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老錢:華人的困境和認知誤區

作者:LaoQian  於 2020-5-28 05: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國事|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1評論

5/28/2014:30 老錢塗鴉集(bkq), 老錢:華人朋友到底要什麼?

老錢:華人的困境和認知誤區

4/4/20 ---

 現在中共病毒在全世界肆虐,特別是造成美國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了過去的兩次世界大戰。(到今天,5/27,已超過十萬了)。其實這就是厲害鍋/鐮刀黨一尊挑戰全人類發動的第三次世界大戰。也由此,使得在美國,甚至世界各地的華人的處境有些困難和難堪。之所以形成這樣的困境,是因為美國的種族歧視嗎?我們華裔自己是需要認真反思的。 

本來,在民主社會裡,特別是美國的民眾,寬容平和善良,乃至毫無戒心,傻到極好哄騙。我們知道,美國人並不是很政治化的。多數人都充滿愛心,好善樂施,熱心公益。雖然美國人公民意識很強,發自內心地熱愛祖國。他們會有自己的價值標準,政治傾向和黨派選擇。但是,在日常的生活中,大家都不把政治當作第一話題;並不把政治當作生活的主要的內容。在不相識的人們之間,在公共場合,在公司里,都會小心翼翼地避開政治話題。這是民主社會裡長大的公民人的民主修養。 

首先基於人們的人權意識和法制理念,對個體人的尊重,有教養的人都不會去評判別人。基於這樣的根本的理念:「The man is created equal」,在上帝之下,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不去評判別人,就是尊重別人的意願和選擇。不要把自己的看法主張強加於人。在主流社會這麼多年,我從來沒有見過人們會吵得面紅耳赤,一定要爭吵到底,不征服,不壓倒對方,不罷休的情況。不一致的時候,就避開。避不開的時候,必須要說的時候,就會很委婉善意地表達:「If I were you,。。。/如果我是你的話,我會怎麼怎麼。。。」。 即使是非常直率的性格的人,即使不得不說,我能聽到的也是:「我不同意你的看法。。。」。直截了當,但不是「你錯了!」。這樣子不是去評判別人,而是平等的表述自己。這就是美國人從小的教育而形成的民主修養。不會像在我們華人社會裡,經常會在朋友討論問題時聽到的是:「你錯了!」,「完全錯了!」,「你不懂!」,「眾所周知」,「自古以來」。。。雄赳赳,氣昂昂地互相辯駁和教訓。。。甚至是很好朋友之間也是這樣,一開口就是,「不對!」,成了口頭禪。這種否定別人,批判別人的常態,就是由於幾十年的黨文化教育形成的習慣。 

在美國文明裡要爭鬥就是遵循法規,民主鬥爭就是議會道路,就是文明地文斗。不能達到一致,就用投票表決的方式來解決。輸了也平心靜氣,再等下一次投票。尊重人,尊重規則,不會是你死我活,勢不兩立的暴力。由於基督教「人人都有原罪」教義,作為整體非常善於深刻反省。去看看華盛頓的美國國家歷史博物館就會吃驚地發現,美國人正視反思檢討自己的歷史,一點也不講情面,絲毫沒有「家醜不可外揚」,「兒不嫌母醜」的忌諱。解放黑奴,最早就是一個英國貴族提出來的。我一到美國,就知道了「白色的原罪/White Guilty」的說法。 

所以,在美國這樣國民素質很高的社會裡,即使政治觀點上完全對立的人之間,仍然可以是好朋友,好同事,好鄰居。仍然可以一起看球賽,喝啤酒,打牌,聽音樂。。。生活中各種各樣的共同興趣愛好多的很。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堅定的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從民間到上層,離開了政治鬥爭,私人之間仍然可以是好朋友(美國這幾年病了,這是另外的話題了)。 

所以在民主社會裡日常生活中,非常淡化政治。民眾根本不會像厲害鍋里的人們那樣衝動得如現代義和團那樣魯莽行事,動不動就摩拳擦掌,擼起袖子上街鬧事。厲害鍋里教育長大的人,個個都是政治家,特別是很多北京計程車司機,侃起大山來,都像政治局委員似的。「吃地溝油的命,操中南海的心」。說到這裡,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有這些毛病,與大家共勉之。 

