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養老送終三年後記(4)孝順是個「面子工程」

作者:糖糕兒  於 2018-3-25 06:3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子女教育|已有20評論

關鍵詞:養老送終, 獨生子女

  三年記系列發后私聊中有人問,回去三年是怎麼做先生的說服工作的?

    這個工作我沒有做,是我父親用幾十年的時間已經做過了。他是心理學上那種特別會愛的父親,天生會尊重悅納自己的親人,有極其細膩敏銳的情感體察力和奉獻犧牲的行動力,細心呵護每個家人的感受,支持我們的事業。 以致於我先生對老丈人的親超過了對他自己的家人。老爺子譫妄那段時間,先生也趕回中國,給父親擦便洗澡按摩,推著他四處散心。父親悄悄給媽說這個女婿真好。"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這是我,也是先生和兒子能支持我回中國的感情基礎,不該簡單算做我們孝順。

  這次春節回去陪老娘,我再次被院子一些老人們推為最孝順的女兒。可在農村親戚那裡,我聽見的卻不是什麼溢美之詞:「她辦這麼大的事連孝衣孝帶都不準備,也不跪拜磕頭,連追悼會都不開,挽幛、花圈也沒有。她爸真可憐,就這樣被他女兒給糊弄了。」甚至還有人說:羞先人吶,不孝女就這麼把她爸這個老革命送到養老院弄死了。

  這些閑話除了最後一句,其他通過親戚都傳到了養老院我媽那裡,我想再給老娘解釋,她坦然地:不理那些,你花錢請他們來,他們什麼都不做還挑你的理。你爸病的時候他們在哪?

  母上英明,作為女兒我都沒爸沒家了,也不在乎外人的幾句好話或壞話。這不該算我不孝。

  自從我離開中國,遠離女兒的父母其實怯懦了很多,為了保證他們得到更大的信心和安慰,我年年回國帶他們旅遊。作為普通人家,我自己出門旅遊都會精打細算。但父母度假,我會出錢讓他們住最好酒店最好的房間,老兩口分睡多年為了不影響休息,他們兩人還各住一套。以至於有次父親獨自住在青島最好的酒店海景套間,感嘆三千多一晚太貴,我還笑著說:咱就住幾天沒關係的,你回去可以跟老同志們吹牛了。父親嘆口氣:哎,就是說了別人也不信啊!包括養老送終的三年,我想父親對我以及先生,都是滿意的。這該算我們孝順了吧?可到這三年最後一個多月,連續出血了一年的我不得不回加看病,把父親送進了養老院。我的離開,再加上農村親戚來看老爺子當他的面說養老院不好,老人自己反彈比較大,瘋了似的要離開,嚇得我和受託照顧他的朋友,都不敢接他回家看看,直至老爺子失望離世。這不說別人怎麼看,從心底里深愛我爸的我都覺得自己不孝!

  我明白父親為我們犧牲奉獻那麼多年,愛是他的本能,他不會想過用這樣的愛換我的孝順。就像這麼多年,我為父母的折騰,不是我受了什麼孝順的教育,也不是為了外人對我的評價,甚至都不是為了讓父母感覺舒服。只是老人對親人的尊重、體察、理解和支持,潛移默化地影響了我,讓我不得不與他們共情,看見他們難受我不做點什麼就不舒服,就過不去。說到底這三年的所作所為,是對我自己精神和感情的尊重,是我對自己的愛和保護,根本也與那倫理道德要求的孝順無關。父親最後一個月那個灰暗的句號,就是證明,我不會也不能無條件犧牲我自己順從老人的所有心愿。

  私聊中朋友們對國內的父母養老焦慮無比,有的甚至想辭掉這邊的工作回去照顧,其中一個朋友孩子才剛上中學。可我的經歷已經說明,光用個體感情和道德是支撐不了這三年多的養老送終工程的,更別說這個過程如果是四年、五年,甚至更長呢?對這樣的朋友我都是如下回復:回去經濟上一定要有辦法獨立,甚至還得能有繼續為自己小家創收的能力,否則多好的父子情夫妻情都經不起這麼折騰。更何況回去不工作光陪父母,那種絕對的孤獨和壓倒性的沮喪你可能就呆不下去。不能把自己封閉起來,但要建立自己的社交關係等於要建立一套新的生活系統,不可能靠父母的收入。父母也許願意拿錢養你,那你還要為父母找保姆護工嗎?幹得和保姆護工一樣專業嗎?還有我是獨女,沒有利益牽制,如果多子女家庭,可能牽扯遺產等敏感問題,其他兄弟姐妹未必願意你一個人呆在父母面前。那樣情況更複雜。

   孝順是多美好的願望和德行!可它就像農耕時代留下的一輛牛車,無法走在全球化時代的高速公路上。或者像一個倫理道德高地上的面子工程,無法解決家庭功能弱化大趨勢下,子女養老送終過程中那麼多的實際問題。

