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小費,文化習慣還是社會道德?

作者:西嶽華山  於 2015-5-27 15:5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66評論

關鍵詞:小費, 道德

這裡是網友評論第3頁,點擊查看原文

發表評論 評論 (66 個評論)

回復 正義感 2015-5-28 07:19
西嶽華山: 哈哈,我不知道美國什麼叫做洋人飯店。只知道服務華人的餐館小費比例低於歐洲和日本餐館。

此外,洋人有人不給小費,就可以作為自己不給小費的借口嗎?骨子裡一
我的邏輯很簡單:看見一次華人沒有付小費就大驚小怪了,卻不知道洋人此類行比比皆是,有如井底之蛙。
回復 xu3331 2015-5-28 07:40
中國據說也討論過實施小費問題,也許要與國際接軌,反對的多而作罷。理由很簡單,會培養服務員勢利眼看顧客。
但從另一角度,消費者的想法又如何呢?鄙人幾乎不去餐館,無從說起。但思考一下,覺得何以購買商品不需要付小費?要說是商品與勞務不一樣,那麼,醫生、律師之類從無小費之說。
據我所知,有些如 casino 等場所,酒保之類每晚小費數百元。

歐洲據說酒店旅館等已經將小費打入帳單,稱 sevice charge。北美有些餐館也如此,
由此去夏威夷,用餐后的帳單,末3行開列:
tips:  10%,XX刀;  15% XX刀;  20%,XX刀。
並且,唐人街有些居然帳單列入小費后,waiter又要求付小費的。

至於服務人員工資低,應該說是僱主的問題,你越付小費多,慢慢地老闆工資就越低,資本家,尤其華人,難得有幾個不精明,不盤剝員工的,程度不同而已。君不見華人的旅行社,導遊工資也低,所以導遊想方設法拉客人去他能拿到回扣的「景點」。

西方人講究 explicit,何以這檔子事一直 implicit?頗堪研究,玩味。
回復 lanlimin 2015-5-28 08:25
我雖然勤工儉學在中國餐館端過幾天盤子,對餐館的人們並沒有太多好感和同情。老闆和老闆娘常常欺騙顧客,盤剝打工崽。打工的呢?背後罵起不給小費的顧客來髒話連篇,廣東話,福建話,北京話,台灣話,應有盡有,聞所未聞,什麼"吸發鬼又來了","不伺候那TMD欠揍的孫子",什麼"你有打他那個黑蠅"?。所以我現在總按規矩給20%,服務不好的也照給20%,一來我懂得這是他們的主要收入,二來怕他們背後罵大街。其實,罵兩句還算好的,給你們講個北京的事做參考-﹣
上次回北京跟中學老同學聚會,有個女同學喝得半醉不醉的大講她在北京飯館當跑堂怎麼整治"那幫孫子"顧客。她說:"......那小子賊眉鼠眼,還跟我說不三不四的話!我給他菜里擤了一灘鼻涕攪和攪和端上去,他吃得還挺香!還有一孫子特愛跟服務員嚷嚷,好像他是大爺似的。我每次都給他菜裡頭......" 聽得我毛骨悚然,酒也醒了一半。我悟出了一個真理:不論中外,如果你的"命根子"攥在別人手裡,你最好是陪著點笑臉, 多給點小費!什麼是命根子?你在飯館的飯菜,送到託兒所的小兒女,送進養老院的爹媽什麼的......都是。
回復 Monalisa 2015-5-28 08:30
中國人在這方面要入鄉隨俗哇
回復 看熱鬧和看門道 2015-5-28 11:12
小費就是賞錢,是一個不平等社會的陋習。小費是一種非常歧視服務者的商業壓榨。說白了,就是不把服務員當正常人看。就是打賞奴才的味道。中國取消小費,讓服務員的工作有了尊嚴。你可以送服務員鮮花和禮品,但如果給賞錢,很多人是不願意接受的。我在中國旅行時,有時給餐館多一點錢,讓他們不要找零,很多次都是被店家和服務員堅決地拒絕,或者在第二次去的時候,人家給一些額外的好處。這就是禮尚往來。

西方的小費非常虛偽,但有一點就是對商家有一個促進作用。一般而言,我討厭小費主要是計算麻煩。付少了,好像冤枉了服務員,付多了則冤枉了自己。每次都要計算好了,當然算來算去,每次都是多給的。但有時還是不得不用了小費的懲罰來讓那些無良商家,服務怠慢,或者質次價高,或者刁蠻者,一律不給小費。

有時也會有上當的時候。在舊金山,加州伯克利大學下面的老城裡Shattuck Ave街上,有一家香港人開的小湖南餐館(Little Hunan),香港老頭自己當招待。花言巧語知道我們是遊客,又是攀鄉親,套近乎,介紹給我們質次價高的垃圾菜。到後來結帳時手寫一個賬單,把小費都算了進去,我付款時沒有注意到,還給他小費。他也收得面不改色。後來才回憶起來,那是進了賊店。那麼好的地段的店面,竟然冷清到在飯點沒有人用餐!