人們也不會說,「我是美國人,要注意影響」。或者什麼「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著x國」。壓根沒有這樣一種意識和思維方式。個人就是個人。同樣,也不會因為看到一個華人說什麼了,做了什麼,立刻就聯繫到華人整體,聯想到中國。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出了盧剛殺人的事件。就是大陸來的CUSPEA高才/留學生,盧剛,出於狹隘嫉妒的心理失衡和精神崩潰,一怒之下槍殺了他的導師等教授們和他的同門師兄共5人,然後飲彈自殺。幾乎把Iowa大學的天文物理系,也是當時天文物理學里的一個重鎮給毀滅了。我這裡就不多說了。只要Google一下,就可以得到詳盡的相關資訊。 

這個事件當時讓我們才到美國的華人學生學者都捏了一把汗,感到人人自危。美國人會不會把盧剛當作是華人的代表,因此對我們華人學子都斜眼相看。我們害怕因此要受到歧視,學業前程到處會遭受白眼了。。。但是,還沒有等我們從驚魄中清醒過來,居然看到的是完全相反的發展!那個被魯剛槍殺的教授之一,學院副院長的兄弟姊妹聯名給盧剛的父母寫了一封信。信里表達了,在他們失去了自己姊妹的同時,也想到了在大洋彼岸的盧剛的父母,想必他們一定也沉浸在失去兒子的沉痛之中。。。他們雖然自己還在巨大的悲痛中,但是一點點都沒有被仇恨激怒,更沒有一點對華人的怨憤,恰恰相反的是他們的仁愛之心讓他們立刻去寬慰盧剛的親人。這是何等的寬厚博愛的胸懷啊! 

這件事讓我們這些在厲害國里,浸泡在鐮刀黨的「階級鬥爭」的教育在,「階級仇恨」,「美帝國主義忘我之心不死」。。。總而言之一句話,給了我們在「仇恨教育」中長大的華人,一個不諦為晴天霹靂似的震雷!讓我們從小到大耳熟能詳,「以牙還牙」,「血債要用血來還」的文化邏輯的人,還沒有從第一波震驚里醒來,又落進了第二個震驚,「怎麼會是這樣的?」而且,那種自以為「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著祖國」的思維慣性,被撼動了。。。 

後來,隨著我們對基督教文化的耳濡目染,深入了解,潛移默化。。。我們被征服了。我們唾棄了鐮刀黨的黨文化的思維習慣。後來,還出現過很多類似的事情。影響極大的是一個韓裔大學生在Virginia Tech學用槍濫殺無辜同學31人。美國主流社會一點也沒有遷怒於韓裔。幾乎是只悲痛,沒有憤怒。相反的,在校園裡點燃了31支蠟燭紀念無辜喪生的同學的同時,還點燃了第32支蠟燭,為了那個已經飲彈身亡的韓裔大學生。最後這校園裡立了32個石碑來銘記這個事件。 

這些事件,包括後來的清華北大的,華人留學生,博士殺人案,讓我們一次一次地震動,逐漸逐漸從黨文化的梓栲下解放出來。善於學習,追求真理的華人學子們就接受了先進的文化,價值理念和行為方式。融入了美國文化主流。 但是,也有很多華人,他們不善於學習思考,一直隅於華人的小圈子裡,固守著鐮刀黨愚民教育的思想淖泥潭裡。語言用詞,行為方式,頑固不化地,自覺地固守著黨文化的那一套。還自翔為「愛國華僑」,「愛國僑領」(見《老錢:華人朋友到底要什麼?》)。

層出不窮的伊斯蘭的極端分子,向現代文明社會一次一次地猖狂攻擊,濫殺無辜成千上萬;而且是在西方社會裡,在美國本土上出生的恐怖分子,前赴後繼地堅持他們血腥的聖戰(見《老錢:驚聞加拿大通過「反伊斯蘭恐懼症」有感》,《老錢: Kathy Zhu, 真正的勇士!》,《老錢:穆斯林極端主義的新戰略?》)。即使是這樣,我們有看到過主流社會彌撒著反伊斯蘭情緒嗎?沒有!美國建國以來,讓美國遭受了最多人命傷亡和各種損失的「韓戰」和「越戰」,都是中共造成的。我們感到過反華情緒嗎?沒有!在美國,法律規定禁止仇恨教育。我們這些在美國長期生活的華人,我們和我們的孩子,從幼兒園起,小學,中學,大學一起學習成長。幾十年走過來,我們沒有看到過,聽到過「誰誰誰亡我之心不死」,「誰誰誰是我們的死敵」,「仇恨入心要發芽」的灌輸和教育。沒有!恰恰相反的是,我們的下一代,一個個都是充滿愛心,身體力行,高度警惕任何歧視,我們這些為人父母的第一代華人說話語氣言辭,稍不留神,就會被孩子們「提醒,教訓」。 

