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科學與佛教之匯合

作者:鬍子太長了  於 2018-6-10 05:5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網路轉載|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7評論

科學站在佛門口    
 郭明德演講稿



科學與佛法各自走了二三千年,我們這一代人,很有福氣,可以看見他們愈走愈近。
  科學一直不知道佛法在講什麼?可是現在大家都非常驚詫,科學都怎麼在說我們家的話呢!大家是否對這件事,一探究竟呢?我住在美國舊金山,學習佛​​法完全是自修,沒有參加任何團體。舊金山這個地方,大家都知道是高科技的龍頭,大家耳熟能詳的矽谷,蘋果電腦、谷哥、臉書、特斯拉等國際知名公司,還有三所知名大學,包括柏克萊、史丹福、UCSF加州大學,這三所大學加起來,一共拿了九十個諾貝爾獎。

   在這個環境裡面,科學與科技的資訊非常豐富,接觸多了,發現科學正在解密佛法。
       話說古希臘人,在很早以前就提出來,物質是由原子所組成,佛經也在那個時候講,物質最小單位叫微塵,當科學與佛法走到一塊兒的時候,科學已經不是當初概念上的東西。科技現在已經看的到原子,同時已經在理論上證實了微塵,我們用的手機,它的晶片已經開發到十奈米的製程。一個奈米大概是10個原子排成一排,我們的細胞DNA差不多是一個奈米。所以換算一下,一個奈米大概是10個原子,我們對原子大概有這樣一個概念。
        我們現在知道,原子底下,還有很大的次原子世界,到了最小不可分割的層面,那就是微塵,也就是物理學家公認的「弦理論」,那個弦是什麼呢?弦就是振動,這個宇宙說到最後就是震動。科學雖然如此衝擊到了宗教,可是佛法不只是宗教,對我們而言,反而很希望科學來敲門,所以我們要認識佛法的話,科學反而是很好的工具,今天我們就來把佛法和科學,在幾個地方做一個對照。 
           我們每個人都很重視自己的身家性命,這是人之常情,可是心經上面講「五蘊皆空」,金鋼經上也有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些都是提醒我們,凡事不要太過執著,不要太過自我,因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佛家這樣講,科學也是這樣講,過去一百年,從愛因斯坦以來,所有物理學家,一致認為「所謂物質都是錯覺,宇宙物質終歸是零」,聽起來好像是金剛經的那句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以佛家跟我們講人這個身,全是因緣和合,是地水火風四大所構成。
       科學家也是這樣看的,物理學家看人這個身,99%都是質子和中子,生物學家看人這個身,全在於細胞與DNA的內容。這個二十世紀以來的科學家,看人這個身,根本就是一組電腦程式,你說我明明感覺到的是實體,其實都是原子之間,相互排斥力的作用。所以物理學家會這樣跟你說,你並沒有坐在椅子上,你是一團原子漂浮在椅子上,你跟椅子之間,是有一點距離的,你並沒有真正貼在椅子上。所以人這個身,既然是一團原子,那又有什麼好眷戀的呢?因此佛家說「身不是我,身是我所」,身體不是我的,也不是我,我寄居在這個身體裡面,哪天這個身體沒有了,你就得再找個身。
         有二個大人物,可以稍微說明一下身不是我,是什麼一個情形。現在全世界最頂尖的物理學家就是英國的霍金,他全身萎縮捲曲成一團,身體可以說是廢了,可是他的思想可以說是,全世界最頂尖理論物理的頭腦。所以你看這個身不是我,我們有一個靈明覺知存在。另一個就蘋果電腦的創辦人賈伯斯,他的頭腦、他的思考、他的創意,正在巔峰的時候,一切都完美,但他的身體卻要走了!他也奈何不了,他的身體要走了。
        世上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幻象,沒有實體,全是影塵。既然科學家發現了,山河大地,宇宙萬有,全部都是基本粒子所組成。
       大家不曉得,一直到最近,科學家才找到並確定,基本粒子聚集,產生質量的玻色子,並給他取了一個外號,叫上帝粒子。
     從這個名稱,我們可以想像,科學家已經找到了開啟上帝大門的鑰匙。當年提出這個假想的是,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彼得希格斯」,上帝粒子是以他的名字命名希格斯玻色子。科學家認定上帝粒子就是建構大千世界的基石,完成這項研究的是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他們過去許多年,就嘗試捕捉構成宇宙最基本的粒子。 當這項任務達成后,最近投入建築科技的研究,藉助科技,想要進入其他的空間維次,科學上把它稱為「平行宇宙」。
         我們在此討論平行宇宙做什麼呢?因為佛經里也講這個平行宇宙,就叫十法界,六道就在這十法界當中,所以CERN就想藉助科技,進入其他空間。在佛來講,沒有那麼麻煩,只要修清凈心,斷煩惱的功夫深了,就能夠突破空間,進入其他的維次。科學界推導出十個平行宇宙的時候,依照弦理論,至少需要十個,也就是十個維度,就佛法講出了十法界的第十一維,叫做一真法界,這個維度,是佛弟子所追求之目標,那是圓滿成佛的境界。
      科學家現在理論上告訴我們,其實空間維次,是重重無盡。佛經也是這樣講,但是佛經講得比較具體,佛經里講「世界里有微塵;微塵里有世界」,所謂是塵中有剎;剎中有塵,而且是無窮盡的。 
         一百年前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讓我們往外進入宇宙,當時還有一位與愛因斯坦齊名的物理學家,叫普朗克。普朗克的量子理論或量子力學,讓我們往內進入微觀世界,普朗克的量子理論說到底,是哪么一句話,「念頭構成大千世界」,他進一步說「物質的基礎是意念」,物質是由意念所變現。同樣的,意念可以改變物質與環境。華嚴經講:「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切法就是大千世界,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楞嚴經也講世界、微塵,因心成體。

