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居民儲蓄率到底有多高?55%的家庭基本為零

作者:wjbf  於 2016-10-4 11:2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財經萬花筒|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3評論

關鍵詞:百慕大, 中華民族, 科威特, 中國, 文章

高儲蓄率是中國的傳統形象,這和中華民族勤勞節儉傳統非常匹配。圖一是常被引用的數據之一。圖中可見中國國民儲蓄率高達約50%,基本是世界第一。比中國高的科威特和百慕大都是芝麻點兒大的小國,不足掛齒。

但21世紀經濟報道最近發文《中國人均儲蓄超40000,為什麼你還不敢花錢?》,對中國的高儲蓄率做了深入研究,指出中國居民實際儲蓄率和標題性高儲蓄率有很大出入。圖二顯示中國國民儲蓄的三大來源分佈情況。圖中可見,居民儲蓄率僅有20%左右。文章指出,

    "統計顯示,從1992年到2012年,中國國民儲蓄率從35%升到了59%,其中,政府儲蓄率和企業儲蓄率翻了一番,但居民儲蓄率總體卻沒有變,1992年為20%,2012年依然是20% "

同時文章引述《2015中國家庭金融報告》,指出

    「從儲蓄的分佈來看,家庭儲蓄分佈極為不均。。55%的家庭沒有或幾乎沒有儲蓄,而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儲蓄率為60.6%,儲蓄金額占當年總儲蓄的74.9%。收入最高的5%的家庭儲蓄率為69.02%,儲蓄金額占當年總儲蓄的61.6%。」 

這一嚴重的貧富差距並不令人意外,和中國超高的基尼指數彼此吻合(見《人民日報拷問西方大公司高管的良心》)。不過55%的家庭儲蓄率基本為零,仍然令人震驚。

 
圖一 部分國家國民儲蓄率

 
圖二 中國儲蓄分佈情況

作者:藿香子
時間:2016年10月3日
(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3 個評論)

回復 綠野仙蹤 2016-10-4 15:49
難以置信,國內親友就是沒有大額流動資金也都儲蓄在房子里了,當然這是城市,但農村也不至於50%吧。
回復 隨意隨緣 2016-10-4 15:50
被標題吸引進來的. 不過這個結論你信嗎? 我是不信的. 就看看中國人結婚那大把的鈔票, 怎麼可能沒有儲蓄? 難道說55%的中國家庭都沒有婚嫁這麼回事嗎?
回復 wjbf 2016-10-4 21:34
隨意隨緣: 被標題吸引進來的. 不過這個結論你信嗎? 我是不信的. 就看看中國人結婚那大把的鈔票, 怎麼可能沒有儲蓄? 難道說55%的中國家庭都沒有婚嫁這麼回事嗎?
問題問得好。55%的數據出自《2015中國家庭金融報告》,由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和西南財經大學完成。報告並沒有否認20%左右的居民儲蓄率,但分解20%儲蓄率的分佈,高收入家庭儲蓄率高達60%-70%,那低收入家庭儲蓄率超低應該有一定誠信度。你所指的大把花錢和儲蓄率低並不矛盾。正因為錢大把花了,儲蓄率才低。儲蓄率和可支出消費不是一碼事。另外國內P2P借貸很火,宜人貸等借出都是收入誠信合格的個人。這也反映出這些人群不僅儲蓄率低,儲蓄額也極低,否則不需P2P借貸。
回復 wjbf 2016-10-4 21:36
綠野仙蹤: 難以置信,國內親友就是沒有大額流動資金也都儲蓄在房子里了,當然這是城市,但農村也不至於50%吧。
是很意外,我本來關注20%的儲蓄率,結果看到儲蓄率分佈如此差別巨大。我對隨意隨緣的回復是我的一些想法。
回復 ryu 2016-10-4 22:08
老兄的文字、數據向來嚴摳細訓,很有信用。
只是耽心那個敢言實話的21世紀經濟報道,與當前那個《共識網》也有共識,麻煩了。
回復 ryu 2016-10-4 22:11
有人難免不信的. 說就看看中國人結婚那大把的鈔票, 怎麼可能沒有儲蓄?
難道沒有看央視的颱風報道,江、浙、蘇的長江三角富區,在颱風區還原了其拼死拼活的清貧相,看了才認識現在的所謂人均8000美金的「自己信」。
回復 ryu 2016-10-4 22:14
隨意隨緣: 被標題吸引進來的. 不過這個結論你信嗎? 我是不信的. 就看看中國人結婚那大把的鈔票, 怎麼可能沒有儲蓄? 難道說55%的中國家庭都沒有婚嫁這麼回事嗎?
是否經常過目人民日報海外版、今日話題、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上海證券報、央廣網?這些資料來源本出於上面的!
回復 ryu 2016-10-4 22:20
隨意隨緣: 被標題吸引進來的. 不過這個結論你信嗎? 我是不信的. 就看看中國人結婚那大把的鈔票, 怎麼可能沒有儲蓄? 難道說55%的中國家庭都沒有婚嫁這麼回事嗎?
「中國收入儲蓄水平排世界第三,僅次於中東石油出口國卡達和科威特。但是這種高儲蓄率的說法與大家的生活經驗顯得格格不入:普通白領很多都是「月光族」,更高層次的金領銀領也為每個月的按揭放款焦頭爛額。那麼,中國的高儲蓄率是否意味著居民有錢不想花? 」--財經網
「不同家庭之間收入和消費的差距非常明顯,樣本前1%的高凈值家庭人均收入75.6萬元,儲蓄率高達67.5%。而普通家庭人均收入6.2萬元,總消費4.6萬元,儲蓄率25.8%。可見普通家庭真正擁有的錢並不多。高凈值家庭主要居住在北京、上海、廣東、浙江和江蘇。而這幾個地方都是近年來資金存量排名靠前的省市。」--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財經大學經濟與管理研究院院長甘犁。