即使總有少數不良分子和暴力行為,恰恰大多數都是少數民族。恰恰是主流社會對這些種族偏見的言行持有高度警惕,嚴加防範。甚至每次都會有自發的組織起來為穆斯林社區,為華人集居的地區巡邏。防止,阻止極端事件的發生。而不是像厲害鍋里那樣,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有由鐮刀黨組織鼓動的大規模的,現代義和團式仇外行動。 

 

可是,隨著厲害鍋的經濟,因為不遵守加入WTO的承諾,在不平等的貿易中,和利用投機取巧的「全球化」,竊技術,偷專利。。。所謂的「彎道超車」,經濟實力迅速膨脹起來之後,千方百計地在全世界搞參透。到了網路時代了,一方面,對自己的老百姓建立了防火牆,把輿論控制,造謠欺騙,思想箝制,愚民教育,做到了極致;封YouTube,Google,Twitter。。。另一方面,不擇手段地對美國進行滲透宣傳。利用美國的言論自由,操縱在美的所有的華語媒體,華人的社團組織,進行各式各樣的輿論戰。甚至租佔了紐約最繁華的時代廣場的巨型電子廣告,進攻勢態越來越猖獗。充分利用社會制度的不對稱,一方面對自己人民的殘酷剝削,殘酷鎮壓,另一方面在美國利用所謂的「愛國華僑」,鼓動一次又一次的反美浪潮。 

我們來數數看。從2008年的支持北京奧運會起,梁警官事件,吉米莫節目,華裔科學家事件,中美貿易戰,386問題,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搶口罩的狂潮。。。                   

在這些年來,一次又一次全美範圍的的華人運動,讓美國的主流看到了,在這裡這麼多的華人,都是在為了厲害鍋的利益和旨意在行動。甚至是那些才靠受「一胎化」迫害,等等,用各種各樣的的理由,鑽美國移民政策空子,剛剛得到了政治庇護的華人,轉身就加入了為厲害鍋搖旗吶喊的反美行列。。。美國其它族裔都看呆了!雖然有些訴求是合理的,但是,這種全美範圍的高度協調,整齊劃一的巨浪狂潮,只要是那邊一忽悠,這邊就風起雲湧的積極響應。。。 

恰恰是在美華人自己,一次一次地教育了美國社會,華人不可靠,很大部分華人都是「身在曹營心在漢」。究竟有多少呢?是多大的比例呢?反正是「紅旗飄揚,人山人海/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相當的壯觀」啊! 

而且,中共的「千人計劃」,軍方的黑客部隊,強迫美國企業交出技術專利,盜竊,豪取強奪,商業核心機密。。。全方位的,精心策劃的國家行為。。。 

在當前的這場中共病毒的世界災難里,中共一方面隱瞞疫情,讓全世界毫無防範,還讓五百萬的疫區人口散向全國,流向全世界。另一方面,又在全世界收羅口罩等防護用品,光是口罩,一月份,就收颳了兩億多隻,幾乎把世界各國的防護用品都收刮一空。一月份啊,還在「沒有人傳人」,還在「可控可防」,還在譚書記以WHO名義公開號召「不必恐慌」的時候。。。到了三月份,世界各國自己需要時候,才發現都被中國人搶光了,一個佛羅里達的華裔壞女人的視頻,惡意地掃貨,滿臉的惡意,溢於言表,還要得意洋洋。。。這幾乎就是一個巨大的全球策劃啊。配合的如此好!真是一盤棋啊?讓這個世界怎麼看待華人啊?全世界沒有任何其他移民群體有如此表現的。

 當盧剛作為個案發生的時候,FBI會介入調查。可是,他們不會由這樣一個個案,得出結論:「中國人都是這樣的。。。」可是,當全美國的主要大城市都出現了「紅海洋」的時候,當全世界各國的華人都在搶購口罩的時候,FBI,美國的政治家們,當然會看到了其中的聯繫。當這樣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的時候,不需要多少智商的人,都會看到了其中的規律和聯繫。全世界各地那麼多的華人,不管在所在國居住了多久,也不管入籍與否,宣過誓與否,仍然是這樣的「心向祖國」。 

怎麼會在美國各大城市形成如此氣勢壯觀的「紅海洋」呢?這種「紅海洋」,讓我們這些自己親身經歷了厲害鍋幾十年如一日的,水深火熱,無比殘酷的「運動」,特別是經歷了「文化大革命」的華人自己,都看得心驚肉跳。鐮刀黨真厲害啊。這才是真正的厲害了,「我的鍋」!

