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又一出因不守規矩導致的悲劇

作者:美國的老王子  於 2016-7-28 04:4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有感而發|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2評論

   就在北京野生動物園老虎咬死的女子屍骨未寒之時,美國這廂,又出事了。

   新聞是這樣報道的:中國遊客一家四口命喪亞利桑納,只因開車左轉時在停車標沒有停。四名中國自駕游遊客24日下午在亞利桑納境內前往西峽谷的路上左轉時,與一輛直行的Dallas牛仔隊巴士相撞,車上三女一男當場喪生。

   很顯然,這起悲劇,與北京野生動物園事故一樣,都是因為不守規矩造成的。我相信司機絕不會無視美國交通法規故意搶行,誰也不想和自己的生命開玩笑。但是,有一點毋庸置疑,有些中國人在國內已經習慣於橫衝直撞的駕駛行為,即使有轉彎車讓直行車的規定,有些人照樣無視規定。我在國內時,坐過一些朋友的車,明明是在轉彎處,應該等直行車先通過,可是他根本就不看直行車,好像馬路就是他家開的,直接衝過去。同樣,由於大家都習慣於如此開車,直行的司機也時刻準備踩剎車,以防隨時從側面竄出來的車輛,這樣,大家約定俗成,也相對相安無事。可是,在美國,規矩就是規矩,直行的人不會時刻準備踩剎車,也沒有絲毫的防備之心,因為大家都嚴格遵守交通法規,直行的人不可能會想到轉彎的人會突然衝出來。正因為如此,來美國的中國人一開始不習慣這種規矩,悲劇就發生了。

   我剛來美國時開車,也是提心弔膽,直行時看到轉彎的車突然出現就馬上剎車,誤以為還在中國開車,這樣也很危險,因為你一剎車很容易導致後面的車追尾。

   我是一個有將近二十年駕齡的老司機,在中國開車如魚得水,迎刃有餘。其實,人的適應能力是很強的,否則無法生存。在中國那樣一個十分惡劣的駕駛環境中,你必須頭腦靈活,眼疾手快,還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大家開車是靠默契而不是靠法規。但常在河邊走,不可能不濕鞋,抱著僥倖心理,出事是遲早的。

   據統計,中國是全世界汽車保有量最少的國家之一,但是,車禍數量卻當仁不讓的佔到世界第一,你能說中國人笨,開不好車?當然不是,大多數時候是因為不嚴格遵守交通法規造成的悲劇。

   從北京的老虎咬死人事件和美國的中國遊客駕車導致車禍來看,都是不遵守規矩導致的悲劇。如果說不排隊不遵守公共秩序還不至於致命,那麼,長期以來形成的習慣,在有些該遵守規矩而不遵守時,就有可能導致悲劇的發生,這個教訓是十分慘痛的。

   車禍猛於虎,雖然,老虎也很可怕,但只要你不以身試虎,只要你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你還是可以避免被老虎吃掉的。可問題在於,在現代社會,汽車是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我們每一天都離不開它,這就要求人們必須嚴格遵守交通法規,才能夠避免車禍。如果還是像對待其他法規那樣,視為兒戲,視為可有可無,那麼,悲劇的發生就是遲早的事。

   逝者安息,但願你們的血不要白流。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6

支持
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2 個評論)

回復 總裁判 2016-7-28 04:50
當看到新聞,當時並未涉及事故原因,但一猜想就是這麼回事:中國規矩誰怕誰?
回復 美國的老王子 2016-7-28 05:00
總裁判: 當看到新聞,當時並未涉及事故原因,但一猜想就是這麼回事:中國規矩誰怕誰?
是,中國開車都這樣,所以車禍最多。
回復 總裁判 2016-7-28 05:23
美國的老王子: 是,中國開車都這樣,所以車禍最多。
交通規則,其道德意義是公共交通規則,而中國人在公共領域裡表現出的集體主義是一種被煽動性狂熱,粉碎四人幫是這樣,早半年鄧小平下台也是這樣,這就是道德的政治化,而當中國人在公共領域裡以個人面貌出現時,即刻產生與集體之間的衝突,與公德之間的衝突,這是私人領域未被政治化的緣故。所以共產黨要民眾個個學雷鋒,實在是找不到道德的絕對理念(信仰)基礎。華人在海外開車,問題多多,尤其是新來者,以為中國已經佔領了全世界。
回復 法道濟 2016-7-28 05:31
這個路口是什麼樣的路口呀?如果中國人這一方有stop sign,對方也應該有,除非是特殊路口,四個路口設有少於四個stop sign,屬於那種不對等設stop sign。 問題是對方開的速度很快,沒有停車的意思,否則不會這麼慘。會不會對方也應停住而沒有停?
回復 笑臉書生 2016-7-28 05:50
法道濟: 這個路口是什麼樣的路口呀?如果中國人這一方有stop sign,對方也應該有,除非是特殊路口,四個路口設有少於四個stop sign,屬於那種不對等設stop sign。 問題是
不會,對方肯定是主路,沒stop sign!
回復 美國的老王子 2016-7-28 05:57
法道濟: 這個路口是什麼樣的路口呀?如果中國人這一方有stop sign,對方也應該有,除非是特殊路口,四個路口設有少於四個stop sign,屬於那種不對等設stop sign。 問題是
評論非常到位
回復 白露為霜 2016-7-28 05:57
"據統計,中國是全世界汽車保有量最少的國家之一"

