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三)美國與西方國家不斷強化南海自由航行對於大陸意味著什麼?

作者:tantianxing  於 2018-10-1 02:0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國際政治經濟|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49評論

關鍵詞:南海自由航行, 九段線, 美國, 大陸, 東南亞

《談天星工作室世界政治評論》:螢火蟲::

三、從南海九段線與海域領土所屬問題再看國際上對此產生的重大爭議學說


首先,關於大陸「九段線」其本身法律涵義衝突與矛盾,以及數百年來南海東南亞周邊各國的法理正當訴求在國際上就有著多種不同的主張和解釋。

 

有中方學者認為,在1947年前後九段線出現時,南海各國並沒有對「九段線」提出任何質疑,前蘇聯、日本、法國、德國、英國等國家出版的地圖上均標有11段線的「斷續國界線」,並註明歸屬中國。鑒於南海已經被瓜分的現狀,以及中國對南海近代以來實際控制的長年虛弱,一些觀點認為「九段線」圈定的並非海域而是島嶼。而大陸一些資深海洋歷史研究學者也並不堅持對九段線內海域的完全主權,而是把重點放在南海諸島主權所屬上。


我們可大概依據大陸學者對於九段線的主要以下四個條主張學說,看看世界各國海洋、歷史、地緣政治學者以此而發生的爭議與辯論。


台灣政治媒體最近划的南海東南亞各國依據國際法進行海洋領土申索與大陸九段線的多重爭議圖。

 

(一)、國界線之說

國界線說認為該線劃定了中國在南海的領土範圍,線內的島、礁、灘、沙以及海域均屬於中國領土,中國對它們享有主權;線外區域則屬於其他國家或公海。

 

國際學說爭議焦點:

1、斷續國界線是未定國界線標繪的線,而不是一條已經劃定的實在疆界線。

2、中國歷屆政府從未一定的方式,明示或暗示地,宣布過線內的整個海域是中國的領海,也從來沒有對它行使過領海權

3、違反國際海洋法的理論和實踐。國際海洋法有一條基本理論和基本原則,即陸地統治海洋。基於此原則,沿海國有權在其海岸外選定一條領海基線,將這條線作為起始線,以12海里以內劃定本國的領海。1958年《領海暨鄰接區公約》和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都對沿海國的這一權利和它們應當用來劃定本國領海的這一方法作出了明確的規定。

 

(二)、歷史性水域線之說

 歷史性水域線說認為中國對於線內的島、礁、灘、沙以及海域均享有歷史性權利,線內的整個海域是中國的歷史性水域。

 

國際學說爭議焦點:

1、歷史性水域不是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國際海洋法律制度。

2、歷史性水域的法律地位等同於內水,在該水域內,未經准許,外國船舶是不容許航行和通過的。

3、一個國家為了將某一海域宣布為歷史性水域,它必須證明,該國長期以來已對該海域實行了控制和行使了這一權利,特別是長期行政管理、建設、使用、維護的權利是否長期存在。而且,此種權利的行使已經得到其他國家明示或默示的承認

 

(三)、歷史性權利線之說

 歷史性權利線或傳統海疆線說,認為該線標誌著中國的歷史性所有權,這一權利包括對於線內的所有島、礁、灘、沙的主權和對於線內內水以外海域和海底自然資源的主權權利,同時承認其他國家在這一海域內的航行、飛行、鋪設海底電纜和管道等自由。換言之,這種觀點在主張線內的島、礁、灘、沙屬於中國領土的同時,把內水以外的海域視同中國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

 

日本政治媒體標誌的南海東南亞各國申索要求與大陸九段線衝突圖。


國際學說爭議焦點:

1、在國際海洋法上,一個國家對於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權利與所謂的歷史性權利是沒有關係的,沿海國對於專屬經濟區的權利來自國際習慣法和國際條約的規定,沿海國對於大陸架的權利根本上則是來自大陸架國家的陸地領土在海下的自然延伸的事實,均不是來自歷史性權利。

2、在國際實踐上,一個國家以歷史性權利為理由提出權利主張,追求的是主權或所有權,而沿海國對於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權利則是特定的主權權利,它們與歷史性權利所指的主權和所有權,有所區別。

3、根據陸地統治海洋的國際海洋法理論和原則,沿海國都是按照200海里距離標準和自然延伸原則,以領海基線為起始線向外劃定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歷史性權利線說以一條人為的線劃定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範圍,與國際海洋法的理論和實踐不符。

4、歷屆中國政府從來沒有明示或默示地主張將線內內水以外的海域視為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也沒有對這片海域行使過這種權利。

 

(四)、島嶼範圍線之說

 1、島嶼歸屬線或島嶼範圍線說,認為線內的島嶼是中國領土,島嶼旁12海里寬度的海域是中國領海,皆受中國的管轄和控制。

 2、類似這樣用斷續線標示島嶼歸屬的例子,在中國正式公開出版的權威的中文世界地圖中比較常見,例如中國地圖當中英吉利海峽中的英屬海峽群島,在其東部與南部用3條斷續線與法國大陸相區隔;法國的科西嘉島東部與南部用3條斷續線與義大利的撒丁島、卡普拉亞島區隔。北歐五國地圖中,芬蘭奧蘭群島與瑞典之間用國界線區隔;丹麥的博恩霍爾姆島東部標示國界線。而歐美出版的英文地圖,對上述情形一般不用斷續線標示。