        說到這個念頭,各位知不知道,在剎那間,我們的念頭有多少?在佛經里,釋迦牟尼佛問彌勒菩薩說,「心有所念,有幾多念」,彌勒菩薩答「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三十二億乘百乘千,也就是一彈指間,生出了三百二十兆個念頭。科學家很有意思,現在也算出了念頭的速度。
        我們都知道光速最快,其實我們念頭之快,遠遠超過光速,科學家告訴我們,不用一彈指,連一秒鐘都不用,我們的念頭就能到達二百五十萬光年以外的世界,到達銀河系是八萬光年,算一算,我們的念頭,就飛越了三十個銀河系,那麼遠的地方。
        可是佛經裡面講,一個大千世界有十一個銀河系,而且像這樣的世界,多的不計其數,無量無邊。所以剛才物理學家所講的,就不夠快了佛經里幫忙他說:「一念周遍法界」,也就是每一個念頭,瞬間傳遍虛空。 我們接下來,談一下虛擬實境,如果你戴上眼罩,觀看一個三維立體的景象,它的奇妙之處,在於讓你覺得身歷其境,你可以上山下海,享受大自然,或者進入歐洲古堡,體驗一下王公貴族的宮廷生活。
       然而有趣的是,今天的科學家,居然這樣子說:「我們這個世界根本就是一個虛擬實境」,完全是微塵,依照我們的意念,憑空變現出來的。就與電腦的原理一樣,基本粒子就像0與1的訊息一樣,轉換成三維的影像。原來我們生活的這一個空間,世界上每一樣東西,沒有一樣是真實存在的,所以說萬法皆空。
        在釋迦牟尼佛以前,古印度婆羅門,他們修瑜伽術,有很多定功深的,他們可以看見六道輪迴,修到最高境界,就是涅槃。涅槃只是升天,天道還是在六道當中,他們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所以他們苦於出不了輪迴,無法了生脫死。
        今天的科學,也面臨同樣的困境,科技能夠複製生物,但是解決不了自己生老病死的問題。科技能夠改變人類生活的面貌,但是管控不了人類內心的慾望。所以佛法跟我們說,這個科學,緣得到所現,緣不到能現,所現就是物質,就是大千世界,能現的就是這顆心,外緣緣不到自性,就是今天科學這些作為,碰觸不到自性,完全是對物的一些作為。因為自性是靈明覺知,就是覺性,就是你我的心。
        現階段的科學,解決不了新的問題,剛剛出爐的最新醫學科技,能夠針對細胞的DNA序列,作一些改造,叫做基因編輯技術。他一方面能夠將惡性基因清除,另一方面,置入健康的基因。即便是這種科技,也控制不了,人的性格脾氣。科技的好處,是能夠幫助我們做事情,可是科技始終有一個問題,就是常常考慮不到後果,也收拾不了後果。所以我們在享受科技文明的成果的時候,同時也在承受科技文明的副作用。
        在佛家看來,很容易解釋,因為科學全都是心意識的作用。有識就落入無明,無明只能夠造作,什麼叫無明?起心動念就叫做無明,為什麼起心動念就是無明呢?起心動念全都是妄想,剛剛我講到念頭有多少,念頭有多快,我們可能沒有想過,我們的念頭裡面,裝的全都是五欲六塵,貪嗔痴慢。所以妄想解決不了妄想,佛家講究的是修行,因為佛法需是親證方得。佛法不只是宗教或哲學,哲學用的是識心,識心就是思惟想像。佛法更不是做學問,你拿一個佛學博士學位,跟成佛、做佛不相干。佛弟子們修行,他們的功課是要能夠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所謂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才能契入境界。我們這個世界,我們的人生,完全是心意識的作用。
         科學家說,細胞它能接收,來自我們內心的訊息,進而改變我們的基因。所以要改變世界,改變人生,從心意識下手就對了,這個講法科學家會同意你的。科學與佛法的交集,都指向一「念」。
謝謝!
 (郭明德)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6-10 06:00
Although the statement is widely attributed to him, Albert Einstein never said, 」The religion of the future will be a cosmic religion. It should transcend a personal God and avoid dogmas and theology. Covering both the natural and the spiritual, it should be based on a religious sense arising from the experience of all things, natural and spiritual as a meaningful unity. If there is any religion that would cope with modern scientific needs, it would be Buddhism.」

