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感悟<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 感悟第二

作者:蘇小白  於 2016-12-7 00: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感悟&lt;黃帝內經&gt;》|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4評論

上古天真論  感悟第二

 

 

經曰:

 

乃問於天師曰:余聞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今時之人,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時世異耶,人將失之耶。

  

 

以上這節,是黃帝問。來看黃帝之問所傳達給我們當下人的一些當時的信息。

 

「上古」,謂玄古也。何謂上古?是當代史學家定義的先秦時代嗎?《黃帝內經》「上古」之定義決不如此,因《黃帝內經》大約成書於春秋戰國時期,書中黃帝之言「上古」當然至少要早於此篇作者所處的春秋戰國時代,這是一;其二呢,假如此篇真就是黃帝與岐伯之對話的真實記錄,那麼上古就要遠於黃帝之傳說時代。這就產生了一個疑問:中國上古時代也即在黃帝時代之前是當下史學家們認為的荒蠻時期嗎?史學家們給我們描述的「上古」時代,物質是那麼貧乏,氏族生活是那麼荒亂無序,人們到處覓食奔走,果真是如此嗎?按《黃帝內經》之上下文所言,決不是那樣的!

 

《內經》之所言上古,一般人的的壽命都要達一百歲。長壽者多少歲?《尚書》有云:「一曰壽,百二十歲也。」這樣一群人是拚命奔走找食物,吃一些火烤的粗糙食物的原始社會的人嗎?是那些通曉醫理藥理與了知人體之密碼——「穴位」的人嗎?

當然不是!

 

中國「上古」,也即在黃帝之前之前的遙遠時期,是有大文明的,是有史前高度文明的,那時期的人,不為衣食所憂,不是達爾文之流所云是剛才猴子變出來的,那時期的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是「夜卧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行,以使志生」(《四氣調神大論》),也即很懂養生之道,生活很有規律,「夜卧早起」,住著帶庭院的大房子,「廣步於庭」,態度從容優雅,「披髮緩行」,志向高遠的人類。

 

因此,《黃帝內經》之所言「上古」,該是物質特別豐富,文明高度發達時代,是「先人類」時代。只不過那個時代文明突然遭受到什麼不期之禍泯滅掉了,幸遠的是,一些人逃難出來了,那些文明就口口相傳,到了黃帝這兒里,一統天下,重修文治武功,於是,黃帝找來醫者岥伯相問,便成就了這篇大著。

 

即便有讀者會笑嘲筆者迂腐,大話不可盡信經上之所言,「黃帝之說,只不過是假託而已」,那麼我們來看《黃帝內經》之名到底是緣起何時?大家知道,《內經》共分二部分,一曰《素問》,二曰《靈樞》。我們來看《黃帝內經》是起於何時?

 

《素問》名,最早見於漢張仲景撰《傷寒卒病論》,序雲撰用《素問》《九卷》等。晉皇甫謐《針灸甲乙經 自序》云:「黃帝咨訪岐伯、伯高、少俞之徒,內考五藏之腑,外綜經絡血氣色候,參之天地,驗之人物,本性命,窮神極度,而針道生焉。其論至妙,雷公受業傳之。」《黃帝內經》之書名,最早現於《漢書。藝文志》:「《黃帝內經》十八卷,《外經》三十七卷。」清代《四庫全書簡明目錄》中云:黃帝《素問》二十四卷「原本殘闕,冰采《陰陽大論》以補之。然亦必周秦間人,傳述舊聞,著之竹帛」。另外,大家知道先秦文章,多作韻語,而《素問》中韻語的文字特別多。

 

綜上,《黃帝內經》一書之中,有些作品就為黃帝時期之作,一些作品作於春秋戰國時期,但至少在西漢時已結集成《內經》一冊了。也就是說,《黃帝內經》之篇什絕對有出自黃帝之同時代的。

 

當然,現在我們是在談整部《黃帝內經》,而不是單獨言一篇,取學界普遍觀點,《黃帝內經》成書於春秋戰國時期這一判定,也即為先秦時期。那麼,書中之言「上古」,當然就不會是史界所言之上古了。《內經》中之所說上古,還有中古,依筆者意皆應追溯先文明,那是先人類的文明,是另一撥人類。《內經》所言這一上古、中古之人類,絕對不會是原始社會那些無知無識群居生活的人類的,這是至少可以肯定的。中國大陸,在原始社會之前,當有先人類文明存在。那時期的醫學相當發達,人們的保健知識與意識都普遍很高,以致於壽命皆達百歲而動作不衰,長壽的還有一百二十歲的。

 

「今時」之人,也即現人類,(注意,筆者不認同達爾文之流),地球這一撥人類文明之下的人類,長壽者也不過八九十歲,一般人壽命也就是六、七十來歲,人一過五十動作皆衰。《上古天真論》論述的「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今時之人」,難道與當下人有差別嗎?幾乎雷同。當然,還有下文那些不注意養生之作派,諸如「以酒為漿」「醉以入房」,難道不是當下人的寫照嗎?這是為什麼?難道黃帝,至少也應是西漢以前的智者吧,為什麼就能寫出來當下人的生活狀態呢?原因大概只有一個,那就是:當下與黃帝同屬於同一撥地球人類!或者言宇宙生命。是同一時空文明內的人類!與先人類文明不屬於同一文明時期啊!

 

所以,祖國醫學,比如穴位針炙,中草藥藥理,組方配伍等等精妙之術,不是當下這一文明時代的理論所能理解清楚的!它與祖國比如河圖洛書,易經八卦等,是源自上古文明, 一脈口口相傳而得來的。只不過,現人類這一撥兒前代賢人達士,比如李耳、孔丘之先輩們等,總結歸納而已。

 

2016/12/6,磨硯齋。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 個評論)

回復 楓樹下 2016-12-7 06:40
我也不認同達爾文之流。
回復 sissycampbell 2016-12-7 13:03
現在對這給論有點confuse!
回復 蘇小白 2016-12-7 21:52
楓樹下: 我也不認同達爾文之流。
沒有一隻猴子變成了人
回復 蘇小白 2016-12-7 22:00
sissycampbell: 現在對這給論有點confuse!
人,為萬物之長。胎兒在母體內已先從海洋動物、陸地脊椎動物,然後化為人形。

我這只是一家之言。因為我愈來愈發現,中醫若不亡,必須回歸到中華傳統文化之中,否則以西醫理論來解釋中醫,將會陷中醫於萬劫不復之深淵。當然,我也相當反對以西醫診斷,然後去以中醫方法來療治。

中藥治病,講究的是性味歸經,基本不講成份。西藥倒是講究這成份那成份,結果用不過十年二十年,一些藥物便失效,人體產生了抗藥性。中醫處方,比如麻黃湯,桂枝湯,承氣湯,等等經方,用了幾千年,還是那幾味葯,一點不失效。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3: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