 

國際上重要的南海權益觀點:

 

新加坡學者、前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馬凱碩認為當今中國政府去為這個由國民黨和日本所划的申索線做辯護對於大陸政府是很有諷刺意義的。馬凱碩認為中國主張九段線的南海立場是給了美國地緣政治再一次引用的借口與政治禮物,相當於雷同美國武力伊拉克是給了中國地緣政治的禮物。這也是中國九段線的主張一直被美國認為是違反相關的國際海洋法的主要依據。

 

印尼著名外交長官賈拉爾曾稱:這「九段線」既無定義,也無準確坐標和經緯度,其合法性和準確位置是模糊、不明確的。


請讀者繼續關注後面文章:四、大陸政府會在美國西方不斷強化南海自由航行時與美國發生軍事衝突嗎?


螢火蟲

於紐約

2018年9月30日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9 個評論)

回復 tantianxing 2018-10-1 02:08
這是「美國與西方國家不斷強化南海自由航行對於大陸意味著什麼?」第三篇文章。分享個廣東讀者。
回復 tantianxing 2018-10-1 02:09
希望各個讀者能多多交流與建議。但是不許罵大街!謝謝!
回復 jjoohhnn 2018-10-1 03:33
美國和西方在南海不斷自由航行,特別是最近還執行的特別厲害,一周內2次B52在南海東海帶著遠程精準炸彈演習飛行,大型兩棲攻擊艦隊帶著F35B在南海歷史性首次搞實彈發射演習,實際上就是不認可大陸的九段線。除了個大陸的個別島嶼外,美國認為南海絕大多數海域島就是個公海。幹什麼都行。美國防長最近發話,誰打擊我們的士兵,艦隊,飛機,就讓它們被徹底銷毀。可最近這些是發生了,大陸沒有召見美國大使抗議啊。大陸防長說,大陸絕不會和美國的軍事力量發生衝突的。9段線,軍事力量,經濟,國際政治,都在心虛啊!
回復 hongye_north 2018-10-1 03:36
大陸政府會在美國西方不斷強化南海自由航行時與美國發生軍事衝突嗎?我看一定不會的!打死也不會。等待譚兄的分解。
回復 tantianxing 2018-10-1 03:42
hongye_north: 大陸政府會在美國西方不斷強化南海自由航行時與美國發生軍事衝突嗎?我看一定不會的!打死也不會。等待譚兄的分解。
   。。。分解自然有的。請關注後期。謝謝!
回復 tantianxing 2018-10-1 03:42
jjoohhnn: 美國和西方在南海不斷自由航行,特別是最近還執行的特別厲害,一周內2次B52在南海東海帶著遠程精準炸彈演習飛行,大型兩棲攻擊艦隊帶著F35B在南海歷史性首次搞實
說的好!贊一個!
回復 tantianxing 2018-10-1 03:46
jjoohhnn: 美國和西方在南海不斷自由航行,特別是最近還執行的特別厲害,一周內2次B52在南海東海帶著遠程精準炸彈演習飛行,大型兩棲攻擊艦隊帶著F35B在南海歷史性首次搞實
其實,大陸在南海的行為就是,欺軟怕硬,最後就是黔驢窮盡,搬起石頭砸自己的頭!搞不好,最後連西沙,東沙,中沙一塊丟!
回復 jjoohhnn 2018-10-1 04:30
tantianxing: 說的好!贊一個!
不客氣,謝謝!
回復 jjoohhnn 2018-10-1 04:31
tantianxing: 其實,大陸在南海的行為就是,欺軟怕硬,最後就是黔驢窮盡,搬起石頭砸自己的頭!搞不好,最後連西沙,東沙,中沙一塊丟!
說的不錯!一切好戲,都是剛剛開始!
回復 hongye_north 2018-10-1 04:41
jjoohhnn: 美國和西方在南海不斷自由航行,特別是最近還執行的特別厲害,一周內2次B52在南海東海帶著遠程精準炸彈演習飛行,大型兩棲攻擊艦隊帶著F35B在南海歷史性首次搞實
說的高,實在的高!
回復 hongye_north 2018-10-1 04:42
tantianxing:    。。。分解自然有的。請關注後期。謝謝!
期待。。。。期待。。謝謝!
回復 hongye_north 2018-10-1 04:42
jjoohhnn: 說的不錯!一切好戲,都是剛剛開始!
      