不應當相信這些拉大旗當虎皮的『名人名言』,雖然我知道你老兄不會喜歡我的質疑 ,但是科學總值得我來捍衛一下。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6-10 06:10
舌尖上的世界: Although the statement is widely attributed to him, Albert Einstein never said, 」The religion of the future will be a cosmic religion. It should tran
老兄啊,我發現您也是見到就反對的主。不是我喜不喜歡的事,這些名人名言,不代表什麼,我就不用別人的東西證明我的觀點。但是,現在人們愛崇拜名人,所以,各類著作文章形成這麼引用的習慣。
  這篇講稿,您要看現在科學的結論和3000年前的大智者釋迦的講課相比較,是不是有共同點,當然這不是誰證明誰。而是說明英雄所見略同。
請從這個角度看。
我說過,佛教的正確性,不需要蹭科學的光輝。所以我把文章的題目改了。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6-10 06:20
鬍子太長了: 老兄啊,我發現您也是見到就反對的主。不是我喜不喜歡的事,這些名人名言,不代表什麼,我就不用別人的東西證明我的觀點。但是,現在人們愛崇拜名人,所以,各類
我見識過我的長輩們畢其一生致力於混淆科學與宗教,說得輕鬆一點他們一事無成,實事求是地說,他們的工作有害無益。所以我看見了,就忍不住要反。
回復 浮平 2018-6-10 07:13
鬍子太長了: 老兄啊,我發現您也是見到就反對的主。不是我喜不喜歡的事,這些名人名言,不代表什麼,我就不用別人的東西證明我的觀點。但是,現在人們愛崇拜名人,所以,各類
哈哈,喜歡看你們二位見面。

看看這樣說是否可以來一點 compromise:

Religion and science are in different territory, although overlap. It's unnecessary to seek scientific proof for religious statements, but it's alright to do so which makes it interesting. If somehow one finds the conflict, the other may come up with different interpretation. So, mostly they could be integrated and in harmony within overlapping region, i.e. our physical world --- Einstein's matter and energy world. Beyond this, scientific method can't be applied in the spiritual world.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6-10 07:29
舌尖上的世界: 我見識過我的長輩們畢其一生致力於混淆科學與宗教,說得輕鬆一點他們一事無成,實事求是地說,他們的工作有害無益。所以我看見了,就忍不住要反。
那是您站的太遠,看不清楚,甚至您不願意去了解清楚為什麼。
我對佛教的認識是從批判,懷疑,不解開始的,但是後來發現,每走近一步,每次發現自己的粗淺,妄斷,猜測,或者才發現我是上了別人的當,用別人看佛教的觀點作為自己的觀點,來對待佛教,甚至是對待基督教,道教,儒教,伊斯蘭教,甚或對待科學的觀念,政黨的觀念,政治的觀念,都來自於書本和老師,雜誌,網路,而不是自己對它們原典的認識。
  了解佛經后,才知道這種不能了解事實真面目的習性,被佛教稱為「所知障」,就是人把後天被社會灌輸到腦子裡的所謂「常識,知識,經驗,結論等等,」充滿,對事實的道理反倒不接受,就像用這些後天得來的東西堵住大門,再也不允許與之不合的東西進去,即使是根本真實的東西。
所以,佛教說,放下這些障礙,用清凈平等的心(一切法皆無高下),而不是用後天的人為造作(世間學術皆人後天經驗而成,來自於 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對外境的感受,判斷,積累,進而起各種概念,定尺度,去對外境推理演繹)的尺度去思維,才能契入宇宙人生真相,這不是對於佛教說,而是對於人生面對的一切事物都應該由這個態度出發。
所以,佛教是教育學,不是宗教,宗教不需要去思考,只能接受,宗教的不允許質疑的教旨,然後在此前提下演繹它的宗教體系。
  不知您說的您的長輩怎麼混淆科學和宗教,也不清楚為什麼有害無益,相反如果科學借鑒了佛教研究實踐的方法論,對科學的發展和減少科學對人類的副作用,將會有不可估量的促進。
這點不需要帶有任何偏見和宗教的偏見。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6-10 07:35
浮平: 哈哈,喜歡看你們二位見面。

