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清華的笑話有點華,北大的笑話有點大

作者:農家苦  於 2018-5-7 08:4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倒騎毛驢看天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3評論

關鍵詞:北大校長, 讀白字, 笑話

我早說過,不把理工男從各級領導崗位上趕下台,中國的文化軟實力就根本無從蓄積;讀書人的思想解放,國家民主化建設,法制建設,甚至科技趕超,統統沒有希望;中國的大學,非但出不了大師,反而還會頻出笑話、大笑話。

請注意,我說的理工男,界定為1949年中共建政以後,文理分化分出來的幺蛾子,不包括之前的老一輩理工男。

清華校長顧X,北大校長林X,一個不認識黌門,一個不會念鴻鵠,這不僅反映二X的文化素養差,而且暴露二X的領導作風毛糙,更主要的是揭開了二X蔑視人文、踐踏傳統的陰暗心理。

共產黨摧殘文化、禍害教育,整肅知識分子,主要有三大惡政:

1、毛時代大量委派退伍軍人(俗稱丘八佬)到文化單位當領導,活生生地把文化單位變成武化單位。

2、鄧時代用近乎極端的方式,把理工科出身的專家學者工程師提拔到領導崗位,甚至國家領導崗位。

3、喜歡用粗人、笨人、庸人和道德殘次品來掌權執政,充當社會的楷模。

凡是頭上有眼睛的人都能看出,文理分化、分科后的多數理工男(包括部分理工女),頭腦僵化,思想頑固,觀念保守,領導作風粗蠻,等級意識強烈,文化認同感極差。共產黨用這類人做國家領導、大學校長,簡直是一大公害,二大母害,三大「二尾子」害!(此處特指不利於同性戀者)

就拿這次北大校長林X「讀鵠為浩」事件來說,讀錯漢字本不是什麼大錯,因為漢字歷史太久,字數演化太多,發音太複雜,即便是語文老師、書法家、文字學家,也有讀錯字的時候,何況非語文專業人士?

按照台灣語文老師的標準,大陸有很多漢字的讀音都是錯的。不信你讓孔慶東、司馬南試試: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葉公好龍;山西忻州;安徽歙縣;湖北蘄春;郝建秀;過惕生、陳寅恪。

與「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同樣出自《史記》的《滑稽列傳》,你自己讀一下,看看能不能讀准,如果讀錯了,那你真沒有理由五十步笑百步,抓住林校長的小辮子不放。

所以說,錯讀笑話,問題不出在林大校長的語文水平,而出在其領導作風。

稿子肯定不是他自己寫的,是秘書寫的。重要發言讀稿前,自己要提前預讀數遍,綵排幾番。遇到不認得的生僻字,一定要讓秘書解釋清楚含義,定準字的讀音。這是為官當領導的常識。可是,林大校長借口太忙,沒時間預演,加之平時看不起秘書,鄙視文化,對不認得的字不肯屈尊就教,怕丟顏面,以至於釀成joke,貽笑天下。

誰說學化學的文化水平、文字水平就一定差?

本人讀高中時的化學老師,廈門人,南洋華僑。人長得小巧威猛,每天油頭粉面亮皮鞋,說話走路精神頭十足。濃重的眉毛下面,露出一對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那撮小鬍子會隨著咬字準確的嘴巴左右擺動,象極了一個反派人物。

他的最大特點,或者說,他給我們學生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喜歡在我們的作業本上和考試卷上,為我們糾正錯別字。語文老師不在乎,也沒有注意到的字,他都給我們改正了——狗拿耗子,比貓捉老鼠還多,還准。

「反應」與「反映」兩個詞的差別,「一旦」這個詞的用法,都是這位化學老師將我們教會的。我至今閱讀別人的文章,連標點符號都看清楚的習慣,也是他幫著、逼著養成的。

由此可見,林校長真的沒有理由為自己讀錯字開脫。自己早年的成長環境差,只能是理由之一,但那不是決定因素,先天不足,後天可以彌補嘛。

我為林校長讀白字開脫,目的是把他這個小錯,累加到他毛糙的領導作風上,讓其沉船,辭官不幹,回實驗室當科學家去。

在中國當領導是一種殘忍的職業,一門無聊的藝術。理工男們不適合當領導,那就趁早讓賢。你在實驗室把「溴」念成「臭」,把「鉈」讀作「蛇」,除了小白鼠,沒有誰會嘲笑你。

2018.5.6

1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1

難過

拍磚
1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3 個評論)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5-7 08:57
當年的軍代表把嘴一撇:你們這些個文人,就會吹毛求屁。
回復 農家苦 2018-5-7 09:03
舌尖上的世界: 當年的軍代表把嘴一撇:你們這些個文人,就會吹毛求屁。
你還記得?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5-7 09:04
農家苦: 你還記得?
有點黃,好記。
回復 wcat 2018-5-7 09:09
讓什麼人上台呢? 讓那些沒有科學素質的文科人(男女)上台嗎?  念錯幾個字也比科學盲好,再說了念錯幾個字有什麼大不了的?  

文科人只會「溫水煮青蛙」,再動不動就是「餓死三千萬」,這算是什麼學問?!
回復 農家苦 2018-5-7 09:10
舌尖上的世界: 有點黃,好記。
「黃色聯想助記法」應該申請專利。
回復 農家苦 2018-5-7 09:14
wcat: 讓什麼人上台呢? 讓那些沒有科學素質的文科人(男女)上台嗎?  念錯幾個字也比科學盲好,再說了念錯幾個字有什麼大不了的?  