  兒女之孝和行只有成為全社會之孝和行,才能統合整理這個時代複雜的老齡化問題。


高興
2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3-25 08:46
我很喜歡你寫的這個系列。為父母養老送終是做子女都要經過的,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對於我們這樣的身居海外父母在國內的更是如此。
回復 tea2011 2018-3-25 09:29
白露為霜: 我很喜歡你寫的這個系列。為父母養老送終是做子女都要經過的,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對於我們這樣的身居海外父母在國內的更是如此。
是的呀……將來……遲點再來面對吧……唉
回復 kiwiberry 2018-3-25 11:58
我就要面對了,父母在上海,八十多了,我這次回去就面臨這個決策,1,接出來,2,找養老院。
各有各的優缺點。我與哥哥都在北美,沒法拋下自己的家庭和工作,回去做專職女兒或兒子。
非常贊同文章中的觀點
「兒女之孝和行只有成為全社會之孝和行,才能統合整理這個時代複雜的老齡化問題」
回復 亦云 2018-3-25 17:53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國家社會若是不用心去協調調動資源保障老幼病殘的福利保障和投入,公民若是不能從大局從長遠去投入和關注,僅僅給一個個體甚而國家政府都是抱著 誰家娃娃誰家管的話,誰家的老幼都無法得到其應該得到的,有錢的沒條件,沒錢的更沒條件,就會發生好多人道人倫的悲劇。
回復 夕明 2018-3-25 22:10
一個人無論做什麼怎麼做,別人都會有不同的看法,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我覺得你已經做得很好了!我不如你。
回復 borninheaven 2018-3-26 03:35
孝順是中國社會養老方式, 特別是農村。城市裡在經濟上已經沒這必要了, 不過是變成了所謂道德的問題和心理負擔。
回復 borninheaven 2018-3-26 04:00
kiwiberry: 我就要面對了,父母在上海,八十多了,我這次回去就面臨這個決策,1,接出來,2,找養老院。
各有各的優缺點。我與哥哥都在北美,沒法拋下自己的家庭和工作,回
應該進養老院,這才是正道,對父母對自己都好!不過是你自己心裡的那擔心,怕父母認為你不孝而已。別要這面子了, 也別和父母去解釋, 沒法指望老人家的固執的老思想會轉變,就和父母直接的承認是你不孝, 但是你所為都是為了他們的好, 讓他們聽話, 這有點象你孩時父母和你講的一樣一樣的
回復 糖糕兒 2018-3-26 07:38
kiwiberry: 我就要面對了,父母在上海,八十多了,我這次回去就面臨這個決策,1,接出來,2,找養老院。
各有各的優缺點。我與哥哥都在北美,沒法拋下自己的家庭和工作,回
抱抱你!請按你們的實際情況決斷。borninheaven的意見我同意,但這是個太撕扯的決策 這次春節回去陪母親住了二十幾天,最後是她自己要回養老院,因為老太太明白那是她的生活了,再也就是一個人呆在家裡太孤獨。就這樣送她去養老院回來的路上,我在朋友的車上忍不住痛哭失聲,在一個浮躁功利的社會,就想辦法努力找一個還可能有一些溫良的環境替我們收留父母吧,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和我聯繫,我們私下討論,相互支持
回復 糖糕兒 2018-3-26 07:40
白露為霜: 我很喜歡你寫的這個系列。為父母養老送終是做子女都要經過的,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對於我們這樣的身居海外父母在國內的更是如此。
謝謝白露為霜!也喜歡你的文章
回復 糖糕兒 2018-3-26 07:42
tea2011: 是的呀……將來……遲點再來面對吧……唉
祝老人都長命百歲!一直當我們健健康康的爸爸媽媽
回復 糖糕兒 2018-3-26 07:56
亦云: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國家社會若是不用心去協調調動資源保障老幼病殘的福利保障和投入,公民若是不能從大局從長遠去投入和關注,僅僅給一個個體
是的 養老送終不是有錢就可以完成得好的事情,社會和個體要想平順發展,需要面死而生!
回復 糖糕兒 2018-3-26 07:58
夕明: 一個人無論做什麼怎麼做,別人都會有不同的看法,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我覺得你已經做得很好了!我不如你。
謝謝夕明,養老各自情況不同,完全沒有可比性。但我們對老人的心是一樣的。
回復 糖糕兒 2018-3-26 08:01
borninheaven: 孝順是中國社會養老方式, 特別是農村。城市裡在經濟上已經沒這必要了, 不過是變成了所謂道德的問題和心理負擔。
中國的養老問題是非常的複雜!
回復 糖糕兒 2018-3-26 08:06
borninheaven: 應該進養老院,這才是正道,對父母對自己都好!不過是你自己心裡的那擔心,怕父母認為你不孝而已。別要這面子了, 也別和父母去解釋, 沒法指望老人家的固執的老
正道難走啊,老人這個年齡出國其實解決了我們的部分焦慮,但對他們的大多數就像文化和生活監禁。希望老人們都能夠找到一個好點的養老院,在自己習慣的文化中有點質量地繼續生活。
回復 kiwiberry 2018-3-26 08:38
謝謝糖糕兒,謝謝 borninheaven。
我回家看看他們的想法。考察一下老人院。
再次感謝糖糕兒的這個系列,非常透徹
回復 borninheaven 2018-3-26 11:42
糖糕兒: 中國的養老問題是非常的複雜!
去想這社會問題的確複雜, 我們個人也無能為力改變這社會! 但是我們自己該做些能做的, 最簡單的是向父母說明我們不「孝順」了, 但為了父母好, 請聽從我們的安排。都啥年代了, 讓壯年的我們去「順」80多歲父母的意, 難道不是我們自己的腦子出問題了嗎?
回復 xqw63 2018-3-27 05:29
咱不管他人如何說,咱選擇切實可行的方法來養老
回復 糖糕兒 2018-3-28 05:05
kiwiberry: 謝謝糖糕兒,謝謝 borninheaven。
我回家看看他們的想法。考察一下老人院。
再次感謝糖糕兒的這個系列,非常透徹
謝謝你!抱抱。
回復 糖糕兒 2018-3-28 05:13
borninheaven: 去想這社會問題的確複雜, 我們個人也無能為力改變這社會! 但是我們自己該做些能做的, 最簡單的是向父母說明我們不「孝順」了, 但為了父母好, 請聽從我們的
我也想過自己的問題,關鍵是無力解決還受其干擾
回復 糖糕兒 2018-3-28 05:14
xqw63: 咱不管他人如何說,咱選擇切實可行的方法來養老
不能被干擾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6: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