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馬英九張志軍說的都不對

作者:僑報郭劍  於 2017-3-14 04: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華言僑語|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22評論

關鍵詞:張志軍, 馬英九, 中國夢, 台灣, 統一

馬英九扭扭捏捏地說,統一是潛在的選項。這個觀點我不同意。因為中國的統一不是選項,不是可以這樣也可以不這樣的選項,更不是潛在的,而是歷史的必然。對於歷史的必然,我們應該坦然面對,滿懷期待,熱情擁抱。

馬英九扭扭捏捏地說,統一是潛在的選項。(網路圖片)

我們相信,未來會更好,明天會更好。中國的未來是什麼?中國夢是什麼?中國的統一是不是中國夢的一部分?應該是,絕對是!當然,中國的統一不是現在式,而是未來式。統一之後的中國是會更好?還是更糟糕?答案明確:統一之後會更好。那麼,對於更好的未來,對於統一之後的更美好的中國,當然包括統一之後更美好的台灣,我們就沒有理由不接受,我們就沒有理由心存恐懼,而是應該滿懷期待。

張志軍說,台獨走到盡頭就是統一。(新華社)

張志軍說,台獨走到盡頭就是統一,只不過代價比較大而已。對這個觀點,我也不同意。因為台獨走不到盡頭就是統一了。我們沒有理由等到台獨走到盡頭才促進統一。而對於統一的促進,不能坐等台獨走到盡頭,不能用反面的力量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應該有計劃有步驟地促進。什麼叫做促統?就是條件還不那麼成熟的時候創造條件,而不是等待條件。所以,張志軍講的這句話是太被動了,沒有主動積極的意思。按照張志軍的思路,統一本來不著急,但是由於台獨太不像話了,逼的沒辦法了,沒辦法的辦法就是統一,統一是不得已而為之的結果。

幹什麼事兒都有代價。經濟學上的概念是機會成本。不幹這件事,就可以干另外一件事。干另外一件事的收穫,就是干這件事的成本。中國的統一,不論是和統還是武統,都有成本。和統是幻想,不切實際。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另外,和統的成本未必比武統的成本低。和統最大的成本就是錯失良機,錯失台灣恢復到繁榮昌盛的良機。錯失中國再度崛起再度騰飛再度輝煌的時機。而武統的成本(代價)也未必像張志軍擔心的那樣高。就像懷胎十月一朝分娩,剖腹產有痛苦,但是自然分娩一樣有痛苦,不能說剖腹產的痛苦一定就比自然分娩的痛苦大,反而是剖腹產乾脆麻利快。從孕婦到產婦到媽媽,最關心的是分娩的痛苦過程完成之後的身體恢復以及對新生活的安排。

一個孕婦,生孩子之前做的最多準備工作是產後的生活,而不是分娩時候的那短暫的一刻。中國的統一,促進中國的統一,做的最多的工作應該是統一之後的戰後恢復和建設,對未來應該儘早有一個藍圖。有了這個藍圖,大家可以討論,在討論中修正,在修正中完善。有了一個完善的藍圖,包括台灣民眾在內的中國人,今後不論什麼時候,一提起統一,應該立即有一幅美麗的畫面出現,這幅美麗的畫面是對統一之後包括台灣在內的整體中國面貌的描述,當然要比現在更好更壯觀,更值得期待。

很多時候,局外人比局內人頭腦更清楚。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台灣外省人後代劉樂妍到大陸生活發展事業,對大陸生活很習慣,而且很興奮。她對統一就充滿了期待。她說,統一了有什麼不好?可以滴滴,可以順風車,可以支付寶,可以網購72小時保證送貨上門,太方便了。這些新式的生活方式,台灣落後了一步。

提起武統,劉樂妍不屑一顧。她反問,用得著嗎?打仗是要花錢的,子彈不要錢嗎?而且用得著子彈嗎?只要大陸說,發給台灣人身份證,你看有多少台灣人願意要?70%!

看看,台灣來的小姑娘,一提起統一,畫面都是積極正面的。

另外我記得,台灣藝人高凌風在生前接受陳文茜訪談的時候就說過,只要大陸做好了攻台計劃並公布,台灣提前半年就自動解散了。

很多年前高凌風的分析和判斷,現在隱隱約約有了驗證。前不久台灣的一項名為「萬鈞」的演習,不就是演習怎麼逃跑嗎?我的一個問題是,小蔡是第一個逃跑還是最後一個逃跑?最後一個逃跑肯定不符合邏輯,因為如果她是最後一個逃跑,就不可能有那麼多人在伺候著她逃跑。如果是第一個逃跑,這就有意思了。我們就知道,台海戰事一起,第一個逃跑的是誰。有了這個答案之後,相信台灣民眾已經有了各自的打算和安排。

張志軍的話,讓台灣的官方解釋為文攻武嚇。有這種態度的反應,本身就說明國台辦的功課還沒有做夠,沒有做足。因為你一提起統一,台灣的不論藍還是綠,一方面是恐懼和抵制,一方面是擔心和憂慮。而台灣民眾則基本上沒有什麼感覺,沒有什麼規劃。

