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移民讀《圍城》,感覺它不如Chinatown

作者:農家苦  於 2018-1-12 22:5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水磨坊|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44評論

關鍵詞:名著, 圍城, 瞎掰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2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44 個評論)

回復 農家苦 2018-1-13 12:11
秋收冬藏: 哈,不敢看《圍城》是因為把自己個兒套進去了,顧影自憐呢
嗯, 不看總比看了遺憾好。
回復 農家苦 2018-1-13 12:13
越界築路: 讀者,時代都不一樣了。。。
是。越往後去, 評價可能會更兩極。
回復 qxw66 2018-1-13 12:18
農家苦: 是的。被捧得過高。
也就一俗人
回復 Nanshanke 2018-1-13 12:44
第一代移民是有文化衝擊,這是個問題。
回復 農家苦 2018-1-13 13:13
qxw66: 也就一俗人
一直不知道吹捧錢、楊的風源在哪裡。
回復 農家苦 2018-1-13 13:17
Nanshanke: 第一代移民是有文化衝擊,這是個問題。
移民與留學也有文化和思想的衝突。正如我們今天看待民國的那些文化名人一樣,覺得他們在國人眼中是思想家,文化名人,而在我們移民眼中,覺得他們不過是留學生而已,走馬觀花而已。
回復 Nanshanke 2018-1-13 13:24
農家苦: 移民與留學也有文化和思想的衝突。正如我們今天看待民國的那些文化名人一樣,覺得他們在國人眼中是思想家,文化名人,而在我們移民眼中,覺得他們不過是留學生而
要深刻理解一種文化是要花大量的心血的,不能走馬觀花。
回復 農家苦 2018-1-13 14:14
Nanshanke: 要深刻理解一種文化是要花大量的心血的,不能走馬觀花。
對。有人說過,移民第三代從事律師行業才能成為合格的律師,第二代都不行,對西方文化了解不深。每一種文化,其實深入進去就是一個完整的、美麗的世界。從這一點上說,搞文化歧視最不應該,刻意排斥或消滅一種文化就更是罪惡。西方人似乎現在才明白文化多元的重要性,可惜他們以前不懂,總想千方百計、挖空心思地同化別的文化。
回復 Nanshanke 2018-1-13 14:28
農家苦: 對。有人說過,移民第三代從事律師行業才能成為合格的律師,第二代都不行,對西方文化了解不深。每一種文化,其實深入進去就是一個完整的、美麗的世界。從這一點
同意。
回復 綠野仙蹤 2018-1-13 17:26
農家苦: 這個比喻有點舌尖風
舌尖確實是舌尖!名副其實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1-13 19:40
農家苦: 這個比喻有點舌尖風
『圍城』這個書名是錢與張作品的精確註腳 - 把圍城當作生活的全部來寫,讀來只能使人生厭。張是女人錢是文人,都是社會中的弱勢,也就沒有能力更沒有勇氣跳出圍城。今天的我們只需要多一點點勇氣,職場、婚姻都不再是圍城,但人們最缺的正是勇氣。
回復 亦云 2018-1-13 22:18
農家苦: 移民與留學也有文化和思想的衝突。正如我們今天看待民國的那些文化名人一樣,覺得他們在國人眼中是思想家,文化名人,而在我們移民眼中,覺得他們不過是留學生而
時代造就英雄,當時由於外來信息閉塞,人們求職慾望又強,留學海外的文人不由自主的被推上俄神壇,就像魯信那些晦澀惡語都被神話
回復 亦云 2018-1-13 22:20
文學作品嗎,源於基於生活,又抽離於生活,不可較真,況且當時跟如今又不可同日而語
回復 農家苦 2018-1-13 22:56
舌尖上的世界: 『圍城』這個書名是錢與張作品的精確註腳 - 把圍城當作生活的全部來寫,讀來只能使人生厭。張是女人錢是文人,都是社會中的弱勢,也就沒有能力更沒有勇氣跳出圍
說得太好了。張錢若活著時聽到這個評論, 可能當場羞斃。
回復 農家苦 2018-1-13 22:58
亦云: 時代造就英雄,當時由於外來信息閉塞,人們求職慾望又強,留學海外的文人不由自主的被推上俄神壇,就像魯信那些晦澀惡語都被神話
然也。
回復 農家苦 2018-1-13 23:00
亦云: 文學作品嗎,源於基於生活,又抽離於生活,不可較真,況且當時跟如今又不可同日而語
我只是學老錢手法, 刻薄地幽他一默。
回復 Lawler 2018-1-13 23:29
錢先生的筆,十分辛辣。那個時代,沒有人能像他能夠把出國留學的光環除去,除的淋漓盡致。。。
回復 農家苦 2018-1-14 00:21
Lawler: 錢先生的筆,十分辛辣。那個時代,沒有人能像他能夠把出國留學的光環除去,除的淋漓盡致。。。
現在靠誰除?我稱他們叫"同混", 還有人不同意。
回復 北極天翁 2018-1-14 00:23
婚姻本來就是個經濟共同體,這裡不結婚負擔的稅會死死卡住脖子的,會死得很難看。在China鼓吹圍城的都是想謀殺China兒童的計生幹部,是洗腦犯罪的行為。China的稅法沒有考慮家庭問題,而是只為強取豪奪養活政府和國企。再有就是China的官員85%是沒文化的農村人,農村人進城要換掉農村老婆,農村人當官要換掉老婆,讓圍城大行其道可以為農村官員換老婆有個有利的社會氛圍,這樣農村官員就可以肆無忌憚地胡搞了。
回復 農家苦 2018-1-14 00:41
北極天翁: 婚姻本來就是個經濟共同體,這裡不結婚負擔的稅會死死卡住脖子的,會死得很難看。在China鼓吹圍城的都是想謀殺China兒童的計生幹部,是洗腦犯罪的行為。China的
天翁兄這個觀點很新穎,也很獨特,可以另寫一部《新圍城》。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