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頭巾事件:看客的醜陋與華人的崛起

作者:安大略的新鮮事  於 2018-2-22 10:4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社會新聞|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6評論

關鍵詞:頭巾, 渥太華, 華人遊行

【北美報告(原加拿大頭條Canadanews)特約撰稿人風四海撰寫】2018年2月18日,農曆大年初三,近700位來自加拿大各地的華人在渥太華國會山舉行遊行示威,抗議「剪頭巾」事件。這是加拿大華人第一次在首都舉辦的抗議活動。相比起2016年國會山前著名的春節快閃,這一次的集會讓在加華人展現出不同的面貌——我們友善溫和,但絕不是任人欺侮。

遊行示威在加拿大非常普遍,只是先前華人參與較少。這次的大規模活動值得載入加拿大華人移民史——加拿大的華人經濟、文化發展都得心應手,唯獨政治參與是個軟肋——此次集會是前所未有的、有號召性的。

然而,就在越來越多的華人的政治參與熱情日漸高漲時,某組織突然跳出來「發文聲明」,說這次遊行中有白人排外組織參加,抹黑了華社,結論是這次遊行不代表加拿大華人。

讀後不禁令人莞爾——既然這樣大規模的遊行無法代表華社,那麼這個躲在一邊碼字的某組織又有什麼權利、資格寫這樣的文章,來代表加拿大華人發言呢?
| 01 誰能代表加拿大華社?

即使是國家總理也不能說他是代表白人或是某種族,這個問題不言自明,任何華人都不能代表加拿大華社,但是任何人都是加拿大華人社會的一分子。如果連這個簡單的邏輯都搞不清就公然謾罵他人,請先退回去想想自己的分量再說。

每個人的分量很輕,也很重。

從政治層面來說,選票是最直接的體現。華人不喜歡投票可謂「盡人皆知」。最直接的例子就是集會中老兵代表指出,華裔的投票率只有10%,而穆斯林的投票率高達80%。華人應該向穆斯林學習,積極參政,用自己的選票選出能為自己說話的代表,選取想要的政府。

投票不花多少力氣,有些人卻覺得是「反正也不少我那一張」。事實上,在人口稀少的加拿大,每一張選票都非常重要。去年我們所在的城市就舉行了兩次投票,原因是第一次投票中兩位候選人的選票數量沒有差別。
遊行示威讓有些同胞更覺得麻煩。大老遠趕過去,也就是舉舉牌子。比如這次在渥太華的遊行,很多外地華人還要自費買機票過去。不僅花時間,還花金錢。又趕上過年,不能陪家人,卻要在冰天雪地里凍幾個小時,之後還被人噴口水,貌似確實是場「賠錢買賣」。

從社會生活層面而言,每一位華人的具體的表現就折射出華社的面貌。華人中喜歡做義工的多,華社就是個喜歡奉獻的社團。華人中喜歡募捐的多,華社就是個喜歡捐助的社團。華人中愛清潔、講衛生的多,華社就是個乾淨、美麗的社團。華人中喜歡遇事動嘴不動手、事後指手畫腳批評的人多,華社就成了「事兒媽、事兒大爺」社團。

我們希望華社是什麼樣的面貌,完全不用去指責其他華人,做好自己即可。

我們希望得到政府、其他族裔的重視,完全不用諂媚搖尾,積極投票即可。
| 02 為什麼我們要發聲抗議

華人參加這次集會的導火索是「剪頭巾」事件。這一事件已經被報道多次,並且按照各新聞機構的價值體系分別進行了有特色、和側重點的渲染。在此不再贅述。其實即使不被過多渲染,也不可能了解完全真相。因為事件一旦發生,所有的描述都是片面的,即使不是有意為之。做歷史研究的學者都能明白這一點,即歷史還原是無止境的。人們總會按照自己的理解、視角、利益去解讀事件。

那麼,為什麼部分華人不能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解讀「剪頭巾」事件呢?為什麼不能理解為是對華裔的有意栽贓?為什麼不能對這種栽贓抗議?

而又有誰有權利去限制別人的思想的自由?你的左臉被打了,你可以把右臉伸過去,但你不能要求所有的人挨打后都是同樣的表現。

況且根據歷史事件來看,反而是打回去的不容易再被打。


當年排華期間,白人無業流民某次去溫哥華唐人街鬧事,拿著棍子打遍唐人街,沒有華人應對,商鋪們都關門求平安。白人肆無忌憚地打砸搶,被搶的就白白被搶了。他們一路殺到隔壁的日本社區,以為還可以得手,誰想到日本人拎著菜刀衝出來了。加拿大的族裔歧視事件發生過三次,分別是對原住民的、排華的和二戰時排日的。政府最先發表的道歉聲明是對日裔的。

再看印度人如何在加拿大崛起。大家都有共識,如果惹了一個印度人,那就是與全體印度人對立——如同惹了黑人一樣。多倫多地區曾經發生過大規模的印度人抗議遊行,是由一名印度裔教授被學生指責說身上咖喱味太重引起的。據說當時印度裔教授看到學生的指責信后,馬上叱責學生,去校方投訴。同校的其他幾位印度裔老師也去聲援。隨後,爆發了大多地區印度人大規模示威遊行。此後,加拿大主流社會對印度人的歧視就減弱很多。

