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一篇文章,講清楚長津湖的來龍去脈​

作者:successful  於 2021-10-4 15:4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58評論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58 個評論)

回復 天青青水藍藍 2021-10-5 14:48
樂天熊貓: 說全殲美軍一個團, 突圍的一半也算被殲滅了嗎?就算這場戰役以志願軍死3人, 美軍死1人取得了勝利,整個朝鮮戰爭志願軍死亡40幾萬, 扶持了一個金家王朝,成了
參戰的意義不在這裡,因為當時世界上兩大陣營,中國是共產主義陣營的一部分。如果中國不參戰,美軍推進到鴨綠江邊,蘇軍肯定也會長期駐軍中國和美軍對峙(當時蘇空軍駐紮在東北和上海,蘇海軍佔據旅順大連)那樣中國就和東歐一樣成了蘇聯的衛星國,根本不可能有兩彈一星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更不可能有後來的改革開放。(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想搞改開,結果被蘇聯坦克給打得滿地找牙,google一下匈牙利事件和布拉格之春就知道了)就是因為中國在朝鮮戰爭中顯示出了實力也做出了貢獻,斯大林和繼任的馬林科夫和赫魯曉夫才承認了中國在共產陣營中的老二地位,也痛快地答應從中國撤軍並把先進的海空裝備留給了中國,才使得中國軍隊一步跨越到現代化的合成軍
回復 慈林 2021-10-5 16:08
胡扯的很多,不值一提。
回復 jchip 2021-10-5 19:19
慈林: 你心中很淸楚,何需我賜教,你回答就是。
兄弟掐架,外來者是。
回復 cahsaaa 2021-10-5 19:59
共產黨分了土地,又收回了土地,華東子弟兵穿著夏裝活活凍死。中國曆來就是一流的戰士, 二流的基層,三流的統帥。。 可憐的戰士,8月份接到命令,十月份入朝,冬天打仗。 那些當官的自己喝酒,穿著厚厚的衣服。 電影上的帽子,衣服還挺像樣的,可是別忘了,實際是戴著的是單帽,穿著的是單衣。送了你土地是畫了一張大餅,幾年後不但送的土地沒了,就是自己家幾輩子傳承的土地都被沒收了。可惡!!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5 20:39
慈林: 胡扯的很多,不值一提。
尊重閣下, 望你賜教?    
回復 飛魚2008 2021-10-5 23:29
天青青水藍藍: 參戰的意義不在這裡,因為當時世界上兩大陣營,中國是共產主義陣營的一部分。如果中國不參戰,美軍推進到鴨綠江邊,蘇軍肯定也會長期駐軍中國和美軍對峙(當時蘇
抗美援朝是立國之戰,否則可能內戰不斷。
一旦M國在朝鮮站穩腳跟, M國估計還會索要民國萬億級外債和在華資產。
不同意,就會進攻中國。
朝鮮戰爭是拒敵於國門之外。
回復 屠龍刀之原界 2021-10-5 23:38
樂天熊貓: 說全殲美軍一個團, 突圍的一半也算被殲滅了嗎?就算這場戰役以志願軍死3人, 美軍死1人取得了勝利,整個朝鮮戰爭志願軍死亡40幾萬, 扶持了一個金家王朝,成了
長津湖戰役雖然中國決策者顯然低估了聯軍的空運能力(歷史局限,奈何!),雖然傷亡慘重而且才沒用達到預計的目標。但是戰術上,這是非常成功的戰例。看看華盛頓韓戰紀念碑前的塑像就知道!幾萬年輕人沒有白死!

任何一個國家的崛起,必然會伴隨著血與火!沒用一次二次大戰,美國如何成為霸主?

什麼事都有代價!韓戰給老毛子當槍使,才換回來對中國工業的援建,奠定了中國工業化的基礎。當年越戰近萬人的鮮血,才換來美國對中國的解禁和開放,才有了這幾十年的發展!國家之間,空手套白狼是不可能的!

朝鮮出兵和餓死人沒有關係!蘇聯逼債是宣傳的借口。

統一的朝鮮不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扶植金家父子是中國鏈子上的一條狗。要知道南北朝鮮加起來上億人,要知道朝鮮人都認為東北的朝鮮的!朝鮮的崛起對中國的威脅不小於日本。南北越統一就是教訓!

