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舊教學制度摧殘人材又摧殘青年

作者:yongbing1993  於 2022-5-25 19:5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102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102 個評論)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5 21:35
而造成許多「特殊」、「重點學校」、專收高材生,……不正是走資派復辟后的現狀嗎?」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5 21:43
加拿大是沒有高考的,大學錄取看平時成績,不同專業,查看的科目不同。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5 21:47
加拿大的滑鐵盧大學是一所加拿大的頂尖公立大學。滑鐵盧大學是加拿大第一所提供Co-operative education(合作實習教育)課程的學府。通過這一課程,學生能在所修讀的學科中獲得學習與實習並重的機會。
回復 浮平 2022-5-25 21:47
yongbing1993: 加拿大是沒有高考的,大學錄取看平時成績,不同專業,查看的科目不同。
別見了一個有利於統治者的外國方法就想學。人家有三權分立的政治制度,民眾自由言論的平等公民權利,隨時批評反饋的民主氛圍,有大量均衡的教育資源和選擇,多元文化的觀念和工作選擇,以及基本生存的福利保障,全民免費醫療,疫情期間政府發放了大量的紓困金等等

你的社會呢,有這些基本保障嗎?把該做的先做好。

看到國外搞 credit card,馬上到國內推廣什麼道德分,顏色卡,監控法,主要都是為了對老百姓嚴防死控。一學就變味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5 21:47
滑鐵盧大學科技氣息濃厚,黑莓手機創始人之一拉扎里迪斯曾經就讀該校,其畢業生也深受科技企業歡迎。微軟公司前主席比爾·蓋茨於2005年秋季訪問滑鐵盧大學,在演講中他提到,滑鐵盧大學是微軟招聘畢業生最多的學校之一。根據2018年穀歌員工畢業院校所做出的學校排名,滑鐵盧大學排名世界第13名,第14名為清華大學。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5 21:53
西方國家是越小學習壓力也小,到了大學,學習壓力才加大,而現代中國,小學學校壓力最大,大學生反而那麼輕鬆。
回復 浮平 2022-5-25 21:54
yongbing1993: 西方國家是越小學習壓力也小,到了大學,學習壓力才加大,而現代中國,小學學校壓力最大,大學生反而那麼輕鬆。
人家沒有那種主觀政治高於一切的洗腦教育和壓力,沒有什麼白專道路這種大帽子,但是道德教育,文明教育,邏輯教育從來都沒有間斷過。

別把擁毛批鄧,擁鄧批毛這類主觀派性政治鬥爭的極端思維帶到教育領域,其它都好辦。國人不缺人才,不缺努力者,缺的是具有現代文明意識的好領導和好制度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5 22:04
滑鐵盧大學1957年成立。之後又創立的co-opprogram讓電腦系學生在學習的同時有機會去實習獲得工作經驗。新中國的教育改革是學加拿大的嗎?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5 22:05
相信大部分申請滑鐵盧的同學們最開始都是被一個東西所吸引,就是它的coop系統。滑鐵盧的coop體系在各大名校中獨樹一幟,可以說是招生的招牌項目之一了。滑鐵盧大部分的專業都有coop項目,需要在申請專業的時候直接申請帶coop的項目,而它的要求也要比一般專業的困難一些,包括分數要求也會高一些。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5 22:07
coop關鍵詞:實習、帶薪、沒暑假。
回復 浮平 2022-5-25 22:07
yongbing1993: 滑鐵盧大學1957年成立。之後又創立的co-opprogram讓電腦系學生在學習的同時有機會去實習獲得工作經驗。新中國的教育改革是學加拿大的嗎?
你現在提出加拿大不高考不是想學?
回復 浮平 2022-5-25 22:09
yongbing1993: 相信大部分申請滑鐵盧的同學們最開始都是被一個東西所吸引,就是它的coop系統。滑鐵盧的coop體系在各大名校中獨樹一幟,可以說是招生的招牌項目之一了。滑鐵盧大
美國和加拿大的教育方法都有一個基本框架和前提 --- 多元化。

都不是通過集權政治去大規模的推廣,不是那種想一招兒是一招兒的極端做法。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5 22:12
整個大學五年,4個月上學,4個月上班間隔著來,也有的同學會選擇在大二或大三某個學期連著上8個月的班。根據專業不同,需要在五年期間交5至6份的實習工作報告要算學分。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5 22:14
現在的考試,用對付敵人的辦法,搞突然襲擊,出一些怪題、偏題,整學生。這是一種考八股文的方法,我不贊成,要完全改變。我主張題目公開,由學生研究、看書去做。例如,出二十個題,學生能答出十題,答得好,其中有的答得很好,有創見,可以打一百分;二十題都答了,也對,但是平平淡淡,沒有創見的,給五十分、六十分。考試可以交頭接耳,無非自己不懂,問了別人懂了。懂了就有收穫,為什麼要死記硬背呢?人家做了,我抄一遍也好。可以試試點。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5 22:14
舊教學制度摧殘人材,摧殘青年,我很不贊成。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5 22:15
現在一是課多,一是書多,壓得太重。有些課程不一定要考。如中學學一點邏輯、語法,不要考,知道什麼是語法,什麼是邏輯就可以了,真正理解,要到工作中去慢慢體會。
回復 浮平 2022-5-25 22:15
yongbing1993: 整個大學五年,4個月上學,4個月上班間隔著來,也有的同學會選擇在大二或大三某個學期連著上8個月的班。根據專業不同,需要在五年期間交5至6份的實習工作報告要
coop 是 co-op 的意思,合作的意思。人家有那麼多的大公司,非政府的私企對應合作。你一方面啥都想國有化,啥都想控制,從思想到隱私,對私企東一棒子,西一榔頭,又想學人家的一個教育模式,成了兩碼事,所以好處沒生效,麻煩倒是一大堆,學亂了套。

滑鐵盧大學是公立大學,但管理結構是民主性質的 shared governance。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5 22:15
課程講的太多,是煩瑣哲學。煩瑣哲學總是要滅亡的。如經學,搞那麼多註解,現在沒有用了。我看這種方法,無論中國的也好,其他國家的也好,都要走向自己的反面,都要滅亡的。書不一定讀得很多。馬克思主義的書要讀,讀了要消化。讀多了,又不能消化,也可能走向反面,成為書獃子,成為教條主義者、修正主義者。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5 22:16
現在學校課程太多,對學生壓力太大。講授又不甚得法。考試方法以學生為敵人,舉行突然襲擊。這三項都是不利於培養青年們在德、智、體諸方面生動活潑地主動地得到發展的。
回復 yongbing1993 2022-5-25 22:17
要自學,靠自己學。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