回復 tantianxing 2018-10-1 06:46
jjoohhnn: 說的不錯!一切好戲,都是剛剛開始!
就如同郭大俠說的,大陸的好戲還在後面呢。目前的大陸,不過是在硬堅持挺著而已,今年過去再說。打貿易戰也剛剛開始一月多,什麼因果都不會顯示。不過,看來特朗普還有新法子,說出有計劃不和大陸做生意了。如果真是不和大陸做生意了,或列出一部分商品就是禁止做進口出口,後面逐步擴大,大陸估計會受不了的。拭目以待!
回復 tantianxing 2018-10-1 06:47
hongye_north: 期待。。。。期待。。謝謝!
期待,就是好戲在後面。
回復 異域堂 2018-10-1 07:28
中國的領土和領海問題,不能靠黃俄政府解決。只有在中國成為民主國家之後,本著互惠互利協同發展的原則,才可能逐步統一認識。
回復 borninheaven 2018-10-1 08:51
美國與西方國家不斷強化南海自由航行對於大陸意味著他們找到了與中國可能武裝衝突的最佳地點。捏這裡比捏台灣更安全有效可控
畢竟當今世界沒人願意去搞大國間的全面軍事衝突, 規模的可控性非常重要。人命最好少丟些
回復 tantianxing 2018-10-1 09:28
異域堂: 中國的領土和領海問題,不能靠黃俄政府解決。只有在中國成為民主國家之後,本著互惠互利協同發展的原則,才可能逐步統一認識。
其實,大陸現在也能在領土互惠的條件下搞出一個合理方案出來,停息南海的困局。可是,大陸政權思維一向就是奇葩,一定是非要和世界主流思維觀唱對台戲。最後不到黃河心不死,就是經典的大賭徒!
回復 tantianxing 2018-10-1 09:35
borninheaven: 美國與西方國家不斷強化南海自由航行對於大陸意味著他們找到了與中國可能武裝衝突的最佳地點。捏這裡比捏台灣更安全有效可控
畢竟當今世界沒人願意去搞大
這個南海睾丸,美國拿捏的好玩。不能打台灣牌太多,否則大陸會發神經病。南海也許就是美國疝殺、戰備競賽、拖垮、最後擊垮大陸政權的一個長遠戰略之利劍。美國帶頭,培養日本、越南、澳洲、菲律賓、馬來、印尼、汶萊、最後在加一個台灣一起在南海和大陸對作干。都起來了,大陸政權真不保!
回復 慈林 2018-10-1 09:46
九段線已被法院否定、判定礁石沒有領土領海主權、建島是非法行為。由此中國對南海的主張已經完全失去法理基礎,所有建島行為都是違法建築,不被世界任何國家承認,美國更視之無物。在南海建島是非常愚蠢的決策,白白花千億巨資,得物無所用,還要不斷花錢維護,一開戰馬上被秒平,就是一個活靶了。在貿易戰處劣勢情況下,面對美國的挑釁,亦不敢高調了,實際上也幹不了什麼,不敢打,別人當放屁。最後結果,我推論有二:在美國及盟友通諜下只能:一、被迫放棄、二、只能民用。不從全部被領占。
回復 慈林 2018-10-1 09:54
憑美國的能力,完全有能力平定南海,只是時機未到。何時會動手?大概在貿易戰後期,屆時中國外匯枯竭,內部經濟困難,內外交困,自顧不暇時,美國會作致命一擊,必殺!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tantianxing最受歡迎的博文
  1. 大陸政治敏感答疑:郭文貴視頻里說的老領導是誰? [2017/05]
  2. 從大陸GDP永升不降探說其中奧妙與秘密 [2021/01]
  3. 看北美大眾商品市場覺得中國產品真是在走下坡路嗎? [2018/04]
  4. 阿拉斯加美中會談后大陸官媒千方百計發褒揚襯托一尊也怕歷史清算 [2021/03]
  5. 讓你想不到堂堂國家院士偽學術科研能讓國家政治面顏灰暗 [2021/04]
  6. 大陸李總理5月8日匆匆訪日讓美國西方與亞洲感到驚訝 [2018/05]
  7. 從大陸鎮江退役兵維權再看大陸假退役兵泛濫與腐敗 [2018/06]
  8. 加國與西方的白人至上種族主義成就中共破白殺手鐧讓孟晚舟變大陸英雄 [2021/09]
  9. 美國是否幫助台灣抵抗大陸侵佔關係美國霸主繼續還是衰落! [2020/08]
  10. 談天星工作室:評說美國總統大選最新發展 [2020/10]
  11. 弗洛伊德慘死引起世界抗議騷亂能消除白人至上種族歧視思維嗎? [2020/06]
  12. 看G7峰會,上合青島峰會顯示中共江山政權超級有錢?! [2018/06]
  13. 疫情中不斷歧視和暴力,加拿大社會欠華裔一個深刻道歉! [2020/05]
  14. 民主法制真能把腐敗貪婪嚇跑?說加國Condo里那些事:(一)騙局 [2020/02]
  15. 為台灣和台海和平無戰,世界公眾需要清楚理解聯合國2758決議的真實內容 [2021/10]
  16. 加航企業精英把加拿大社會普世價值觀賤賣了! [2018/05]
  17. 美國與西方國家不斷強化南海自由航行對於大陸意味著什麼?(二) [2018/09]
  18. (系列四)美國與西方國家不斷強化南海自由航行對於大陸意味著什麼? [2018/10]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6 03: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