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大冬天爐子壞了,如何急中生暖(組圖)

作者:農家苦  於 2017-2-10 00:2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玩物怡情|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50評論

大冬天停暖氣,這可不是一般的事故,而是緊急狀況。稍一遲延,就會有切膚之痛,弄不好,雞凍、魚凍之外,還會加一味人肉凍。

在我印象中,人們需要倉皇而逃的,除了地震、火災之外,再就是嚴冬暖氣爐壞了。糟糕的是,我們這兒冰天雪地,寒氣逼人,往哪兒逃呢?逃無可逃,只能面對問題,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且還要速戰速決。

昨夜1030左右,我和女兒都感到越來越冷,去出風口一試,哇!吹出來的竟然是冷氣,不好,暖氣爐(Furnace)壞了,於是,立即去地下室查看。

拍拍打打、摸摸掐掐后發現,暖氣管冰涼,「噝噝」的出氣聲依然,可就是聽不到有「呼呼」的燒火聲。我知道,這爐子是新爐子,別的毛病不可能有,顯然是點火器(Ignitor)活到頭了。此時Home Depot已經關門,沒地方馬上能買到,只能熬過今夜,等待明天了。

第二天一大早,女兒在瑟瑟發抖中穿好衣服,做好早餐,打著寒噤上學去了。我也趕緊給車子充電,一邊等待,一邊開鍋做飯,美美地喝上一碗熱粥,暖暖身子,然後直奔Home Depot。真意外,好臆怪!專業店居然不賣Furnace點火器,說是製造商不允許他們直接賣給家庭用戶。

那個穿圍裙、戴眼鏡的導購老頭兒更可氣,他一本正經地警告我:找水暖工去!要是我不認識水暖公司,他可以跟我到家裡幫我安裝,檢查費是$199,零件費另付。我心想,你歇了吧,買個Ignitor最多$40,換個點火器,我家的貓兒都會,何必請專業人士?製造商為了保護有證水暖工的利益,竟然與商場串通一氣,訛詐我們消費者,真是無商不奸!

可是,我冷靜一想,覺得這智能電暖器,確實應該由專業人士來打理,一是為了安全,二是為了保護花錢、花精力考取政府License 的人。假如每樣維修都由業主自己DIY搞定,那還有誰願意去犯傻考牌呢?商家不直接賣零件給家庭用戶,而規定必須持證的Plumber才能買到,這樣就會逼迫家庭用戶去找專業人士來修理爐子。

我雖然對他們表示理解,但對這種乘冷打狗的做法還是很鄙視的。啊呸!

回到家裡,加了一件外套,隨即就開始在網上搜索,果然有賣的。問題是,最快得5天後才能運到,這哪成,太監不急皇帝急呀。於是,我急中生智,立即給水暖工朋友打電話,問他公司有沒有賣的。

朋友讓我把舊的型號報給他,再把從網上訂購的含運費價格報出,很快他就讓我去他家拿回一個,謝天謝地,$70加幣。我成了「自干七」。

為了在女兒放學前實現我的承諾,修理好暖氣,絕不讓她繼續受凍,我火速衝下basement開始幹活,動作之嫻熟,簡直就跟庖丁解牛一樣。十分鐘后,爐子就恢復供暖,大庇天下寒士了。

由於新買的與用壞的線路安裝樣式略有不同,新買的只有兩根線和一塊固定鐵片,沒有榫卯電接頭,而且線頭特別長。於是,我只好將多餘的線頭剪斷,保留舊有的電接頭,這樣最省事。

接下來就可以安裝了。工具很簡單,一把手動螺絲刀,一把手電筒。

安裝程序是:先固定好點火器;再接好電源線;然後關好爐門,最後打開電源開關。

注意事項:這種點火器上下兩部分都非常脆弱,簡直就象某些讀書人,一碰就碎。所以,在安裝過程中,最好用手動工具,而且移動時千萬不要觸碰到堅硬的東西,忌用電動工具,否則,極容易碰碎它。

 

