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美潛在軍事衝突的戰略和戰術分析

作者:文廟  於 2017-1-31 03:5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軍事天地|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03評論

關鍵詞:中國, 美國, 軍事, 南海, 核戰爭

(註解:文中數據來源於中英文媒體,分析完全是出於軍事,經濟,政體,國際政治和地緣戰略等的考量,不涉及立場和來源不明的網上宣傳與虛假證據)

2016年川普當選總統后,在大陸官民一片挺川的喧囂聲中,本人率先於12月初在海外撰寫《川爺聊小英:精心策劃的聯俄制華序曲》和《北京智庫:中國面臨美俄和全球圍堵》等文章。儘管本人的觀點遭到了廣泛的質疑,近兩個月來的時政進展,完全證實了本人的判斷,也獲得大量新聞的佐證。中美兩國確實存在著發生潛在軍事衝突的可能性,而原因並不是出於川普總統本人,而是發生於更早前的南海糾紛。在南海國際仲裁前後本人撰文,指出了《南海玩碰瓷惹來了國際仲裁》, 《一步臭棋碾碎了南海中國夢?》和《南海仲裁會讓中國再陷「甲午風雲」嗎?》等許多觀點。雖然很多人不以為然,但事實勝於雄辯。從鄧小平到胡錦濤,中國走的是一條淡化意識形態色彩,與世界接軌的道路。但過去幾年,大陸公開推銷與文明世界背道而馳的所謂「中國理論」。在南海的冒進是出於美國會遠離亞太的錯誤假設,更主要的原因是對美國政體,國情,價值觀等的無知解讀。現在時局的發展,早已超出大陸當局原先的預判,而更多的誤判仍在發生中。最近的喧鬧,就是貿易戰和在南海與東海的戰爭叫囂。本文從幾個方面,探討中美潛在的衝突和公開資料的戰略戰術分析。

文明的衝突和戰略的誤判

二戰後,南海區域基本太平,多個新興國家出現。得益於美國主導的經濟,政治和海洋規則,中國有了史無前例的經濟大躍進,是目前海洋國際規則和自由貿易最大的受益者。中國抓住了這個歷史機遇,絕非偶然。這要歸功於毛當年的聯美抗蘇和永不稱霸的承諾,搞垮蘇聯和共產主義陣營,中國功不可沒。鄧小平深知必須韜光養晦,才會有經濟的發展和回歸文明世界的機會。蘇聯解體和回歸東正教的信仰,雖然步履艱難,不受西方國家認同,但在伊斯蘭世界和殘餘的共產主義面前,最終西方和俄羅斯斯會握手言歡,這僅僅是時間問題。而中國並未意識到自己堅持的封建文化和共產混合價值觀正單獨走向與文明世界完全對抗的境地。兩伊戰爭后的伊斯蘭世界紛爭和最近出現的極端宗教勢力,僅是暫時的延緩了西方對中國的壓力。大陸並不自信,很多時候表演給國內民眾看的高調專制理論,只是反覆釋放的形象自殺鬧劇。俄與美歐聯手,可以預料將很快消滅伊斯蘭極端勢力,結果不會再是懸念。而南海的不停喧鬧,大陸的專制政權將成為世界的靶子,遲早會擺上西方國家的日程。本來想通過南海爭權來鞏固執政地位的動作,結果則可能適得其反。既然挑戰現有國際規則,西方世界則不可能再給予任何貿易優惠,限制和打擊是必然的趨勢。而拚命發展武力或戰爭叫囂,並不能根本解決問題,很可能如前蘇聯一樣被拖垮。詳見另文《美誓言捍衛南海國際水域,底氣在哪裡?

從地緣戰略上看,俄羅斯從來不會容忍南方近鄰存在著一個比自己強大的國家,這還不算傳統的大面積領土糾紛和埋藏已久的怨恨:即毛在獲得蘇聯核援助及工業現代化后的徹底背叛。依靠西方經濟成長的中國,挑戰西方,而把依賴關係不大的俄羅斯當成「戰略夥伴」,這無疑給了俄羅斯一個重新崛起的機會。中方在克里米亞問題上的騎牆策略,則催化了普京的聯美製華遐想。兩敗或一敗,俄羅斯都會獲益。南海如發生衝突,俄羅斯沒有從後背捅刀子,已屬萬幸。