 

我的華人朋友們,將心比心,設身處地,想想看,把紅色恐怖都搬到美國來了!細思極恐啊!反過來,如果我們還在厲害鍋里,如果是美國人,在我們的厲害鍋里,搞支持美國的國家利益,和政策,我們會是什麼樣的感覺?我們是不是會說,既然你們這樣熱愛美國,幹嘛要爭先恐後地,大量地如潮水一般往我們厲害鍋移民?既然你們這樣熱愛美國,對我們厲害鍋什麼都看不順眼,就回美國去好了。為什麼要賴在我們厲害鍋這裡,去熱愛你的祖國/美國?愛美國的最好方法是在美國堅持,同甘共苦,患難與共;賴在我們厲害鍋里,卻熱愛另外一個國,是不是有病啊?當極端份子對無辜的華人說:「滾回你的國家去」,那是完全是錯誤的。但是,對於這些身在曹營心在漢的愛國賊,連我們都想大吼一聲:「為什麼要賴在美國?為什麼不滾回你的厲害鍋去!?」

 

即使這樣,美國的主流社會,政治家,仍然堅持把厲害鍋的專制獨裁政府和中國人民分開。當然美國也有很多人渣,他們不能代表美國主流。在美國主流,也不會把整個華人社區看作是鐵板一塊。從Trump總統,到付總統,國務卿,到班農,到國會,美國主流政治家,從來沒有這樣清清楚楚地把CCP從中國人民中剝離出來,分別對的。而且,每遇風吹草動的時候,就會有人出了大聲疾呼,反對,防止出現過激的不理智舉動。甚至自願組織起來,在華人密集區域巡邏。包括在911之後,在巨大的穆斯林恐怖屠殺發生的時候,他們警惕防止制止對無辜穆斯林民眾的騷擾和侵犯。 

很奇怪的事情是,越是「身在曹營心在漢」的人,越是「熱愛祖國」的「愛國華僑」,越是擔心美國會歧視他們。越是這樣的人,越是在起勁地嚷嚷「歧視華人」,「種族主義」,「反移民了」,越是熱心地參與這一類的抗議行動。他們對層出不窮的大量的驚人的「盜竊美國」的行為和人士沒有什麼氣憤和譴責,反倒是,一有機會就千方百計去證明「誰誰誰被美國冤枉了」,「誰誰誰是無辜的」。 

相反的,我們這些越是熱愛美國,越是希望美國好,越是為了MAGA而奮鬥的華人,越不擔心。 

這麼想想,是不是發覺我們很多華人有病啊?當極端份子對無辜的華人說:「滾回你的國家去」,完全是錯誤的。但是,對於這些身在曹營心在漢的愛國賊,連我們都想大吼一聲:「為什麼要賴在美國?為什麼不滾回你的厲害鍋去!?」

 

(見《關於全球化的一點思考 》和《老錢:「多元化」算什麼金科玉律? 》。 

 (全文到此結束)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4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1 個評論)