雞蛋裡挑骨頭。如果有數據,請給出出處。中國人均汽車也許不是很高,但也不是最少的國家之一。以下新聞給出中國的私人汽車已經有1.7億輛。

In 2015, 23.85 million new cars were registered in China, taking car ownership up to 172 million, according to the Ministry of Public Security on Monday
http://www.chinadaily.com.cn/business/motoring/2016-01/26/content_23253925.htm
回復 美國的老王子 2016-7-28 05:59
白露為霜: "據統計,中國是全世界汽車保有量最少的國家之一"

雞蛋裡挑骨頭。如果有數據,請給出出處。中國人均汽車也許不是很高,但也不是最少的國家之一。以下
你懂什麼是汽車保有量不?
回復 法道濟 2016-7-28 06:05
笑臉書生: 不會,對方肯定是主路,沒stop sign!
可是報道說中國人南向行使,大轎車北向行使,都在一條路上,十字路口應兩方都有stop
sign?
回復 美國的老王子 2016-7-28 06:08
法道濟: 可是報道說中國人南向行使,大轎車北向行使,都在一條路上,十字路口應兩方都有stop
sign?
報道說,直行車沒有責任,完全是中國遊客責任,不僅沒有任何賠償,還要賠償人家修車費呢。
回復 白露為霜 2016-7-28 06:12
美國的老王子: 你懂什麼是汽車保有量不?
汽車保有量(car parc)指得就是一個地區擁有車輛的數量,

論總數,中國就就更不可能是最少的之一。
回復 法道濟 2016-7-28 06:20
美國的老王子: 報道說,直行車沒有責任,完全是中國遊客責任,不僅沒有任何賠償,還要賠償人家修車費呢。
倒霉呀,一鍋端,四個人全死了
回復 美國的老王子 2016-7-28 06:24
白露為霜: 汽車保有量(car parc)指得就是一個地區擁有車輛的數量,

論總數,中國就就更不可能是最少的之一。
千人保有量,是按照人均來算,中國人口基數大,所以,汽車保有量是排在世界倒數的,這幾年也許增長很多,但仍然不是汽車大國。
回復 foxxfam 2016-7-28 06:27
小心Chinese Driver 美國人的口頭禪哦。
回復 白露為霜 2016-7-28 06:29
美國的老王子: 千人保有量,是按照人均來算,中國人口基數大,所以,汽車保有量是排在世界倒數的,這幾年也許增長很多,但仍然不是汽車大國。
我同意人均汽車還不是很多,但在全世界範圍內不可能是倒數幾名,應該是屬於中等。如果你認為是,清給出數據。
回復 美國的老王子 2016-7-28 06:35
白露為霜: 我同意人均汽車還不是很多,但在全世界範圍內不可能是倒數幾名,應該是屬於中等。如果你認為是,清給出數據。
再給你通俗一點,你家有13口人,有2個包子,可我家有3口人,卻有3個漢堡,你說是你家包子多還是我家漢堡多?
回復 白露為霜 2016-7-28 06:40
美國的老王子: 再給你通俗一點,你家有13口人,有2個包子,可我家有3口人,卻有3個漢堡,你說是你家包子多還是我家漢堡多?
根據這個wikipedia單子,中國每千人的汽車擁有量是128輛(2015年的數據),在192個國家中排列98位。正好中間。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_by_vehicles_per_capita
回復 美國的老王子 2016-7-28 06:41
白露為霜: 根據這個wikipedia單子,中國每千人的汽車擁有量是128輛(2015年的數據),在192個國家中排列98位。正好中間。

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countries
http://www.autohome.com.cn/dealer/201503/25976775.html
回復 白露為霜 2016-7-28 06:50
我們都同意現在中國千人保有量是100以上,說明這個數據是可靠的。我仔細看了你給文章,沒有發現上面講在世界上的排名。
回復 顏瞳瞳 2016-7-28 07:03
好像記得以前上defensive driving課時聽說困頓是造成車禍的最主要原因。車禍確實猛於虎,說的沒錯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6: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