失了信仰。一切向錢看的《深重災難》中。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36
《深重災難》?!是的! 對國家,一個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勞動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  一夜之間回到舊中國, 復辟資本主義社會。還不夠《深重災難》嗎?!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36
《深重災難》?!是的! 對國家,多少國有企業集體企業被私吞。多少民族品牌被外資佔去盜用改各而消失。還不夠《深重災難》嗎?!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36
《深重災難》?!是的! 對教育, 工農兵上大學為各行各業生產需要為基層為大多數人服務。而改變命運為升官發財當磚家叫獸成為精緻的利己主義者。還不夠《深重災難》嗎?!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37
《深重災難》?!是的! 對社會,如今社會老人跌倒無人扶, 女人被打無人管。黑社會、吸毒、妓女、鐵鏈女、自殺他殺等等還不《深重災難》?!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37
《深重災難》?!是的! 對人民, 工人農民多還是磚家叫獸少?  誰是人民?磚家叫獸能代表中國人民嗎? 磚家叫獸對中國人民造成的《深重災難》還少嗎?!
回復 浮平 2022-6-14 20:43
正因為是文革這種無法無天的群眾運動,才造成了你上面舉例的深重災難,摧毀了信仰,摧毀了人性的是非善惡底線,摧毀了傳統道德中的共識秩序部分,摧毀了人的同情心,同感心,同理心。。。延續性的,幾代人,反應在現在進行時中的社會問題,包括統治階層和被統治階層,包括任何行業。

停止了文革,算是部分止血性的調整,否則災難更不可想象。但不等於能糾正這些深層次的長遠影響。

這就是因果關聯層次性,規律性的內涵,如果要批判歷史虛無主義,就需要用連續觀來看待現象與本質的多層關聯,即,從認知上分析執政方法和社會效果的關係,包括短期和長期,制度對執政方法的影響關係。

如果能從認知上朝現代文明方向提升,反應在方法朝客觀方向改變上是第一個台階的進步;反應在制度朝客觀方向改變上是第二個台階的進步。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48
《社會文明》指的是公共生活形態。是群體內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總稱。公共生活形態為技術和知識的創造和普及提供或優或劣的環境,這是人類快樂與痛苦的源泉。

自私自利與大公無私誰是《社會文明》?

私有制與公有制誰是《社會文明》?

老人跌倒無人扶, 女人被打無人管。黑社會、吸毒、妓女、鐵鏈女、自殺他殺等等是《社會文明》嗎?

幾乎每日都有的槍擊案是《社會文明》?

大學成為精緻的利己主義者的培訓基地是《社會文明》嗎?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53
毛澤東搞文革的出發點是要防止資本主義復辟。因為共產黨的革命目的就是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最終實現共產主義。如果不防止復辟資本主義,那麼千萬烈士的鮮血就會白流。共產黨的革命也就失去任何意義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54
站在社會主義公有制的立場上, 文革就是要防止資本主義私有制的復辟. 如果你站在今天資本主義私有制的立場上, 文革自然是沒有必要的. 甚至連共產黨的革命建立新中國也是多餘的. 舊中國本來就是資本主義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54
討論文革其實是站在什麼立場說什麼話的問題!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55
任何運動或社會變革, 總是有兩面性的. 有好的, 也有壞的, 也有人乘機起來打倒對手, 搞破壞的. 可以肯定沒人喜歡文革壞的一面. 毛澤東也指示過對打砸搶的要依法懲辦. 反文革的總是極力誇大壞的一面. 文革也有很多積極的一面. 今天的腐敗, 和復辟了資本主義. 反過來說, 不是恰恰證明文革出發點的正確性嗎?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55
真正的文革只有三年,很多地方只有一年多點。那三年有壞的一面,懷疑一切打倒一切。但那僅是少數的一面。更不能把它誇大成十年浩劫。經過那三年的文革,後文革七年的進步是顯著的。網上有很多這7年(69-76)的經濟指標,不服氣的朋友可以自己查看。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56
有個學者說:越寫文革發現優點越來越多,越寫現在發現缺點越來越多。當然,他是站在唯物,辯證的觀點去看問題和歷史的,否則不可能得出那結論。因為反文革派和擁文革派歷來沒交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57
經過文革的鍛煉和洗禮,人民的民主意識普遍提高了。人民有當家作主的新意識,不再對官員們唯唯是喏。試問歷史上中國除了改朝換代之際,哪個時候民可以斗官呢?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6-14 20:57
文革破除封建迷信,掃除了各種教派。提倡破四舊,立新風。使得中國社會沒有因為宗教問題而衝突不斷。可惜,改革后,又復興的宗教迷信等。導致了新疆西藏的問題不斷。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9: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