指望每天」吃桃桃「能成為富國強民?做夢去吧
回復 mali50 2021-10-6 02:36
一場糊塗戰。名為伏擊戰,實際上是阻擊戰,阻止美軍繼續前進,而不是對整體實施包圍。三分之一的兵力留在後方,違背了我軍一貫的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的戰術。既然是阻擊戰,一字排開的單線阻擊很容易被突破並被包餃子。二十六軍應該被置於距離不遠的二線三線位置。這樣即便一線破防也可以與二三線一起對敵反包圍。
與後來的越戰阿富汗戰爭相比,朝戰代價太大收穫相對較小。彭大將軍換人頭的戰術唯一爭取到的是縮短了時間。但後勤補給太長的美軍最耗不起的恰恰是時間。這種打法早該淘汰了。
回復 mali50 2021-10-6 03:28
在中共軍頭中,真正理解毛的戰術思想的只有腦袋比較靈的林彪和粟裕,也是兩個軍功最著的將帥。一個被周害死,一個被周拒授元帥。舊軍閥過來的是不服書生毛的,死抱著舊軍校的陳舊戰術不放。以為十八世紀歐洲戰場上排隊行刑的戰法最能彰顯職業軍人的氣概,以致丟盔棄甲被小諸葛趕進大別山。只有朱德理解毛,真心的不是投機(開始也是瞧不起,被周用來與老鄉陳毅一起奪了毛的軍權。後來兩人都看透了周,先後成了毛粉),故成總司令。
最可笑的是張國燾。在川北靠游擊戰術發展壯大拉起了八萬紅軍。與中央紅軍會師后請劉伯承教四方面軍正規戰術,並號召全軍學習。將原支持游擊戰的指揮官氣得跳崖自殺。結果西路軍慘敗,自己在返川后被劉湘打殘,不得不倉惶北顧投奔延安。
回復 天青青水藍藍 2021-10-6 04:37
飛魚2008: 抗美援朝是立國之戰,否則可能內戰不斷。
一旦M國在朝鮮站穩腳跟, M國估計還會索要民國萬億級外債和在華資產。
不同意,就會進攻中國。
朝鮮戰爭是拒敵於國門
如果美軍和李承晚拿下了整個朝鮮半島,中國唯一的辦法就是引入蘇軍駐紮東北,那樣美軍也是不敢繼續往前攻擊的,因為蘇聯也有核武,也可以從東歐華約拉一支類似聯軍的多國部隊隔江分庭抗禮,完全就是把柏林牆的對峙在東方重演一遍,但是中國就慘了,完全不可能有今天聯合國五常和核俱樂部的國際地位。所以抗美援朝戰爭確實非常必要,不是為了朝鮮而是為了中國自己。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6 06:14
慈林: 誰是侵略者呢?請作者說說。
誰是侵略者? 是哪一國的軍隊北上直達到鴨綠江邊, 轟炸丹東? 周恩來在中國軍隊入朝之前的三周, 已經請印度駐華大使 向美方轉達只要美軍不越過38線 ,不逼到中國, 中國不會幹預. 即使是李承晚的軍隊打到北方, 中國也不會幹預. 因為那是朝鮮自己的事情. 現在你應該明白了誰是侵略者了.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6 06:22
慈林: 胡扯的很多,不值一提。
要是我沒記錯的話, 你還是我們的小弟弟小妹妹.你77年也考上了大學, 學的知識遠沒有我們多, 至少抗美援朝當年那些事情我們還是親眼見得多. 要談胡扯的話你們的成分要多一些. 你們當年還太小. 我的話如有得罪,請多包涵.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6 06:28
天青青水藍藍: 如果美軍和李承晚拿下了整個朝鮮半島,中國唯一的辦法就是引入蘇軍駐紮東北,那樣美軍也是不敢繼續往前攻擊的,因為蘇聯也有核武,也可以從東歐華約拉一支類似聯
...所以抗美援朝戰爭確實非常必要,不是為了朝鮮而是為了中國自己。----------結論正確.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6 06:34
mali50: 在中共軍頭中,真正理解毛的戰術思想的只有腦袋比較靈的林彪和粟裕,也是兩個軍功最著的將帥。一個被周害死,一個被周拒授元帥。舊軍閥過來的是不服書生毛的,死