回復 青山浩然 2020-5-28 10:04
那個槍殺案不在West Virginia,而是Virginia Tech,校園裡有32塊紀念碑。國內灌輸的是仇恨文化,仇恨個體,仇恨階級,仇恨外族,卻不仇恨罪惡,非但不仇恨連反思都不敢。
回復 LaoQian 2020-5-28 10:47
謝謝指正。
回復 11nn93n9 2020-5-28 11:15
喊」武漢病毒「著, 在這裡大講民主自由平等博愛,太好笑了。
回復 vector 2020-5-28 11:29
就這文字,寬容和平善良?
回復 古久先生 2020-5-28 20:47
二戰後70多年,地球上大大小小多少場戰爭?主要是哪個國家的政府發動的?製造了多少難民、死亡、傷殘?
Virginia Tech槍殺案,對主流社會、財團、利益集團有個毛損失呀。美國每年槍擊案多了, 平民是見怪不怪、習慣了。軍火商的目的是賣武器賺錢, 才不管槍擊案死亡呢。
正是如作者自己說的「特別是美國的民眾,寬容平和善良,乃至毫無戒心,傻到極好哄騙」,所以他們特容易被美國政府邪惡的政客忽悠、欺騙而不明真相、上當, 也容易被不同黨派或利益集團操控的媒體誤導。
回復 tantianxing 2020-5-28 23:33
大陸有1%人要移民就有1400萬,就會是你1000倍感覺的國人千方百計要移民到外國了。可是各國也接受不了這麼多啊!要知道中國有上億(至少)是對大陸政府有極大意見或就是反對群體。可是也沒有都要千方百計要移民的啊。你是以你個人之短見來代表華人要怎麼怎麼。白人至上的種族歧視這些年來是藏的很深的。但是一有機會就會四處泛濫,這次疫情就證明了的,要不你也不會寫文來說明。回去看看北美土地歐白殖民者歷史,從16世紀初開始是怎麼從印第安人從因紐特人手裡把他們幾千年上祖遺留給他們的土地產權搶給奪過來的。歐白搞歧視和野蠻是有天然利益心得和歷史傳統的。這樣的野蠻心態是在他們的文化里,是在最深的心裡。幾百年來也沒有改變多少。上世紀60-70年代前後美國黑人還在反歧視爭取自己權利和平等還在大規模地努力奮鬥妮。美國社會不會就那麼快就忘記了吧?

多看北美歷史發展史,就會知道是怎麼的淵源。一個國家體制與·社會·的特點,都是來自其歷史與文化。

中共的惡劣,你我他個體們目前都管不了,那是有一個巨大體制和紅色怪物群體,這是美國政府的艱難任務。我們管多了還會被找出許多麻煩的。但是,我們管理監督,批評,建議我們目前的社會環境余文明發展就是我們應該的責任。
回復 kaxi2212 2020-5-28 23:53
美國人說薩達姆有化學武器,把伊拉克給滅了,最後發現伊拉克沒有化學武器,,,你怎麼不去打抱不平,說句公道話?真下賤,你這種人。。
回復 sg2017 2020-5-29 00:57
2003年SARS之後才十幾年更兇猛的武肺爆發,五毛牆國也沒有從60年代的毛氏大飢荒和文革中吸取真正的教訓,袁2很容易的就復辟毛的做法,以後更大的災難還會發生。袁2不是成功的控制了武肺,而是成功地控制了宣傳與大眾之口和造假來掩蓋疫情
回復 LaoQian 2020-5-29 02:00
sg2017: 2003年SARS之後才十幾年更兇猛的武肺爆發,五毛牆國也沒有從60年代的毛氏大飢荒和文革中吸取真正的教訓,袁2很容易的就復辟毛的做法,以後更大的災難還會發生。
說的對!
「袁2不是成功的控制了武肺,而是成功地控制了宣傳與大眾之口和造假來掩蓋疫情「。
上面有幾個人就是被成功洗腦並控制的人。
回復 mwmblinds 2020-6-2 17:47
tantianxing: 大陸有1%人要移民就有1400萬,就會是你1000倍感覺的國人千方百計要移民到外國了。可是各國也接受不了這麼多啊!要知道中國有上億(至少)是對大陸政府有極大意見
在評論「16世紀白人如何從印第安人從因紐特人手裡把他們幾千年上祖遺留給他們的土地產權搶給奪過來的」時候是不是更應該問問中國人的土地和資產是如何被一個叫做共產黨的組織從中國人的手裡奪走的?而且經過30年之後又是如何變成共產黨領導階層及其子孫們的富可敵國的私人財產的?
回復 LaoQian 2020-6-2 18:28
mwmblinds: 在評論「16世紀白人如何從印第安人從因紐特人手裡把他們幾千年上祖遺留給他們的土地產權搶給奪過來的」時候是不是更應該問問中國人的土地和資產是如何被一個叫做
謝謝支持。
說的非常好!
厲害鍋/鐮刀黨是屠殺中國人(一個世紀以來總數將近九千萬),而霸佔統治了大陸中國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3:53

返回頂部