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一個人的國民身份

作者:舌尖上的世界  於 2018-2-22 17:0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說了也白說|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94評論


有網文曰:判別一個人的國家歸屬,在民族國家和移民國家,國情不同,標準亦不同。高妙!國民身份標準可以有多重解讀。

試問,一個人離開了民族國家來到移民國家,他本人如何確定自身的國家歸屬呢?

一個中國人可能會回答說,國民身份由國家確定,個人無從選擇。

但是你不是選擇了移民嗎?

前蘇東波異見的人士曾為他們自己制定過一個為人的標準:沒有國家與政府的問題,只有個人的問題。也就是說,個體有必要對自身的行為負責任。中國人可能會說,在中國,個體沒有選擇,也就沒有了對自身行為負責的義務。我不能同意,特別是在你已經選擇了離開那裡之後。

你做了你自己的選擇,然後說你的身份你無從選擇?

中國政府在綁架那些香港書商的時候聲稱,無論這些人是何籍他們首先是中國人。它是在說,判別國民身份的權利在它而不在你。它是不是在與你不謀而合著?

挖這麼個民族國家的坑,自覺自願躺身進去,你何苦呢?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4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2-22 21:42
絕大多數移民是自己選擇的。既然選擇了移民,國家歸屬當然應該是新的國家。我不太懂這種又選擇移民,又整天心懷母國的心態。海外華人如果保留中國身分也許有些實際的方便的地方,這我懂。如果心也在那裡而不在自己選擇的國家,那還不如回去得了。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1:46
白露為霜: 絕大多數移民是自己選擇的。既然選擇了移民,國家歸屬當然應該是新的國家。我不太懂這種又選擇移民,又整天心懷母國的心態。海外華人如果保留中國身分也許有些實
如果這麼簡單。二戰美國為啥把日本裔關集中營?他們都沒入籍?到沒聽說把原籍德國義大利的白人關起來的。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2-22 21:53
light12: 如果這麼簡單。二戰美國為啥把日本裔關集中營?他們都沒入籍?到沒聽說把原籍德國義大利的白人關起來的。
當時美日是敵國,美國人懷疑日裔的忠誠度。擔心他們在美國搞裡應外合。將日裔關起來當然是不對的。但如果這樣心向母國,而不是自己居住的國家,不是給那些懷疑新移民的忠誠度的人以口舌?63寫文章擔心的就是這樣的。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1:56
白露為霜: 當時美日是敵國,美國人懷疑日裔的忠誠度。擔心他們在美國搞裡應外合。將日裔關起來當然是不對的。但如果這樣心向母國,而不是自己居住的國家,不是給那些懷疑新
德國義大利也是敵國吧?為啥要區別對待?法國早八輩子就投降了戰後是戰勝國。哈哈。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22 22:00
鐵絲網裡面的忠誠宣誓 (2015-11-09 16:26:10)

喬治.武井(George Takei,武井穗鄉)先生因他在科幻電視劇Star Trek中的角色而世界知名。今天,他又登上了百老匯的舞台,參演一部新的舞台劇製作 - Allegiance -《忠誠》。《忠誠》敘述了武井先生的一段童年往事:珍珠港事件后,日裔美國人被迫離開家園住進集中營,年幼的喬治也就隨父母在集中營里度過了四年的光陰。他還能記得,集中營里學校在每天上課之前是要作'忠誠宣誓'的;孩子們面對星條旗一起背誦著:「… 自由公正人人皆享」,而他們的身後,就是那道隔斷了自由和平等的鐵絲網。一個不到十歲的孩子恐怕還難以體會這裡面撲面而來的諷刺意味。

今天的人們都會覺得那件事徹底的不可思議。70年過去,這個世界的變化實在是太大了。長大后的武井到好萊塢去闖天下,有幸被選中扮演星際飛船的舵手蘇魯上尉,從此一舉成名。蘇魯上校的角色是好萊塢努力擺脫stereotype的最早嘗試 - 不是因為星際旅行必須有一位東亞人來擔當舵手,只是這個舵手碰巧是個東方人罷了,與膚色全不相干。這之前,銀屏熒屏上的非白人基本上只能充當一類小跟班的角兒,就像Lone Ranger里的那位印第安sidekick Tonto,操著觀眾想當然應該如此的印第安式英語說著話,"Ke-mo sah-bee, me fight good for you!" 為他的白人大俠去出生入死。

武井先生在談到他自己的同性戀身份時曾經說,'出櫃'的說法其實並不恰當,那好像是說打開一扇門,一下就出來了。而真實的經歷卻像是走過一條隧道,開始很窄很窄,終於漸漸地寬闊了起來。他的話實在是我們這個社會演進變化最恰當的描述。魯迅說:「地上本來沒有路,人走的多了,也便成了路」。在這一方土地上,人們有著'把沒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條大路來'的權利。真好!靠著每個人的努力,社會可以變得越來越寬容平等大度,讓這個國家和小喬治一起長大,走出集中營,走上百老匯的舞台為後人們講述這段歷史。這裡面當然也少不了日裔美國人自身的努力、自身的成長。

不難想象,當年的日本新移民們也會像今天這裡的中國人那樣,看到他們的故國強大了,可以與世界強國相抗衡了,根深蒂固的集體意識和民族認同使他們自然地為其站腳助威打氣,並不在乎那是否一個邪惡帝國的崛起 - 日本人終於有機會去和列強們一起玩弱肉強食的勾當了,多麼驕傲多麼自豪!他們和他們的故國都沒有能力理解的是,美國正在引領世界走出殖民主義的舊時代,而他們卻站在了反動的一方。從這個角度觀察,美國政府當年的做法真的就是全無道理的嗎?對這些日裔新移民難道就不該有所警惕?