終極戰略核打擊和核威懾

美國根本無意對任何有核國家發生戰爭,但美國並不懼怕常規戰或核戰的挑釁。美俄兩國核彈佔了世界總數的90%。其它任何國家擁有的核彈頭數量都不可能完全毀滅美國或俄國,哪怕是1次投放全部成功,也無可能。實際操作上,落後國家必須首先使用核武器,卻不可能保證打中對手。因為相對差的核潛艇質量和陸基發射的固定目標,因隱藏部位差,平時早已被鎖定,開戰後即會被立即抹去,完全喪失反擊能力。而反導彈系統的攔截,讓美俄以外的任何國家都不敢保證,首先使用核武會徹底制服對手,而不是落在自己的頭上爆炸。而一旦啟動核按鈕,落後的國家因缺乏再次核打擊能力,會被對方從地球上徹底抹掉,核輻射也會造成被襲國土數百年寸草不生。美國比俄羅斯擁有更多的高質量戰略核潛艇,沒有任何國家有能力可探測到它們的具體位置,因此具備獨一的超過十次以上的核反擊能力。這就是核威懾!

雖然中國媒體一向美化俄羅斯,但俄媒體和專家卻不願意附和。他們深知中國的核技術早年來源於蘇聯,並發表文章稱,北京還未能建立起陸海空核三位一體,也不具備足夠有效擊中目標的核武庫 (黨報環球網2014122)一旦發生真正的核戰爭,中國面對美國堅持不了一小時,這就是現實。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瓦西里·卡申認為:「中國的戰略核力量迄今仍由相當簡陋和笨重的液體洲際彈道導彈構成。而且,他們所投產的『東風』-31型和『東風』-31-A型固體燃料機動導彈射程有限,只能攜帶一個彈頭,這使其價值及突破美國反導系統的能力大打折扣。

文章指出,中國「東風」-31機動導彈射程近8000公里,勉強能打到美國西海岸陸地上的一些城市。中國首個真正具有核遏制能力的導彈是「東風」-31-A。它是機動式的,射程近1.1萬公里,也是單彈頭。但中國這種導彈不多,而美國這種導彈有近2000枚。中國全部洲際導彈數十枚,但它們無法對美構成重大威脅。以上世紀90年代俄羅斯的技術為基礎,中國啟動了「東風」-41重型固體燃料導彈的研製計劃。其射程近1.4萬公里,能攜帶10枚彈頭。但該導彈至少要20年後才能列入戰鬥值班,這是中國導彈研究計劃發展史告訴人們的:自首次發射到實際部署需要20-30年。最大和最重的『東風』-5型導彈能夠打到美國大部分國土,但它是一種巨大且非常脆弱的液體導彈,發射準備工作至少要兩小時。還有一種導彈『東風』-4型雖說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洲際導彈,在升級改造后其射程可超過5500公里。但它打不到美國本土。

而且,在傳統的核三位一體中—導彈部隊、潛艇和戰略航空兵—中國只建立起了一種。中國有一艘裝備戰略導彈的核潛艇,即092型「夏」級,其導彈射程總共只有1700公里。但這惟一裝有落後導彈的導彈潛艇也從未進入過戰鬥值班,一是因為故障不斷,二是因為噪音很大,推進器一啟動,立馬會被左鄰右舍發現。現在中國開始建造新一代核潛艇,其裝備的新型導彈射程超過了8000公里,這是094型潛艇。據五角大樓評估,其技術性能只相當於蘇聯70年代初的潛艇。噪音水平為第二代,俄羅斯和美國現在已到了第五代。還應考慮到這一事實,即這種潛艇目前還未建成,首艇至少要5年以後才能建成。因此,在海上核遏制領域,中國無法對美構成嚴重威脅。

美國即將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其附屬的雷達系統,可監控中國領土上的一舉一動。一旦薩德落戶韓國,加上在日本的部署,美國便在東北亞地區擁有了完整的導彈防禦系統,底層末端是「愛國者」、高層末端是「薩德」;「宙斯盾」系統則為海基中段防禦體系,再加上美國本土部署的中段防禦系統,從此該地區的攻防戰略平衡將被徹底打破。可能如俄專家所預料的那樣:如果首先使用核武器,「好的情況下,中國的個別導彈能到達美國本土,但完全可能的是,沒有一枚導彈能打到美國。」而 「中美若爆發核戰, 中國堅持不了一小時」,整個國家會遭到致命的核打擊報復。

