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旅途-素質與環境

作者:唐貝勒  於 2016-5-23 06:4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8評論

關鍵詞:中國人口, 台灣地區, 書香門第, 生活習慣, 大學生

四九年後的內地政權,可以認為是農民執政,因此很多理念是向農民靠攏。」向貧下中農學習!同貧下中農打成一片!」等。鄉村人很多特點之一就是大大咧咧,隨隨便便,不拘小節。這在當時是一種姿態,是一種時尚。現在則被認為素質不高。提高素質並不是一代人就能解決的,是幾代人的積累。一代人有了知識,受了教育甚至出了國留了洋,他們的子女還不能稱之為出於書香門第,道理很簡單,家族的影響因素很多。很多人都有過的經歷,同一間大學生宿舍,來自不同地域,生活習慣,價值觀都不同。
有句俗話說」窮山惡水出刁民「。還有,」小人別得志,窮人別有錢「。雖然被認為不對,但卻是現實與實際情況。中國人口眾多,競爭激烈,來自小地方偏遠地區的,為了改變自己及後代,要不遺餘力的努力,有些出了國見了世面,回過頭來,卻看不起那些撫育過自己的那片土地的人們。相反很多的人卻是更加有寬容包容和理解。
在中國國內一些人同樣為了出人頭地,努力拚搏外加經營,一旦達到目的,高人一等,便會不遺餘力,沒有任何底線的貪腐。回顧那些被查出的貪官們,大多數來自小地方,就可見一斑。當然這也不是大陸特色,台灣地區的曾經領導人陳水扁,也是同樣。
幾代城裡人應該感謝他們的祖先,為他們的後代打下基礎,初代城裡人應為他們叫好,繼續努力。千萬別學」包氏父子「,腳趾甲縫裡的泥還沒洗乾淨,套上白線襪,穿上黑皮鞋,就開始裝上流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paci 2016-5-23 21:02
同意 ,當官需要調查祖宗三代,至少要三代人受過高等教育
回復 十路 2016-5-23 21:50
價值觀錯了受再多代的教育也一樣當官坑人,倒是可以培養出更多道貌岸然的偽君子,有才無德。教育若不是建立在平等觀念,尊重人格,尊重生命,尊重個體的基礎上,制度就會積累著不公正,導致弱肉強食報復社會揚惡抑善的後果。平等觀念的民主社會很快就縮短了城鄉差別,原有的外來的惡習,即你所不齒的行為也會被教育和法制社會的道德約束規範提升。

人都不完美,缺乏正確的價值觀和倫理道德教育,缺乏有效的社會監督機制,都會做錯事,害人的事,不是這方面就是那方面。

希特勒就是所謂的貴族才子,攬得大權更惡劣。書堆半床,昏君一場。

制度的嚴格既要防暴君也要防貪腐,比如,透明執政,不是根據對哪裡人就該不同,consistent 有助於杜絕。
回復 唐貝勒 2016-5-24 03:00
paci: 同意 ,當官需要調查祖宗三代,至少要三代人受過高等教育
謝謝您,環顧周圍都會發現有些急進功利的人在表現。
回復 唐貝勒 2016-5-24 03:02
十路: 價值觀錯了受再多代的教育也一樣當官坑人,倒是可以培養出更多道貌岸然的偽君子,有才無德。教育若不是建立在平等觀念,尊重人格,尊重生命,尊重個體的基礎上,
謝謝您,非常同意。
回復 唐貝勒 2016-5-24 03:49
十路: 價值觀錯了受再多代的教育也一樣當官坑人,倒是可以培養出更多道貌岸然的偽君子,有才無德。教育若不是建立在平等觀念,尊重人格,尊重生命,尊重個體的基礎上,
有才無德說得好,所以會有「才」土豪。謝謝您
回復 十路 2016-5-24 03:56
唐貝勒: 有才無德說得好,所以會有「才」土豪。謝謝您
您提的這個問題很有意思,在北美,也有不少農村人,教育程度也不算高,不少的地主和富人,也有窮人,您看到過很多這種「土豪」沒有?
回復 唐貝勒 2016-5-24 04:18
十路: 您提的這個問題很有意思,在北美,也有不少農村人,教育程度也不算高,不少的地主和富人,也有窮人,您看到過很多這種「土豪」沒有?
   有,與華人不同,不多也不表現出太明顯,很多人很少離開本地去海外,見識較少,卻還很自負。
回復 十路 2016-5-24 04:21
唐貝勒:    有,與華人不同,不多也不表現出太明顯,很多人很少離開本地去海外,見識較少,卻還很自負。
ok, 那就說明與出生,與學位,與地域關係不大,是其它原因。
回復 唐貝勒 2016-5-24 04:44
十路: ok, 那就說明與出生,與學位,與地域關係不大,是其它原因。
  
回復 十路 2016-5-24 04:45
唐貝勒:   
如果人們靠有權、財、才、貌才能獲得起碼的人格尊重,無平等的價值觀教育,那麼這種現象就會很多。
回復 唐貝勒 2016-5-24 04:59
十路:    如果人們靠有權、財、才、貌才能獲得起碼的人格尊重,無平等的價值觀教育,那麼這種現象就會很多。
很多人認為可以一步登天,所以就有急進功利,所以就有苦讀十年,出人頭地,學識有了,內心素質????謝謝您
回復 十路 2016-5-24 05:05
唐貝勒: 很多人認為可以一步登天,所以就有急進功利,所以就有苦讀十年,出人頭地,學識有了,內心素質????謝謝您
讀書為做官,讀書為發財,讀書為炫耀,讀書為當人都與得不到基本人格尊重有關,需要高人一等才能得到起碼的尊重,所以這樣的觀念會造成負面循環,很快就回饋社會,對比自己條件差能力差的人歧視。
回復 唐貝勒 2016-5-24 05:15
十路: 讀書為做官,讀書為發財,讀書為炫耀,讀書為當人都與得不到基本人格尊重有關,需要高人一等才能得到起碼的尊重,所以這樣的觀念會造成負面循環,很快就回饋社會
環顧周圍,有財的,有才的
回復 十路 2016-5-24 05:19
唐貝勒: 環顧周圍,有財的,有才的
  
回復 paci 2016-5-24 08:35
唐貝勒: 謝謝您,環顧周圍都會發現有些急進功利的人在表現。
這些急功近利的人如文中所說常常是鳳凰人新富貴,他們的人性未經歷文明道德物質打磨,處於原始攫取狀態,所以說培養一個紳士至少要三代人
回復 唐貝勒 2016-5-24 08:46
paci: 這些急功近利的人如文中所說常常是鳳凰人新富貴,他們的人性未經歷文明道德物質打磨,處於原始攫取狀態,所以說培養一個紳士至少要三代人
同意,確實如此,有些人誤認為,有了財或才,就可以成為紳士,就有素質,其實需要幾代人的努力。謝謝您
回復 秦臻 2016-6-23 19:05
中國群體素質的提高過程會相當漫長。
回復 唐貝勒 2016-6-24 02:43
秦臻: 中國群體素質的提高過程會相當漫長。
   謝謝您,華人也應該在內吧。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8: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