什麼時候一提起統一,能喚起台灣民眾的期待和嚮往,能挑起人們興奮的神經,那就是最應該出現的狀態。如果沒有這種狀態出現,就說明大家都還沒有對戰後台灣重建的計劃,只有對戰事一但實施,戰場上的硝煙瀰漫的描述。這就顯得太短視了。我們不應該這麼短視,國台辦不應該只把工作做到對戰火硝煙的描述,而應該做到對統一之後美好畫卷的完善。下次再談到統一,應該讓人覺得你是在展示一幅壯麗的畫卷,每次展出這幅畫卷,人們會爭先恐後地過來欣賞,沉浸在一種滿足的幸福之中。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3

拍磚
1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light12 2017-3-14 05:40
通篇充滿幻想
回復 徐福男兒 2017-3-14 06:54
台灣有這麼強烈的統一民意,為什麼主張台獨的蔡英文會被選上台呢?
回復 琴瑟 2017-3-14 09:18
相對於國家統一,國民的平等自由幸福更重要。與其堅持統一立場,不如多談談在什麼社會原則和民生目標上實現統一。答案顯然是民主共和,在此社會共識基礎上,祖國統一併沒有無法克服的障礙。
回復 烘乾機 2017-3-14 11:12
琴瑟: 相對於國家統一,國民的平等自由幸福更重要。與其堅持統一立場,不如多談談在什麼社會原則和民生目標上實現統一。答案顯然是民主共和,在此社會共識基礎上,祖國
國民的平等自由幸福當然重要,但這和國家的統一好像不是一回事.如果你的邏輯成立,蘇格蘭沒有理由要獨立,魁北克,北愛爾蘭,科西加,加泰羅尼亞好像都沒有獨立的必要.東德和西德平等嗎?它們也統一了,什麼叫社會原則和民生目標上實現統一?今天的德東和德西在民生目標上有統一嗎?完全沒有,但它們是統一的國家,它們統一了,而且被西方輿論界鼓吹了幾十年了.
回復 jetfighter 2017-3-14 11:27
烘乾機: 國民的平等自由幸福當然重要,但這和國家的統一好像不是一回事.如果你的邏輯成立,蘇格蘭沒有理由要獨立,魁北克,北愛爾蘭,科西加,加泰羅尼亞好像都沒有獨立的必要.
這不是在鼓吹為統一而統一吧
回復 烘乾機 2017-3-14 11:27
國台辦本來就是一個綏靖政策的執行機構,除了像讀稿機一樣的念叨一個中國反對台獨這樣的經文,沒有其它任何功能. 中共對台官員學者多數同情台灣,關注台灣利益多過大陸的利益,背後的利益溝串值得深究.中共對台政策的低能是非常明顯的,同樣包括對香港,南北韓,緬甸都表現出這樣的無能.
回復 琴瑟 2017-3-14 11:50
烘乾機: 國民的平等自由幸福當然重要,但這和國家的統一好像不是一回事.如果你的邏輯成立,蘇格蘭沒有理由要獨立,魁北克,北愛爾蘭,科西加,加泰羅尼亞好像都沒有獨立的必要.
有沒有必要,自在人心。強扭的瓜不甜,難道今天的台灣不是中國人的地盤?時代不同了,制度要進步,否則沒有理由要求國民不反對它,不在有可能的條件下躲避它。這就是我說的,在什麼樣的制度下實現祖國統一。
回復 東土唐人 2017-3-14 12:17
琴瑟: 有沒有必要,自在人心。強扭的瓜不甜,難道今天的台灣不是中國人的地盤?時代不同了,制度要進步,否則沒有理由要求國民不反對它,不在有可能的條件下躲避它。這
一個字:naive,too young, too simple!
回復 琴瑟 2017-3-14 12:24
東土唐人: 一個字:naive,too young, too simple!
我想說,人算不如天算,你以為自己很老辣,真的是嗎?
回復 wfq2017 2017-3-14 14:13
台獨之路是沒有盡頭的,那豈不是統一之路亦無盡頭?多麼悲觀的現實!
回復 jetfighter 2017-3-14 14:18
琴瑟: 我想說,人算不如天算,你以為自己很老辣,真的是嗎?
看得出來他是這樣認為的,而且理由恐怕還很充分,極有可能是基於他那個與你的普世價值觀念相敵對的價值觀原因。
回復 琴瑟 2017-3-14 15:11
jetfighter: 看得出來他是這樣認為的,而且理由恐怕還很充分,極有可能是基於他那個與你的普世價值觀念相敵對的價值觀原因。
有自信不完全是壞事
回復 jetfighter 2017-3-14 16:41
琴瑟: 有自信不完全是壞事
蘇聯也曾自信過,那個赫魯曉夫還信心滿滿地把鞋脫下來敲著聯大主席台說 要埋葬西方,可到了到了呢? 統一是比制度,比人心,讓人家心悅誠服。自己的制度不如人,又不肯與時俱進,還吵吵把火地要用武力統一,不但對方不會服氣,而且還一定會引來外力干涉。
回復 琴瑟 2017-3-15 02:01