常規軍事戰術和兩國軍力對比

中美兩國間的巨大戰略核武庫差距,使大陸任何頭腦正常的人,都不會去想到核戰爭。但開打常規戰爭,或戰爭的升級,同樣不能保證對方會不首先使用戰術核武器。

在信息戰和高科技戰爭情況下,有西方媒體評估,大陸空軍和海軍會在48小時內被殲滅。因戰爭遠離美國本土,美國的海空力量消耗,不會傷筋動骨。但美海軍大慨不會主動挑起戰爭。而中國方面卻有頻繁的非常見動作,一會兒戰機飛過宮古海峽,或遼寧艦繞台灣一圈,再就是搶奪美海軍潛水器。川普的反應更令人回味:讓他們留著吧!大陸對這一系列事件的渲染報道,似乎在給自己打氣。而在西方和美國,民眾對中國的印象卻一步步地加深:中國正在挑戰既有的戰略平衡,準備和美軍等海上攤牌。強大的西方輿論,會迫使美軍南海巡視常規化,也會無視中方提出的人造海島周圍領海權,甚至封鎖所有島嶼,不讓中國軍隊靠近。在此情況下,中方將面臨戰與不戰的最後選擇。美軍在南海一直存在,也是二戰中奪回南海的主人,但美國並無任何領土要求,只是維持國際航道和貿易通暢的威懾力量。如果中方強迫登陸已被美軍圍困的南海島嶼,或攻擊靠近所佔海礁的美軍,則戰爭定會爆發。

中美兩國軍力對比

中國有強大的陸軍和數量眾多的坦克,傳統上善於地面的攻擊行動。而美軍早已高科技化,戰爭初期根本不會動用地面部隊進入境內。因此中方僅能依靠海岸的海空和導彈力量及潛艇對付美海軍。美國視航母為國土,任何對航母的攻擊行為,都會立即遭到多艘護航核潛艇的地毯式反擊。而美國也擁有數百架遠程戰略轟炸機,可隨時從大陸附近的基地起飛,封鎖和控制大陸的軍事行動及海上貿易。

民意,戰爭的支援和同盟國

南海不光是中國對外貿易的生命線,也是幾百年的國際水域和貿易大動脈。可以肯定的是,首先發生貿易金融等領域的碰撞。隨著戰爭的摩擦和進展,經貿封鎖也會擺上日程。中國民眾已經歷了數十年和平發展時期,但大部分底層民眾對外界所知甚少。在媒體的鼓動下,要求與美國一絕高低的喧鬧不絕於耳。而中國軍方的一向非透明性和宣傳造勢本質,很少能讓國內民眾真正了解中美的戰略意圖和中國依賴對外貿的經濟脆弱性。部分民眾沉醉於少數武器的改進,傳統毛時代的韓越戰宣傳,或幻想一個戰術小動作可以嚇壞西方世界。在南海的冒進,起初即是臆想搞掂一個小國家,轉移國內矛盾,重塑帝王形象,達到鼓動底層民眾「樹國威,壯軍威」的「大國夢」。中國新近的「南海人民戰爭」或「軍民融合「,根本不可能對現代化軍事衝突,起到任何作用。現代即時通訊的普及和廣泛的國際人員來往,很難隱瞞真相。任何誇張的宣傳和鼓動,都可能起到反作用,讓知道實情的民情和民心迅速崩潰。

如前所述,美國誓言捍衛南海國際水域的底氣,來自基督教普世價值的道義制高點,有廣泛的國內民意基礎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支持,也包括俄羅斯和南海周邊國家。而中國用錢收買的許多亞非拉小國,不會對中美衝突有任何實質性的影響。

中美兩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對比

眾所周知,解放軍的腐敗是系統性的,已存在了二十年以上,海軍更是重災區。1979年以後,未有過高科技戰爭的經驗。這樣的軍隊能否對外開戰,沒有人會對此不保持疑問《中國軍隊軟實力的巨變和真實的現況》。而美軍一直處於實戰中,擁有豐富的海外用兵經驗。朝鮮和台灣問題與南海問題一樣,屬於亞太戰略平衡的一部分。大陸經濟發展,不斷建設軍事力量,但無法買到軍事同盟,這是決定戰爭勝負的最重要元素。中國軍隊當年能在朝鮮,越南與美軍較量,是因為有蘇聯和東歐集團的全力支持《轉載:新中國歷史上的那些戰爭》。 美國的同盟國幾乎包括所有發達國家和亞太開發國家,超過50個。尤其是位於日韓和關島等地的多個基地,對大陸腹地構成了巨大的威脅。光在日本,即有8個基地,而距離美國本土8000英里左右。美國還在14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近400個軍事基地,隨時可應對任何地區衝突。