"有錢不花"、"沒錢可花"和"有錢也不敢花"都是中國高儲蓄率下存在的現實情況。而對國人來說,"有錢不花"顯然不是主流。--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回復 wjbf 2016-10-4 22:24
ryu: 老兄的文字、數據向來嚴摳細訓,很有信用。
只是耽心那個敢言實話的21世紀經濟報道,與當前那個《共識網》也有共識,麻煩了。
財經數據的政治風險的確很大
回復 wjbf 2016-10-4 22:25
ryu: 「中國收入儲蓄水平排世界第三,僅次於中東石油出口國卡達和科威特。但是這種高儲蓄率的說法與大家的生活經驗顯得格格不入:普通白領很多都是「月光族」,更高
多謝旁證!!!
回復 yunyyyun 2016-10-5 00:26
這和王姨聲稱的中國人均8000美元是一個道理:平均可以掩蓋一切
回復 北京的大平 2016-10-5 05:45
歲數大的人習慣存錢,也有些積蓄。但聽小侄子講現在國內的年輕人生活壓力大,消費意識與老人不同,他們認為人民幣早晚貶值,不如享受在今天。年輕人的主要的開銷:車貸,房貸,房租,旅遊,網購,下館子.....,沒有存款的人很多。
回復 wjbf 2016-10-5 06:47
yunyyyun: 這和王姨聲稱的中國人均8000美元是一個道理:平均可以掩蓋一切
嗯,平均值埋沒了太多重要細節,數學上至少還需要標準差。
回復 wjbf 2016-10-5 06:47
北京的大平: 歲數大的人習慣存錢,也有些積蓄。但聽小侄子講現在國內的年輕人生活壓力大,消費意識與老人不同,他們認為人民幣早晚貶值,不如享受在今天。年輕人的主要的開銷
多謝您的視角
回復 隨意隨緣 2016-10-5 10:15
ryu: 「中國收入儲蓄水平排世界第三,僅次於中東石油出口國卡達和科威特。但是這種高儲蓄率的說法與大家的生活經驗顯得格格不入:普通白領很多都是「月光族」,更高
其實, 我想說的是 我不相信55%的家庭完全沒有儲蓄這回事. 至於儲蓄率, 本身就是個比率, 根據百度是公式:總儲蓄/可支配總收入. 這個我完全沒有意見, 儘管相信統計報道.