每位加拿大華人都有權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不僅要表達,還要習慣大聲說出來。亞裔不是啞裔——這樣一句揚眉吐氣的話怎麼能被同胞當做笑柄來寫文聲討?如果一定有誰需要被喚醒,可能更應該是那些聲討者們。
| 03 走自己的路,讓看客們繼續觀望

這次遊行被人詬病的原因之一是「聯合」其他組織。這完全是找茬兒。

找茬兒的理由是說這些組織是「極右」。又是誰來道聽途說地給這些組織下的定義?代表退伍軍人的老兵組織是極右嗎?反對M-103限制言論自由的C3、反對魁北克非法越境難民的THE PACK等是極右嗎?而來反對遊行的蒙面的Antifa、IWW這些組織又是什麼性質?

向所謂的主流社會搖尾乞憐的某組織諷刺參加遊行的華人主要是一代移民、英語不好,那麼想必不是一代移民、英語極好的他們是否認真核查過這些組織的背景,而非故意混淆視聽、誤導讀者?

總是有人喜歡站在道德制高點給他人貼標籤。倘若能停止喧囂、安靜地認真思考幾分鐘,恐怕對於這次遊行的意義能體悟得深一些。

看過前一段傷殘軍人因為被小土豆斥責退伍軍人「要得太多」而發表的演講,就會明白為什麼老兵代表要求平等。他們為了保衛加拿大不惜犧牲自己、甘願獻出生命,但是他們退伍后的津貼卻得不到必要的保障。更令人髮指的是,土豆政府為ISIS的人不斷賠償、歡迎他們回國。「但我並沒有為之準備的,總理閣下,是加拿大正在背叛我!」這樣的不公平難道不是每一位崇尚公平的加拿大人應該聲援、支持的嗎?

在一個多元文化、崇尚思想自由的國家,不可能、也不應該要求所有人的訴求相同。即使對這些組織的一些訴求可能不完全認同,但是在面對共同的不公平的威脅下,完全可以求同存異。大家互相借重,他們借重華人的支持,華人借重他們的影響,聯合對抗已經造成巨大暗影的惡勢力,才可能取得勝利。

此外,就算不在乎華人這次「剪頭巾」事件中所受的影響,也不能允許對老兵的輕視、對ISIS成員的縱容。

正如德國的馬丁‧尼莫拉牧師血的反思:「在德國,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因為我是新教教徒;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愛因斯坦說:「我會對那些我認為是非常惡劣和不幸的情況,公開發表意見;對它們沉默,就會使我覺得是在犯同謀罪。」

這是對那些伏低就小的看客最好的教誨。沉默不是中立,對邪惡不制止,等同於作惡。更何況還為邪惡叫好!

魯迅的《葯》里寫去給兒子買人血饅頭的華老栓趕到刑場,「老栓也向那邊看,卻只見一堆人的後背;頸項都伸得很長,彷彿許多鴨,被無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著。靜了一會,似乎有點聲音,便又動搖起來,轟的一聲,都向後退;一直散到老栓立著的地方,幾乎將他擠倒了」。那些脖子被無形的手捏住的「鴨」們,如今變身為鍵盤后一個個看熱鬧、叫囂謾罵的人。他們仍在等著沾了人血的饅頭嗎?

看客有看客的邏輯,勇士有勇士的精神。

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中,還是各自為政,按照各自的方式自由地生活吧。


我們不代表任何其他人,也絕不願意任何其他人發個聲明就來代表我們。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1

難過
2

拍磚
1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 個評論)

回復 walkalongg 2018-2-22 21:05
你們當然有權干法律不禁止的任何事。作總比不作好也有其道理。只是覺得你們公開反綠很無謀,無謀當然就談不上勇字。不過我不反對你們繼續發聲,為任何你們認為正確的事發任何聲。發現有同感的時候甚至可能加入呢。