《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截屏

以中國人的傳統和智慧,不難看出解決問題的關鍵是徹底放棄意識形態的對抗和任何可能被拖入戰爭的遊戲。當然在經貿上,必須遵守國際規則,學會與他國和平共處,利益均享。但目前已騎虎難下,重回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治國道路已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拒絕憲政改革,在經貿領域徹底讓利,換取時間和空間,也難完全擺脫被圍堵的局面。

 

延伸閱讀:

1)      The National Interest

http://nationalinterest.org/blog/the-buzz/why-russia-china-fear-americas-ohio-class-submarines-19120

Sebastien Roblin     January 21, 2017

Why Russia and China Fear America's Ohio-Class Submarines

 

2)      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

http://freebeacon.com/national-security/china-tests-missile-10-warheads/

China Tests Missile With 10 Warheads Multi-warhead weapon tested amid growing tensions with the United States

BY: Bill Gertz     January 31, 2017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3

拍磚
6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03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7-1-31 04:10
在獨裁,自滿的路上走得太遠了,雖然我不相信他們都那麼笨。許多話還只是騙騙吃瓜人而已,自己也心知肚明!
回復 文廟 2017-1-31 04:26
fanlaifuqu: 在獨裁,自滿的路上走得太遠了,雖然我不相信他們都那麼笨。許多話還只是騙騙吃瓜人而已,自己也心知肚明!
是啊,他們心知肚明!現在咋收場呢?這個覺得蠻有意思。
回復 笑臉書生 2017-1-31 07:10
精典極佳文章,偶與幾位極資深華人軍事專家接觸,基本與君見解同!

偶早說過,習南海淺礁變島,讓中國向南延深千餘海里,自以為得計建軍事前沿,仃軍機,設導彈-----已觸美國紅線,因沿空即威協馬六甲,也是日本生命線,人家必然來爭,習所為實為滅亡自已極負危險之軍事冒險主義,老毛老周在世,聞之皆退避三舍,不敢為之-----唉,自求多福吧
回復 文廟 2017-1-31 07:14
笑臉書生: 精典極佳文章,偶與幾位極資深華人軍事專家接觸,基本與君見解同!