如果那個香港奸商不是通過聊天來干擾的話,就他那個菜的質量數量,按那種價格,絕對是不能給小費的!
回復 楚竹 2015-5-28 12:29
應該學會感恩的,謝華哥提醒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5-28 13:31
dannysun: 中美之間有個明顯的不同,中國的服務人員有著說的過去的底薪。而美國的服務生底薪通常只有每小時兩塊半左右,他們大多數的收入是靠小費。你不給他小費,就像是你
是的,中國服務行業也屬於低收入,但是基本工資跟類似行業差別不大。美國服務業的小費收入是計入他們的基本收入的,不是額外的。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5-28 13:32
Lawler: 「中國的服務人員有著說的過去的底薪。」
不敢苟同。80年代在芝加哥打過十幾家中餐館。唯一給工資是一家新開張的、沒客人的餐館,工資$5/小時。
是的,我也知道很多地方的中餐館是沒有底薪的。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5-28 13:38
正義感: 我的邏輯很簡單:看見一次華人沒有付小費就大驚小怪了,卻不知道洋人此類行比比皆是,有如井底之蛙。
華人小費不好是眾所周知的,什麼叫做看見一次?說實在的,你要是真的經常去吃飯,就不會有那種想法。我說的是事實,跟偏見無關。

你呀,真不知道,高檔餐館的服務人員基本都是在這裡長大的,基本是男的,很多事老頭,他們從事服務業是一輩子的。如果按華人的小費比例,他們是無法靠此謀生的。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5-28 13:42
xu3331: 中國據說也討論過實施小費問題,也許要與國際接軌,反對的多而作罷。理由很簡單,會培養服務員勢利眼看顧客。
但從另一角度,消費者的想法又如何呢?鄙人幾乎不
是的,有一些餐館會加服務費,一般是18%。我上次去RIO的buffet 就是如此。因為酒水另算,桌子上要額外留小費。反正,沒有任何東西是免費的,出去吃飯就要把小費計劃在開支之內。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5-28 13:44
lanlimin: 我雖然勤工儉學在中國餐館端過幾天盤子,對餐館的人們並沒有太多好感和同情。老闆和老闆娘常常欺騙顧客,盤剝打工崽。打工的呢?背後罵起不給小費的顧客來髒話連
你說的也是實情,但是如果你不給小費,你在別人眼裡就是癟三。這話不好聽,但是也不能怪別人。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5-28 13:46
Monalisa: 中國人在這方面要入鄉隨俗哇
蝸居的有些人就是覺得給小費好像自己虧了,其實不給小費是剝削了別人的勞動。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5-28 13:48
看熱鬧和看門道: 小費就是賞錢,是一個不平等社會的陋習。小費是一種非常歧視服務者的商業壓榨。說白了,就是不把服務員當正常人看。就是打賞奴才的味道。中國取消小費,讓服務員
我覺得你活得太累,你一個人吃飯能花幾塊錢?用得著算那麼仔細?你覺得他是奸商,他覺得你是賤顧客,扯平了,不用生氣。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5-28 13:54
楚竹: 應該學會感恩的,謝華哥提醒
不過有一點你記著,看一個人如果看不準的話,就看他/她在這種場合的表現。在這種地方吝嗇的,對朋友對他人不會慷慨。在這種地方大呼小叫,一副大爺嘴臉的,絕對是勢力小人。能遠離就遠離。過去,沒有信用調查,做生意要先一塊喝酒吃飯,打麻將,就是為了觀察對方的人品。老祖宗這麼多年的經驗不會錯的。
回復 8288 2015-5-28 14:49
西嶽華山: 我一般都給,就給個最低標準,以後不去就是了。出去吃飯圖個省心,何必讓這些事破壞自己心情。而且,如果你是常客,餐館老闆和服務人員巴結你還來不及,很難想象
有沒有見過給個最低標準還追出來的?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5-28 15:08
8288: 有沒有見過給個最低標準還追出來的?
沒有,說實話,我一般都多給一些,我常去的地方服務員都認識我。我想的很簡單,這家餐館每星期去一次,每次多給兩塊,一年不過一百刀,哪裡省不出來,有必要那麼計較嗎。他們高興,你這頓飯吃的也會開心一些。不說別的,如果他們喜歡你,會把你用的刀叉盤子多擦一遍,你用著放心,這是吃飯,不是干別的。

服務業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但這些人大都很實在。我打過工的,或者常去吃飯的,跟很多人成了朋友。我是農民,喜歡這些普通人勝於這裡的許多所謂知識分子。
回復 我愛月季 2015-5-28 21:11
西嶽華山: 有,說不好聽的,有的事很丟人。我上學時,系裡有個華人老教授,去吃飯從來不給小費。他兒媳婦我認識,曾經也打過工,所以對此非常不好意思。每次吃完飯,出來去
這些教授還不如俺們這些打小工的呢。
回復 西嶽華山 2015-5-28 23:20
我覺得讀書多少跟人品沒有聯繫,學到的知識也是一種工具,用來幹什麼倒是跟人品有關。

我也知道些這個文章要挨罵,因為網上是「知識分子」扎堆的地方。讀書人還有一個稱號,叫做「窮酸」,這個稱號不雅,但總有根源。
回復 ahisushi 2015-5-28 23:36
四月憤青: 太過激了,加之若干「尼瑪」后更顯霸道。不給小費,沒有入鄉隨俗,點評一下沒什麼;但是數落指責其無道德太過了。而且這不過是個偶然事件,一杆子把中國人全摟進
知恥者近夫勇
回復 前兆 2015-5-28 23:55
在美國,給小費是一種社會的約定!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4: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