看看這樣說是否可以來一點 compromise:

Religion and science are in different territory, although overlap. It's unnecessary
請思考文章中這一段。這是科學和佛教的界限,後者說,是科學為什麼不能理解佛教的原因。
至於您說的宗教和科學,我不信宗教,所以不敢發言。
「     今天的科學,也面臨同樣的困境,科技能夠複製生物,但是解決不了自己生老病死的問題。科技能夠改變人類生活的面貌,但是管控不了人類內心的慾望。所以佛法跟我們說,這個科學,緣得到所現,緣不到能現,所現就是物質,就是大千世界,能現的就是這顆心,外緣緣不到自性,就是今天科學這些作為,碰觸不到自性,完全是對物的一些作為。因為自性是靈明覺知,就是覺性,就是你我的心

佛講的,就是要人們去明了自性,自己的心,因為心性是一切的根本來源,,不了解自介的心和心的作用,而去追求物質的感受,永遠達不到彼岸,而科學研究物質到現在已經到了,快無物質可依的地步了,量子論,弦論,就是到了物質的邊緣了,下一步摸不著石頭,沒法過河了。
回復 浮平 2018-6-10 07:44
鬍子太長了: 請思考文章中這一段。這是科學和佛教的界限,後者說,是科學為什麼不能理解佛教的原因。
至於您說的宗教和科學,我不信宗教,所以不敢發言。
「     今天的科學
所以愛因斯坦說:「Science without religion is lame, religion without science is blind.」

今天科學能證實和解釋的現象也許昨天還在只有宗教能解釋的範圍。也許明天科學能做的實驗,比如多維現象,靈魂,正是今天只有宗教層面的解釋。Brian Greene 就提出過證明靈魂存在的科學實驗思考。近代科學只有幾百年時間。能做 neuroscience, psychology,genetics 等這些生物醫學領域的科學設備也只是近幾年才發展起來的,所以這個重疊的界面在擴大,但規律的意義是無限的。

所以,愛因斯坦又說:「The most incomprehensible thing about the world is that it is comprehensible.」
回復 浮平 2018-6-10 08:03
鬍子太長了: 那是您站的太遠,看不清楚,甚至您不願意去了解清楚為什麼。
我對佛教的認識是從批判,懷疑,不解開始的,但是後來發現,每走近一步,每次發現自己的粗淺,妄斷
關於放下某種執著,你可以因聽佛祖之言而放下,也可以聽宗教教誨而放下,還可以從 psychology 的因果分析知識上而放下,同樣的規律不同的方式,到達目的就可以了,在很多這類效果上沒有刻意的矛盾和理性層面的 superiority,所以,如果從教育層面來理解,都起到了積極作用,這就是為什麼信仰成為了人類的自由選擇。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6-10 09:33
浮平: 所以愛因斯坦說:「Science without religion is lame, religion without science is blind.」

今天科學能證實和解釋的現象也許昨天還在只有宗教能解釋的範圍。
說的好!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6-10 09:42
浮平: 關於放下某種執著,你可以因聽佛祖之言而放下,也可以聽宗教教誨而放下,還可以從 psychology 的因果分析知識上而放下,同樣的規律不同的方式,到達目的就可以了
是的,能真正放下,是目的,不在於冠以什麼名義。
  而佛教呢,是人類歷史上最早使用和證明了的直接有效的種種路徑和方法,並提供了種種階段的目標及終極目標,目標以,值得研究和學習。
這不是迷信她,而是按此路徑能不能達到目的。
回復 雲海暖流 2018-6-10 11:34
用微塵來扯上佛教與科學是有點牽強了。佛教歷來只是唯心論跟科學是不沾邊對, 佛教跟哲學倒是有沾些邊。