jetfighter: 蘇聯也曾自信過,那個赫魯曉夫還信心滿滿地把鞋脫下來敲著聯大主席台說 要埋葬西方,可到了到了呢? 統一是比制度,比人心,讓人家心悅誠服。自己的制度不如人,
9494
回復 SAGFS 2017-3-15 07:06
===一個中國, 二個內涵 ; 一個統一, 二個內涵 .  兩岸" 統一 "玄機 , 也就在這裡. 十年後,  兩岸再議統一,那時條件,要比現今好不少...                    最後可能性, 兩岸統一在天皇之下,  導致美俄大結盟...
回復 烘乾機 2017-3-15 10:33
琴瑟: 有沒有必要,自在人心。強扭的瓜不甜,難道今天的台灣不是中國人的地盤?時代不同了,制度要進步,否則沒有理由要求國民不反對它,不在有可能的條件下躲避它。這
瓜甜不甜不是重點,該擰的時候就得擰.更何況有種瓜叫歪瓜.台灣統一或獨立,不同的人都可以找到各種理由為自己的立場辯護,這是永遠沒有答案的偽命體.對於中國來說,有能力的時候就一定要統,講什麼制度公道都是嬌情.沒有能力,人家要獨,你也只有乾瞪眼.另外,如果今天你還以為台灣是中國人的地盤,你其實最好不要參與這個討論,你在連台灣最基本的狀況都搞不清楚的情況下的任何發言,都是瞎掰.,
回復 琴瑟 2017-3-15 10:37
烘乾機: 瓜甜不甜不是重點,該擰的時候就得擰.更何況有種瓜叫歪瓜.台灣統一或獨立,不同的人都可以找到各種理由為自己的立場辯護,這是永遠沒有答案的偽命體.對於中國來說,
自相矛盾!如果台灣根本不是中國的,那就不是統一了,而是侵略。中華民國也是中國。這事兒也不是你說了算的,別太把自己當根蔥了。
回復 jetfighter 2017-3-15 15:45
烘乾機: 瓜甜不甜不是重點,該擰的時候就得擰.更何況有種瓜叫歪瓜.台灣統一或獨立,不同的人都可以找到各種理由為自己的立場辯護,這是永遠沒有答案的偽命體.對於中國來說,
台灣不願意和你統一,說穿了就是人家不喜歡你的制度,這不是矯情,而是生活方式和身家性命的問題。不錯,你可以覺得既然俄羅斯胳膊粗就可以拿走克里米亞,中國大陸胳膊粗當然也就可以拿走台灣。但這兩者無論在民族構成,人心向背,還是地緣政治都沒有可比性。既然你知道台灣早已不是什麼純兩岸問題了,想動武就不得不考慮國際和國內的後果。還是那句話,早知現在何必當初。在台灣曾經居住的4年的經歷告訴我,如果當年趁蔣經國開放黨禁與老兵探親時,大陸就能以民族大義為重,徹底反思文革浩劫的根源,放棄黨同伐異的自私心態,大踏步地開始進行政治改革與兩岸交流,今天兩岸就算沒有統一,至少應該有了政治上的談判基礎,今天台灣人的分離意識也就不可能如此之高。當然,後悔葯是不能吃的。台灣在過去40多年裡用自己的實踐證明了炎黃子孫一樣可以實施民主政治,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炎黃子孫創造出了中華民族5000年以來最高程度的民主政治。他們用鐵一般的事實在聲稱所謂西方民主不適用中華文化論調者的臉上狠狠的打了一記耳光。統一不是無望,主要要看大陸方面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了。如果雙方談得攏,美國人日本人也只能幹瞪眼。如果真要武力統一,美國和她的亞洲盟國,甚至整個西方世界,還有那個居心叵測的俄羅斯,都會以各種理由摻乎進來,結果是兩岸同室操戈,無論戰爭的結局如何,那都將是中華民族的悲哀。
回復 烘乾機 2017-3-17 10:55
琴瑟: 自相矛盾!如果台灣根本不是中國的,那就不是統一了,而是侵略。中華民國也是中國。這事兒也不是你說了算的,別太把自己當根蔥了。
有一種情,叫自作多情.台灣總統蔡英文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你聽懂了嗎?她沒說自己是流亡總統.不管你因為什麼原因仇視你自己的國家和政府,也不管你怎麼莫名其妙的對台灣社會獻媚,台灣的網路上對你的稱呼也不會有特別的例外,就算你覺得你是很大一棵蔥,但同樣的是426.我估計你可能根本不懂什麼意思.
回復 烘乾機 2017-3-17 10:56
jetfighter: 台灣不願意和你統一,說穿了就是人家不喜歡你的制度,這不是矯情,而是生活方式和身家性命的問題。不錯,你可以覺得既然俄羅斯胳膊粗就可以拿走克里米亞,中國大
哇,寫這麼多.請淡定.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9: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