偶早說過,習南海淺礁變島,讓中國向南延深千餘海里,自以為得計建軍事前沿,仃軍機,設導彈--
謝謝兄評價!我也同多位軍事專家交流過。本人也吃過兩軍營營飯,介紹常識而已。
回復 bio-robot 2017-1-31 07:19
無論您在感情上多麼親近美國,也不應忽視大陸的力量和決心。
NMD沒有您想象的那麼可靠,所以不必妄議核衝突。
朝鮮半島的格局60年前已確定。無須再論。
東海爭端局面已是鼎力,升級無益。
對美而言,南海地緣格局劣於克里米亞。
中美爭執不斷,交流也從未停滯。雙方共識:吵吵更健康。
安啦!洗洗睡吧。
回復 jimsuvan 2017-1-31 07:20
川哥聲東擊西之計,想在貿易上撈油水,跟菜妹子眉來眼去一個計策。美國過去幾十年戰爭大多以失敗告終,恨中國斗只有吃虧。
回復 文廟 2017-1-31 07:25
bio-robot: 無論您在感情上多麼親近美國,也不應忽視大陸的力量和決心。
NMD沒有您想象的那麼可靠,所以不必妄議核衝突。
朝鮮半島的格局60年前已確定。無須再論。
東海爭端
這話應該同你說:無論您在感情上多麼親近貪腐體制,也不應忽視大陸人民的力量和決心。不看客觀事實,喊口號無用。軍事行動,不是拼刺刀。
我同意:「中美爭執不斷,交流也從未停滯。雙方共識:吵吵更健康。」
回復 NORMALMAN 2017-1-31 07:37
bio-robot: 無論您在感情上多麼親近美國,也不應忽視大陸的力量和決心。
NMD沒有您想象的那麼可靠,所以不必妄議核衝突。
朝鮮半島的格局60年前已確定。無須再論。
東海爭端
無論您在感情上多麼親近五毛,
也不應顛倒黑白, 是非不分!
我同意:「中美爭執不斷,交流也從未停滯。雙方共識:吵吵更健康。」
回復 yunyyyun 2017-1-31 07:43
國人吵吵著要用中國強大的核武滅美軍於南海呢!我的一位同學(廳官)在一次同學聚會聊起這事,對南海的態度可是堅決認真的,言不怕和美國一戰,打不過我對他用原子彈。我提醒了他一句:有沒有可能美國拉著北約力量過來?如果中美之間發生戰爭,你會發現你可能面對的是西方世界。俄羅斯有可能再支援中國嗎?
回復 bio-robot 2017-1-31 08:22
文廟: 這話應該同你說:無論您在感情上多麼親近貪腐體制,也不應忽視大陸人民的力量和決心。不看客觀事實,喊口號無用。軍事行動,不是拼刺刀。
我同意:「中美爭執不
水至清則無魚,有不腐敗的執政黨嗎?美國人會為清除共產黨腐敗拼刺刀嗎?但中共一定為保持執政地位拼刺刀,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就是明證。
回復 bio-robot 2017-1-31 08:23
NORMALMAN: 無論您在感情上多麼親近五毛,
也不應顛倒黑白, 是非不分!
我同意:「中美爭執不斷,交流也從未停滯。雙方共識:吵吵更健康。」
滴水之恩湧泉相報,難道不是美德?
回復 叢林法則 2017-1-31 08:53
美國取勝秘密武器就是咱們這些美籍華人,中國人居然說咱們是漢奸,其實咱們是為了他們好,得罪了美國可是要分分鐘被滅種啊,想想印第安人,還是在美國當漢奸更安全!
回復 bio-robot 2017-1-31 09:13
叢林法則: 美國取勝秘密武器就是咱們這些美籍華人,中國人居然說咱們是漢奸,其實咱們是為了他們好,得罪了美國可是要分分鐘被滅種啊,想想印第安人,還是在美國當漢奸更安
您忘了:「三爺最恨被共軍逮住過的」,何況叛國。
不過,共軍真要那麼不堪,恐怕早就被滅了。看看能練多少鋼,能合成多少花肥,就知道能攢多少炸彈。有多少人敢和拼一個夠本,拼倆賺一個的玩真的?
回復 專治蛋疼2 2017-1-31 09:29
打仗也是為了利益,川普是商人,要賺錢,如果和中國打仗,1、成本,錢呢?錢從哪裡來?2、收益,打了中國收穫什麼?
所以還是打嘴仗的多。
回復 ala 2017-1-31 09:55
天朝和帝朝都沒有做好不為瓦全寧為玉碎的同歸於盡的決心,所以最後還是在討價還價之中找到妥協的方案。現在不比冷戰的時候
回復 emuch 2017-1-31 12:46
別胡說八道了,真打起核戰爭,全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都不會得好,核戰爭可不是你打我,我打你,只要核彈飛來,那有核國家就會按照預先的布置向各個地區發射核彈,也包括其它有核國家,然後這些國家也會如法炮製,結果就是世界一片混亂。這才是核報復的實質!!!所以美國打中國,中國打向美國,日本,歐洲,俄羅斯,俄羅斯會美國,中國,歐洲,日本都發射。你說中國打不到美國,先不論真假,但是俄羅斯指定打到美國!
回復 古久先生 2017-1-31 13:08
比諸葛亮還厲害!習應該三顧文廟。
打個球呀,美國佬與中國大打,它能撈著什麼好處?讓俄羅斯成為世界霸主?打幾個小國還可以,如果真與中國開戰了,死個幾千美國大兵,美國國內反戰就鬧起來了,共軍死個幾萬還會繼續打。看看最近些年美國在國外的戰爭打得如何。如果與中國開戰要用戰略核武了,這地球也差不多完了。再說,如果雙方都把對方的衛星定位系統幹掉,那就盲打了。
回復 Sc2885375 2017-1-31 14:02
哈哈!撩起愛黨五毛馬蜂窩,肯定同你死過。否則他們自己一定發神經。
回復 綠野仙蹤 2017-1-31 17:30
我看到美加之間大湖的劃分、法瑞之間瑞士湖的劃分都在中間線,只有俺們天朝九段線都劃到人家家門口去了,人家漁民出海打個魚就進入你的國境了,真能欺負人。受日本人欺負喊冤叫屈,侵略朝鮮、越南呢?
回復 綠野仙蹤 2017-1-31 17:32
而中國並未意識到自己堅持的封建文化和共產混合價值觀正單獨走向與文明世界完全對抗的境地。
————————
他們是真沒意識到嗎?還是不願放權,覺得維持現狀就是維護其最大利益?不情願自上而下改革。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3: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