不過,就是行使一下民主權利而已,別把自己描繪得風蕭蕭兮易水寒似的。話說荊軻也應景,適得其反。
回復 wallyg 2018-2-22 23:13
說亞裔,就自認為是華裔,說眼睛小,就認為是歧視華裔。覺得這些人心理太脆弱了。就像魯迅說的和尚忌光一樣
回復 ShitDuyunlunzi 2018-2-23 01:26
支持你們,任何人,任何群體都有表達自己的思想,感受的自由。
那個穆女為何針對亞裔說謊? 我們不Care她的說謊的原因,我們只是表達我們對此的感受。
一些叫嚷西方自由民主,噴糞中國體制的,怎麼這時候反而不發聲了? 不但自己裝孫子,還要其他華人也必須裝孫子?
回復 寬闊 2018-2-23 02:00
加拿大似乎正在搞像中國的文化大革命, 把人群貼上左到右不同的標籤,按種族分類,就像當年希特勒讓猶太人帶上符號一樣。左派無比正確,右派是壞人,人群就這樣很詭異地被左派分為好人和壞人。
比如這次老兵為他們的權益示威,因為老兵大都是男人,白人,就被媒體貼上「白人至上,右派」的標籤。因為一群白的男人站在一起就被指責為右派, 壞人。這種政治正確是很表面的,但是卻在逐漸取代法律。這些老兵明明是合法地示威,就要被法西斯式地謾罵。
然後有色人和他們遊行正好在一起,又被歸類了。要不他們就是小黃人討好白人,被他們利用,要不就是和他們一樣,也是右派。
這些媒體別的什麼事也不會幹。一堆敗家子。不會搞生產,不會促進國家的經濟。大把地浪費納稅人的錢,  在那兒把人群分來分去.
他們這麼挑撥離間加拿大人奉行的是社會主義制度,歷史上臭名昭著的德國法西斯主義,蘇聯的列寧斯大林主義,中國的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都是搞社會主義的造成的人類歷史上的最大災難。這些媒體分子,居心叵測地把華人捍衛自己的利益醜化,真的很噁心。可能他們貼上鬍子就像希特勒,斯大林,沒有鬍子就像毛澤東。
回復 fighter8 2018-2-23 07:41
看得出博主這篇文章是用心寫的,可是它卻反映出了一個基本的認識謬誤 - 即主張鬥爭,卻無視鬥爭的緣由。

作者說:「況且根據歷史事件來看,反而是打回去的不容易再被打。」當然如此,這也是我一貫主張的。可是打別人的前提是自己得有合理合法的理由,否則就是無理取鬧。作者舉例的印度人遊行反種族歧視的故事實際上是來自我的博客,鏈接在此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96198/article-185074.html

那個故事是我在大學時發生於本校的,並沒有直接導致印度人大遊行,而是當事者和其他校內的印度人對學校群起抗議。他們這個對種族主義的反抗當然很有理由,因為那個印度教授遭遇到了種族主義的侮辱。那些白人學生對她的不滿是以種族主義的大不敬方式表現出來的。所以是印度人佔領了道義,基於此奮力反擊。

可是現在這個穆斯林女孩頭巾事件,華人受到任何種族主義侮辱和損害了嗎?根本沒有。一個女孩惡作劇說了是亞裔乾的,穆斯林社區既沒有叫華人Chink,Chinaman,也沒有做出任何對華人進行種族主義攻擊的舉動,要說華人因此就受到了種族主義打壓,那就只能說太無理取鬧了。她撒謊說華人幹得,那本來就是一種很現實的可能性,任何族裔社區都有壞人,憑什麼華人社區就敢說沒有?說有了就是對華人的種族歧視?就是不久前在美國還有亞裔男破壞穆斯林清真寺被錄像拍下,被警察通緝呢。更不要說那樣的撒謊本來就很可能是因為華人對穆斯林的歧視引起的反彈。

這樣的無理取鬧主動攻擊他人,給自己帶來的只會是對方和所有公眾的反感,把你看做壞人,惡人,從而使自己作為一個「壞人」大大增加被仇視憎惡的機會。白人會更有理由種族歧視華人,因為白人種族歧視有色人種其中一個重要理由就是白人比有色人種有更高的道德。希特勒就曾經說過,只有亞利安人是最聰明最美麗最道德的人種。而同時作為一個壞人我們會失去所有有色人種的同情。今後當我們被白人種族主義者種族主義攻擊,被大卸八塊,被隨意辱罵,毆打,被在工作上處處擠兌的時候,所有的有色人種都會很高興看到壞人得了報應。。。
回復 fighter8 2018-2-23 08:10
我還想問博主以及所有遊行的華人一個我一直以來欲言又止的問題:你們說是為華人維權,為什麼當白人對華人進行種族主義攻擊的時候沒見你們出來為華人維權呢?這些日子,幾乎每三天兩頭就有華人在加拿大或美國受到白人種族主義侮辱,甚至暴力攻擊毆打謀殺一類的新聞,正像一些網友說的,華女在美國加拿大已經是「高危人群」了,每隔幾個月多至半年,就會看到又有亞裔女被白人殺害的新聞,都是死的極其慘烈,比如今天的新聞就是一個越南裔女被兩個白男性侵犯后被放火活活燒死的新聞。還不要說最近發生的章穎穎案了。。。在這些時候,怎麼不見你們站出來,滿腔熱血,慷概激昂地走上街頭維權呢?反而一個個噤若寒蟬,沒事人樣?不僅如此,那幾個頭巾事件最蹦躂得高的幾個網友還要出來為白人辯護,比如到處法帖聲稱華人超市沒有提供流利英文服務,就是該白人罵滾回中國去,等等。

而為什麼一個穆斯林11歲女孩沒有給華人造成任何實質性損失的的一個謊,華人就這麼要死要活地鬧,鬧得滿城風雨? 不就是因為這個女孩不是白人,而是跟華人一樣的少數民族嗎?

看人下菜,其實就是以人的種族背景為考量待人,就是種族主義。這個遊行的確是有種族主義之嫌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6:1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