喬治和他的小夥伴們是日裔集中營的無辜受害者,這件事毋庸置疑。但他們的父輩們是不是也有些不該推卸的責任呢?當然也可以說,那些鼓噪喧嘩搖旗吶喊的只是少數人,還有一個'沉默的大多數',他們不想關心這些'大事',只是在勤勤懇懇努力工作,為後代也為自己在這塊土地上開創一片天地。但是正因為他們的'沉默',他們就能以為自己可以全無責任無須擔當?

'沉默的大多數',他們存在過嗎?

'鐵絲網裡面的忠誠宣誓',它真的是那麼不可思議嗎?

如果它再一次發生在一代無辜的孩子們身上,那將會是對誰的諷刺?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2:01
白露為霜: 當時美日是敵國,美國人懷疑日裔的忠誠度。擔心他們在美國搞裡應外合。將日裔關起來當然是不對的。但如果這樣心向母國,而不是自己居住的國家,不是給那些懷疑新
今夕是何夕。63危言聳聽製造恐怖氣氛太不負責了。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287123.html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2-22 22:04
light12: 德國義大利也是敵國吧?為啥要區別對待?法國早八輩子就投降了戰後是戰勝國。哈哈。
當時有很多從德國義大利逃出來的科學家,這些人不但沒有被歧視,而且被重用。但這些人可沒說心向母國。而是積極參與美國的戰爭行動,為反法西斯作出自己的貢獻。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2-22 22:06
light12: 今夕是何夕。63危言聳聽製造恐怖氣氛太不負責了。http://big5.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287123.html
63有他發言的權力。你有不同意的權力。公平?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2:06
白露為霜: 當時有很多從德國義大利逃出來的科學家,這些人不但沒有被歧視,而且被重用。但這些人可沒說心向母國。而是積極參與美國的戰爭行動,為反法西斯作出自己的貢獻。
日本人就沒有不心向母國。而是積極參與美國的戰爭行動,為反法西斯作出自己的貢獻?那可是一勺燴的。有沒有人: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你又如何解釋麥卡錫主義的黑暗?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2-22 22:10
light12: 日本人就沒有不心向母國。而是積極參與美國的戰爭行動,為反法西斯作出自己的貢獻?那可是一勺燴的。有沒有人: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你又如何解釋麥
我同意美國人做的過火,應該只把心向母國的日裔抓起來。   既然有發生的可能,為什麼又說63是製造恐怖氣氛?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2:12
白露為霜: 63有他發言的權力。你有不同意的權力。公平?
我們在這個問題上有分歧嗎?我曾經跟他有不同意見被封名也是事實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2:14
白露為霜: 我同意美國人做的過火,應該只把心向母國的日裔抓起來。      既然有發生的可能,為什麼又說63是製造恐怖氣氛?
原因我已經講了。中美不可能發生核大戰。我們不是生活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就是有可能,63也不可能扭轉局面,他以為他是誰?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2-22 22:15
light12: 原因我已經講了。中美不可能發生核大戰。我們不是生活在上世紀四十年代。就是有可能,63也不可能扭轉局面,他以為他是誰?
我可沒有那麼確定。
回復 ryu 2018-2-22 22:17
舌尖上的世界: 鐵絲網裡面的忠誠宣誓 (2015-11-09 16:26:10)

喬治.武井(George Takei,武井穗鄉)先生因他在科幻電視劇Star Trek中的角色而世界知名。今天,他又登上了百老匯
'70年過去,這個世界的變化實在是太大了'。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2:17
白露為霜: 我可沒有那麼確定。
那你就生活在恐怖之中吧。
回復 ryu 2018-2-22 22:18
誠懇的文章。
可就是有人如@琴瑟所說的:你本末倒置,驢唇馬嘴...真不懂你跟這兒夾纏不清的究竟想說什麼。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2:21
白露為霜: 我可沒有那麼確定。
人要是多麼愚蠢才能走到這一步。真要是核大戰。你們講的擔憂有意義嗎?中國射向美國的核武器專門打美國不忠誠美國的中國人?
回復 白露為霜 2018-2-22 22:36
light12: 人要是多麼愚蠢才能走到這一步。真要是核大戰。你們講的擔憂有意義嗎?中國射向美國的核武器專門打美國不忠誠美國的中國人?
並不需要打核大戰,哪怕是普通的戰爭,在美國的華人也要倒霉。這是肯定的。我並不是說華人表達對美國忠誠就有人信,但總比嚷嚷著我就是心向母國要好。但然你要這樣做也是你的自由。所以支持亞裔細化,心向母國的自歸一類。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2:39
白露為霜: 並不需要打核大戰,哪怕是普通的戰爭,在美國的華人也要倒霉。這是肯定的。我並不是說華人表達對美國忠誠就有人信,但總比嚷嚷著我就是心向母國要好。但然你要這
美蘇為什麼冷戰幾十年沒有熱戰。至今都是打搭理人戰爭。你以為大國之間戰爭可以精準控制?如果你這樣認為,算我錯。謝謝指教。
回復 light12 2018-2-22 22:46
白露為霜: 並不需要打核大戰,哪怕是普通的戰爭,在美國的華人也要倒霉。這是肯定的。我並不是說華人表達對美國忠誠就有人信,但總比嚷嚷著我就是心向母國要好。但然你要這
如何心向母國的自歸一類?歸化美國都要宣誓。自歸一類如何甄別?是自我報到,還是國家耗費人力物力進行忠誠度調查?總之,怎樣落實?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