據我所知, 周圍的人家, 拿出個十萬八萬的,都是有的, 哪怕是外表看起來很貧窮的人家. 各位也可以回顧一下國內認識的人群, 看看是不是真能找出來完全沒有儲蓄的人, 他們佔了多少百分比.  中國家庭的儲蓄觀念和美國人完全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中國家庭如果真正家無隔夜糧的話, 絕對是赤貧了. 那個人群顯然在中國是遠遠低於55%的.

拿婚嫁來做例子只是為了說明起來比較方便. 就我所知, 城裡人結個婚花個30-50萬平常事,農村的話, 也起碼得拿出個十萬八萬的, 不然也沒女人願意嫁. 從而說明, 如果完全沒有儲蓄的話, 能夠解決婚姻問題, 簡直是天方夜譚. 如果有什麼異議, 大家盡可以討論討論.
回復 隨意隨緣 2016-10-5 10:18
wjbf: 問題問得好。55%的數據出自《2015中國家庭金融報告》,由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和西南財經大學完成。報告並沒有否認20%左右的居民儲蓄率,但分解20%儲蓄率
呵呵, 參考我給ryu的回復, 其實我不信的只是55%家庭完全沒有儲蓄的說法.
回復 ryu 2016-10-5 10:24
隨意隨緣: 其實, 我想說的是 我不相信55%的家庭完全沒有儲蓄這回事. 至於儲蓄率, 本身就是個比率, 根據百度是公式:總儲蓄/可支配總收入. 這個我完全沒有意見, 儘管相信統計
個人的情報了解範圍是有異的,同意你的見解。
我老爸在上海的周圍人家, 拿得出個十萬八萬的,都沒有。
回復 隨意隨緣 2016-10-5 10:58
ryu: 個人的情報了解範圍是有異的,同意你的見解。
我老爸在上海的周圍人家, 拿得出個十萬八萬的,都沒有。
呵呵, 你真的那麼肯定嗎? 特別是在上海這樣的超大城市??? 退幾步說話, 就算你老爸的圈子都是沒有10萬8萬存款的, 那麼他們有多少%是完全沒有存款的?? 憑我對上海家庭的了解, 普通家庭有個支持3-6個月的存款是起碼的. 估計全國城市來說, 也是類似, 只是錢的數目多寡而已.
統計和調查報告是一回事, 個人的經驗也非常的重要. 這就好比美國大選的民調, 這個說床鋪領先, 那個說hilary領先, 而且差距還很大, 難道他們不是在說同一個大選嗎? 其中的關鍵是調查者的傾向和樣本的選取. 這個做過科研的都知道.
這個只是個人見解, 也沒什麼太多依據, 不過對這個55%, 繼續保持質疑.
回復 wjbf 2016-10-5 19:09
隨意隨緣: 呵呵, 你真的那麼肯定嗎? 特別是在上海這樣的超大城市??? 退幾步說話, 就算你老爸的圈子都是沒有10萬8萬存款的, 那麼他們有多少%是完全沒有存款的?? 憑我對上海
"普通家庭有個支持3-6個月的存款是起碼的", 可能這裡有個概念誤會。儲蓄率是每新掙的一元錢,有多少存起來了。而不是儲蓄額和收入之比。3-6個月的存款如果是5年存起來的,0.25/5 = 5% 和 0.5/5 = 10% 之間。
回復 wjbf 2016-10-5 20:05
隨意隨緣: 呵呵, 你真的那麼肯定嗎? 特別是在上海這樣的超大城市??? 退幾步說話, 就算你老爸的圈子都是沒有10萬8萬存款的, 那麼他們有多少%是完全沒有存款的?? 憑我對上海
另外有篇文章,數據詳實,可參考: 2014和2015年,連續兩年中國居民儲蓄率只有13% (沒法貼鏈接,你要Google一下)

文章的13%是和收入佔比,如果和GDP佔比,只有6%。文中還有北京,上海,深圳大城市數據,彼此差異很大。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