文科人只會「溫水煮青蛙」,再
我說要讓白面書生當領導了么?讓殘疾人和潑婦當領導會死啊?

書法家有一句口頭禪,功夫在字外。科技創新不也是嗎?理工男們執著於死物死理不放,你還指望他們能趕超美國?
回復 Nanshanke 2018-5-7 09:42
學理工的還真不適合做大學校長,因為大學是育人的,不光是學技術。
回復 農家苦 2018-5-7 09:52
Nanshanke: 學理工的還真不適合做大學校長,因為大學是育人的,不光是學技術。
領導一群人,一群高知分子,光從實驗室找經驗是遠遠不夠的。
回復 mali50 2018-5-7 11:16
識字是一個方面,思想也很重要。林校長不識字,更沒有思想,把一切歸罪於文革。他把識字範圍圈定在中小學課本有點可笑。什麼學校都不能教會每人一生中需要知道的字。不學習還不預先讀稿才是問題。
據說心愛的女秘書知道他不愛事先讀稿詢問,所以來了個突然襲擊出其洋相。可憐的校長就被這位小蜜玩了一把。小蜜當天與小男生樂得梅開好幾度,差點休克上醫院。
回復 農家苦 2018-5-7 11:51
mali50: 識字是一個方面,思想也很重要。林校長不識字,更沒有思想,把一切歸罪於文革。他把識字範圍圈定在中小學課本有點可笑。什麼學校都不能教會每人一生中需要知道的
哇,丞相的信息真准啊,林校長原來是被小秘耍了,我看極有可能!
回復 西半球臣民 2018-5-7 13:01
小巧威猛是什麼概念?請農兄舉例明示
回復 綠野仙蹤 2018-5-7 14:57
文章第一句是真理,哈哈。
看國內到海外招聘基本沒文科生什麼事,我就覺得不妙,很多管理和認知都屬於社會學、心理學的範疇,沒有這些細分,就是搗糨糊。例如我回國陪老人去醫院看病,問題似乎比二十年前還甚,不用吹噓,俺這個文科生一眼就看出結構問題在哪,該如何解決,可鑒於黨國只抓技術,覺得那是硬體,就讓他去吧。還有海外大外宣,孔子學院,以及在時代廣場做的專制暴發戶美學的廣告,真讓人樂噴了。
農兄有一點說得特對,民國年代的理科男人文修養是非常好的。清華北大這倆校長念錯的並不是什麼生僻的字,可說句老實話,看看海外這些以前我所尊敬的理工博士的人文水平,就不意外了
回復 農家苦 2018-5-7 20:44
西半球臣民: 小巧威猛是什麼概念?請農兄舉例明示
就是短小精幹的意思。五短身材,舉手投足特別有力度,表情很嚴肅,說話有力量。
回復 Brigade 2018-5-7 20:48
現代世界需要太多交流,所以能說會道的佔便宜,歐美如此。教育理論和方法問題基本上是共識了,所以在歐美誰當關係不大。但中國不一樣。中國在基礎教育階段數理份量大又加上外語,所以在文的方面有欠缺,再加上思想不包容,所以很多觀念橫豎是落伍的,又是一個官本位社會,所以文校長理校長都一樣短視缺心。
回復 農家苦 2018-5-7 20:53
綠野仙蹤: 文章第一句是真理,哈哈。
看國內到海外招聘基本沒文科生什麼事,我就覺得不妙,很多管理和認知都屬於社會學、心理學的範疇,沒有這些細分,就是搗糨糊。例如我
現在,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新三座大山是:一、理工男領導;二、五零后官員;三、土豪名流。

共產黨不相信思想是科技創新的土壤,廣招科技人才,拒絕人文精英,實際上是買鮮花綠樹而拒絕連根帶土,結果死了買、買了死,一直在購買中。
回復 mali50 2018-5-7 21:02
文理之道、一張一馳。中國文人治國幾千年、不過如此。南宋是個典型、關鍵是順應時勢懂得規律、即天道。
回復 農家苦 2018-5-7 21:07
Brigade: 現代世界需要太多交流,所以能說會道的佔便宜,歐美如此。教育理論和方法問題基本上是共識了,所以在歐美誰當關係不大。但中國不一樣。中國在基礎教育階段數理份
說得對。管理國家、管理大學都需要專才,不能想當然地把科學家派去當校長,把工程師選去當總書記。這是在管理上的浪費,也是在用人上的胡來。
回復 農家苦 2018-5-7 21:18
mali50: 文理之道、一張一馳。中國文人治國幾千年、不過如此。南宋是個典型、關鍵是順應時勢懂得規律、即天道。
文與理,可以分開來學,但不能隔離著用。搞科研與寫社會調查報告,都需要用到文化與科學。沒有文化的科研,是沒有靈魂的魔技;沒有科學思想做指導的調研,是沒有參考價值的胡編。就中國現時的實際情況來說,理工男領導、工程師書記的危害,遠比詩人主任、小說家秘書大。
回復 mali50 2018-5-7 21:42
農家苦: 文與理,可以分開來學,但不能隔離著用。搞科研與寫社會調查報告,都需要用到文化與科學。沒有文化的科研,是沒有靈魂的魔技;沒有科學思想做指導的調研,是沒有
沒錯。就像風情女人、馳張有度。治國如烹小鮮?非也。如役男人。
回復 農家苦 2018-5-7 21:46
mali50: 沒錯。就像風情女人、馳張有度。治國如烹小鮮?非也。如役男人。
改個字:如「就」男人。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