當年張國燾最狂妄, 不可一世與中央分庭抗禮. 但終究他不是毛澤東的對手, 張國燾后投奔蔣介石被拋棄, 張國燾最終經香港來到加拿大, 完全糟蹋了自己的革命一生, 最後病死在加拿大的多倫多.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6 07:43
屠龍刀之原界: 長津湖戰役雖然中國決策者顯然低估了聯軍的空運能力(歷史局限,奈何!),雖然傷亡慘重而且才沒用達到預計的目標。但是戰術上,這是非常成功的戰例。看看華盛頓
出兵朝鮮的軍費,被蘇聯追債,這是很明白的事情, 中國的確是忍飢挨餓還了這筆債. 但是那幾年的確沒有什麼大的災禍, 說是大飢荒就有點不真實了. 蘇聯原本並不需要中國還這筆軍火債, 赫魯曉夫只要中國答應是蘇聯的衛星國就可以了, 事關國家主權毛澤東不答應, 赫魯曉夫翻臉就要中國還債,中國飢餓的情況發生,蘇聯中途也想要中國暫緩,中國最終還是硬著這口氣還完了這筆債,但給中國人民帶來了災難深重, 這也是歷史事實.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6 08:00
天青青水藍藍: 參戰的意義不在這裡,因為當時世界上兩大陣營,中國是共產主義陣營的一部分。如果中國不參戰,美軍推進到鴨綠江邊,蘇軍肯定也會長期駐軍中國和美軍對峙(當時蘇
中國人民志願軍參戰總數共有120萬人, 資料傷亡有20餘萬. 朝鮮戰爭打出了中國軍隊的軍威, 國威. 也的確因為朝鮮戰爭 蘇聯給予了中國全面的的大量的援助, 不僅在國防而且在工農業方面也大大提升了中國的先進水平. 為中國的日後強大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這些方面中國應當感謝蘇聯的幫助, 中國走向強大也可以說是中國軍隊用鮮血和生命換取的. 中國人民應當深深的感謝先輩和先烈們.
回復 successful 2021-10-6 08:23
cahsaaa: 共產黨分了土地,又收回了土地,華東子弟兵穿著夏裝活活凍死。中國曆來就是一流的戰士, 二流的基層,三流的統帥。。 可憐的戰士,8月份接到命令,十月份入朝,
1950年的中國人民志願軍, 原本並非是去朝鮮, 而是準備在福建渡海去解放台灣的, 當時任命粟裕作打台灣的總指揮, 並且也派了400名中國飛行員到蘇聯去訓練, 購買100架飛機攻打台灣, 在8月份軍隊穿的單軍裝, 到了10月就緊急調往朝鮮, 根本就來不及調集冬季軍裝, 福建和朝鮮兩地的溫度相差很大 這是造成部分軍隊凍死凍傷的原因, 當時的軍隊後勤能力比較低下, 薄弱, 這也是軍隊領導的錯誤, 這是嚴重的教訓, 從此以後中國軍隊再也沒有發生這樣的錯誤.
回復 wcat 2021-10-6 09:49
樂天熊貓: 說全殲美軍一個團, 突圍的一半也算被殲滅了嗎?就算這場戰役以志願軍死3人, 美軍死1人取得了勝利,整個朝鮮戰爭志願軍死亡40幾萬, 扶持了一個金家王朝,成了
Are you sure about "到50年代末又餓死幾千萬國人"?
回復 美國魯漢 2021-10-6 10:05
successful: 誰是侵略者? 是哪一國的軍隊北上直達到鴨綠江邊, 轟炸丹東? 周恩來在中國軍隊入朝之前的三周, 已經請印度駐華大使 向美方轉達只要美軍不越過38線 ,不逼到中國,
中國當時請印度大使轉達給美國的態度是非常清晰的:  美軍不過38線不打,美軍越過38線必打。無奈美軍挾著二戰之威和國力之盛,狂妄之極,根本無視中國的警告,結果中美兩國1950年代在朝鮮迎頭相撞,歷史的迴音在今天依然繚繞纏綿,不絕於耳。
回復 mali50 2021-10-6 10:14
successful: 當年張國燾最狂妄, 不可一世與中央分庭抗禮. 但終究他不是毛澤東的對手, 張國燾后投奔蔣介石被拋棄, 張國燾最終經香港來到加拿大, 完全糟蹋了自己的革命一生, 最
張有點剛愎自用,但不搞陰謀詭計不陽奉陰違,比較好對付。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2: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