如果是中國道教與科學,那倒是貨真價實了。道,本來就追求本源的東西。《道德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跟DNA複製豈不更像。即某種DNA,不斷複製成某物種的生命。還有太極八卦,天干地支,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八六四天干地支。也是像現代計算機科學的二進位,八進位啊。道士追求長生成仙,可不是靠念經的哦,而是到空氣好的深山雲頂修鍊,太極養生。練丹雖然誤入歧途,其實也是科學實踐,還為此發明了火藥,那可是四大發明之一啊。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6-10 12:46
雲海暖流: 用微塵來扯上佛教與科學是有點牽強了。佛教歷來只是唯心論跟科學是不沾邊對, 佛教跟哲學倒是有沾些邊。

如果是中國道教與科學,那倒是貨真價實了。道,本來就追
您對道教的理解很高明。計算機的二進位就是從道家的陰陽學說來的。 道士去深山老林不是養生去了, 那是世間的人的想法,那是為了遠離俗世,精心求道。道家有很多經典每天讀誦,和主要經典必須倒背如流,才是修道人的基本素質。不念誦道家經典,不知您從哪裡聽來的。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6-10 12:54
雲海暖流: 用微塵來扯上佛教與科學是有點牽強了。佛教歷來只是唯心論跟科學是不沾邊對, 佛教跟哲學倒是有沾些邊。

如果是中國道教與科學,那倒是貨真價實了。道,本來就追
您對佛教的認識,就不敢恭維了,所以,不便深入討論。
  比如微塵是什麼?為什麼您認為佛教是唯心論?在佛教里「心」是什麼含義?
佛說過:
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此唯心是彼唯心乎?
故不方便深入討論。抱歉。
回復 你懂的 2018-6-11 05:22
科學與宗教應該是矛盾滴,就象進化論與聖經,如果進化論算科學,靠一個蝌蚪到青蛙的例子是否也太單薄一點?歷史上,物種不斷消失,就是沒有新的物種『進化』出來,從這點上看,我傾向於相信有超自然的東西存在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6-11 05:55
你懂的: 科學與宗教應該是矛盾滴,就象進化論與聖經,如果進化論算科學,靠一個蝌蚪到青蛙的例子是否也太單薄一點?
因我不太懂宗教,所以不敢亂說。
你舉的例子能說明一個問題,宗教與科學研究不在同一領域。
  因為佛教不是宗教教條,所以和科學一點也不矛盾,現代科學的最高端理論和結論,都在不約而同地向佛教3000年前的教科書靠近。
這篇就是較詳細地闡述這種趨勢。。
回復 junyan2000 2018-6-11 11:43
鬍子太長了: 您對道教的理解很高明。計算機的二進位就是從道家的陰陽學說來的。 道士去深山老林不是養生去了, 那是世間的人的想法,那是為了遠離俗世,精心求道。道家有很多
什麼?計算機的二進位就是從道家的陰陽學說來的?

這個顯然錯誤.之所以用二進位,那是因為二進位是最簡單的進位,只需要兩個數字.四則運算容易實現(通過加法和移位).二進位不是從什麼道教佛教中悟出來的.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8-6-11 12:46
junyan2000: 什麼?計算機的二進位就是從道家的陰陽學說來的?

這個顯然錯誤.之所以用二進位,那是因為二進位是最簡單的進位,只需要兩個數字.四則運算容易實現(通過加法和移位)
現代的二進位記數系統由戈特弗里德·萊布尼茨於1679年設計,在他1703年發表的文章《論只使用符號0和1的二進位算術,兼論其用途及它賦予伏羲所使用的古老圖形的意義》(法語:Explication de l'arithmétique binaire, qui se sert des seuls caractères 0 et 1 avec des remarques sur son utilité et sur ce qu'elle donne le sens des anciennes figures chinoises de Fohy)出現。與二進位數相關的系統在一些更早的文化中也有出現,包括古埃及、古代中國和古印度。中國的《易經》尤其引起了萊布尼茨的聯想。
   因此,不要忘記和小瞧了 華夏的智慧,不要迷信科學就西方的好。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6: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