2017.2.8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0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7-2-10 00:31
值得收藏,都有可能遇到。我只會打電話求救,管它多少錢!
回復 農家苦 2017-2-10 00:35
fanlaifuqu: 值得收藏,都有可能遇到。我只會打電話求救,管它多少錢!
早安翻老。我們這求救有時候都得等。暖氣公司冬天生意都很忙,維修人員在路上的時候多。
回復 tanjiang10 2017-2-10 00:44
我家的是boiler ,我早已備好幾樣容易壞的零部件,如煤氣開關,water pump, 等,一旦壞了,就可以馬上修理。
回復 農家苦 2017-2-10 00:48
tanjiang10: 我家的是boiler ,我早已備好幾樣容易壞的零部件,如煤氣開關,water pump, 等,一旦壞了,就可以馬上修理。
對,絕對是好辦法。有備無患嘛。我昨天已經在網上定購了兩個同樣型號的Ignitor。夏天的剪草機履帶也是容易壞的,都必須多備用一些才好。
回復 tanjiang10 2017-2-10 01:01
農家苦: 對,絕對是好辦法。有備無患嘛。我昨天已經在網上定購了兩個同樣型號的Ignitor。夏天的剪草機履帶也是容易壞的,都必須多備用一些才好。
我家boiler 點火器還未壞過,估計是不容易壞的?看來要備一個。
回復 農家苦 2017-2-10 01:10
tan兄也住在農莊嗎?點火器有質量好壞之分,便宜的30幾塊錢就能買到,好的要80多哩。
回復 RNSandi 2017-2-10 01:16
Handyman!!!
回復 農家苦 2017-2-10 01:30
RNSandi: Handyman!!!
不,自干七
回復 mali50 2017-2-10 02:12
現在家用電氣的零部件基本都可從網上買到。電暖氣、烤箱、爐子、洗衣機、烘乾機、微波爐、暖氣、車庫門啟合器等的各種開關、定時器和調控器等只有幾美元。就是從中國運來要好多天。緊急時到當地的家庭應用零件店或倉庫去找。
回復 秋收冬藏 2017-2-10 02:22
我每年秋天都請人來tune up 爐子,記得工人說與煤氣有關的任何事情,不要自己修理,電器則可以量力而行。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7-2-10 02:33
與"""煤氣""有關之器具,沒有""牌照""是不容許修理的..
如發生意外,保險公司可能不負責的.
回復 農家苦 2017-2-10 02:38
mali50: 現在家用電氣的零部件基本都可從網上買到。電暖氣、烤箱、爐子、洗衣機、烘乾機、微波爐、暖氣、車庫門啟合器等的各種開關、定時器和調控器等只有幾美元。就是從
象這些家用電器、冷暖制器的耗材,確實應該備用一些。我本來以為可以隨時到Home Depot就能買到,誰知他們有這樣的規定。重要部件由專業人士維修更換是應該的,但簡單的零部件更換DIY是可以的。作為一條經驗教訓,還是在入冬前全面檢查一下,然後備些耗材。
回復 農家苦 2017-2-10 02:40
秋收冬藏: 我每年秋天都請人來tune up 爐子,記得工人說與煤氣有關的任何事情,不要自己修理,電器則可以量力而行。
是的。象Furnace這樣的智能電暖器,確實應該找專業人士打理,這樣出了問題保險公司也沒得說,自己干,對有些常見問題是可以的,但重要部件的維修和更換還是另請高明為好。你們那裡冬天不冷還好。
回復 農家苦 2017-2-10 02:43
來美六十年: 與"""煤氣""有關之器具,沒有""牌照""是不容許修理的..
如發生意外,保險公司可能不負責的.
對。我們這裡也是這樣規定的。好在這是常見的點火器更換問題,涉及到電,不涉及到氣。
回復 mali50 2017-2-10 02:47
農家苦: 象這些家用電器、冷暖制器的耗材,確實應該備用一些。我本來以為可以隨時到Home Depot就能買到,誰知他們有這樣的規定。重要部件由專業人士維修更換是應該的,但
Home Depot的品牌太少,通常是去找通用型的。點火器應該有通用型。現在的高自動化家電反而不好,易壞難修,零部件貴。商業噱頭而已,並不實用。備份很好。中國產零部件壽命很短,幾年得換。而現在的熱水器、暖氣的壽命也很短。過去可以用一二十年。所以零件又不能備太多。
回復 bashanyue 2017-2-10 02:53
農兄,你零件買貴了。Model 271N, Luxaire,025-32625-000 亞馬遜上$23.95, 第二天收到。不過,佩服農兄腦子靈活,判斷正確。
回復 農家苦 2017-2-10 03:01
mali50: Home Depot的品牌太少,通常是去找通用型的。點火器應該有通用型。現在的高自動化家電反而不好,易壞難修,零部件貴。商業噱頭而已,並不實用。備份很好。中國產
大概從設計理念上就改變了。修理費有時候比買一個新的還貴。這正是消費主義的罪孽。
回復 mali50 2017-2-10 03:03
這一款 http://www.homedepot.com/p/White-Rodgers-Universal-Hot-Surface-Ignitor-H150/207173224?cm_mmc=Shopping%7cTHD%7cG%7c0%7cG-BASE-PLA-D26P-AirCirculation%7c&gclid=CNj8l8vZg9ICFcmCswod4IwHJg&gclsrc=aw.ds
是通用型的For gas-fired forced-air furnaces, water heaters and boilers,只要$25。不知可用否。
回復 農家苦 2017-2-10 03:04
bashanyue: 農兄,你零件買貴了。Model 271N, Luxaire,025-32625-000 亞馬遜上$23.95, 第二天收到。不過,佩服農兄腦子靈活,判斷正確。
對,到我這的運費有兩種,一種是5天到達的,另一種是7天到達,運費分別是16刀和18刀,總共是54美刀,換算成加幣就是70刀了。反正我也沒在意,朋友說多少就多少吧。請人來可能更貴。謝謝你的信息,我參照你的價格再買兩個備用。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7-2-10 03:07
如果發生漏電,煤氣可能爆炸...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